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2002-02-13 (馬年初二特刊)

 

[馬與人]談中國傳說中的馬 (下) --﹥

作者:李瑞玉

千里駒/徐悲鴻 畫  據史書記載,漢武帝曾花費數年巨大的人力物力,千辛萬苦才得到「汗血寶馬」。2001年4月,一位日本學者在天山發現這傳說中的名馬的確存在,當時四川「天府早報」報導,根據史書記載,大宛國人春天晚上把五色母馬放在山下,野馬與母馬生下來就是汗血寶馬,肩上出汗時殷紅如血,日行千里。

  有大陸學者認為,汗血寶馬種群一直存在著,之所以流汗如血,是寄生蟲引起的。不過當地人認為,這是馬匹強壯及體力充沛的象徵。而在成吉思汗的故事中,馬匹也成為故事的主角之一,用混種後的良質馬匹,領軍橫越亞洲大陸,為蒙古帝國奠定基礎,為當時世界上版圖最大的帝國。

駿馬 紅玉座/清 郎世寧 畫  馬在中國民間的演義小說、故事俗諺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像三國演義中的關公與赤兔馬,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好比伯樂與千里馬之遇,人馬相隨,出生入死,在關公過世後赤兔數日不食草而死。《三國演義》第三回有描述: 「果然那馬渾身上下火炭般赤,無半根雜毛;從頭到尾,長一丈;從蹄至項,高八尺,嘶喊咆哮,有騰空入海之狀。後有人詩單道赤兔馬曰:奔騰千里蕩塵埃,渡水登山紫霧開。掣斷絲韁搖玉轡,火龍飛下九天來。」赤兔如火龍一騰空入海,令人心生敬畏。

  後來,赤兔馬在民間信仰中被神格化,因此,據說戲班子在搬演關公戲時,後台那些吊掛衣物的繩索一定要收起來,否則會觸犯赤兔馬的神靈,發生意外。因為《三國演義》這麼寫的:赤兔馬最後被吳將馬忠用長鉤套索(絆馬索)套住馬腳,所以才會使關公翻身落馬,束手就擒(第七十七回)。所以,繩索就成了赤兔馬的禁忌。

駿馬 赤花鷹/清 郎世寧 畫  在著名的西遊記裡,不會法術的唐三藏,不能像孫悟空那樣翻個觔斗就到西天,他只有一匹白馬可坐,不然就得乖乖走路,從長安往西南到印度這段路程,什麼樣的大山大水、荒野沼澤、瘴癘之氣,一路上都可以遇到,人們面對越奇怪的地方,就會產生越豐富的幻想,從西遊記裡不難瞧見馬的環境適應力有多麼地強。

  除了小說,馬在中國宗教裡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城隍廟裡牛頭馬面的塑像姿態威嚴,令人敬畏,不敢造惡業,對道德人心有著強大的約束效力。

駿馬 大苑騮/清 郎世寧 畫  以馬為主題的成語很也不少,幾個大家熟悉的包括馬首是瞻、塞翁失馬、駑馬十駕、指鹿為馬、青梅竹馬、老馬識途、兵荒馬亂、害群之馬、馬齒徒長、龍馬精神等等,不勝枚舉,還有伯樂相馬的小故事,他們的寓意都深入人心,流傳至今,真可謂路遙知「馬」力(喔,開玩笑的啦,這並不是正確的用法)!還有一個關於「馬」的成語,相信非常適用於每一個人,各位在說出馬年的新年新希望時,不妨都加上一句「馬到成功」!當然我們除了以善為念,更重要的是,得要非常努力,「赤兔馬」才能到帶著我們到達希望的目的地喔!

[報馬仔]家驢 Equus asinus --﹥

家驢 Equus asinus  野生家驢是日行性動物。社會結構與馬類似,包括有獨居雄驢、生殖群、光棍群或青少年群等。

  驢因為其蹄又長又窄,可以讓牠們在凹凸不平的石礫地上走得更穩。驢走的速度雖然比較慢,但是比馬耐旱,對於飲水的需求不大,即使在酷熱或是食物不足的情況下仍可工作,通常也比馬便宜﹔因此,對人而言,牠們是非常重要的駝獸。

  驢屬草食性動物,其背部毛色為灰色或棕色,夏季會比較偏紅,腹部為白色,背部有時會有一條較深的條紋,豎立的鬃毛長而細,尾巴末端蓬鬆,蹄長且窄。野生種分布在非洲的蘇丹南部、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家驢肩高因不同品種而由80-150公分都有。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春節賞鳥-大埔滘賞山鳥 --﹥

  播出時間:2月14日(四)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大年初三,在這裡祝觀眾朋友春節愉快。

  前幾天連續介紹好幾個台灣的賞鳥景點,本集節目,我們要將觸角延伸到香港,帶觀眾看看不同於台灣的鳥種與鳥況。

  香港鳥況之所以引人入勝,除了天然資源豐富,後天的人工維護也很重要,大浦滘自然保護區內的賞鳥步道,由於標記清楚,賞鳥人可自由選擇走自然教育徑或林道,園區內飛鳥眾多,常使初學者眼花撩亂,不過對資深的賞鳥者來說,又何嘗不是一項吸引人的挑戰呢?本集節目,我們就到大浦滘去玩一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