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2002-02-16 (馬年初五特刊)

 

[馬與人]比當一國首相更困難的事—評漫畫《賤馬也瘋狂》 --﹥

作者:陳文瀾 (文字工作者)

賤馬也瘋狂/結城正美 著  幾乎注定如此,鄉下小孩總羨慕都市裡的車水馬龍、富麗堂皇,哀怨自己今天的生活抄襲著昨天與前天,而都市小孩卻也總懷抱著青綠慵懶的田園夢,想像在無邊的花叢草間撒野,不必當個永恆等待父母的鑰匙兒。但現實總是如此,除了少數人終於在他方找到自己的桃花園,當鄉下小孩真到了都市,都市小孩真到了田園,方知一切艱難、同樣地不自由。

  連載六年、剛於今年初劃上休止符的《賤馬也瘋狂》,正是一部都會少年在田園找到人生方向的勵志漫畫。男主角久世駿平原是東京一所明星高中的優等生,在一次假期摩托車自助旅行中,來到了充滿馬氣息的北海道,不慎摔倒昏厥在渡會牧場附近,為牧場主人的二女兒小響所救。在高中生標準的奮鬥動機下,原本對馬一無所知的駿平因為喜歡小響,一頭栽進了馬的世界,留在馬場打工時驚覺,自己雖然念到了明星高中,大學名校指日可待,卻不過只是按著社會潮流、父母期待所走的路,一點成就感也無。於是,毅然休學留在北海道當起牧場學徒,更發誓要培育德貝杯(最高水準的賽馬比賽)的冠軍馬,而讀者也跟著他從外行到內行而逐漸熟悉馬的世界。

  以睿智、幽默與長相醜陋聞名於世的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當一名德貝馬的馬主,要比當一國的首相更更加困難」。騎馬對台灣人的意義或許是往昔武俠英雄的基本本事,現在有錢不怕屁股痛者的休閒娛樂,但對於萬千日本、香港的馬迷,卻是生活方式、人生哲學與維持人際關係的鎖鍊,最近台灣為了是否設立離島賭場特區而鬧得滿城風雨,而《賤馬也瘋狂》正是管窺日本賽馬產業最好的文本之一。

  隨著菜鳥駿平到馬場主人駿平的過程,讀者可以清楚賽馬相關產業基本的結構,包括馬賽獎盃的秩序(德貝杯、菊花杯、天皇杯、皋月杯、有馬紀念碑等)、馬場的運作、賭博的方式與相關刊物、騎師與馬的互動,馬主與訓練師如何視馬選馬,賽馬的歷史、傳說與穿鑿附會,與馬的血統、身價、培訓、配種、禁忌、接生送死等專門知識,漫畫中都有頗為翔實精細的描繪。

  不例外的是,這部作者已經預告可能將有續集的漫畫,還是少不了Happy Ending少年漫畫的基本成分,必有的多角戀愛關係與家庭衝突、大馬場與小馬場之間的競爭、東京人與北海道觀念落差所引起的笑鬧,也少不了理想與現實的拉扯。然而,結城正美的漫畫從《究極超人》、《機動警察》到《賤馬也瘋狂》,幾乎不曾拿女性的身體開過過火的玩笑,而跟宮崎駿的動畫頗為類似,女主角無不積極、堅強、勇敢、有主見,甚至是操作機器、管理的能手,男性角色反倒稍嫌怯弱、被動與不斷惹麻煩,可說是日本少年漫畫中的特例。

  《賤馬也瘋狂》稱得上結城正美相當成熟的作品,沒有《究極超人》時期實驗的青澀,擺脫《機器戰警》情節的拖拉漫漶與偶爾的冷場,可是相對於香港版「牧馬奇緣」貼近原書的書名,台灣譯本的書名可說既離譜又誇張,望眼即知是《家有賤狗》與《修女也瘋狂》兩者的綜合體,望文生義還以為是那隻長得像豬的馬的故事,反而嚇跑了許多讀者,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報馬仔]格利威斑馬 Equus grevyi --﹥

格利威斑馬 Equus grevyi  格利威斑馬是最大也是最漂亮的一種斑馬,同時也是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的野生動物。其全身包含四肢都是黑白相間的條紋,非常細密,腹部則為白色,與查普曼斑馬相比,他們軀幹的後半部仍為垂直條紋,頭部比較大,身材苗條,腿長、耳大,鬃毛長而直立。

  成熟的雄斑馬具有領域性,牠們會利用糞便來標示自己的領域,斑馬的領域是草食動物中面積最大的,他們為了要吸引雌斑馬來交配,才會維持這麼大的領域。

  此類斑馬為最大的野生馬,雄雌體型無顯著差異。通常成群活動,主要棲息於半沙漠的乾燥草原及灌叢草原。衣索比亞東部及南部、索馬利亞及肯亞北部為其主要分佈地。

  格利威斑馬目前數量已經非常稀少,估計僅有6,500隻。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