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2-19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內華達州核廢料儲存場 布希總統聽取反對意見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昆蟲為什麼會蛻皮與變態 (上)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歐洲航空器噪音問題再度升高
[環境政策]內華達州核廢料儲存場 布希總統聽取反對意見
[生態保育]冬季奧運會的榮耀 環保作祭品?
[其  他]死亡、天候及貧窮為阿富汗復原3大阻礙
[環境政策]25個太平洋鮭魚族群恐將失去保護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署宣布逐步淘汰含砷木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2-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12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全球風來電 我國蓮步迎風慢
[環境關懷事件]獎勵垃圾減量 台東不需焚化爐
專  欄 [專欄作家-陳健一]陪伴孩子走進大自然 (下)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昆蟲為什麼會蛻皮與變態 (上) --﹥

作者:顧世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圖片:郭瑞玲、顧世紅

圖1.激素模式圖。由內分泌細胞所分泌的激素,通過血液循環,運送到特定地方,作用於標細胞,表現特定的生理功能。  先前我們簡要介紹了昆蟲是怎麼長大的,以及昆蟲為什麼沒有長得像恐龍那麼大的原因,也就是由於幾丁質外表皮的存在,使昆蟲在生長過程中產生不連續性生長,從而引起幼蟲的蛻皮與變態。那麼,昆蟲的蛻皮與變態到底是由什麼控制的呢? 

  昆蟲學家們經過長年的不懈努力,終於知道,原來昆蟲的蛻皮與變態是由多種激素所控制。那麼,什麼是激素呢?激素為無管腺體(內分泌腺體或細胞)所分泌,釋放至血液後,通過血液循環,運送到目標組織器官,表現某種特異生理功能的微量化學物質(圖1)。我們已經知道至少有三種激素參與了昆蟲的蛻皮與變態,它們的發現還有一段小小的歷史呢!

圖2.幼蟲胸腹部間結紮的示意圖。50年代以前的昆蟲生理學家都是通過結紮、器官的摘除及移殖來推測某一內分泌器官的存在。圖示幼蟲之化蛹的變態蛻皮由腦所分泌的腦激素及由前胸腺所分泌的蛻皮激素所控制。如果在腦激素分泌之臨界期前結紮幼蟲,頭胸部及腹部都不能化蛹(A);  早在1917年,一位名叫Kopec的波蘭昆蟲學家就已經發現,蛾類幼蟲變態成蛹的發育過程由腦內所釋放的化學因子所控制,他所做的實驗大致如下:在最後一齡(5齡)幼蟲的早期,在幼蟲的胸腹部間用一根絲線結紮,結紮後所形成的頭胸部與腹部就一直維持幼蟲的形態(牠們仍然可以存活數星期之久),而不能變態成蛹(圖2A)圖2.幼蟲胸腹部間結紮的示意圖。如果在腦激素已分泌,但前胸腺之蛻皮激素尚未分泌前結紮幼蟲之胸腹部,頭胸部則能化蛹(因有前胸腺的存在),但腹部維持幼蟲不變(B);。但是,如果結紮的時間延後,在5齡後期,再結紮幼蟲的胸腹部,那麼所形成的頭胸部與腹部卻與未結紮的幼蟲一樣,都進行化蛹的變態蛻皮(圖2C)。如果在5齡中期結紮幼蟲的胸腹部,那麼所形成的頭胸部則進行化蛹的變態蛻皮,但腹部仍一直保持幼蟲的形態不變(圖2B)。圖2.幼蟲胸腹部間結紮的示意圖。如果在前胸腺之蛻皮激素分泌後結紮幼蟲之胸腹部,則頭胸部及腹部都能化蛹(C,因血中已有蛻皮激素存在)。從上述實驗及頭胸部間的結紮等實驗結果中,Kopec推論出昆蟲的幼蟲轉變成蛹的變態蛻皮是由位於頭部的腦內所釋放的某一因子所控制,如果在某一臨界期之前(腦內因子釋放前)結紮及切斷頭部的話,就阻礙了變態,但過了臨界期(即腦內因子已釋放到胸腹部),頭胸部間或胸腹部間的結紮就失去效果了。後來,他將該腦內因子命名為腦激素。儘管Kopec的研究在當時並未受到重視,但在這以後的幾十年的研究中,科學家們終於發現,他的研究結果意義非凡,在所有的昆蟲,乃至其他動物中,他第一次提出了動物的發育由腦激素所控制的理論,從而揭開了整個動物內分泌的序幕。

[生活環境]歐洲航空器噪音問題再度升高 --﹥

  法國,史特拉斯堡,2002-02-08 (ENS)-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機場噪音書記員呼籲,歐盟應立法嚴格限制機場附近的噪音。荷蘭喀爾文教徒漢斯•卜洛克蘭於本週發表報告,呼籲法律規定應涵蓋更多的航空站,並加快腳步,逐步淘汰噪音問題最嚴重的航空器。

[環境政策]內華達州核廢料儲存場 布希總統聽取反對意見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2-08 (ENS)- 由內華達州共和、民主兩黨民選高級官員所組成的小組,週四(7日)下午於白宮橢圓辦公室與布希總統會面,表達育加山核廢料地質儲存場的反對意見。此項飽受爭議的場址位於拉斯維加斯西北方100英哩處,能源部長預計於2月10日建議布希總統批准此案。

[生態保育]冬季奧運會的榮耀 環保作祭品?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猶他州,鹽湖城,2002-02-11 (ENS)- 2002年冬季奧運會為訪客以及全球的電視觀眾展示了部分美國最美的景緻。然而有些環保人士卻相當憂心,奧運會籌備工作及這些運動競賽本身,正對猶他州壯麗的景觀造成永久性破壞。

[其他]死亡、天候及貧窮為阿富汗復原3大阻礙 --﹥

  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2002-02-11 (ENS)- 聯合國「阿富汗人道救援協調員辦公室」發言人亞里安那•雅夫塔利今天在伊斯蘭馬巴德表示,救難人員與「惡劣的天候狀況」奮戰了數個小時才到達帕爾萬省薩朗山路,當地數百人已受困超過30小時。至少有5人死亡,另有400人獲救。

[環境政策]25個太平洋鮭魚族群恐將失去保護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2-12 (ENS)- 針對目前受瀕危物種法案保護的太平洋鮭魚及硬頭鱒,業者訴請當局解除14個族群的聯邦保護禁令,國家海洋漁業局正著手進行審查工作。該局的行動觸怒了環保人士,然而財產權的擁護者卻為此喝采,他們為爭取以魚類保護之名而受限的水源及土地使用權已抗爭多年。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署宣布逐步淘汰含砷木材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2-12 (ENS)- 美國環保署與建築業者已達成協議,減少在住宅、遊樂設施及其他消費產品中使用含砷的加壓處理木材。環保人士今天表示,這項努力固然值得喝采,但要為公眾健康把關,政府的措施仍有強化空間,而且步伐略顯遲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2-19 --﹥

  • [生活環境]台北縣九十年全年空氣品質不良率為2.6%,達成國家環境保護計畫3%的目標,空氣品質顯著改善。而整個北部空氣品質區,去年空氣品質不良率為2.3%,其中,造成空氣品質不良之指標污染物仍以臭氧為主,懸浮微粒次之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廚餘及垃圾兩用車將於今年六月上路。為有效分離清運及回收再利用廚餘,已進行現有垃圾車研發改裝、破袋及貯存設施計畫,並獲環保署全額補助;先研發的一部車輛可在今年六月上路,焚化廠廚餘處理設施也可同時設計完成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結合溫泉、賞鳥、捷運及國家公園的台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將在十一月完工啟用,台北市新工處昨天表示,很難想像這處過去憲兵隊原址的建築,在重新施築後,會成為北區多元文化的象徵建築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新近成立病原菌檢驗室,以精密儀器檢測自來水中,肉眼看不到的隱孢子蟲,該處目前已完成長興、直潭淨水場隱孢子蟲檢測,而這也是全台自來水機構第一套檢測隱孢子蟲的檢驗室。成立病原菌檢驗室主要是為自來水生飲預作準備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經濟部18日召開「水利署」籌備成立會議,決定水利署3月28日掛牌營運,新任署長人選仍在徵詢中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看好風力發電資源及市場,台電公司決在台中港投資興建國內首座風力發電廠,初步規劃設置40座風力發電機組,投資金額達35億元,預計最快明年動工,94年開始商轉發電;台電目前在澎湖中屯設有四座小型風力發電機組,但因規模不大,只能算是測試階段 (台中 經濟日報)

  • [能源議題]台電烏坵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審查一波多折,烏坵鄉小坵嶼雖提報為最優先的調查場址,但環保署進行一年多的環評審查,從「政治」著眼,對小坵嶼不大青睞,並於審查意見中,要求台電重新提報五處候補場址供環保署審查,從中決定二處作為備用場址展開調查。據了解,環保署以兩岸關係緊張為由,要求台電提出五處候補場址,台電已於二月初農曆年前祕密提報,並建議以無人島的基隆彭佳嶼,澎湖東吉嶼及台東蘭嶼等三處場址,為較可行備用場址 (台北 中國時報)

  • [其他]台灣將第四年組隊參加預定暑假在拉脫維亞舉行的2002年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台灣並將爭取2008年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主辦權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19 --﹥

  • [生活環境]海南省會海口市空氣品質穩居全中國最優 (海南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北京林業大學教授主持的「優質抗逆草坪草的高效育種技術及新品種的培育」研究,新近被列入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這項研究旨在建立草坪草的高效育種技術體系,培育出優質高抗的草坪草新品系,並應用於城市綠化、運動場草坪和水土保持,尤其是推動西北地區的綠化、生態(退耕還林還草)建設和環境改善 (北京 人民 日報海外版)

  • [生活環境]香港土木工程署最近在沙田城門河應用新生物除污技術,成功消除河水污染物,當局並計畫向中國大陸推介這項新技術 (香港 中央社)

  • [全球變遷]中國年增荒漠化土地一萬平方公里 (北京 人民日報海外版)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8 --﹥

  • [生活環境]各州校車排放污染評比出爐

  • [環境政策]刪減農場補助津貼獲參議院認可

  • [能源議題]密蘇里州獲600萬美元「住宅節能及禦寒建築」基金

  • [生態保育]能源探測計畫將威脅猶他州沙漠

  •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買下能源開採權利 保護密西根州6,275英畝地

  • [生態保育]木材公會誓言終止非法伐木

  • [全球變遷]北極氣候研究計畫獲3,000萬美元補助

  • [其他]安潔莉娜裘莉將於奧運會場發表演說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11 --﹥

  • [生活環境]促進校園能源節約 能源部發布指導方針

  • [生活環境]觸犯賓州垃圾掩埋法 清運公司同意賠償370萬美元

  • [環境政策]採收鯊魚鰭禁令延伸至太平洋海域

  • [生態保育]保護喬治亞州坎伯蘭島 保育團體提訴訟

  • [生態保育]未依法管制越野車 國有地管理官員被控瀆職

  • [生態保育]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證實 灰狼遷入華盛頓州

  • [其他]抗碳疽菌藥物可能會造成人體不適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12 --﹥

  • [生活環境]含鉛油漆訴訟案 羅德島獲初步勝利

  • [生活環境]環保署籲烘焙業者採取行動 減少CFC排放

  • [生活環境]非法傾倒危險廢棄物 貨車修理公司認罪

  • [生態保育]參議員里德呼籲 黃石公園應管制雪車進入

  • [生態保育]環境損益評估研究計畫獲經費支援

  • [生態保育]保護紐約州常見生物 地質調查協會完成資料庫彙整工作

  • [生態保育]科學家於亞利桑那州攝下美洲豹珍貴影像

  • [土地及水文]部分遭酸雨毒害的湖泊正逐漸恢復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全球風來電 我國蓮步迎風慢 --﹥

作者:鄭益明 (看守台灣執行長)

  經濟部規劃,到2020年再生能源佔整體能源的比重將達3%,約為150萬千瓦;收購電價比照台電向汽電共生收購的價格。根據工研院能資所的研究,我國至少有100萬千瓦以上的陸上風能潛力,及西海岸200萬千瓦以上的潛力可供開發。過去曾經對小型風力發電做過研究實驗,但並未受到重視。去年經濟部能源會設於台塑六輕廠的4部640千瓦的風力發電機組,經過一年運轉後,台塑表示經濟效益不佳。而台電在澎湖裝置了4部600千瓦的風力發電機組,於去年11月中試運轉,據聞均處於滿載運轉的狀況;且對全國蘊藏風力發電能量的地區進行全面性勘查後,篩選出新竹、台中、嘉南沿海及離島地區,適合作為發展風力發電之用,規劃在未來10年內將興建100組(容量共15萬千瓦)風力發電機組;並表示,以目前的風力發電機價格計算,大約5年就可回收。雖然在風力發電上,已經踏出了一步,但是情況卻樸朔迷離,讓民眾無法了解國內發展風力發電的可行性,及政府政策的風向。

  風力發電是目前全世界發展最快的再生能源,歸功於各國政府的大力推廣,及政策補助的誘因。丹麥政府即十分熱衷地支持風力發電,至2000年底該國風力發電達用電量的16%,計劃到2030年達到50%。德國到2000年底已可滿足全國用電量的2.5%,到2020年可望達到25%;該國1991年通過「輸電法」,規定供電業者有義務收購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生產的電力,且價格不得低於當地平均電價的90%。日本經濟產業省於1998年在「長期能源供需之估計」中,設定2010年度的風力發電目標為30萬千瓦,由於政府的大力補助,及電力公司的保證收購價下,風力發電蓬勃發展,於是在2001年修訂目標值提高10倍,於2010年達到300萬千瓦。

  除政府大力推廣的政策外,迄今最重要的是立法保證以一定的價格購回風力發電所產生的電力,以及技術上發展的大型渦輪發電機、更有效率的運轉、及更精確的選址等,於2000年全球的裝置容量達到1,810萬千瓦,將其成本從1981年的每千瓦2,600美元,大幅降低到1998年的800美元。新設立的風力電廠在經濟上已可和燃煤電廠相抗衡;加上技術的繼續提升,將可預期成本更低,在美國華盛頓/奧瑞崗的新設風力發電廠,每度成本低於3.5美分,由此看來風力發電在許多國家會成為最經濟的電力來源。

  國內每年有長達半年的東北季風期,離島地區因無高山阻隔,年平均風速高達每秒7公尺以上,風力資源豐富。為因應國內過度依賴進口化石能源(97%),及降低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政府應提出更積極的再生能源政策,必要的修法及獎勵措施,才能落實發展再生能源,充分利用國內豐富的風力資源,以減輕進口能源的依賴,節省珍貴的外匯資源以厚植國力,提高我國的競爭力。

[環境關懷事件]獎勵垃圾減量 台東不需焚化爐 --﹥

作者:劉炯錫 (台東師範學院教授)

  台東縣政府多年前在行政院環保署約可補助十億元的鼓勵下,跟著爭取設置焚化爐,並已於八十九年八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由於焚化爐預定地附近居民與民意代表,以及地方環保人士持續反對,但縣府已與達和焚化廠投標組合簽約,若不興建焚化爐,可能須賠償數億元。本人基於經濟、健康、環保及景觀等多重考量,建議環保署將補助焚化爐設置經費轉化為獎勵地方垃圾減量基金,如此台東不必蓋焚化爐,還可合乎環保原則地解決垃圾問題。

  台灣各級環保機關與環工學者過去普遍認為台灣很難推動垃圾減量,焚化爐為不得不的垃圾處理政策,本人頗不以為然。台灣的垃圾減量空間很大,姑不論從上游廠商開始減少包裝,光從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就可讓垃圾減量至30%以下。以台東市二、三年來實施垃圾減量的成效來說,民國八十年代台東縣每日垃圾量約300公噸上下,其中台東市佔約一半強。自從台東市公所於八十七年八月起實施垃圾不落地與資源回收後,每日平均垃圾量已從150餘噸,降至約100餘噸。去年十二月強制資源回收後,更降至八、九十噸。資源回收率也從八十八年下半年剛開始實施時的16%,緩慢增加到九十一年一月份的26%。檢視台東市垃圾仍以廚餘佔最大宗,市公所已提出廚餘利用計畫,預計可再減少垃圾量40%,若再增加回收站、加強廢玻璃、電池的回收,以及對各事業單位的督促等多元努力,台東市公所每日垃圾量可望降至50噸以下。以此換算,若台東縣境努力推動垃圾減量,未來全縣垃圾量可望每日平均在100噸以下,將不足預定的台東焚化爐要持續燃燒以保持高溫所需的一個機組150噸、兩個機組300噸之需要。

  垃圾減量、廚餘等資源回收利用,可減少對自然資源的消耗與產品生產時的污染,垃圾分類讓環境更合乎衛生,運送過程少臭氣沖天,同時不必懷疑廠商有意無意排放毒氣,或擔心垃圾量不足導致燃燒溫度不夠高而產生戴奧辛等致癌物質,相信這才是合乎環保原則的作法。尤其台東是無煙囪的淨土,觀光是本地未來較有希望發展的產業,焚化爐預定地緊臨海濱綠色長廊自行車道,一旦興建營運,對產業發展至為不利。更何況其處理垃圾成本較目前衛生掩埋高昂許多,也很不經濟。

  這幾年來,國內外對焚化爐利弊的辯證不少。越來越多台東縣民也從非焚化爐不可的迷失中覺醒過來,反對興建焚化爐已普遍反映在這次基層選舉的政見中。但台東縣政府即使改變政策,不擬興建焚化爐,按合約須賠償達和公司數億元,這對常發不出員工薪水的縣府,情何以堪?本人身為當時台東焚化爐設置案時的環評委員,環評會議時,環保署還特別派員推銷焚化爐的好處並說明中央的獎勵條例,以台東若興建300噸級焚化爐一座約20億元經費為例,中央將分擔半數。既然垃圾減量才是解決垃圾問題的環保之道,台東市民已達成初步績效並提出進一步垃圾減量計畫,建議環保署轉化大筆補助興建焚化爐的政策,提出一套高額獎勵垃圾減量的辦法,並協助縣政府賠償焚化爐廠商可能的損失,相信應可達成環境保護、居民健康、經濟利益的多贏目標。

[專欄作家]陪伴孩子走進大自然 (下) --﹥

作者:陳健一

感覺到風

  和孩子一起看風,在沒有風日子。

  天氣晴,我和孩子們來到麟山鼻沙灘。這裡是海邊,十月到隔年二月是風勢強勁。但是,四月份的這個時候沒有風了。

  我們蹲在沙灘上,觀察一株匍匐地面的馬鞍藤,尋找它長長的莖,以及四處蔓長的路徑......

  「海邊風勢強,假如植物長太高容易被風吹垮,所以趴著地面長。」

  我要孩子進一步觀察趴在地長的植物,要他們把其中一片葉子畫出來。

  孩子們的畫稿陸續在我眼前出現了。有馬鞍藤、蔓莖、天人菊......

  「為什麼那麼多植物趴著長呢?為什麼住的都市較少看植物趴著長呢?偏偏在這裡?」

  看了太多趴在地上的植物,該有一些原因吧!我要孩子們一起找原因。

  「是風!趴著長,植物才不會被強風吹垮。」

  「風」被孩子們提出來了。這樣的表現,解決了我「等待」孩子們主動提出想法的焦慮。畢竟,參與孩子們的發現和討論,我總希望,「答案」是出自他們的口中的。

  接著,來到一個適合觀察風的現場,這裡除了沙子,就是一堆石頭,石頭上還有被風吹刮的痕跡。

  「告訴我和風有關的東西或景象......」我要延續剛才的話題。

  沙有被風吹過的紋路,石頭有被風吹刮的痕跡,還有不遠處,有被風吹得樹冠歪長的風剪樹,以及剛才觀察到的,為了躲避強風,匍匐地面的馬鞍藤......

  這些發現,使孩子們原先困惑的神情,被填實了。他們領受到「風」,在這個沒有風的季節。

  再來,我給孩子們描述一段「東北季風旅行」的故事,於是,所有和麟山鼻有關的事物,如趴在地上的植物、被風吹刮的石頭,以及風剪樹......,都被連接起來。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雙連埤2 --﹥

  播出時間:2月19日(二)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雙連埤3 --﹥

  播出時間:2月20日(三)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山區裡的湖泊並不多,每個卻都像山中的一顆珍珠,明亮耀眼、令人驚豔。宜蘭縣員山鄉就有一處雙連埤,面積雖然不大,但是湖光山色,宛如世外桃源。除了令人留連忘返的美景之外,雙連埤還擁有極為豐富的生態資源,其中更包括許多國寶級的珍稀水生植物。如此重要的自然環境,卻因為屬於私人所有,而面臨開發消失的危機。如果你還不曾到過雙連埤,不妨現在就跟著荒野保護協會,一同體驗它令人難忘的美。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