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3-21 (全文版)

 
  本日主題: 世界級活化石純林的發現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珊瑚礁上的星星花-台灣佛甲草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世界級活化石純林的發現
[生活環境]環保署不會輕易解禁廢五金進口
[生活環境]期待林內焚化爐案懸崖勒馬
[生活環境]煤渣泥外溢污染現場示威 礦工聯盟主席遭逮捕
[環境政策]強制提高車料耗油標準議案遭參議院否決
[環境政策]巴布亞新幾內亞招攬木材業者 澳洲表態支持遭譴責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請求教皇協助拯救海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15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WTO在破壞環境的新議題上達成共識 (下)
專  欄 [我們的島]悠遊美麗島?
活動訊息 [演講]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陳章波先生 3.19捐款$50,0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珊瑚礁上的星星花-台灣佛甲草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珊瑚礁上的「星星花」─台灣佛甲草。  一到春天,走在蘭嶼的環島公路上,十分容易在路旁珊瑚礁上看到一叢一叢金黃色的花朵(圖1),金黃地一片想不靠近都難,而走近一看,還長得真像五芒狀的星星呢!「台灣佛甲草」──今天的主角。

  台灣佛甲草(Sedum formosanum N.E. Br.)又名「石板菜」、「白豬母乳」,圖2.「二叉分支」與「三叉分支」生長。是屬於景天科(Crassulaceae)佛甲草屬(Sedum L.),一年生的多肉草本植物。它的莖為直立叢生狀,並不像其他的種類略呈匍匐生長,而且莖主要是「二叉分支」或「三叉分支」(圖2)生長。它的葉子是互生,不過由於密集地長在枝條上,所以不是那麼容易辨別出來(圖3);圖3.雖然台灣佛甲草的枝條上密集長了許多葉子,其實葉子是互生排列的。說到葉子,「佛甲草」這個名字,很可能就是因為有些種類的葉子細長且多肉,長得很像相片中佛菩薩的指甲而被命名的,不過台灣佛甲草的葉子卻有些不同,它是呈「湯匙形」或是倒卵形,淺綠色、肉質,長約9∼15公厘,寬約6∼12公厘,葉柄不明顯。「花序及花」也是這次的重點之一。圖4.台灣佛甲草是屬於頂生的「聚繖花序」。台灣佛甲草是頂端生長的「聚繖花序」(不過由於苞片長得像葉子一般,所以常被認為是頂生及腋生;圖4),除了長有許多花之外,花期也蠻長的。它的花金黃色,直徑約莫1公分長,花萼、花瓣及心皮都是5枚,離生排列(可以分別凋落,例如玫瑰花瓣);雄蕊10枚,略短於花瓣,花藥長橢圓形,也是黃色。本科植物的果實都是屬於「僅由心皮『腹縫線』開裂的『蓇葖果』(註)」;台灣佛甲草的蓇葖果直立,5枚,顏色和葉子相同,隨著成熟,由淺綠轉為黃綠色(圖5),最後果熟、葉落而走完一生。它的種子細小而量多,長橢圓形,棕褐色,約0.4公厘長。

圖5.台灣佛甲草的蓇葖果顏色與葉子同轉為黃綠色時,即表示一年的生長就要過去了!  台灣佛甲草的中名雖以「台灣」稱之,但並不是台灣的特有種。除了在台灣全島的海岸礁岩上可以看到它們外,日本、琉球及菲律賓的海岸也有分布。然而在蘭嶼,分布最多處應在「朗島」及「椰油」二村,從前一年的11月一直到隔年的5月間,幾乎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影。而在它們花雖小但數量多且顏色顯著,您幾乎不可能忽略它們;再加上這次的主標題──珊瑚礁上的「星星花」,只要您彎個腰瞧一瞧花朵像不像「星星」,低個頭數一數花瓣的數目,就絕對錯不了了。蘭嶼的早春不單單是只有「風」喔!

(註)蓇葖果:指那些心皮僅具有單一房室(每一子房只有一室),且成熟後是由腹縫線處開裂的那類果實;例如前文介紹過的蘭嶼蘋婆(簡訊133期,民國87年12月)。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世界級活化石純林的發現 --﹥

稿源:靜宜大學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調查隊在今年2月間,前往雙鬼湖地區探勘,終於驗證傳言30年以上,從未有人正式調查、證實的一片大面積的近純林,面積約達1,300公頃,台灣杉族群估算高達萬株。是全球最大面積的台灣杉族群。

  此一發現,不僅是國內保育盛事,更是全球古木的焦點新聞,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於今天(3月21日)上午9點半召開記者會,緊急籲請行政院應當妥善應對,並有最佳機會進軍世界自然遺產公約的保護網。

  台灣杉學名為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Hay.,係全球唯一以「台灣」當作「屬名」的裸子植物,其屬世界級珍稀活化石,與中國之水杉、銀杏,美洲之世界爺等古生物並列為全球最具代表性活化石,源自地質時代第三世紀所孑遺(第三紀年代為8千萬年前至2百萬年前期間,比喜馬拉雅山的形成還早)。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環保署不會輕易解禁廢五金進口 --﹥

稿源:環保署

  有關部分媒體報導國內部分廢五金處理業者以用料不足為由,要求開放部分規格混合五金廢料進口乙事,環保署鄭重表示,混合五金廢料過去曾嚴重危害國內環境,在未經審慎評估及提出相對配套措施之前,環保署不會輕易解禁。

  環保署表示,鑑於早年國內輸入大量廢五金,不當處理,造成南部地區空氣、河川及廢棄物嚴重污染,生活環境品質嚴重惡化。廢五金露天燃燒所產生的戴奧辛,酸洗排放的有害物質,造成民眾健康受害事件,亦層出不窮。故自73年起,國內對廢五金進口,開始進行管制,至82年元月,則全面禁止廢五金輸入。並於同年2月公告「有害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許可辦法」,管制有害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行為。

  環保署強調,過去兩年國內仍有陳情非法業者露天焚燒廢電線電纜污染環境的情形,亦曾發生合法業者將廢五金轉賣非法地下業者不當處理情事,而過去廢五金業者所遺留於大發專業區數萬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至今仍在處理中,且國內產業所需銅原料,尚不需仰賴進口廢電線電纜作為料源。此外,混合五金廢料規格多達58種,此例一開,其他規格廢五金者如要求比照辦理,要求開放進口,將後患無窮。因此在未就環境與產業之影響作細部評估並提出配套措施之前,環保署不會考慮開放進口。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期待林內焚化爐案懸崖勒馬 --﹥

稿源:蘇治芬國會辦公室

  林內焚化爐案目前進入「非都市土地開發暨變更」專責審議小組的審查階段,亦為全案審查程序的最後一道關卡。由於該小組係由雲林縣政府籌組,反焚化爐陣營不敢掉以輕心,近日發動各界展開對審議小組各委員的遊說。

  該審議小組成員共15人,其中9人為雲林縣政府代表,其餘6人為學者專家,包括縣長張榮味(為小組當然的主任委員)、副縣長蘇南、主任秘書陳武雄、工務局長張聰明、建設局長廖錦城、財政局長藍文信、農業局長張明聰、地政局長歐啟訓、環保局長顏嘉賢、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系副教授張梅英、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講師莊瑞洪、逢甲大學交通管理系講師顏秀吉、彰化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莊翰華、雲林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主任邱上嘉、台南師範學院鄉土文化研究所副教授陳坤宏。

  反焚化爐陣營將審議小組名單公布給環保團體及雲林鄉親,希望各界反對將焚化爐蓋在淨水場旁的聲音,可以個別傳進每個審議委員的耳朵裡,以一一進行遊說。

  立委蘇治芬即根據經濟部水利處提供的資料,強調林內鄉為雲林縣水源區的核心,絕不適合興建焚化爐,而以公函的方式寄給15位審議委員。

  蘇治芬指出,在水利處的規劃中,林內鄉及鄰近鄉鎮除了湖山水庫、集集攔河堰、工業用水沈澱池及淨水場外,目前還有濁水溪河槽水庫及伏流水工程等水源開發計畫,若設置焚化爐,實有污染水源之虞;且淨水場初期每日供應19.8萬噸民生用水,未來擴大為每日40萬噸規模,12公頃淨水場完全露天,戴奧辛的污染將無可避免。

  蘇治芬說,水源區無可替代、不能搬家,未動工的垃圾焚化廠卻不難易地興建,就「比較利益」原則,焚化廠廠址實有再議的必要。

[生活環境]煤渣泥外溢污染現場示威 礦工聯盟主席遭逮捕 --﹥

  美國,肯塔基州,伊尼,2002-03-15 (ENS)- 為抗議梅西能源公司破壞環境,美國礦工聯盟週四在煤渣泥大量外溢污染現場展開示威活動,連同聯盟主席塞西爾•羅伯特在內共有11人遭逮捕。聯盟遊行至馬丁郡煤礦場大門外,該處屬梅西公司所有,18個月前(2000年10月)發生黑煤渣泥漿外溢污染水域事件,3.06億加崙全數流入俄亥俄河。

[環境政策]強制提高車料耗油標準議案遭參議院否決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3-15 (ENS)- 美國參議院在週三投票表決的結果,否決了強制汽車製造商提高車輛燃料效能的計畫。共和黨參議院黨團領袖與汽車工業大州選出的民主黨議員聯手,將參議院能源法案修正案予以封殺,該案要求車商在2015年以前,出廠的汽車與輕型貨車平均耗油率須達36英哩/加崙。

[環境政策]巴布亞新幾內亞招攬木材業者 澳洲表態支持遭譴責 --﹥

記者 Bob Burton 報導

  澳洲,坎培拉,2002-03-15 (ENS)- 澳洲政府當局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推銷伐木業的商展表示支持,此舉觸怒了環保人士,而最活躍的木材業遊說團體卻予以喝采。巴布亞新幾內亞境內的森林面積排名世界第三,其中絕大部分屬於該國500萬原住民的公共保留地。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請求教皇協助拯救海龜 --﹥

  美國,加州,洛杉磯,2002-03-15 (ENS)- 加州一保育團體致函梵蒂岡當局,聲請教皇將海龜肉列為紅肉類,如此即可限制天主教徒在大齋期間食用。該團體表示,南加州與墨西哥州海龜生存的主要威脅之一,即是非法捕捉海龜的消費活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1 --﹥

  • [生活環境]紙餐具比保麗龍更不環保?根據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於幼華完成的研究顯示,紙餐盒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懸浮微粒水汙染,是保麗龍餐盒的500倍以上,製造的廢棄物是保麗龍的15倍以上。於幼華建議環保署不能只限用保麗龍及塑膠免洗餐具,應要求紙餐具也按一定比例縮減,鼓勵業者採用可重複清洗的餐具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桃園八德焚化廠不建,鶯歌人高興。桃園縣政府兩年多前計劃在八德市板新水源保護區內興建焚化廠,引起「厝邊」北縣鶯歌鎮民大反彈,經發動民眾到行政院及法務部陳情,並向堅察院檢舉後,環保署日前行文向立委李嘉進表示八德焚化廠不建了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曾文溪「西港段」堤防多處掏空。台南縣主要河川曾文溪西港鄉段堤防,出現多達十處掏空產生的破洞,附近居民憂心忡忡,呼籲水利單位儘速搶修,否則今年颱風豪雨期來臨,將嚴重威脅西港鄉及七股鄉下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台南 中時電子 報)

  • [生活環境]枯旱期將設預警機制。經濟部水利處19日表示,日前鋒面過境,旱象已獲舒緩,供水可以維持到梅雨季來臨;水利處正規劃枯旱預警機制,將台灣分為北、中、南、東四區,將定期召開「區域水源供需協調會報」,以儘早預報旱象 (台北 聯合新 聞網)

  • [環境政策]減用塑膠袋,環保署將在7月1日逐步實施。第一階段從7月1日起,先從公家機關、學校限用;第二階段自明年元旦起,百貨業、連鎖商店、速食店和有店面的餐館,不得免費提供厚度0.1公釐以上的塑膠袋。預計二階段管制後,塑膠類免洗餐具1年可以減少38%,計1.6萬噸的塑膠原料,而在塑膠袋方面,塑膠原料可減量2萬噸,相當可觀 (台北 民視)

  • [環境政策]塑膠袋變厚,垃圾量反增?經過10年、歷經多任環保署長都沒能推動成功的「限用塑膠袋及免洗餐具」草案,即將上路。草案中爭議最大的部分,就是在結帳櫃台可以販賣0.1公厘的塑膠袋,建議售價是1元。環保署的說法是,較厚的塑膠袋重複使用的比例較高,但如果民眾環保意識不提高,會將塑膠袋丟掉的人還是會丟,1元的代價也很難發揮什麼嚇阻作用。到時候,垃圾中的塑膠袋不但沒減量,體積還可能增加。但是,政策不能做到的部分,就只能期待民眾的環保自覺來補強,環保署如不能在環境教育上多下功夫,任何環保政策終究只能是半調子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環境政策]水資源開發列入六年國建。為徹底改善水資源之供需調配,經濟部水利處建議將水資源開發工程計畫納入未來國建六年計畫,已獲行政院長同意,並責成經建會邀請相關部會,一個月內研商確定未來水資源的整體計畫,並考量長遠的水資源開發和管理對策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糙齒海豚小福又擱淺,澎湖居民搶救。上個星期三(13日),才在宜蘭頭城外海野放的糙齒海豚小福,19日上午又在澎湖縣的白沙鄉海域擱淺了。它全身上下傷痕累累,被緊急送往澎湖水族館醫治,情況並不樂觀 (澎湖 民視)

  • [生態保育]南方澳漁民認為保護鯨豚影響魚獲量。「小福」經救助野放,又遭擱淺的消息傳出後,宜蘭縣南方澳漁民,對於政府與保育人士,一再搶救擱淺鯨豚的作為頗有微詞,漁民認為政府過度保護海豚,已嚴重侵蝕漁源 (宜蘭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1 --﹥

  • [生活環境]貴州省獨山縣城近郊一選冶廠因隨意堆放和傾倒有毒廢渣污染飲用水源,導致附近三百多名群眾砷中毒 (貴州 中新網)

  • [生活環境]北京市環保局發佈通告,在20日來臨的大風中,對工地揚塵治理不力的單位將處以最高10萬元的罰款 (北京 天津日報)

  • [環境政策]天津市政府發佈《關於禁止銷售和使用含磷洗滌用品的通告》,從4月1日起,該市轄區內全面禁止銷售和使用含磷洗滌用品 (天津 天津日報)

  • [生態保育]中國啟動《南中國海環保行動計劃》。該計劃是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制定並監督執行的,共有包括中國、菲律賓、泰國等七個環南中國海地區的國家參加,計劃用五年時間在南中國海地區開展陸源污染防治、海洋生態系統保護、控制漁業資源的過度捕撈以及制定區域法律框架等方面的合作 (北京 央視國際網路)

  • [能源議題]中國研製成功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能環保蓄電池 (中國 鉅亨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15 --﹥

  • [生活環境]CFC走私疑犯坦承犯下罪刑

  • [生活環境]同位素偵測儀問世 六價鉻無所遁形

  • [環境政策]參議院否決再生能源標準法案

  • [環境政策]麻州議會審議設置6.25億美元環境基金

  • [環境政策]物理學家執掌能源部科學辦公室

  • [環境政策]今年度漁獵稅收將用於生態保育工作

  • [生態保育]科羅拉多州循土地交換途徑 緣寶山得列入保護區

  • [全球變遷]東西岸主要乾旱地區災情仍將持續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世界貿易組織宣言罔顧環境與森林問題:世界貿易組織在破壞環境的新議題上達成共識 (下) --﹥

4.有利?:廢除漁業補貼

  世貿組織已同意著手進行一項關於漁業補貼導致「貿易變質」的新談判,因為此一補貼政策會讓全球的魚群量日益減少。環保人士期望,廢除這種對生態環境有害的補貼政策的商議最後能落實。不過由於世貿組織的本質並不民主,廢除補貼後值得商榷的是:為此將會被忽視的數百萬依靠永續漁業的漁民需求。

5.平手:世貿組織與國際環境協定的拉鋸戰

  究竟世貿組織與多邊環境協定(MEAs)的關係,是有助? 抑或是有害於環保工作?我們實在很難瞭解世貿組織本身對此的評估。長期以來,環保人士一再呼籲:當世貿組織與環境協定衝突時,應優先考慮環境協定。由於歐盟的力倡,與會代表同意未來談判將會探討世貿組織與多邊環境協定之間的關係;然而,這並不能保證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事實上,有人擔心未來關於多邊環境協定的法律追溯上,世貿組織可能會利用這些談判結果作為擋箭牌。

6.不利:競爭法則可能會衝擊環保工作

  如果環保法規注定就是競爭障礙的話,在這個談判的新領域(例如:投資談判已經拖延了數年之久),世貿組織可能會創造一套用來反對環保法律與管制的說法。

7.平手:生態標章的討論

  世貿組織已經籌組了「貿易與環境委員會」以研討「為了環境理由而將產品用標章分類」;這種做法對於生態標章方案,可能是有利的,也可能是有害的,更可能完全沒有影響。

8.不利:世貿組織推動不利環境的議程

  對於環保工作而言,恐怕最大的不利之處,即是各國官員的加入使世貿組織差強人意地得以維持某種正當性。自從西雅圖會議後,由於公眾對世貿組織有實際地審視與批判,同時發展中國家也開始起而捍衛自身利益,大家不免要懷疑,世貿組織還能繼續生存嗎?但是,杜拜宣言卻能藉著推動新議程而賦予世貿組織新的活力,雖然此議程已被證實對環保工作不大有利,(同樣也對:勞工、婦女、發展中國家,以及農民不利)。目前的情況仍舊混沌不清,我們還在觀察,是否杜拜會議所提出的較小議題,能讓各會員國繼續共襄盛舉?過去西雅圖會議時所出現的許多嚴重衝突,不僅再次左右了此次杜拜會議的協商,而且短時間內也很難解決。然而,就如同世貿組織依舊存在的情勢看來,它總有一天還是會破壞環境的。

[我們的島]悠遊美麗島? --﹥

作者:張岱屏、林佳穎

  嗨!親愛的朋友,這是一趟旅程,以下這些地方或許你已經去過,或許還沒有,期待接下來的這段旅程,能夠帶給你一些不一樣的視角,去看待旅遊這件事--

第一站:太魯閣國家公園

  「你好,我是國家公園的解說員林茂耀,你們可以叫我"感冒藥"。」

  像林茂耀一樣在太管處擔任解說員的共有11位,將自己對大自然的喜愛與觀察、與自然互動的種種經驗,轉化為與眾人分享的一段旅程。「我擔任解說員已經13年,13年來保守估計有15萬人接受過我的解說服務,15萬人就是15萬顆保護自然的種子,每想到此,就讓我感到非常驕傲。」林茂耀說。

  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後方有一條不起眼的小徑,名為「大同大禮步道」,對於巡山員布亞來說,這條步道不但是平時進行「步道巡邏」必走的路,也是一條回家的路。問他為什麼想要當巡山員,他說:「因為可以留在家鄉,守護自己的地方。」

  在國家公園,林茂耀與布亞所擔負的可說是最重要的兩項基礎工作-環境教育與環境監測。在人力短缺的情況下,林茂耀與布亞最近卻面臨了失業的危機。原來,中央機關將在三年內裁減約聘僱人員至百分之五。中央政府一方面大力推動生態旅遊,一方面卻把解說員與巡山員當成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如果我們有比較長遠的視野,把生態旅遊當成是一項值得發展的產業時,解說員與巡山員不正是其中最重要的人力資源嗎?

  就在國家公園因為政府政策的不協調而倍感頭疼之時,民間社團與社區卻醞釀出了另一種不同的模式-由社區的居民自己擔任解說員,讓生態旅遊為社區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第二站: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如果你喜歡賞鳥,那麼對於宜蘭縣蘇澳鎮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你一定不陌生。不過,今天開始,你可以透過無尾港居民帶領的生態之旅,認識150年歷史的石板屋、觀賞源源不絕的地下湧泉、還可以學習用林投葉編出叭叭作響等有趣的古早童玩。

  這個轉變,起因於港邊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的「無尾港生態社區」計劃。原本居民一直因為水鳥保護區設立,限制了地區的經濟利用以及發展,感到不平衡,但是在參觀山美白米等社區之後,發現無尾港的環境一點也不輸人,便漸漸地對有了新的想法與行動。「我們的希望建構在無尾港有一個好的水鳥保護區,現在居民會說,啊,什麼時候遊客要來,要趕快設立標誌,要準備解說啊,態度完全不一樣。」社區幹部林銀河笑著說。

  港邊社區的生態旅遊,雖然只在雛形的階段,不過結合特有的人文景觀,已展露出無尾港獨一無二的風貌。社區居民們相信大家努力,紮實的做好社區生態以及水鳥保護區的經營管理,未來帶動的社區繁榮是有希望的。「我書讀不多,信心很有,但是我不知道時間...快慢而已啦,急不得。這種工作要一步一步來。」今天第一次帶領解說導覽的陳賽芳,靦腆的說。

  走完一趟無尾港,可能有人對這種結合自然與人文的溼地生態之旅,有一些似曾相識的感覺。我們下一站即將前往的,正是你所熟悉的生態旅遊聖地。

第三站:台南縣七股鄉

  蚵架、沙洲、潟湖、紅樹林、黑面琵鷺。猜對了嗎?沒錯,就是台南七股。

  六年前,七股海岸保護協會的漁民們為了反對濱南工業區的設置,開啟了載客遊湖兼生態解說的先例,往後慕名而來的遊客便絡意不決。「我們本來不要人家到這邊破壞,結果還是破壞了。本來沙洲上全部都是鳥,現在太多人了,都沒有了。」海岸保護協會的蔡田生說。

  如今,濱南案終止了,可是潟湖卻沒有相關的旅遊管理規則作保障。甚至連黑面琵鷺棲息範圍,都有可能因為工程設施的不當而遭受干擾。「現在把堤防外移當作停車場,我們擔憂,黑面琵鷺漲潮覓食往東,如果說很多人很吵會影響到黑面琵鷺的生活空間,但是這是見仁見智。」海岸保護協會的陳家旺說。

  雖然黑面琵鷺保護區正在緊鑼密鼓的籌畫中,不過目前以上千公頃的七股生態旅遊區域以及其生態的珍貴性,早已超越鄉鎮甚至縣市政府能力所及的範圍。以七股生態資源之豐富,在保育團體密度高居第一位的七股,歷經六年時間仍然未能完成全面的基礎生態監測與調查之下,任何未經管制與規劃的行為,都隱藏著不確定的影響因子。今年生態旅遊年的推動,對於還沒有做好準備的七股,究竟是福是禍,不得而知。

  然而同樣面對生態旅遊市場的衝擊,阿里山茶山村的原住民部落,用在地的方式,發展出了兩全其美的辦法。

第四站:阿里山鄉茶山村

  四、五年前,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還是一個偏遠的原住民部落。村民總是挖苦自己--每當由遊覽車一輛輛地駛向阿里山,留給茶山村的卻是一陣陣廢氣。然而,這幾年來經過村民的努力,茶山村卻一躍成為充滿吸引力的生態旅遊景點。茶山村是怎麼辦到的?

  為了維持茶山村的自然純樸,茶山村對於遊客數量有一定的限制,所有要進茶山的遊客都必先預約。同時,進入茶山村的遊客也必須跟當地居民一樣,遵守「茶山公約」。村民李太太說:「我們希望來到茶山的客人也要用心了解我們的文化,並且願意配合我們的公約。如果可以的話,是我們要選客人,不是全盤接受。」

  茶山村的旅遊發展也為部落產業帶來了契機。目前茶山村成立了解說班、交通班、餐飲班、民宿班,形成了社區分工合作的網絡,不但提昇了旅遊的品質,也使得村民能依據自己的專長,找到合適的工作。

  村長李玉燕說,目前茶山村最需要的,是由學者專家為茶山村進行基礎生態調查,畢竟,嚴謹的學術調查是村民做不到的,如果能結合學界與政府的支持,她相信茶山村成為台灣生態旅遊的模範社區,應該不是夢想。

  走過國家公園、無尾港、七股、茶山村,彷彿也走過了政策的困境、以及社區居民自發所帶來的希望。或許,真正重要的不在於一趟旅程走了多遠,看了多少,而在於視角的改變。就像茶山等地的居民,當他們面對遊客分享著自己的經驗時,他們對於自己的土地,也將有不同於以往的看法-不再是傳統的「被看」、「被觀光」,而是主動的引導遊客一同體會、保育自己的家園。而這種視角的轉變與體會正是生態旅遊的精神。

[演講]世說蜥語--認識台灣的蜥蜴 --﹥

  時 間:3月21日 19:00
  地 點:自然境界 (捷運中山國中站正後方,復興北路380巷8號1樓)
  報 名:免費演講,無需報名。
  主 辦:自然境界有限公司

  在夜間格格作響的壁虎、在樹幹上伏地挺身的攀木蜥蜴、草上快如飛的四腳蛇、粗壯的「杜定」、閃亮著藍寶石尾巴的石龍子....牠們到底怎樣區別呢?在春暖花開,蟲虺驚蟄之際,《台灣蜥蜴自然誌》作者向高世現身說法,帶領大家來認識奇妙的小恐龍—蜥蜴。

[活動]向天湖&鹿場生態之旅 --﹥

  活動時間:91年02月23-24日 
  集合時間:02月23日AM 6: 30
  集合地點: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領  隊:謝建霖先生 
  名額限制:20名
  費  用:會員2700 元,非會員 2900 元
       (車資、住宿、三餐、領隊費、兩佰萬平安保險)
  報名方式: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25773810。電話報名於三日內劃撥或親自本會繳交(名額有限請即早報名),並告知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通訊方式。

  向天湖 由加里山北支稜餘脈陷落形成,位南庄鄉東河村,海拔750公尺,湖畔規劃有步道、涼亭及小橋。加里山標高2200公尺,山區中蘊涵相當豐富的森林資源,有以柳杉為主的人造林,亦有樟樹、鳥心石等多樣植物而成之天然林,生氣盎然,信步於綠陵山風間享受舒暢愜意的森林浴。通往鹿場的沿途景觀也別具特色,桂竹林立於路道兩旁的東河大道,及峭壁雄風令人嘆為觀止的高矗岩石絕壁,都值得一看喔。

  鹿場位於苗栗縣南庄鄉,為泰雅族部落舊名"久布是" 。由於交通不便,長久以來保持自然原始風貌,由巨石、清溪、森林交織出美麗的山野風光。一年四季景色如畫,潭瀑、山川、峽谷都保有自然風貌,整個山谷寧靜而樸實。此部落於數百年前森林野獸遍布獸群常至村落覓食,其中又以鹿居多,因得"鹿場"之名。

[活動]尋找台灣百合-攝影展 --﹥

  展出時間:3月22日-4月18日 (每週一公休)
       週二~週五 PM 3:00~ PM 11:00
       週六日及假日 AM 11:00~ PM 11:00

  展出地點:心靈海餐廳 台北縣三芝鄉北勢子45-8號
       (淡金公路 往金山方向淺水灣附近左側;
       佛朗明哥社區前路口迴轉)
       電話: 02-26360459

  攝 影 者:駱明永

  又到了百合花盛開的季節,準備好看花了嗎?花季即將開始。今年,還有另一種和大家交流的機會,潛水艇要稍微浮出來讓大家看一下。

  3月22日起在北海岸淺水灣附近的一家餐廳心靈海,將展出百合照片(約30幅)、果莢和相關的東西。歡迎大家蒞臨指教。在此悠閒停留,以吃飯、喝咖啡,.....還可以看海喔(走出餐廳的後面,就是海灘了)!另外準備了兩本不算厚的資料,您可以慢慢閱讀其中的文字。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身體力行做環保∼游林阿束(2) --﹥

  播出時間:3月22日(五)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環保工作的實行不分年齡,這一點在慈濟的環保志工行列中,最能夠清楚的見到。80歲的游林阿束,利用每天早上到菜市場買菜的機會,回收路邊或店家的紙箱;附近居民知道了,主動的將回收物送到她家裡;女兒們看到媽媽努力做環保,也跟著一起做。游林阿束認為環保能救大地,立志後半輩子都將以環保為志業,她的身體力行,深深影響了身邊的環境和朋友。現在,就請您跟著我們一起去走訪游林阿束的環保工作。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