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08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採購綠色電力蔚然成風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彩鷸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採購綠色電力蔚然成風
[生態保育]美國多數沿海水域遭到污染
[生態保育]美洲生態走廊有賴法律網絡提供保護
[土地與水文]美國河流面臨危機 改道、污染、水壩為主要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2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正視癌症為國人頭號殺手的意涵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水田部落「自然主權」的挑戰 (下)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彩鷸 Painted Snipe (Rostratula benghalensis)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彩鷸--雄/李進興 攝影  雖然在鳥類世界中,大部份種類都是男主外、女主內;但實行一妻多夫制,由公鳥來孵蛋、育雛的種類也偶爾可見...今天所要介紹的彩鷸便是一例!

  雖然兩性各有其外型特色彩鷸--雌/李進興 攝影,但大體上彩鷸雌鳥體色較為鮮艷:喙粉橘色,先端較暗,臉頰到上胸暗紅褐色,頭及下胸暗褐色、頭頂有黃色中央線,眼周及眼後為白色,兩胸側至背部各有一道白色寬帶,橄欖綠色的背上有細小的暗色紋;雄鳥的頭、背部則以綠褐色為主,背上排列著黃褐、黑色的橫斑,在翅及尾上有許多黃褐色圓斑。此外,亞成鳥的體色大致和雄鳥相似,但白色眼眶不明顯、喙的顏色較暗。

彩鷸--雄及幼/李進興 攝影  彩鷸是台灣地區不普遍的留鳥及夏候鳥,常單獨或成小群出現在水田、溪邊、池畔等濕地。牠們也是個性相當害羞的鳥兒,習慣在早晨、黃昏或夜間活動,除了陰天之外,白天多半躲在隱密的草叢中;因此,想要一睹牠們的廬山真面目,可得起個大早、或是就著黃昏的微光,睜大眼睛仔細尋找囉!

[能源議題]採購綠色電力蔚然成風 --﹥

記者 Bernie Fischlowitz-Roberts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02 (ENS)- 芝加哥等49個市政機關在2001年6月與當地電力公司ComEd簽約,向該公司購買再生能源電力,用以供應這些城市10%的用電量,並於5年內提高採購比例至20%。這是美國此類採購案例規模最大的一次,目前已有許多城市、企業或個人開始購買「綠色電力」,而芝加哥不過是其中一例。

[生態保育]美國多數沿海水域遭到污染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02 (ENS)- 由4個聯邦機構進行的調查研究發現,美國沿海水域幾乎有半數污染情形嚴重,使得它們對人類以及水生物的效益大為降低。這份調查報告是首次針對全美沿海水域的環境狀況進行評估,評定結果從普通到劣等都有。

[生態保育]美洲生態走廊有賴法律網絡提供保護 --﹥

記者 Katiana Murillo 報導

  哥斯大黎加,聖荷西,2002-04-02 (ENS)- 一群意志堅定且深具遠見的生態學家們,正著手為美洲生態走廊勾勒美好的藍圖,從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為起點向南延伸至阿根廷火地島,形成一道連續不斷、不受侵擾、樹林叢生的走廊,其中交錯著公私有保留區網路,為地球的動植物物種提供保護。

[土地與水文]美國河流面臨危機 改道、污染、水壩為主要問題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02 (ENS)- 保育團體「美國河流協會」(American Rivers)今天公佈美國瀕危河流年度排行名單,北美洲最長的河川──密蘇里河名列首位。美國陸軍工兵部於密蘇里河興築的水壩、蓄水系統改變了河流的流向與生態。目前為止,美國35%的河流建有水壩,32%被施工改道,只有33%的河流未曾實施疏浚工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8 --﹥

  • [生活環境]搶救公立收容所流浪動物,刻不容緩。國內動物保護團體已經組成「搶救公立收容所流浪動物行動聯盟」,並自6日起,在北中南十個地點發動全民聯署,要求政府馬上改善收容動物處境,並修改「動物保護法」,將收容所軟硬體條件訂在母法中,強制地方政府遵行。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阿里山巨木群棧道,將種上20株紅檜神木。整條步道依照生態工法原理,採高架木棧道方式興建,以防止登山客因為踐踏,傷害了神木的樹根 (嘉義 民視)

  • [生活環境]生態旅遊制度規範催生中,旅遊市場仍待開發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雪山隧道地下水,交通部研究挹注翡翠水庫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桃園水尾垃圾場堆積如山,恐危及下游 (桃園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台灣突破限制,將向澳洲招標採購核電原料鈾。台灣原料鈾來源除了現行美國、俄羅斯、南非等地,再增添一處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8 --﹥

  • [生活環境]三峽主體工程出現大壩裂縫二年半之後,終於曝光。三峽總公司目前正加緊進行局部補縫工程,即將在四月交由專家驗收,看是否會影響三峽蓄水的進度,以及會否留下隱患 (中國 國際河網)

  • [生活環境]森林覆蓋率逾50% 海南生態省建設初見成效 (海南 中新社)

  • [全球變遷]首屆中國氣候大會,4月5日在北京揭幕 (北京 新華社)

  • [全球變遷]專家警告:溫室效應將助長瘧疾和登革熱 (北京 中央社)

  • [全球變遷]中國專家稱地球正處於近萬年第三次暖期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迅速,每年可省煤逾七百萬噸 (北京 中國環境報)

  • [其他]聯合國拒絕“西藏正義中心”參與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 (北京 中新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2 --﹥

  • [生活環境]阿拉斯加漁民濫倒石油遭起訴

  • [環境政策]德拉威州逕流治污計畫獲聯邦核准

  • [環境政策]海洋漁業局實施漁具限用規定 保護乞沙比克灣海龜

  • [生態保育]哥倫比亞河盆地保育計畫獲3,200萬美元經費

  • [生態保育]經濟轉變導致林地交易量上升

  • [生態保育]裡海燕鷗棲地暫時免於破壞

  • [生態保育]密西西比河氾濫平原造林計畫 未考量生物多樣性問題

  • [生態保育]德州農場主人允諾善待瀕危鳥類

  • [全球變遷]解開過去海平面驟升之謎 南極為關鍵主因

[環境的未來]正視癌症為國人頭號殺手的意涵 --﹥

作者:鄭益明 (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

  媒體以醒目的標題報導「惡性腫瘤 國人頭號殺手」,引述內政部指出,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蟬連首位的惡性腫瘤,即大家所熟悉的癌症,佔死亡人數的25.35%,意謂每4個死者中,就有1人死於癌症;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從71年癌症超越腦血管疾病,成為十大死因之首位時的16.65%,持續上升到去年的25.35%,增加了52.25%。若以每十萬人口的死亡率來計算,則自71年的78.66,到89年的142.23,足足增加了80.82%,著實駭人聽聞。過去當我們聽到朋友罹患癌症時,總會覺得驚訝,但是現在得知某人得到癌症,就像聽到他感冒了一樣,不會再有任何訝異的感覺。

  那麼,癌症是國人的宿命?是追求經濟發展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們相信,大家都會持反對的態度;但是我們面對那麼高的癌症死亡率,且逐年攀高(近十年來各為95.97、101.47、107.05、110.58、121.50、130.41、134.10、134.00、135.32、142.23),不得不令我們憂心如焚。大部分的工業國家,其癌症死亡率均逐年在下降,唯獨我國永遠不甘落人於後,也勇猛地拔得頭籌,且成績輝煌;衛生署公佈的國際比較數據,從79年到86年癌症死亡率,我國成長了23.61%,而各國下降的情形為:英國9.84%、美國6.19%、新加坡5.40%、德國 5.24%、日本1.11%,就連南韓和中國都在下降。難道我們就是國際的次等公民?

  環保署87年公佈,我國有害事業廢棄物有38%不知去向,繼而查出169處非法棄置場,6處有立即危害。因此有毒木瓜、鎘米、重金屬污染的蔬菜、有機氯污染的水產品、有機溶劑污染的水源、地下水污染、甚至還有癌症公路等等,也就層出不窮,隨恃在你我身旁;各種有害物質透過水、空氣和食物鏈,進入到我們體內,干擾我們的內分泌系統、破壞免疫系統,再加上生活習慣的丕變,在多重作用影響下,最後導致細胞病變的癌症,威脅到大多數國人。

  過去,由於我國政策一味追求經濟成長,因此除了經濟利益外,其他的都可以犧牲,而生態、環境本是自然資源,又有何價值可言?甚至也賠上了國人的健康。然而,經過了二、三十年累積下來的陳?,其所索取的代價,已造成我國沉重的負擔:根據健保局資料,85年11月底領有重大傷病卡的人數有28萬多人,其中癌症患者就佔了42.09%,而全民健保每年花在癌症上的經費約在新台幣100億元,88年健保的花費更高達2,900多億元。

  我們強烈呼籲,有關單位應重視癌症罹患率和死亡率的節節升高,徹底調查各種污染源的清冊和流佈,特別是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制定有效清除各種污染源的策略、因應辦法、及執行手段和期程,導正作秀及敷衍的積習,實事求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扭轉流行病和癌症的罹患率和死亡率,讓國人生活在免於癌症恐懼的環境。(2001.12.23)

[環境關懷事件]水田部落「自然主權」的挑戰 (下)  --﹥

作者:紀駿傑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澄社社員)

  這樣的「自然主權」觀念與價值在過去十多年間成為了加拿大與澳洲的許多原住民族們在法庭上以及和政府簽訂合約時的重要依據,也為他們贏得了許多土地與自治的權利。1988年澳洲的高等法庭裁決了一個Mabo案例,正式承認該案例中的澳洲原住民對於土地所擁有的傳統主權,而這個裁決也推翻了長久以來澳洲白人政府所認定的,澳洲這塊土地在白人來到之時是個「無主之地」的宣稱,許多後續的原住民土地權訴訟也因此有了有力的判例來支持。

  水田部落在記者會中提出他們「自然主權」主張的同時,也舉過往至今的不同台灣政權所帶來的生態問題作為他們行動的合理性依據:「歷史清楚的告訴我們,台灣島曾因原住民族擁有傳統領域與自然主權而創造了生態環境的寶庫,台灣島也因原住民族失去傳統領域與自然主權而呈現現在的『災難之島、垃圾之島、貪婪之島』」。見證當前台灣幾乎無所不在的各種生態破壞與災難,我們能不對這些控訴感到汗顏嗎?這也難怪當水田部落做出要暫時「封山」的決定之後,儘管缺乏法源基礎,我們仍然看到社會上一片支持與讚許的聲音,這其實也代表著民眾對於政府長久以來未能有效保護山林而導致的不信任感。

  當然,歷史是無法走回頭路的。大多數原住民對於「自然主權」的要求也並不是企求要回所有的傳統領域土地;他們只是希望能有一片可以好好在上面生活、文化得以傳承的安居之地罷了。以這次的「封山」記者會而言,他們的主要訴求便是在和政府協商下成立「北得拉曼山泰雅族保護區籌備處」,並要求在此保護區成立之前停止一切的不當侵權行為。

  面對這樣的訴求,政府應該有所體認,水田部落並不是單一個案,它是當前全球原住民對於他們生活領域與傳統主權追求之潮流的地方行動之一支;水田部落的行動絕對會引發更多台灣原住民族相類似行動的。因此,如何整體性的朝阿扁總統所承諾的與原住民族建立新「伙伴關係」進行政策變革,便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了。

  原住民族對於「自然主權」的追求並不是洪水猛獸,它只是被獵人追殺得無處藏匿之山羌所發出的最後哀鳴罷了。更何況,水田部落的長老們還根據泰雅族祖靈的精神而承諾:「還給我們保護區!我們將給大家好山、好水、好空氣!」

[活動]自然情操、土地倫理研習營 --﹥

  時 間:4月20日(六) 上午7:40∼下午5:00
  地 點:屏東縣市
  報 名:4月13日(六)截止
  主 辦:屏東縣教師會生態中心

壹、前言

  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對台灣的自然、土地陌生,很重要的原因來自教育環境抹煞想像力,降低思考的深度,教育內涵若不能及時扭轉,不能讓台灣自然土地、生界與學生的情感、知識結合,終究會走向自欺欺人的虛妄教育。

貳、主旨

  透過此次研習期待老師們能覺知以往根深蒂固的文化偏見,激發出對事物的新思考,在者透過國土的災變讓老師們更深刻的體驗到國家環境的危機及政府的不當作為,最後透過自然情操的培養、土地倫理的經驗及教師的社會人格的培育,來期許老師們成為社會及教育的良知。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金門賞鳥 --﹥

  播出時間:4月8日(一) 下午 3:45~4:00首播
             晚上10:00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時序進入春天,到台灣渡冬的候鳥,已開始陸續北返。過去我們曾經介紹過許多觀賞水鳥的好地方,例如宜蘭的無尾港、台北的關渡、新竹的客雅溪口,和台南的四草、曾文溪口等等。這一次,我們要帶大家到離島走一走,跟台北鳥會到金門去看看那兒的鳥況。相對於台灣本島,金門的開發破壞算是相當輕微,在人為干預較小的情況下,自然保有較佳的鳥況。再加上面積不大,卻擁有許多在台灣難得一見的鳥種,像戴勝、蒼翡翠、黑翅鳶、栗喉蜂虎等等,因此長期以來,金門一直是鳥友們的天堂,尤其對於第一次賞鳥的新手而言,那裡的鳥兒簡直令人目不暇給。現在,我們就一起到金門賞鳥去吧。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命運大不同 --﹥

  播出時間:4月9日(二) 下午 3:45~4:00首播
             晚上10:00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在大台北地區提到水筆仔,大家首先想到的就只是關渡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很少人知道台北縣蘆洲五股的淡水河畔也長著一片水筆仔。最近我們聽說了來到這兒卻發現,這些原本應受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的國寶級植物,不但沒有受到重視和保護,還面臨了工程廢棄物的殘害。看到有些水筆仔已被橋樑施工打樁的爛泥濺滿全株,爛泥間更是工程鐵棒混雜。一樣的生物,兩樣不同的命運,現在,就請您和我們一起來關心這兒的生態問題。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