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1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俄羅斯擬輸入英國核廢料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人是誰殺的?談法醫昆蟲學 (下)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歐洲議會決議由製造商負責廢電器回收
[能源議題]俄羅斯擬輸入英國核廢料
[生態保育]亞洲狩獵活動缺乏管理 將迫使野生物絕跡
[生態保育]環保人士提議將放牧租約全數買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0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應全面檢討以焚化為主的垃圾處理政策
專  欄 [專欄作家-陳健一]葉子的變形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我們需要您的一句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人是誰殺的?談法醫昆蟲學 (下) --﹥

作者:詹美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照片:詹美鈴

圖5.隱翅蟲會取食屍體上其他昆蟲的卵和幼蟲。  至於死亡地點是否為第一現場,可藉由比較屍體上的蟲相和周遭的蟲相即可得知。例如由屍體上的昆蟲種類估計所得的死亡時間較長,而由下方的土中昆蟲種類估計出來時間較短,則表示屍體曾被移動過。若屍體是被發現在隱密環境中,則屍體上應不會有麗蠅種類出現,一旦發現有麗蠅種類,則表示屍體可能是由開放環境搬移至隱密環境中。因很多蠅類都具有棲所專一性,會喜歡在特定地方產卵,所以藉由判斷蒼蠅卵或幼蟲的種類,即可推知屍體的死亡地點。

  想不想成為訓練有素的法醫昆蟲學家? 你得至死亡現場進行下列記錄與採集︰(1)先觀察然後再記錄整個現場環境,注意屍體旁的整體棲所環境和植被,是向陽?背光?是森林?路邊?或密閉建築物? (2)記錄現場氣候資料,包括空氣、蛆群、地表和屍體下方土壤等的溫度。(3)記錄屍體的真正位置,包括方位、頭臉位置、與底表接觸部位及處於被光照或陰暗位置等。(4)記錄任何不自然情形,人為或腐食者造成的現象(傷口、火燒、覆蓋物、掩埋物、移動、肢解情形等)。(5)記錄與採集屍體上的昆蟲(包括卵、幼蟲、蛹、成蟲、蛹殼、幼蟲蛻、糞便)、數量、主要為害部位與寄生捕食情形等。(6)記錄屍體3∼6公尺範圍內飛行、休息或爬行的昆蟲活動情形。(7)在屍體移走後,進行屍體下方1公尺枯枝落葉或土壤的採集。(8)將多餘的卵、幼蟲和蛹進行飼養至成蟲期,除鑑定上較為容易外,同時也可得到昆蟲生活史資料,提供死亡時間的重要線索。

  目前在國內一些大學裡的昆蟲系、生物系均有學者進行法醫昆蟲學方面的研究,進行雙翅目種類之鑑定與生物學等研究,或利用雞或豬屍體作為試驗材料,調查不同時間受吸引而來的昆蟲種類與數量。另外,在國外也有很多網站,如 http://www.forensic-entomology.com/info.htmhttp://www.uio.no/~mostarke/forens_enthttp://web.missouri.edu/cafnr/entomology/ 等對於整個法醫昆蟲學的背景與相關知識均有介紹,有些機構還可協助鑑定在犯罪現場所發現的昆蟲種類,當然也包括不少膾炙人口的案例,本文中很多內容即參考以上網站著筆。有興趣的人不妨自己上網瞧瞧,保證會不虛此行。

[環境政策]歐洲議會決議由製造商負責廢電器回收 --﹥

  法國,史特拉斯堡,2002-04-10 (ENS)- 歐洲議會決採取措施,禁止消費者未加分類即任意棄置舊電腦、吹風機、炊具、烤箱等電子電器用品,並對各個製造商收取保證金,以確保此類電器垃圾的回收與安全處置工作。此類垃圾目前是以每年600萬公噸的數量累積,為歐盟成長速度最快的廢棄物種類。

[能源議題]俄羅斯擬輸入英國核廢料 --﹥

  俄羅斯,莫斯科,2002-04-10 (ENS)- 俄國原子能部(Minatom)部長亞歷山大•拉姆耶瑟夫自去年上任以來首度與環保人士會面,會中澄清有關俄國擬自英美輸入核廢料事宜。在週二(4/9)的會議中,拉姆耶瑟夫表示是英國核能業者打算把輻射廢料置於俄國的。

[生態保育]亞洲狩獵活動缺乏管理 將迫使野生物絕跡 --﹥

  泰國,大山國家公園,2002-04-10 (ENS)- 由專家組成的團體「野生物保育協會」指控,漫無節制的狩獵貿易行為正是亞洲野生物與荒野的最大威脅。該團體上週於泰國大山國家公園舉行研討會,他們表示,根據長期調查結果顯示,目前的狩獵及野生物貿易型態不符永續精神,並迫使野生物絕跡。

[生態保育]環保人士提議將放牧租約全數買斷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10 (ENS)- 為了緩和放牧業者對公有地的衝擊,保育團體聯盟提出一項相當新穎的策略。該聯盟提議將公有地租約全數購回,以保護國有林、草原免受家畜放牧衝擊;此項提議已於本週寄往25,000戶公有地牧場經營人手上,希望能獲得他們的支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6 --﹥

  • [生活環境]六輕回收廚餘 製有機肥便宜賣。台塑六輕的資源回收場,每天消化台西跟麥寮,共十一公噸的廚餘,研製有機肥料,不但解決廚餘問題,並以便宜的價格,提供有機肥。 (雲林 TVBS)

  • [生活環境]媽祖起駕出城 市區垃圾嚇人。 (大甲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冷卻水塔及抽油煙機 最吵。台北市環保局剛完成去年噪音公害檢舉案處理結果,完成告發噪音檢舉公害件數以娛樂場所、營業場所佔七成一為最高,噪音源主要為冷卻水塔及抽油煙機所產生。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呂秀蓮提出三生原則經營台灣林業。副總統呂秀蓮關懷林業現況,15日巡視棲蘭山區,期勉林業工作人員以「生活、生態與生產」的三生原則,恪守「敬天、惜地與愛人」的觀念,來經營台灣的林業。 (宜蘭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為搶救櫻花鉤吻鮭台中縣政府邀集專家提相關計劃。 (台中 中華日報)

  • [生態保育]林務局在大肚鄉發起一人一樹認養造林活動。 (台中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彰濱過渡開發珍貴候鳥銳減。 (彰化 台灣新生報)

  • [環境政策]落實海洋執法 行政院海巡署邀漁民代表座談。為強化海巡署與相關部會、民間漁業團體、海洋資源維護等志工團體的互動和聯繫,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上午首度舉行海巡服務工作座談,希望結合民間力量,共同打擊海上犯罪,致力漁業保護與海洋資源維護。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預防火災及空氣污染,台南市長指示環保局及消防局合力宣導並加強取締。 (台南 中華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6 --﹥

  • [生活環境]砂石場帶來揚塵污染 北京限期關停砂石場。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環保鉛筆"前途無量。舊報紙製"環保鉛筆"節約木材,保護生態環境;避免廢舊紙張再回收過程,節約能源;污染小。一張四開的舊報紙可以捲成6支環保鉛筆;每使用1噸廢舊報紙生產紙製環保鉛筆,可以節約廢舊紙張在回收處理中消耗掉的100萬立方米水、600度電、1.2噸煤和500公斤化工原料。 (南寧 東方網)

  • [生態保育]東洞庭湖濕地環境教育基地揭牌。 (湖南 中央電視台)

  • [生態保育]浙江諸暨設立香榧自然保護區。 (浙江 浙江日報)

  • [土地與水文]魯北集團與阿根廷合造60萬畝造紙林。 (山東 經濟日報)

  • [土地與水文]森林火災損失近十餘年來大幅下降。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朱鎔基強調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更突出位置。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近日在海南考察時強調,保護生態環境是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是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保護和改善環境,就是保護和發展生產力,必須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海南 海融証券網)

  • [其他]關注中國環保 美東華人發起建設綠色長城工程。美東華人憂慮沙塵暴肆虐中國北方,由"沙漠綠洲基金會"發起建設綠色長城工程,並與中國中央及地方政府合作,在西北、華北、東北各省市展開生態建設工程。 (北京 中新網)

  • [其他]中日青年環保合作論壇開幕。 (北京 新華社)

  • [其他]全國政協組織考察北京市大氣環境質量。 (北京 東方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0 --﹥

  • [生活環境]底特律河遭石油外溢污染

  • [環境政策]聯邦法院裁示紐約州酸雨管制法違憲

  • [環境政策]眾議院通過3項資源法案

  • [環境政策]環保署研發部主管宣誓就職

  • [環境政策]維吉尼亞州擬徵收垃圾處理費

  • [生態保育]環保團體呼籲布希表達反對日本捕鯨立場

  • [生態保育]田納西州舉辦「自然地區保護週」慶祝活動

  • [能源議題]太陽能電池技術提升 奈米科技扮要角

  • [全球變遷]研究員研發自大氣中擷取二氧化碳技術

[環境的未來]應全面檢討以焚化為主的垃圾處理政策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助理研究員)

  環保署宣布將上網公佈焚化爐即時監測資料,包括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粉塵、不透光率、一氧化碳等廢氣排放情況,以期化解民眾對焚化爐之「誤解」,並希望先前規劃之36座焚化爐未來能全數完工運轉,「解決」台灣的垃圾問題。對於環保署時常轉移大眾目光,誤導事實真相,以為其不當政策辯護,而不朝徹底解決問題,保護民眾與環境健康著手,本末倒置,實令人感到痛心。

  民國75年,行政院科技會議將垃圾焚化處理列為中長程垃圾處理方法,因此訂下以「焚化為主、掩埋為輔」之垃圾處理政策,環保署遂於民國79年研訂「台灣地區垃圾資源回收廠興建計畫」,計畫興建公有民營或公有公營垃圾焚化爐21座;民國83年訂定「小型一般廢棄物焚化爐興建計畫」,計畫興建10座公有公營小型焚化爐,以處理離島地區、水源特定區等地區之垃圾;民國85年訂定「鼓勵民營機構興建營運垃圾焚化廠推動方案」,核定設立15座大型焚化廠;86年訂定「過渡時期緊急垃圾處理計畫」,計畫核准15座總處理量350公噸之民有民營小型焚化爐。預計全數完工後,垃圾焚化處理率可達90%以上,成為全球最高的國家。而目前日本是全世界垃圾焚化率最高的國家,也是全球焚化爐戴奧辛污染最嚴重的國家。

  目前運轉中的大型焚化爐有19座,而焚化爐垃圾進廠量不足的縣市有台北市、新竹市、台中縣、彰化縣、嘉義縣、高雄市、高雄縣等,其中有許多縣市准許事業廢棄物進廠處理。但是,目前環保署仍大力推動焚化爐的興建工程,而無視於過去垃圾量評估之缺失,造成垃圾焚化爐的濫建,浪費人民之納稅錢。我們屢屢建議環保署,應重新評估垃圾量之趨勢,檢討繼續興建焚化爐的必要性,將所省下的預算經費挹注替代方案的推動,以更具環境保護和生態保育的方式來管理垃圾。然而,環保署不僅未積極規劃可行的替代方案,更不去規劃和協調區域處理方案,以充分運用已興建焚化爐的處理容量,避免國家資源的浪費,而一味以「既定政策」來搪塞,更核准事業廢棄物進入垃圾焚化爐,以掩飾垃圾焚化爐容量過剩的事實,規避決策不當的責任。再者,環保署不思保護環境和民眾的健康,做好把關者的責任,而姿意修改廢清法,把巨毒飛灰和底灰混合後進入掩埋場處置的違法行為,予以合理化和合法化。

  焚化爐排放有害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是不爭的事實;而任何設備完善的焚化爐,也都無法達到無污染的程度;更不可能有重金屬和戴奧辛的即時監測設備;再加上不當的管制和放水的心態,有誰敢擔保10年、20年後,不會發生嚴重的污染傷害事件?我們強力要求環保署本諸保護環境和民眾健康的職責,盡速停止不必要、不適當的焚化爐興建計畫,重新檢討垃圾以焚化為主的政策,規劃區域處理方案,嚴加管制焚化爐的營運和相關廢棄物的處置,以符環保署設立的宗旨,達到保護環境和民眾健康的職責。

[專欄作家]葉子的變形--芝山岩教學散步之一 --﹥

作者:陳健一 (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秘書長)

  距離神農宮仍有一段距離,我們將無所是事的走十幾分鐘路程。
  不要讓這條路走得太「平面」。
  給點有趣的氛圍。我這樣想。

  葉子。行道樹掉下來的葉子。是葉子帶給我靈感。

  「我們等一下要到一座廟裡,進這座廟必需有通行証。」我低頭撿了一片葉子,又說:「撿這樣的葉子做通行証,記住,不要撿錯,是葉子前端有三條線發展出去的葉子,而三條線的連接部份有一個小點......」

  我一面說,一面指著我手上的葉片。

  接下來的畫面是,孩子們低頭撿葉片,一面撿,一面檢視葉子的樣子是不是有我剛才講的特徵,有時還不時把葉子拿到我前面來,問我:「是不是這片葉子?」

  他們認真的尋找“通行証”。

  「找找手上葉子是哪一棵樹的?」

  他們都注意到是眼前的樟樹。樟樹這種植物他們早就知道,只是這一次卻要他們彎腰尋找葉子,確定葉子的特徵,這樣的做法該是另一種視角的提醒,一種熟悉語碼的變形-變形成「通行証」,變形成葉片中三出脈的辯證,變形成樹冠的觀察和體會,變形成採樟腦的典故,變形成和旁邊榕樹的樹幹比較......

[活動]「遏止地球暖化」-全球簽名募集活動 --﹥

  時 間:3月22日至4月25日止
  地 點:全省54家The Body Shop 美體小舖門市
  主 辦:美體小舖、荒野保護協會

  地球暖化、冰山溶解,面對著日益變遷的氣候及生態環境的消逝,我們除了無奈之外,還能做些什麼?現在,我們可以不是個旁觀者,而是可以親體力行改變現況的行動者。

  美體小舖與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合作的「遏止地球暖化」全球簽名募集活動已於3月底正式展開,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美體小舖預計在台灣募集84,000個簽名,並於今年九月累積全球簽名成果,呈交「全球領袖高峰會議」,以呼籲各國領袖重視全球民意,並進而立法支持「研發綠色能源,停止地球暖化」。

  活動期間,除了簽名活動之外,另外還有「搶救瀕臨絕種動物義賣」活動,美體小舖推出因地球暖化而瀕臨絕種動物的玩偶,例如北極熊、企鵝、海獅、海狗等動物玩偶義賣,而義賣所得將捐給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活動]「無尾港暑期學校」輔導員培訓班招生 --﹥

  時 間:4/27∼6/29,預訂每週六下午及周二晚上
  地 點:岳明國小及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報 名:4月8日∼4月20日 電話: 03-9904360
  費 用:

1.欲擔任輔導員者繳交1000元保證金,確實擔任輔導員工作或服務滿一定時數者,於暑期學校結業後退回。
2.無法擔任輔導員,單純進修本課程者,繳交3000元學費。

  主 辦:宜蘭縣蘇澳鎮港邊社區發展協會
  協 辦:宜蘭縣蘇澳鎮存仁社區發展協會、
      宜蘭縣蘇澳鎮岳明國小、
      宜蘭縣蘇澳鎮馬賽國小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野鳥紙浮雕藝術家∼王楨文 --﹥

  播出時間:4月17日(三)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研究野鳥十多年,幾已成「鳥痴」的紙浮雕藝術家王楨文先生,從一位喜愛各種鳥的生態,到立志為保育鳥類貢獻一生的學者。他以生態藝術為主要創作題材。從蒐集資料細心觀察,四處寫生到實際投入剪紙藝術,歷程雖然辛苦忙碌,但是成果卻是豐碩的。一幅幅充滿寫實而多彩多姿的作品,確實讓藝文與保育人士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尤其藉著藝術創作將保育觀念灌輸到社會各個階層,其用心更是值得肯定。現在,就請您跟著我們一起去拜訪王楨文的紙雕藝術。

[本會訊息]「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

你想知道最新的「地球日2002在台灣」相關活動訊息嗎?
妳想進一步了解關於生態足跡的消息嗎?
你知道新新能源的內容有哪些嗎?
妳想知道「無車日」的由來嗎?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即將在4月15日與大家見面!

如果你想掌握最新的2002地球日相關訊息,
那麼你便不能錯過「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
趕緊到 科學科幻區 http://iwebs.url.com.tw/enewstyle/category.asp
訂閱吧。

[本會訊息]我們需要您的一句話 --﹥

 

人因夢想而偉大。
環境資訊電子報本週三即將要滿2歲生日囉!
請給我們一些建議與期許,
讓這份刊物更切合您的需求與期望。
就是隻字片語或心得感想也很好唷。
我們真的殷殷期盼您的回應!

人因夢想而偉大。這個夢想需要您的意見與參與。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