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28 (全文版)

 
  本日主題: 高科技產業留予後世毒化環境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高科技產業留予後世毒化環境
[環境政策]能源小組檔案顯示了業者的影響力
[生態保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前瞻未來30年 指出人為開發將衝擊地球
[生態保育]溪流暖化恐將造成鮭魚、鱒魚數量銳減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2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聖嬰將越來越猙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別做環境災難幫兇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萬「法」皆空—兼論國家公園法修法問題 (一)
活動訊息 [徵求]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說明啟事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活環境]高科技產業留予後世毒化環境 --﹥

記者 Jim Crabtre 報導

  美國,加州,柏克萊,2002-05-22 (ENS)- 一份新研究報告證實,加州的高科技製造商正在破壞發展中國家的環境。由「加州公司全球責任計畫」在台灣、馬來西亞、印度、泰國、與哥斯大黎加進行的案例研究資料顯示,零件生產衍生了水污染與廢棄物管理不當的問題。

[環境政策]能源小組檔案顯示了業者的影響力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22 (ENS)- 由美國副總統錢尼所主持的能源小組,過去和業界代表會面的次數,相當於和保育、公益團體接觸次數的25倍;上述結果係由一團體透過法律途徑,從能源部被迫公開的檔案中歸納而來。在這份回顧報告發表當天,能源部另外又公佈了長達1,500頁、原本不予公開的能源小組檔案紀錄。

[生態保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前瞻未來30年 指出人為開發將衝擊地球 --﹥

  英國,倫敦,2002-05-22 (ENS)- 聯合國今天發布一份全球長期展望報告,當中警告:除非立即採取行動,否則在未來30年內,道路、礦區、城市以及各式公共設施的開發,將對地球70%以上的陸域面積造成衝擊。世人當前的抉擇,對森林、海洋、山地與野生物的影響至為重大,地球正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上。

[生態保育]溪流暖化恐將造成鮭魚、鱒魚數量銳減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22 (ENS)- 由兩個環保團體發布的新報告指出,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水溫上升,可能會迫使鱒魚、鮭魚離開美國多數水域。這份研究係針對8種魚類進行調查,報告中指出,如果不採取行動遏阻溫室氣體排放,在下個世紀內,這幾種魚類所需的低溫水棲地可能會減少40%以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8 --﹥

  • [環境政策]公害糾紛法修正初審通過裁決會主委資格放寬。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7日初審通過公害糾紛處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特別針對公害裁決委員會主委資格問題,在行政與立法部門都體認原先限制太嚴,導致人才難覓問題後,決定大幅放寬,包括律師、司法官、公設辯護人、教授法律的大學正副教授、具一定資格的公務人員,未來都可出任。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台中縣環保局不排除對未到檢機車寄發罰單。台中縣環保局將於近日擴大未定檢機車稽查與宣導,以提高機車到檢率至百分之七十的目標,如果到檢率還是不高,不排除對未到檢的機車直接寄發新台幣三千元罰單。 (台中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北市府指木柵焚化廠戴奧辛改善功能將再測試。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已決定由木柵焚化廠依合約規定,在正式驗收時再度辦理戴奧辛改善功能測試,確定設備功能。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青灣悠悠 濫捕盜採也憂憂。澎湖青灣海域過去因位處隱密,得以保有難得一見的珊瑚天堂,但隨著知名度漸漲,隱憂逐日浮現。共生藻協會雖致力與澎湖縣府溝通,獲共識推動成立「海洋保護區」,但行政作業繁瑣,過渡期間,對維護珊瑚礁生態沒有法定的管制行動,令人心焦。 (澎湖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馬祖地區燕鷗銳減 疑是大陸漁船濫捕所致。連江縣農業改良場從今年四月底起,四度前往馬祖燕鷗保護區調查結果,馬祖南、北竿附近保護區島礁僅南、北竿水道的進嶼有三百多隻燕鷗出現,其他島礁則未見燕鷗蹤跡。馬祖鳥會懷疑造成燕鷗銳減的原因與大陸漁船濫捕有關。 (馬祖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市水處提供水質簡易檢測DIY包供免費索取。台北市實施大規模分區停水,衍生用戶端自來水受污染個案,許多民眾擔心家中自來水質有問題,台北自來水處即日起在服務中心及各區營業分處櫃台準備了「餘氯簡易檢測DIY包」,其中包含OTD試劑、試管及使用說明書,民眾可免費索取。民眾若需進一步的水質檢測,除了打電話要求水處派員取樣,也可自行採樣送水處檢測,以爭取時效。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嘉義縣廢輪胎場經常悶燒村民將赴環保署陳情。嘉義縣民雄鄉一家廢輪胎貯存場由於經常發生悶燒,並傳出惡臭,居民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要求相關單位出面處理,但是在經過多次協調之後,迄今仍未解決;當地居民認為環保署與地方政府互相推諉責任,因此決定31日發動六輛遊覽車前往環保署陳情。 (民雄 中央社)

  • [其他]黑煙膠零關稅 橡膠上下游廠拉鋸。有鑑於輪胎製程中黑煙膠在打膠的產製過程中將產生大量的污染源,不適在台生產,正新橡膠等輪胎業者擬建請政府將黑煙膠的進口稅率降為零,以鼓勵黑煙膠在海外生產,回銷台灣。不過此舉卻引來部分打膠廠反對,擔心進口零關稅將影響本土打膠廠生存,黑煙膠零關稅問題,已間接掀起橡膠上下游廠商的爭辯論戰。 (台北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8 --﹥

  • [環境政策]推動林業大發展 我國將鼓勵發展非公有制林業。國家林業局在山東省菏澤召開的"全國平原綠化現場經驗交流會"表示在穩定林地所有權的前提下,將進一步放活林地的使用權和經營權,鼓勵發展非公有制林業,以推動林業的可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濟南 新華網)

  • [環境政策]廣東將實施"碧海行動計劃"削減污染物入海量。廣東省將啟動"碧海行動計劃",加強近岸海域環境功能區管理,加強陸源污染源和海岸工程的海洋污染防治工作,削減入海污染物總量。 (廣東 中央電視台)

  • [環境政策]湖南省六市被列為全國環保重點城市。湖南省將長沙、株洲、湘潭、常德、岳陽、張家界列為全國環境保護重點城市的申請業已通過審批,在近日正式出臺的《湖南省環境保護"十五"計劃》中,對這六座城市的環境質量標準均作了嚴格規定。 (湖南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成都市龍泉驛將建垃圾發電廠。四川省成都市計劃在主城區周圍建立2-3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 (四川 中新網)

  • [土地與水文]浙江舟山附近海域發生大面積赤潮。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指出,今年五月上旬以來在浙江省舟山蝦峙門外海域始發的赤潮,經過近半個月的生長過程,已由原先主要集中在六橫東南部至韭山列島一帶海域,發展到舟山蝦峙門海域至韭山列島一帶海域,目前實測面積達到一千五百平方公里。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水土流失使大陸每年損失土壤五十億噸。中共水利部副部長陳雷坦承大陸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每年流失土壤五十億噸,毀掉耕地一百多萬畝。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62隻黑面琵鷺飛至長江河口。上海師範大學生物環境學院一群青年教師最近在長江河口地區發現62隻世界瀕危鳥類黑面琵鷺,這是大陸首次觀察到數量龐大的黑面琵鷺遷徙種群。同時這種現象證明上海崇明東灘、九段沙島嶼等地區是黑面琵鷺遷徙的中途站。 (上海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拉薩河生態環境堪憂。西藏大學環境教育中心發起的保護"母親河"行動的志願者調查結論顯示,拉薩河及周邊的生態環境形勢嚴峻,加強綜合治理已迫在眉睫。 (拉薩 上海環境報)

  • [其他]杭州一動物園發生黑熊咬人事件被咬者一死一傷。杭州一動物園二十五日發生一起黑熊咬人事件,被咬者一人已經死亡,另外一人重傷,目前該傷者正在醫院搶救。 (杭州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2 --﹥

  • [環境政策]環保團體抨擊美俄核武裁減協議

  • [環境政策]因應生化恐怖主義 數十億美元議案過關

  • [生活環境]加州空氣污染微粒為頭號健康殺手

  • [生活環境]度假民眾常發現海灘水質不潔

  • [生活環境]未落實含鉛產品減量計畫 民間團體擬控告阿爾巴尼市府

  • [生態保育]西尼羅河病毒再現蹤跡

  • [生態保育]販售匙吻鱘魚子醬 商人觸法送辦

  • [能源議題]宣導能源節約趣味短片獲獎

[環境的未來]聖嬰將越來越猙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別做環境災難幫兇 --﹥

作者:郭博堯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助理研究員)

  以往每隔二至七年,在耶誕節前後出現在南美洲秘魯海岸、會為南美洲秘魯及厄瓜多爾沿海原先乾燥的地區帶來豐沛降雨的聖嬰現象(El Nino),人們總是以歡欣鼓舞的心情來迎接其到來,因為「海洋充滿了驚奇,陸地更是欣欣向榮。所有的沙漠都開始變成花園……數個月內豐盛的牧草就覆蓋了廣大的區域,羊群的成長幾乎增加一倍,棉花可以生長在原本不可能栽植的地方」。

  近年來,聖嬰現象的面貌竟然越來越猙獰,劇烈的降雨依然使部份南美洲的沙漠變成花園,但過於強烈的暴雨也同時摧毀了許多房屋及道路,秘魯及厄瓜多爾沿海一帶的魚群大量流失。這種不尋常的氣候現象,除了在南美洲造成衝擊,更在東南亞、澳洲大陸及非洲等地造成嚴重乾旱,在北半球帶來迥異於以往的溫暖冬天,更在全球許多地方帶來豪雨、颶風及暴風雪,生命財產損失難以估計。

  今年,全球科學家推估本年度聖嬰現象將再度降臨,除了全球各地已陸續又有嚴重的乾旱及洪水等天災訊息傳出,近日美國國家海洋既大氣署(NOAA)更公布了過去三個月的氣溫,比美國歷年氣溫平均值高出二點四度,打破美國以往這三個月的最高溫紀錄,而一月份全球氣溫也打破一百二十多年來的紀錄,使科學家憂心全球暖化現象將再度啟動巨大、險惡的氣候變遷問題。

  於國際氣象專家再次發出氣候警訊的同時,澳洲 the Commonwealth Scientific Industrial and Research Organization的專家經模型模擬後,認為人類大量使用煤炭、石油及天然氣等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應是聖嬰現象等大自然氣候行為幅度加大、嚴重衝擊人類生存的原因,科學家也確認聖嬰現象所帶來的乾旱和暴雨將越來越強烈。

  科學界確認人類行為所造成的氣候異常問題,將嚴重反噬我們的生存時,如何緩和氣候災害,已是身為人類一份子的我們每個人的責任。為了控制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減緩這個當今世上最重要的環境問題,全球多數國家正深刻反省過去的作為,也已共同提出管制人類溫室氣體排放的國際公約。雖然世界最強權的美國,為其自身利益而中途退出現有國際公約架構,但近日仍不得不提出一套美國的溫室氣體減量策略,顯示最強權的國家也不能悍然置身事外。

  反觀我國,從前年和去年的多起水災,到去年基隆乾旱及現在全島南北面臨的缺水危機,我們面臨乾旱越來越長但一下雨常是暴雨的氣候,不止造成國人生命財產損失的威脅,現在更影響到工業界及農業發展的基本要項-水資源供應。如果我們處理問題的視野僅以築堤、建抽水站因應水患,以限水或停水來處理供水不足的窘境,忽略後續不斷付出的社會成本,也沒有採取因應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則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思維,將使我國成為國際此項最重大環境災難的幫兇,及後代子孫的罪人。正確的認知要有正確的做法,才能真正拯救即將沉淪的地球及我們的生存,如果我們在未來數年仍因循茍且,不採取行動,不但大旱難息、大水難止,國際制裁也將隨之而來!(本文原刊載自91.03.15聯合報15版民意論壇)

[專欄作家]萬「法」皆空—兼論國家公園法修法問題 (一) --﹥

作家:陳玉峰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所長)

  新近政府因應民間呼籲,即將設立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原住民問政會部分立委主張先修國家公園法,否則將予抵制,然而,修法版本甚多,有的版本甚至已背離世界認證的國家公園精神與理念,準此而修法,台灣的國家公園很可能被國際唾棄而除名。

  民間之所以運動,力主馬告山檜木林設置國家公園,原意在於以泰雅山林的保育文化,藉助國家公園法來確保檜木天然林於不墜,不意卻牽扯出複雜的歷史情結,將先前執法的偏差,一股腦兒怪咎國家公園法,事實上,依國家公園法第8條、第14條、同法施行細則第10條,只要在規劃期間,將原住民的生活型列舉載明,不論是狩獵、引火整地、採藥草等等,皆可進行,即令部落劃進國家公園的「一般管制區」,依法也「准許原土地利用型態」,根本就不必修法。

  台灣保育法規的問題,不在枝節的修訂,而在諸法鬥法,例如林業單位祭出74年修訂的森林法第16條,要搶國家公園內森林的主管權,國家公園則避開直接衝突,卻在77年修訂的「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第12條、第13條扳回一城;長期以來,森林法與國家公園法纏鬥的結果,大權旁落,由行政院協調,以行政命令解決「紛爭」。

  1991年民間森林運動責成當局宣布「禁伐天然林」,修正了「台灣林業經營管理方案第8條」,伐木派如芒在背,1996年7月準備廢止此禁令,因賀伯災變而沈寂。2001年,農委會又試圖修掉禁伐令,幸賴民間「一人一信救森林保家園行動」12萬張明信片湧進總統府,農委會始再度鬆手。此所以民間一再重申立法禁伐天然林的原因之一。

  命令隨時可更改,諸法又多屬特別法,誰也不比誰老大,特別法牴觸特別法之際,立法院又不敵行政院,相當於立法權自廢武功!在此建請立委們詳加斟酌國家公園法其實並未妨礙原住民生計、生活方式,相反的,正可力保山林原鄉,關鍵在於「國家公園計畫」是否規劃妥當,國家公園法絕非「惡法」。

  但國家公園的創設,仍然未必保得住天然林,以下詳述此間曲折。

  國家公園範圍內設置為「一般管制區」及「遊憩區」者,依據行政院以命令方式(79.5.25訂定)下達的「國家公園或風景特定區內森林區域管理經營配合辦法」第7條:「…其森林之更新,依左列方法辦理…」,第2款「天然林應設伐採列區,各區每年皆伐面積不得超過3公頃…」;第1款「森林更新應以擇伐為之,必要時得實施3公頃以下皆伐更新」。

  國家公園內之森林,依據上述辦法第2條:「…管理經營,權責區分如附表…」,附表中由林業主管機關主辦者如森林經營計畫、經營管理方案;依年度造林伐木計畫執行造林、伐木業務;依森林法第9條之規定核准在森林內施工者(興修水庫、道路、輸電系統或開發電源、探採礦、其他工程);年度造林伐木計畫外之造林、主、副產物伐採業務等等,其中,「依年度造林伐木計畫執行造林、伐木業務」則根本不需會辦國家公園管理處。

  換句話說,即令劃歸為國家公園的一般管制區或遊憩區內,林業主管機關依然可以依據森林法及1990年5月25日訂定的行政命令,幹掉天然林,而不必理會國家公園管理處,只要皆伐面積一次低於3公頃及其他但書。

  如此,特別法與特別法一旦有衝突,訴諸的竟然是行政命令,也就是誰掌權、誰的觀念一偏差,國家公園的一般管制區及遊憩區內的天然林隨時可以被砍伐!

[徵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招募250位定期定額捐款人 --﹥

  時 間:5月28日至12月31日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二年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日發行的環境資訊電子報為國內最活躍且最具規模的全球環境資訊媒體,環境資訊中心(e-info.org.tw)累積了超過二萬筆的環境資訊與圖文照片。為了在過去所累積的成果上再繼續發展營運,期待您能成為本會的捐助人,讓協會繼續維護網站系統以及供品質更好的電子報服務,並有餘力進行更進一步的環境資訊服務與環境教育工作,並朝向成為專為生態發聲的專業網路環境媒體而努力。

[活動]保育心 關渡情─大家逗陣來干豆 --﹥

  時 間:6月1日(六) 上午9:00-下午6: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中心二樓多功能教室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四面環山的大台北盆地,是孕育這片生態環境的美好淨土。而關渡,正是守信這塊盆地的關口,干豆門是昔日舊名,而今日的關渡,隨著人們的關注及生活,發展出豐富的人文歷史、宗教文化、自然生態等多元文化。近日更因關渡自然公園成立,引發更多人的關心,因而期待此次活動,能讓更多人一同參與關心這片台北僅存的濕地生態淨土。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天母水管路古道 --﹥

  播出時間:5月29日(三)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久居都市的人總以為台北不足以觀綠,其實親近自然不需遠求,天母住宅區旁就有個好地方---天母水管路古道。這條古道全程約2-3公里,步行來回需3-4個小時。

  因為日據時代規劃為"水源重地"與"保安林區",因此少有人為破壞,保留了原始的林相,形成健全且成熟的生態走廊,這也是一條蟲鳴鳥叫、充滿芬多精的綠色隧道,極富生態教育的功能,很適合全家出遊。直到今天,這條古道下的水管,仍然供應天母東路以北,中山北路以東的地區民眾飲水。現在,我們就到水管路古道去走一走。

[本會訊息]說明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