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29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基因改造蚊有助於對抗瘧疾
環境新聞 [生物科技]基因改造蚊有助於對抗瘧疾
[環境政策]卑詩省將保護大熊雨林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3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台灣外來種脊椎動物之現況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萬「法」皆空—兼論國家公園法修法問題 (二)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科技]基因改造蚊有助於對抗瘧疾 --﹥

  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2002-05-23 (ENS)- 基因改造蚊可能有助於減輕瘧疾的威脅,每年因感染瘧疾而死的人數約200萬人,其中大部分是非洲5歲以下兒童。這種基因改造蚊,目前正由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的研究機構進行開發,可減少傳染疾病的機會;而相對於使用毒性殺蟲劑的作法,亦提供了另一種對抗瘧疾的方式。

[環境政策]卑詩省將保護大熊雨林區 --﹥

  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市,2002-05-23 (ENS)- 加拿大卑詩省通過一項法案,將在中部沿岸地區的雨林裡,亦即人們所稱的「大熊雨林區」當中,增設20處保護區,以保護大白熊(white Kermode bear)及其棲息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9 --﹥

  • [生活環境]廚餘回收再利用,有機蔬菜新鮮上市。 (台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台中大里五公頃「有毒」農作化成灰燼。台中縣大里市夏元路一帶約四、五公頃的農田,經進行八項重金屬污染檢測,計有鎳、鉻超過管制標準,可能與電鍍工廠有關。環保署等單位擔心遭到農民搶割,緊急前往銷毀,並允諾儘速補償。 (台中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台南縣市工廠將於12月1日起,限用含硫量0.5%的燃料油。為積極由源頭改善硫氧化物及其衍生的懸浮微粒污染問題,環保署預定於近期內公告自91年12月1日起於台南縣、台南市的工廠限用含硫量0.5%的燃料油。 (台北 行政院環保署)

  • [生活環境]彰化大城鄉海堤工程,挖出廢輪胎。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在彰化縣大城鄉發包進行海堤加高工程,遭檢舉指稱施工單位疑似利用建築廢土充當土方回填在海堤基礎。法務部調查局彰化調查站會同河川局監工及彰化縣政府環保局人員現場實勘,赫然發現有廢輪胎等廢棄物,除當場限令改善外,並將朝是否涉有官商勾結等不法方向擴大偵辦。 (彰化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保育類動植物暢銷沒法管,民間業者展實力。目前在東勢夜市以及石岡一家觀光植物園區中,出現販賣保育類動植物的情形,但相關法令卻無法可管,民間業者希望政府開放民間培植、復育保育類動植物。 (台中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9 --﹥

  • [生活環境]海南省十大專案,列入中國十五重點工程項目規劃。海南省三亞紅沙汙水處理廠二期工程等10個專案近日被列入中國環境保護"十五"重點工程項目規劃。 (海南 海南日報)

  • [生活環境]野三坡成為中國生態示範區。由中華環保基金會評選出的全國第一家生態示範區在野三坡百里峽景區揭牌。 (北京 中國廣播網)

  • [生活環境]國土資源部採取措施,嚴控礦山環境受破壞。 (北京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寧夏加強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 (寧夏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寧夏農業生態環境保護,不容忽視。針對寧夏區農業環境保護和無污染農產品監理工作,專家呼籲,進一步完善農業法制建設,並儘快頒佈無公害農產品管理辦法和修改《寧夏農業環境保護條例》。加大資金投入,建立健全農業環保管理體系和監測網路,儘快解決監測化驗手段落後的問題,確保農業環境質量監測、農產品污染監測、控制農業自身污染、推廣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和農業環境管理等工作的順利開展,切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寧夏 寧夏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3 --﹥

  • [環境政策]多處保育地將開放進行放牧

  • [生態保育]讓大象遠離莊稼 新策略可能有效

  • [生態保育]非法販售老虎 當事人獲判自宅監禁處分

  • [生態保育]殺害保育鳥類 雉雞養殖場工人遭起訴

  • [生態保育]9隻波多黎各鸚鵡進行野放

  • [生態保育]西北民俗生活節登場 以森林趣味為主題

  • [生態保育]偵測鱘魚動向 魚體裝設無線電發報器

  • [土地及水文]加州擘畫運河工程 確保水資源有效管理

  • [其他]颶風頻繁季節即將到來

[生物的未來]台灣外來種脊椎動物之現況 --﹥

作者:林良恭 (東海大學生物系教授)

  一個區域生態系的完整性是長期演化的結果,有一定的穩定和平衡性。然而,現代交通的發達,導致人們交往頻繁,有意或無意間也攜帶許多生物,遠離牠們天然的生活區,進入一個陌生的地區,破壞原本的生態平衡。台灣地區之外來種事件已非舊聞,從大肚魚、福壽螺到西部沿海地區的埃及聖寰鳥皆曾有所報導。但有關外來種對台灣地區生態系的影響探討至今卻仍缺乏系統性的研究。所以,未來如何落實監控及管理外來物種的入侵台灣,呼籲所有大學及相關機構、政府單位應同心協力來分工合作,以減少外來物種對台灣固有生態系所帶來生態衝擊的不利影響。...

一、台灣地區陸棲脊椎動物外來種入侵狀況:

  就台灣地區而言,外來物種從人為進口或走私(指的是蓄意的引入)而逃出後,到其能夠成功地建立野外的繁殖族群,初步整理出其物種數的變化...

二、放生活動之問卷調查:

  宗教界的放生活動原本是一種慈悲護生精神的具體表現,但也是近年來台灣引進種生物氾濫的隱憂,保育界人士對此活動常有批評。...

三、外來種的管理:

  目前世界各國對外來種問題皆相當重視,以中國大陸為例,其國家環境總局,在2001年8月所提《生物多樣性合約》的執行報告一書中,曾列出7條有關外來種的管理優先重點。...

四、結語:

  台灣農業單位每年投入福壽螺防治金額高達數千萬元,這是當年引入福壽螺時相關單位所未料到之事。當今台灣有必要必須針對外來種的問題,從法令、管理及研究各層面去整合探討出一套明確妥當的管理策略。不管是亡羊補牢或未雨綢繆,都是可降低外來種對台灣特有生態系及生物的傷害。

本文轉載自全球變遷通訊電子報第六期之三
【國立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http://www.gcc.ntu.edu.tw 
訂閱全球變遷通訊電子報:vivid@gcc.ntu.edu.tw

[專欄作家]萬「法」皆空—兼論國家公園法修法問題 (二) --﹥

作家:陳玉峰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所長)

  另一方面,1991年民間發起討伐林試所砍伐櫸木林運動,質疑行政院以「台灣林業經營管理方案」(1990.10.19)的行政命令屠殺天然林,由調查到抗爭暨公聽談判費時半年,責成1991年10月18日,行政院以台80農32920號函,決定「自1992年7月起全面禁伐天然林」,且要求農委會配合修正「台灣林業經營管理方案」第8條,修正為:「…全面禁伐天然林,水庫集水區、保安林、生態保護區、自然保留區、國家公園及無法復舊造林地區、實驗林或試驗林,非因研究或造林撫育之需要,不得砍伐」。

  此一禁伐天然林的命令固然可以暫時避免天然林蒙塵,但是伐木派隨時可以捲土重來,因而1996年7月伐木派準備廢此禁令,筆者立即於7月18日及24日兩度撰文抨擊,接著,藉助於賀伯災變,廢禁說再度沈寂。

  1998∼2002年搶救棲蘭檜木林運動,掀起伐木派傾巢而出,2001年10月底農委會黑箱作業,又將「禁伐天然林」推翻,幸虧「一人一信救森林保家園行動」12萬張明信片湧進總統府,2001年12月26日,農委會回函仍修回全面禁伐天然林,說是並無「鬆綁」。

  因此,全國保育天然林生態系最有力的國家公園法,依然不見得保得住天然林,此所以筆者長年一再重申立法禁伐天然林的原因之一,雖然其仍只是消極性的治標。

  另檢視二讀協商中的「環境基本法」,仍然是部特別法,無助於任何法間矛盾。迄今為止,無人詳細探索各種法規中的龐雜矛盾與衝突,更且,隨著多如牛毛且迅速滋長的萬法叢林,不僅常人無法釐清,就連專責保育機關的從業人員也昏頭轉向,亦直接促成邪靈大鑽法規間漏洞與弔詭,趁機歪曲、偷渡種種摧殘自然的邪術。

  而今,部份原住民立委主張修國家公園法,國家公園從業人員卻未曾動念籌謀因應森林法、文資法、野動法、野植物…,而修國家公園法。表面上台灣是「法治」,本質上其實停滯於人治,則誰來統籌母法而定天下?

  法法相鬥無了時,立法過程的水準則不提也罷。試問,在此紅塵漩渦中,政治智慧該如何產生?亂法纏鬥中,假設不能適當的解決法間衝突,大原則情可暫不修法,而立新法當然也是頭痛醫頭的「鋸箭療傷法」。

  建請當局能否在硬體經建導向中,撥出些微資源,匯聚整合型法規研究,在治絲益棼的困境中殺出條條血路?而立委「諸公」可否稍加沈澱,正視此等複雜的難題,避免到頭來淪為萬「法」皆空!

[活動]鮮活青蔬、農莊之旅 --﹥

  時 間:6月21∼22日(週五、六)
  地 點:豐園有機農場
  報 名:即日起受理,40人額滿為止。
  主 辦:台北市王留公農業產銷基金會
  聯絡人:曾淑莉 電話: 02-23945029

   凡年滿18歲,對有機農業感到好奇,嚮往有機農場簡樸、自然的生活,以及活力旺盛者,歡迎與我們一同共遊豐園有機農場。

[活動]蝴蝶季系列活動 --﹥

  時 間:2002年6月6日至14日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 辦: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

『霪雨霏霏,連月不開』的梅雨季節前後,雲霧裊繞的大屯主峰
一幕幕彩蝶漫天群聚飛舞的生態奇觀正精彩上演著!
您曾否仰望北隅高聳的大屯主峰,邀您一同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性質 日  期  活動主題  活動說明
專題
講座
6/06 (四)  追蹤大屯青斑蝶/陳建志

時間:晚上7:30
地點: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會館舉行

免報名,免費用,敬請提早就坐。

6/13 (四)  蝶舞寄情談攝影/林柏昌
6/20 (四)  陽明山的彩蝶/吳文德
戶外
賞蝶
6/08 (六)

開幕儀式/活動說明會

時間:上午9:00-9:30
地點:陽管處遊客服務中心
   (第二停車場正對面)

現場備精美紀念品,會後並有免費專車接駁前往大屯主峰賞蝶!

6/08-09 

(六、日) 

蝴蝶季序曲-蝶舞大屯

(賞蝶自然體驗、生態遊戲)

戶外時間:上午9:00-下午2:30
戶外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
     大屯主峰鞍部 

可於”教師研習中心”或”陽管處遊客服務中心”轉搭活動接駁專車(車上投現),於二子坪步道口之報到處免費報名,領取紀念品參與活動。

賞蝶
體驗
6/10-14

(一至五)
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中型巴士專車往返接駁,蝶會解說員進行生態導覽) 

時間:上午8:00-12:00,
   每日三梯次
地點:大屯主峰、大屯自然公園
報名:《網路線上報名

每人酌收報名費新台幣$300元(即日起至6/5受理預約報名,額滿為止)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編織自然─孫業琪 --﹥

  播出時間:5月30日(四)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童年時候,很多孩子喜歡草編蚱蜢,但很少人長大之後還有興趣。

  桃園有位孫業琪先生,今年30多歲,他兒時住在大檜溪一帶,那裡有林投,芒草,竹葉,和油加利等植物,從小和鄰居們用葉子做童玩。長大後他唸了中興大學昆蟲系,更喜愛親近自然,花蟲鳥獸,他都有興趣,從一個愛玩的孩子,變成一位研究草編的自然藝術家。

  孫先生現在在電腦公司上班,但最得意的,是作品被新竹的童玩博物館收藏,每年宜蘭的童玩節也邀他參與,他的草編飛禽走獸,琳瑯滿目。令人感動的是,孫業琪在採訪中告訴我們,他採草編織,多用枯老的葉子,以免折損了生命,今天節目,我們就去拜訪這一位熱愛自然的草編家。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