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6-2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邁向南非永續高峰會 姆貝基腳步堅定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俄羅斯核子武器將轉為美國核燃料
[環境政策]邁向南非永續高峰會 姆貝基腳步堅定
[環境政策]保護魚類 加拿大將實施採礦新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9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採購綠色電力蔚然成風 (下)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台灣沒有資格蓋核電廠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甲-貢與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中)
活動訊息 [營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李河清老師 6.20捐款$40,000元贊助本會參加南非永續高峰會
[捐款/財務]感謝 李育琴 6.21捐款$1,200元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能源議題]俄羅斯核子武器將轉為美國核燃料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6-19 (ENS)- 美國能源部已和「美國核燃料濃縮公司」(USEC)簽署協議,授權這家公開上市公司接收俄羅斯核子武器中的高濃縮鈾。這項協議簽訂後,二家分別位於俄亥俄州普茨茅斯、肯塔基州帕達卡的核能發電設施,將有機會獲得高階離心機這項新科技。

[環境政策]邁向南非永續高峰會 姆貝基腳步堅定 --﹥

  南非,開普敦,2002-06-19 (ENS)- 距離聯合國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在在約翰尼斯堡開議僅剩69天之際,南非總統姆貝基昨天對國會表示,他自己已準備對高峰會成敗負起更大的責任。目前南非政壇逐漸憂慮的問題是:幾個重要國家的高層代表是否會如期與會。

[環境政策]保護魚類 加拿大將實施採礦新制 --﹥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2002-06-19 (ENS)- 加拿大環境部長大衛•安德森今天宣布,加國政府將實施新的環境法規,以減少全國各地金屬礦場污染物質排入水道的數量。這項新法係針對氰化物、金屬、以及懸浮固體物質訂定排放上限,並禁止排放會殺死魚類的污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5 --﹥

  • [生活環境]美濃焚化爐監督不嚴誰之過。美濃環保聯盟等社團指出美濃焚化爐的自動監管儀表經常故障待修,此外從垃圾量不足,灰渣最終處置,起爐和停爐日數,隔離綠帶,防噪音工程等契約內明訂的項目,幾乎沒有一樣是符合的。目前,美濃民眾要求關廠聲音甚囂塵上,環保局則以雙方有契約責任搪塞,環保局的監測過程,對於違約違法項目竟視而不見,依監察院的調查報告,若美濃小型焚化爐的主管單位正常執法,以美濃小型焚化爐的違法違約程度,早已達關廠標準。 (美濃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假日偷排廢油 梧棲漁港惡臭嗆鼻。梧棲漁港23日慘遭大量垃圾充斥,港池內遭不法漁民偷排廢污油,散發出一股嗆鼻惡臭,而豆仔魚暴斃場面讓遊客怵目驚心;民眾不滿指出,漁民認為假期相關單位均休假,毫無忌諱的偷排及亂丟垃圾及廢棄物,造成嚴重的二度公害,值得權責單位嚴加把關! (台中港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水公司將中立化 經濟部擬採跨縣市管理。經濟部水利署擬以跨縣市管理方式,在台灣各地成立獨立於現有行政區的自來水公司事業單位。以淡水河流域為例,這家水公司既不屬於台北市,也不屬於台北縣,而是以「中立」方式、朝資源共享共存的方式辦理。該方案在研擬多時後,水利署將在本周再向行政院長說明,以進一步確立政策方向。 (台北 中網理財)

  • [環境政策]北市隨袋徵收初期的垃圾贈袋延用到92年。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北市在民國89年7月1日起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贈予每戶10個33公升(中型)專用垃圾袋,原本限於今年9月30日前使用完畢,將延至92年1月31日前使用完畢。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許財利要求七堵濫倒廢土業者補提廢土證明。基隆市長許財利24日前往七堵瑪西里產業道路,瞭解業主以土質改良的名義,卻濫倒廢土的情形,在瞭解業主無法提出棄土出處證明及土壤成份,即任意傾倒工程廢土的情事後,許財利指示建設局、環保局對業主提出催告並限期補證,否將依法嚴辦,恢復地形原貌。 (基隆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宜蘭縣府歐洲考察團參訪荷蘭環保工作獲益多。宜蘭縣歐洲考察團前往荷蘭南荷蘭省的環保處參訪,對當地辦理空氣污染防治及資源回收等工作的成效給予高度肯定,同時認為荷蘭的做法值得參考。 (宜蘭 中央社)

  • [生物科技]台北國際生物科技菁英論壇今天登場。以生物晶片、特用化學品、天然物及手性藥物為訴求的2002台北國際生物科技菁英論壇24日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包括美、德、英、法、澳、台、港產官學聚集一堂,進行三天學術饗宴,切磋多年研發成果和心得。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農民小心 水稻水象鼻蟲害 可能南移。農政人士提出警告,今年二期稻作與明年的稻作,極有可能出現水稻水象鼻蟲為害的情形,為了避免造成嚴重損失,有待農民加強防治。年初曾在台中縣造成大面積農田受害的水稻水象鼻蟲,南移到彰化地區的機會不小,值得重視。 (彰化 中時電子 報)

  • [生態保育]南投縣九九峰菌類生長良好有助植生復育。為了解南投縣九九峰在九二一地震後復育的狀況,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近兩年在九九峰地區進行菌類調查,發現一些演替初期的陽性樹種包括山黃麻、構樹、山鹽青、白木臼等幼苗已經出現在陵線及斜坡上而且生長良好,有助於當地植生復舊。 (南投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海陸接力 「海巡志工」組救援網。為結合陸、海救援、救難團體的人力與設備,海洋巡防總局蘇澳海巡隊已號召蘭陽地區五個民間救難組織,預定七月七日成立「宜蘭海巡志工隊」,協助維護海域、海岸治安,執行海上救難、海洋災害救護、漁業巡謢及漁業資源保護、海洋環保及保育等任務。 (宜蘭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5 --﹥

  • [環境政策]山東提出空氣污染削減目標 南京投資9億元整治水環境。山東省政府承諾到2005年全省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在2000年基礎上削減15%,兩控區(國家酸雨控制區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區)二氧化硫排放總量削減20%;所有設市城市的環境空氣質量實現按功能區達到國家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為實現城市汙水處理率在2005年達到60%以上的目標,南京水環境整治目前已全面進入攻堅階段,今年用於水環境整治的資金將近9億元。 (山東/南京 華東新聞)

  • [土地與水文]河底淤泥疏浚使蘇州河水色變清。為配合蘇州河底泥疏浚工程,華東師大環境研究中心已先行完成了"蘇州河底泥污染特徵、三維空間分佈及其水質影響"的科研課題,提出了科學的疏浚方案。 (蘇州 東方網)

  • [土地與水文]中國坡耕地每年"產出"泥沙13億噸。每年流入長江、黃河的泥沙量達20多億噸,其中13億噸以上來自坡耕地。坡耕地已經成為長江、黃河泥沙的主要來源。 (東方網)

  • [土地與水文]乾旱和人為破壞導致新疆胡楊林每年枯死5萬畝。 (烏魯木齊 新華網)

  • [生態保育]甘肅建設自然保護區 野生動物重返家園。擁有豐富動植物資源的西部省份甘肅省,通過自然保護區建設,加強對野生動植物資源及棲息地的保護,使許多昔日"銷聲匿跡"的野生動物又重返自己日漸改善的家園。 (蘭州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9 --﹥

  • [生活環境]移除100萬個地雷 HALO國際除雷信託組織辦慶祝會

  • [環境政策]草根團體要求 軍方不應享有環境法令豁免權

  • [環境政策]法院強制田納西州核發電廠執照

  • [生態保育]坦尚尼亞再現特有食肉動物蹤跡

  • [生活環境]波士頓飲用水源地受保護

  • [生態保育]全球海洋噪音污染阻礙鯨魚復甦

  • [生態保育]大西洋白槍魚恐將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 [其他]加州大火奪走3條人命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採購綠色電力蔚然成風 (下) --﹥

記者:柏尼•費屈洛維玆-羅柏特

  1996年,奧勒岡州賽勒姆成為全美第一個完全採用再生能源電力的城市。該市已有83%的電力來自水力發電;其餘的13%電力原本是利用石化燃料和核能發電,後來也全部改採邦納維爾電力管理局所提供的風能。

  加州奧克蘭市在2000年簽約購買了9百萬瓦特的綠色電力,可供應所有市政機構所需。加州聖塔摩尼卡所屬市政設施,也都只使用綠色電力。

  聯邦級的政府機構也紛紛簽下採購綠色電力的契約。美國環保署全國5個分處全部採用綠色電力。透過這項作法,環保署所使用的總電量當中,便有9%是來自綠色電力。

梅特卡夫聯邦大樓屋頂上的84片太陽能光電板,除提供該棟建築物的電量需求外,也配合芝加哥市推動該市成為綠色科技中心的計劃。(派屈克工程公司 提供)

  梅特卡夫聯邦大樓屋頂上的84片太陽能光電板,除提供該棟建築物的電量需求外,也配合芝加哥市推動該市成為綠色科技中心的計劃。(派屈克工程公司 提供)

  2000年美國能源部長比爾•李察森領導美國能源部的一項能源計劃,預定在2005年之前,該部總電力需求的3%將由非水力發電的再生能源來供應,2010年前提升採購量至7.5%。

  綠色電力提供了一項機會,使民眾和公司將其環境關懷付諸行動,並藉以展現他們對推動再生能源公共政策的支持。以科羅拉多州為例,綠色電力需求推動了風力發電場的投資,成為該州迅速發展的電力來源。

  很明顯的,僅是綠色電力採購的選擇機會大增,甚至完全開放市場,也不足以造成大規模的改變,影響全世界而形成一種可持續的能源經濟。個人和公司基於環境關懷所做出的選擇,也不能取代公共政策的角色。

  的確,要創造一個生態的、可持續的能源經濟,成功的最佳機會便在於:稅制改革、再生能源投資組合標準、再配合能源的有效利用與綠色電力計劃。

  在美國,綠色電力供應者要獲得「能源解決方案中心(CRS)」(一項志願性計畫)的認證成為「綠色電力」產品,其再生能源必須占總發電比例的一半以上。在許多的案例中,絕大部分另一半的電力能源,可以由化石燃料和核電來提供。

澳洲可持續科技公司的葛萊姆•伊凡斯,展示一面由鈦金屬太陽能電池組裝而成的牆板,它可以裝在屋頂、窗戶或牆壁上。(喬治•潘尼 攝,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 提供)

  澳洲可持續科技公司的葛萊姆•伊凡斯,展示一面由鈦金屬太陽能電池組裝而成的牆板,它可以裝在屋頂、窗戶或牆壁上。(喬治•潘尼 攝,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 提供) 

  能源解決方案中心在制定這項50%的標準時有考慮到,必須獲得各方管理人員廣泛的認同,同時也考量到一開始不能訂太高,以免令許多公司無法達到標準。除了這幾項考慮重點之外,理想的綠色電力產品著重於發展風力、太陽能和地熱能源,因為它們不會造成氣候變遷、空氣污染或酸雨。石化燃料和核能發電則不被視為這一類的產品。

  全美最嚴格的綠色電力標準,是由伊利諾州環保與消費者團體所公佈的新標準。在伊利諾州,要符合綠色電力的資格,發電來源必須是「新的」再生能源,必須有三分之二以上由風力與太陽能組成,並且,必須對提昇該州的空氣品質有所貢獻。如果全國都能採行類似標準,將可由此產生實質的利益。

  消費者與商業公司有了綠色電力這個選擇後,創造了市場需求,然而目前的「綠色電力」的定義仍有缺陷。除非綠色電力標準中,真正「綠色」的再生能源比例再往上提昇,否則消費者花較多錢所買到的,可能只是稍微乾淨一些的電力而已。為了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全球能源經濟必須從根本改造。達成這項目標的眾多方法之一,便是各式綠色電力採購選擇方案,它能帶領世界邁向更乾淨的能源生產。

本文由ENS與地球政策研究所共同發表 

[環境關懷事件]台灣沒有資格蓋核電廠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沈寂了一陣子的核四問題,在褪去了政治的角力後,終於回歸到原本核電廠的真實問題面,沒有例外的,偷工減料、舞弊、包庇,政黨輪替可一點都沒有把這些輪替掉。

  其實這次核島區核反應爐底座鋼架弊案的事件,很快把問題指向中船公司,然而整個呈現其實完全是老問題了,一是驚人且繁複的工程轉包,另一個是虛應故事封閉式的監督機制。

  核電整個工程,是由多少系統加以整合起來,因此原則上都盡量以一工到底為原則,以減少整合的層數。然而此次事件,得標廠轉中船,中船在外包小包,小包是否有在外轉個人包工不得而知,若非有人實在看不過去,以檢舉方式掀底,整個制度中根本沒有關卡可以守住,因為那就牽涉到「監工」的問題,筆者有友人曾擔任核四某包商監工,說道外面來看是包商、龍門施工處、台電有三重監工,但根本是三個和尚沒水吃,或大家相互體諒,更有甚者流動率很高,工程的真正問題無法有效持續追蹤。

  這些問題本來大家就心裡有數,但讓事情更惡化的,則是政黨輪替後的「朝不朝,野不野」!。理論上國家重大工程,執政黨在於使命必達,在野在於強力監督,但核四問題的政治惡鬥,反而使朝野態度異位,外在雙方監督力都消失,核四續建後,為所欲為,有恃無恐。

  監督力量,只剩最貼近的當地貢寮反核住民,當他們仍戮力的揭發「重件碼頭施工違法海拋」,結果得到的是施工處至今只被開過一張罰單;當他們檢舉「核電廠區內八萬噸蓄水池伐樹就地燒林、施工廢土就地填河」,結果沒有下文;當出水口工程、重件碼頭沒做過環評,卻已導致雙溪河口海岸倒退,要求依法重做環評時,環保署長悍然拒絕。當地居民要求的隨時監督權利一再被否決,他們已經盡力在肉眼看的到地方盡量監督了,但政府有意無意的輕忽,造成整個「自我原諒」的施工文化橫行,終於專業成了舞弊的掩體和溫床,在貢寮人看不見的施工領域裡,有了更多的敷衍,甚至舞弊出現。

  其實問題不只這些,個別施工已弊端叢生,整體系統整合更行吃力,當初以七千二百多萬美金標的技術顧問標的美商為何沒有發揮任何監督功用?地方民眾言之鑿鑿的反應爐底座的水泥灌漿,因連續趕工提早拆模和偷工減料,到底真相如何?監工酬庸文化以及專業獨斷築起的高牆,獨斷正在興建的,已成一座不定的怪獸。

  諷刺的是,事情發生後,大家急著問:「貢寮的人有沒有下一步動作?」然而,抗爭的時候冷嘲熱諷嫌他們阻饒國家經濟發展,出事的時候又要嫌他們為什麼沒動靜,當他們還需放下工作去據以力爭時,台灣制度性的監督到底在哪裡?

  這次事情其實在一次提醒我們,反核運動最大的意義,在於不斷的替台灣社會爭取「政府必須要負責,要依法行政」的這個基本卻大家容易原諒的原則,他們貼身式監督,強力挑戰整體國家社會敷衍的文化或許大家覺得老套,但卻紮紮實實的建立典範,澤被其他議題。


  其實原委會的現任主委,早在還是學者時的反核理由就是覺得「台灣的『差不多文化』,別的還可以,但蓋核電廠絕對完蛋」,看來,這次的警訊,的確提醒我們,文化有時是很難改變的,而台灣實在沒有資格蓋核電廠。(2002.06.09)

[專欄作家]甲-貢與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中) --﹥

作家:陳玉峰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所長)

  問全國所有國土利用的模式,區域計畫法中所有的土地分區,哪種土地類型實質上保得住台灣山林,以及照顧原文化的主體性?舊有國家公園的體系理應有個嶄新的檢討與前瞻出發,試問不從新的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切入,誰能在舊制中全面顛覆?除非流血革命!改革乃奠基於既有事實與現實,不突破或僅耽溺在抱怨的懦弱,試問遠景、理想與可行途徑是啥?

  原住民、原民會、內政部、國家公園組、民間環保團體,乃至新近的政務委員,花了年餘時間,匯集十餘次開會,多次下部落調查、公開坦然溝通,學界人士提供全方位意見,烏來、復興、尖石、大同四鄉鄉長責成筆者代為發聲,草擬馬告在地部落擬與行政院長簽署「共管機制」契約,我們要反映的,正是五十餘年來空前的土地山林文化總改革,契約破題如下:

  「基於原住民宣誓性自然主權,以及政府伙伴關係新政策,為原住民天賦尊嚴、文化保育、生計暨新文化之開創;為國家生態保育、國土保安、環境保護暨世世代代自然資源之永續發展;為台灣國家公園體系之更新、前瞻,以及進臻世界全方位保育新理想,尖石、復興、烏來及大同鄉原住民特與行政院游院長訂立本契約。

  本契約涵括共管機制大原則,以及具體方案大綱。

共管機制原則:

  一、馬告檜木國家公園之規劃,乃至「馬告檜木國家公園計畫書」之編撰, 必須依據本契約載明項目及原則而為之。

  二、本共管機制模式經實施後,經檢討改進,用以逐步改革全國各國家公園依循之模式。

  三、本共管機制契約以國家公園法為臬圭,兼顧世界國家公園之崇高理想暨原住民主體性。

  四、本共管機制之具體方案大綱如下:
   1.關於原文化保育暨生活型之保障。
   2.關於原住民生計之開創。
   3.關於國家公園管理處暨轄下管理站等單位之人事任用權方面。
   4.關於國家公園保育精義的實踐。
   5.關於「馬告檜木國家公園規劃諮詢委員會」之職權。」

  而具體辦法鉅細靡遺,最重要的是,在地原住民直接參與規劃主導權,由國家公園計畫書(未來施行總依據)明訂新模式,也就是將行政革新,以國家誠信背書,夥同國家公園法之修訂雙管齊下前進。

[營隊]第三屆〈發現好美的天堂〉人文生態研習營 --﹥

  時 間:7月9日-11日(三天兩夜)
  地 點:嘉義縣布袋鎮新岑國小•好美寮自然保護區
  報 名:至人數額滿截止
  主 辦: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
  聯絡人:蘇銀添 電話 05-3478817 
      E-mail: budai@ms37.hinet.net

  海之浩浩/人之渺渺/天堂在哪?
  天堂,在自然神話裡/天堂,在好美寮月影搖晃的瀉湖與潮音徘徊的沙灘
  天堂,是無邊深邃的海洋與生命精靈躍動的濕地
  天堂,是你我魂牽夢繫的/家園

  七月九日到十一日,發現好美的天堂,將帶您一起認識嘉義沿海的自然、人文、藝術、產業。我們的招牌營隊,不只在教室,更在大自然裡。

[營隊]第三屆土地關懷研習營─再見西海岸 --﹥

  時 間:7月12日-14日(三天兩夜) 
  地 點:雲林縣國立北港農工視聽教室
  報 名:至人數額滿為止
  主 辦:永續台灣雲嘉聯盟
  聯絡人:余國信 電話: 05-2280475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北港您認識嗎?

  笨港(今北港一帶)位居台灣西部沿海中心點,是傳說中漢人最早登陸開墾之地,也是早期漢人移民台灣的重要渡口,康熙56年諸羅縣志云:「台屬近海市鎮,此為最大」,乾隆29年重修台灣府志曰:「笨港街……舟車幅輳,百貨駢闐,人稱小台灣」。清代中葉以後,隨著河道的淤積,笨港逐漸喪失其港口的功能,而成為鄰近地區農產品集散地。晚近由於產業結構改變,農業產值比重大幅滑落,曾經繁極一時的古笨港地區在台灣經濟版圖上益形邊陲化,而未來在雲林離島工業區陸續開發完成之後,昔日帆檣林立的北港溪出海口一帶也即將面臨失去海岸的命運,世事滄桑,莫此為甚!

  在新的世紀裡,北港和雲林西海岸,將要以什麼樣的面貌重新出發?產業觀光的前景如何?工業化又將面臨哪些問題?這些都是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們所無法逃避的,因此聯盟第三屆土地關懷營遂以再見西海岸為主題,將空間定位於北港及台西、四湖、口湖、沿海地區,以雲林西海岸為經,以北港溪下游為緯,試圖追尋先人的腳步,認知當前的環境,並進而探索未來的出路,更希望藉著類此草根性質的活動,能發揮拋磚引玉的功效,使關懷土地的種子繼續萌芽、擴散。

[營隊]後山精靈-花蓮縣原住民海洋生態文化體驗營 --﹥

  時 間:8月12日-8月16日 (五天四夜)
  地 點:花縣縣石梯地區
  對 象:國小3年級-6年級學童
  報 名:至6月30日截止
  主 辦:海鯨號賞鯨公司
  協 辦:中華民國生態關懷者協會
  聯絡人:蔡群騰 電話: 02-23699825
      E-mail: ecotasi@ms39.hinet.net

  在自然環境中學習生態的奧妙,在遊戲活動中體會文化的精神。
  結合海洋環境及原住民文化發展營隊課程。
  創造參與者特殊生命經驗。
  傾聽自然、探索文化,學習互動、創造歡樂!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