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6-2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登革熱疫情升高 薩爾瓦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知性專題 蘭嶼飛魚季-傳說中的飛烏 (下)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消除重大河川污染 多管齊下成效顯著
[環境政策]布希呼籲多利用公有地從事健康活動
[環境政策]全美市長研討會反對布希部分環境政策
[生活環境]地下儲油槽滲漏觸法 石油公司被處以罰鍰
[生活環境]登革熱疫情升高 薩爾瓦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0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動植物保育]最低等的生物 (中)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要求環保署加強監管有害廢棄物的流向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甲-貢與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下)
活動訊息 [徵求]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蘭嶼飛魚季-傳說中的飛烏 (下) --﹥

作者:江嘉萍

黑鰭飛魚 Cheilopogon cyanopterus

黑鰭飛魚 Cheilopogon cyanopterus/照片由【台灣魚類資料庫】提供

  黑鰭飛魚(mavaeng so panid),是飛魚群中的貴族,數量不多,因此,也是最珍貴的魚種。在傳說中,達悟族人必須利用夜晚才能乘著獨木舟、持著火把,前往漁場,進行捕撈的工作。一般而言,捕撈到的飛魚大多都曬成魚乾,之後,再以火燻的方式貯存,以備往後食用。然而,捕撈到的黑鰭飛魚,是禁止用火烤食,若是用火烤食,則會使肌膚長惡瘡。

紫斑鰭飛魚 Cheilopogon spilonotopterus

紫斑鰭飛魚 Cheilopogon spilonotopterus/照片由【台灣魚類資料庫】提供

  傳說中第二個飛到長老身邊的是紅翅膀的飛魚-紫斑鰭飛魚(saliliyan或是papata'on)。紫斑鰭飛魚的數量最多,同時,她的肉質也較為細嫩,是達悟族人最喜歡的魚類之一。捕撈紫斑鰭飛魚的方式,便是利用蝦、以及蟹肉作為誘餌,在白天釣她們,而在夜裡捕捉到的飛魚,也有大多數是屬於此類。

  另外,紫斑鰭飛魚還是鬼頭刀(魚名)喜歡的食物之一,因此,達悟族人也常會利用紫斑鰭飛魚作為釣鬼頭刀的誘餌。

白鰭飛魚 Cypselurus unicolor

白鰭飛魚 Cypselurus unicolor/照片由【台灣魚類資料庫】提供

  第三順位現身的則是白鰭飛魚(sosowohen)。在神話傳說中,黑翅(鰭)飛魚告訴達悟族長老,「白鰭飛魚最先抵達蘭嶼,因此,你們要用銀帽、珠寶迎接她們的到來,並祭祀、祈求她們,賜與你們族人豐收的魚獲。」白鰭飛魚是飛魚群中最先抵達蘭嶼海域的魚種,而且她們很喜歡亮光,但是她和黑鰭飛魚一樣,都是屬於數量較少的魚種。

  白鰭飛魚是達悟族人最先可以吃到的魚種,在進行捕撈白鰭飛魚時,必須是在夜晚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在白天的時候,進行釣、捕的工作。

紅斑鰭飛魚 Cheilopogon atrisignis

紅斑鰭飛魚 Cheilopogon atrisignis/照片由【台灣魚類資料庫】提供

  最後一位現身的飛魚,則是紅斑鰭飛魚(kalalaw),在所有的飛魚中,她是比較沒有地位的一種魚種。然而,因為她的體型較為嬌小,以致於有些漁民並不喜歡捕捉,但是她卻很適合孩童食用。

  另外,她的身上具有黃褐色的斑點,因此,懷孕的婦女是絕對禁止食用,否則會生出容易長痱子的嬰兒。

小 結

  飛魚一波波的湧入蘭嶼海域,達悟族人乘著獨木舟在海域上,進行著捕撈作業。飛魚季在蘭嶼島上,持續地進行,關於飛魚的神話傳說,也不斷地透過各種形式,讓在台灣島上的居民得知,讓他們知道有這麼一群人,正依照著過去祖先們所遺留下來的傳統以及文化,過生活。

  你看、你看,前面有一群飛魚從眼前滑翔而過……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魚類資料庫】 網址 http://fishdb.sinica.edu.tw/ 

  2. 【八代灣的神話】夏曼藍波安著 晨星出版 民83-10

  3. 本文飛魚照片由【台灣魚類資料庫】提供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消除重大河川污染 多管齊下成效顯著 --﹥

  環保署宣示今年為河川整治年,除了計畫加強整治全島九條污染嚴重的河川,也對其中特定河川也制定專案計畫,例如全台污染河段最長的桃園南崁溪,也是已經列入加強稽查管制作業名單,多管齊下,以達徹底清除河川污染源之目的。

  環保署採用高科技的移動式無線自動監視系統,查察南崁溪遭偷倒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地點。除此之外,有當地環保志工組隊巡守南崁溪、檢舉不法;地方環保局鎖定200家事業,每週不定期稽查;同時結合大執法專案計畫,以拆除南崁溪流域違章電鍍業為目標。

  環保署指出,南崁溪全長30.7公里,就污染源來說,流域內列管事業近1,000家,以印染整理、洗染業、金屬表面處理及電鍍業居多,工廠廢水污染比例佔六成;同時流域內新社區林立,人口也在40萬以上,生活污水比例約佔四成。南崁溪嚴重污染河段則高達89%,高居全台第二位,因此,管制工業廢水排放及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為整治南崁溪首要工作。

  除了積極消除河川污染源外,環保署亦計劃為民眾創造親水愛水的生活空間,計劃自民國92年起每年可以增加一至二處綠美化空間。

  另外,環保署自今年一月起與高雄縣環保局人員合作,針對典寶溪流域「紅流」問題,鎖定金屬表面處理、電鍍及相關事業,進行大執法,成效顯著。紅流污染主要來源是表面處理酸洗廢水、電鍍廢水,因含有大量鐵離子,未經處理逕行排放,河水直接呈現紅褐色,長年下來溪底泥也變成紅褐色。

  目前已有多家廠商負責人遭到查獲,經移送後,分別遭到有期徒刑判刑確定,環保署並協調當地民眾成立巡守隊,希望藉由民眾參與,有效防範偷排等不法行為。

[環境政策]布希呼籲多利用公有地從事健康活動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6-20 (ENS)- 為了響應布希提倡的「美國健康提升方案」,美國幾個聯邦機構今天宣布,本週末在國家公園、森林等地區將一律免收使用費。布希表示,體能活動是提升健康的重要關鍵,他呼籲國人多使用公有地與河域從事休閒活動,並保證提供國有河域與步道的維護費用。

[環境政策]全美市長研討會反對布希部分環境政策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2002-06-20 (ENS)- 全美市長研討會在上週末(6/15、6/16)召開第70屆年會,依照會議決議看來,在一些環境議題上,這些市長與布希政府意見並不一致。決議內容包括:反對境內核廢料的運輸,並支持對全球暖化與發電廠廢氣排放採取管制作為。

[生活環境]地下儲油槽滲漏觸法 石油公司被處以罰鍰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2-06-20 (ENS)- 石油業巨擘「英國─阿科石油公司」(BP-ARCO)被控旗下位於加州的阿科加油站,至少有59座的地下儲油槽設置不當,為此該公司將付出4,580萬美元的罰鍰。檢察官起訴內容指出,儲油槽滲透可能導致石油及其添加物MTBE滲入土壤與地下水。

[生活環境]登革熱疫情升高 薩爾瓦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

  薩爾瓦多,聖薩爾瓦多市,2002-06-20 (ENS)- 由於登革熱感染案例增加,薩爾瓦多政府宣布進入緊急暨全體災害狀態。目前死亡的6名兒童中,有4例已確認感染此種病毒性疾病。軍方正日以繼夜地噴灑殺蟲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6 --﹥

  • [生活環境]北市環保局贈送垃圾袋使用至今年年底截止。台北市環保局在89年7月1日起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實施初期,為使市民熟悉新制、加強宣傳,特別提供每戶新台幣330元抵價券及10個33公升(中型)垃圾贈用袋,供市民免費使用。其中抵價券的使用,可依照家戶的需求,前往專用垃圾袋代售處兌換所需規格專用垃圾袋,但必須在89年12月31日前使用完畢。因為92年2月1日起,清潔隊員將不再收運使用贈用中型袋的垃圾包。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農地造林政策,屏東縣開跑。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農地資源調整、減產,行政院農委會將推動農地造林。 (屏東縣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觀音山火勢,已被控制。 (五股 華視全球資訊網)

  • [生活環境]將軍溪、麻豆埤頭,發出陣陣惡臭。「將軍溪污染防治促進會」日前接獲民眾檢舉,環保署和環保局人員專程前往檢查,但卻未發現不法之事,因此並未採樣開單處罰。據說,環保署從今年起5年內將編列15億元經費整治將軍溪和二仁溪。 (麻豆 中時電子報)

  • [土地與水文]奈米級水資源再生,力晶半導體啟動。力晶半導體與工研院能資所簽訂十二吋晶圓廠奈米級水資源再生計畫,能資所將輔導力晶十二吋廠進行水資源回收,以達竹科管理局制訂的85%廢水回收率目標。 (新竹 中時電子 報)

  • [土地與水文]金門水荒,水利署擬妥運水計劃。 (金門 東森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6 --﹥

  • [生態保育]保護渤海環境,大連近海禁用化學肥料。大連市環保局日前透露,大連市將控制海岸線附近陸地區域化學農藥和化學肥料的使用,甘井子區、金州區、旅順口區在距海岸線2公里範圍內,北三市在距海岸線5公里範圍內,不准使用化學農藥和化肥。 (大連 華聲報)

  • [生活環境]超標污染物排放公司將在媒體上公告。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報告清潔生產促進法草案審議結果時表示,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可根據企業污染物的排放情況,在當地主要媒體上定期公佈污染物超標排放或者污染物排放總量未達到規定要求的污染嚴重企業的名單,為公眾監督企業實施清潔生產提供依據。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大壩出現險情威脅3萬居民,重慶連夜搶險。由於連日暴雨的肆虐,重慶江北石馬河雙紅水庫老窪坪大壩22日晚發生穿孔險情,壩體出現塌陷和裂紋。經過200多名搶險人員和當地居民的搶險,險情已基本排除。 (重慶 中新網)

  • [土地與水文]三峽大壩,二期工程基坑開始充水。三峽工程二期圍堰下游基坑開始充水,是導流明渠截流創造必要條件。目前在建的二期大壩位於導流明渠以左部位,全長1600多米,它由泄洪壩段、電站廠房壩段和非溢流壩段組成,也是三峽工程建設中最為艱巨、最具挑戰性的專案。到目前為止,二期大壩擋水一線混凝土平均澆築到海拔167米高程。泄洪壩段導流底孔22扇工作門、挑沙孔擋水門等安裝調試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峽 大洋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0 --﹥

  • [能源議題]能源部長亞伯拉罕表示:美國不會因石油需求而受制於人

  • [能源議題]卡車上的巨型啞鈴是什麼?那是輻射廢料啊!

  • [生態保育]L.L. Bean(美國著名戶外服飾廠牌)出資贊助阿卡迪國家公園巴士

  • [生態保育]哈德遜河獵鳥勝地 現已劃設為公園保護區

  • [生態保育]常見細菌殺害佛羅里達州疣鹿角珊瑚(Elkhorn Coral)

  • [生態保育]聯邦機構與非官方組織合作 復育海岸生態系

  • [生物科技]生物工程改造番茄可抗癌

  • [其他]野火逼近 亞利桑那州、科羅拉多州多處城鎮居民撤離

[生物的未來-動植物保育]最低等的生物 (中)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在美國,這樣的行為幾乎是每天不斷地重覆發生。但是,這些貪婪而無人性的獵場老板,究竟是從哪裡得來這些動物的?

  您將會為所得到的答案震驚,特別是如果您曾經帶孩子去動物園看他們所喜愛的動物。

  在美國約有2,500個持有執照的動物展示場,且有許多豢養的動物都會繁殖。有些統計指出,若包括沒有執照場所,則約有1萬5千個動物展示場。此外,許多動物園都有成功的繁殖計畫,社會大眾也捐款支持動物園,進行繁殖稀有的、甚至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然而大眾並不知道,動物園往往沒有足夠個空間及資源,去照料這些成功繁殖出來的動物。

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橡園農場動物園中的一隻黑豹。(照片版權歸屬 奧克蘭農場動物園)

  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橡園農場動物園中的一隻黑豹。(照片版權歸屬 奧克蘭農場動物園)

  還有,您可能認為這些計畫所繁殖的動物,應該會回歸自然,來增加這些物種的數量。不幸的是,大部分的時候,動物園沒有經費可以實行那些高尚的目標,因此造成園內的動物數量過剩。同時動物園也讓那些非屬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物種進行繁殖,造成長頸鹿、猴子與犀牛的數量,超過動物園所能收容與餵養的限度。

  新加坡動物園便直接承認,就算是那些飼養在籠內的瀕臨絕種動物,牠們被野放的機會也都不大。新加坡動物園網站上的官方聲明寫道:「有許多原因使得這些在封閉環境下繁殖出來的瀕臨絕種動物,不適合野放,但可以與其他動物園做交換。」他們聲稱,這麼做可以減少動物園對真正野生動物的需求數目。

  一些有合法登記且知名的動物園會把過剩的動物賣給掮客(交易仲介商)。就算動物園本身即為反對獸欄狩獵團體「美國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的成員,園方也不去追問掮客究竟會把動物賣到哪裡去。許多動物最後都成了獸欄狩獵活動中的獵物。

  更不用說那數量眾多的寵物園、非正規的動物園、或小型展示館,他們更沒有義務或是權責方面的壓力,去遵守任何規則或指導方針。

  「人道協會」的報告指出,德州的聖安東尼奧動物園公開販售園內的動物,而在該動物園的董事會成員當中,甚至有人是獵場的擁有者。在1994年,該協會曾有報導指出,聖安東尼奧動物園董事會成員貝蒂•凱斯洛跟她的丈夫羅柏特,擁有德州的奧漢獵場(Auerhahn Ranch),他們直接向動物園購買外來種動物達數年之久。

  醫生、律師以及其他各行各業的人士,離開他們位在郊區的住家,來此度過週末的殺戮饗宴,索價高昂的利益遊說者就在這些狩獵區裡取悅著政客。「野生動物保護網」表示:「獸欄狩獵區已開始變得像高爾夫球場一樣,成了施弄政商手腕的最佳場所。」其報告指出,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1988年的選舉慶功宴,便是在德州比威爾附近的Lazy F農場裡舉行的。

位於喬治亞州的鵪鶉獵場(照片版權歸屬 河景農場)

  位於喬治亞州的鵪鶉獵場(照片版權歸屬 河景農場

對於人們批評這每年一次狩獵活動,布希不久後便回應說:『這些不是動物,他們是野生鵪鶉。』很顯然的,布希先生從未唸過生物,且對何謂「野生」,有著不尋常的定義。他所射殺的鳥,是被囚禁在籠裡的鳥,由人類餵養長大。

[環境關懷事件]要求環保署加強監管有害廢棄物的流向 --﹥

作者:鄭益明 (看守台灣執行長)

  索羅門群島新任總理於今年5月3日訪問我國,5月8日回國後,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得到有關台灣要運送廢棄物到索羅門群島去的機密消息。該筆交易由我國的原始林企業公司(環保署資料, Primeval Forest Enterprise Company)和當地的豪魯開發投資公司 (音譯,Hauru Development Investment)進行。原始林公司以每次3,500萬美元輸出10,000噸廢棄物到該國,總量為300萬噸。這些廢棄物計畫運到該國的馬其拉島(Makira Island)。

  5月9日索羅門群島的貿易部長胡紐扈(Edward Hunuehu)證實說該國內閣有條件通過該筆交易,重發許可。而5月10日索羅門政府聲明從台灣進口有害廢棄物交易仍然有效,該交易的預付款高達2億美元。而該國檢疫官員很肯定地說,這些廢棄物含有高濃度的鉛、汞和砷。

  雖然我國外交部鄭重聲明未有此事,且環保署亦聲明於2月份時就已拒絕核發輸出許可。然而國外的報導卻言之鑿鑿,不僅有索羅門群島官員訪談的詳細內容;此事不該是空穴來風,更何況該國總理才剛到我國訪問。我們要求環保署能追蹤調查,公開所有有關廢棄物運輸與貯存的資訊,以釐清該項在國際間不利我國的傳聞:

  1、1999年以來陸續發現175處的非法棄置場,而多處有立即危害,必須馬上清除。據悉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場址,已完成清除工作,計有汞污泥約7,061公噸,重金屬污泥約38,000公噸。目前並未公佈其最終處置的情形。

  2、屏東縣新埤鄉嚮潭台糖土地場址清除的6,000多桶有害廢棄物,仍然放置於現場,未見有任何處置作業。而屏東縣萬丹鄉大鼎飼料廠、高雄縣大寮鄉紅霞山、台南縣柳營鄉等均有待清除。

  這些場址均位於我國南部,而所開挖清除的廢棄物數量龐大,證之申請輸出到索羅門群島的廢棄物為腐植土,而申請公司又在南部,更加深了國際媒體和我們的疑慮,是否這些開挖清除的有害廢棄物要以「腐植土」的名義境外棄置?

  目前我國外交困頓,而過去又有有害廢棄物非法國外棄置的前科,因而國際環保界和媒體對我國「關心」有加。與索羅門群島的交易不僅違反了1995年9月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外嘎尼(Waigani, Papua New Guinea)所簽署的外嘎尼公約(Waigani Convention),禁止運送有害和放射性廢棄物到太平洋島國;更違反了禁止有害廢棄物誇國處置的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如果環保署處理不慎,不只讓我國蒙羞國際,更使我國困頓的外交雪上加霜。我們要求環保署公開這些有害廢棄物非法棄置場址的清除及處置作業,讓所有相關資訊透明,以杜疑慮;更應該加強對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監管作業,尤其是高達38%以上不知去向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我們的要求不僅是在國際上以正視聽,更重要的是杜絕危害全民健康的有害廢棄物流竄。

[專欄作家]甲-貢與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下) --﹥

作家:陳玉峰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所長)

  然而,真正的阻力在政府內部,在農委會等林業單位的扯後腿,呈現一院多國、一國多制的荒謬。此外,筆者必須澄清一些價值或文化的態度,對原文化的再造,更懷抱著熱切的期待。

  個人很不同意許多人動不動就將國外的,完全不同文化、不同人種、不同歷史背景、不同價值系統的名詞、意象、象徵等,不分青紅皂白,以為可以像物質文明、科學語言或術語而橫向移植,其實還是一種文化殖民,一種跨國污染,當然也是一種霸權的侵略。

  國家公園原本即是西方資本主義社會,基於貴族式狩獵、美景欣賞,所開創的保存保育系統,但若要拿美國所謂保存保育(preservation)及保育利用(conservation)來二分套上台灣的保育活動,顯然是不暸解台灣民間保育發展史的實質脈絡,至少個人就反對此種西裝東套的詮釋方式。

  思想、概念的移植容易,文化卻是在地生活型所產生,台灣保育運動存有太多此例屬於書袋的概念輸入,卻將在地實質文化一筆抹殺。文化人頻常誤把想像當事實,常民的生活乃至價值活體變遷的本義,卻常被文化人所扭曲。

  台灣的國家公園可以是符合世界規格外在形象,卻不能沒有主體意識的在地特徵文化,筆者原本就極力反對世界統一化、文化沙文的消滅歧異度。生態學之所以可貴,不僅在於試圖顛覆西方傳統科學觀,更在於本質上強調在地活體「自然的自由」、「自然的展現」,台灣生態學若欠缺文明之前原文化的精髓,則構不成其本體;台灣國家公園的在地文化,並非僅止於所謂「包括原文化的保存」,恰好相反,原文化之所以為原文化,重點在於傳承既存生命過程累積及創造性的人地關係互動網,更在於一代一代之間,歷經流變、外來衝擊的過程中,其所培育出的主見與看法。原住民不只是找回尊嚴與主體,而是做自己的主人,隨時開創新主體文化,也就是說,可以吃進任何適當的外來文化,卻無損其主體文化,且主體文化則隨時更新、茁壯。人體吃進任何可食物質,染色體不會錯亂,吃牛肉不會變牛,吃豬肉不會變豬,素食者不會變成香菇或菜蔬。

  道理原本很清楚、很單純,但必須跨出平實的實踐。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的設置,肩負著台灣山林原文化突破的大契機。此時此地。甲-貢群鳴,但願不是伐木派的咀咒,而是山林本土原文化的提示,端視原住民暨全體國人如何領悟與參贊。無論如何,當原始山林逐一瓦解,變成人工林之際,筆者不知道地球上還存不存在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活水源頭?!

[徵求]台灣原住民布農族卓社群曲冰部落進約翰尼斯堡高峰會議活動 --﹥

  時 間:8月24日至9月10日
  地 點:南非約翰尼斯堡
  捐 款:至8/23截止
  主 辦:美化環境基金會
  聯絡人:姜樂義 電話: 02-23622080
      E-mail: btf3588@ms7.hinet.net

  美化環境基金會將以介紹我國原住民部落之永續發展工作成果的"虹谷的生命力─The Struggle for Renaissance by the Chu-been Bunun Tribe:How an Aboriginal Tribe Deals with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一文,在聯合國世界高峰會議中之永續發展論壇中發表,此會議將由虹谷(曲冰部落)村民一起親臨會場參與會議,除可表現我國公私部門在原鄉工作上與環保、保育及文化相關的努力與成果外,並將透過布農族傳統舞蹈與八部合音的現場演出與世界友人分享。

  特此本會與曲冰部落共同研擬"台灣原住民布農族卓社群曲冰部落前進約翰尼斯堡高峰會議"活動企劃,將是一個以基層社區積極走入國際組織的破冰之旅,懇請補助或贊助部份經費,給予居住在台灣最深山的居民一個出去走走與表現的機會。

[徵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招募250位定期定額捐款人 --﹥

  時 間:5月28日至12月31日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二年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日發行的環境資訊電子報為國內最活躍且最具規模的全球環境資訊媒體,環境資訊中心(e-info.org.tw)累積了超過二萬筆的環境資訊與圖文照片。為了在過去所累積的成果上再繼續發展營運,期待您能成為本會的捐助人,讓協會繼續維護網站系統以及供品質更好的電子報服務,並有餘力進行更進一步的環境資訊服務與環境教育工作,並朝向成為專為生態發聲的專業網路環境媒體而努力。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