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7-12 (全文版)

 
  本日主題: 蛙類問題的雙重根源:殺蟲劑與寄生蟲
知性專題 澎湖鷗鳥季預告
環境新聞 [土地及水文]美國德州洪災襲捲人民居家性命
[生活環境]人類過度消耗地球資源
[生活環境]蛙類問題的雙重根源:殺蟲劑與寄生蟲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09
專  欄 [黑潮觀點]得其黎海岸
活動訊息 [演講]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澎湖鷗鳥季預告 --﹥

策劃:環境資訊電子報 編輯室

  感謝各位的支持,蘭嶼飛魚季的知性專題已刊載完畢。接下來,我們將為大家介紹來自澎湖的鷗鳥季。

  位於台灣海峽中央的澎湖群島,是由火山熔岩(玄武岩)所組成的島縣,含括了大約64個大大小小島嶼。

  澎湖群島的面積雖小,但是其所擁有的—複雜多變的海岸地形、秀麗的玄武岩地質、潔淨沙灘、以及蔚藍海水等,使其有別於台灣本島的景觀特色。

  澎湖群島不僅是一串絢爛奪目的耀眼珍珠,它更是地處東亞候鳥遷移路線的中繼站。每當候鳥遷移季節來臨時,以夏候鳥的燕鷗鳥群最為壯觀與最具特色的澎湖,便成了台灣賞鳥者夏季賞燕鷗的最佳地點。

  為了讓讀者能一睹澎湖鷗鳥的風采,我們將在下週一展開「澎湖鷗鳥季」的專題介紹,敬請拭目以待。

[土地及水文]美國德州洪災襲捲人民居家性命 --﹥

  美國,德州,新布朗福,2002-07-08 (ENS)- 美國德州中部洪水成災,數個鄉鎮和城市遭到淹沒,一週來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洪水流向德州南部海岸和墨西哥灣,持續的暴雨預計將造成更多損害。

[生活環境]人類過度消耗地球資源 --﹥

  瑞士,日內瓦,2002-07-09 (ENS)- 環保團體「世界野生物基金會」(WWF)在今天發表的報告中預測,若不針對非永續性的消耗型態採取緊急行動,全球的生活水準將在2030年後迅速下滑。WWF表示,要躲過世界末日降臨之禍、避免世界龐大資源消耗「透支」,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來改善資源運用效能。

[生活環境]蛙類問題的雙重根源:殺蟲劑與寄生蟲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2002-07-09 (ENS)- 有關蛙類等兩棲動物畸形發育的矛盾證據,美國賓州的科學家似乎有了解答。他們的研究發現,導致如此極端畸形的原因,是寄生蟲感染加上暴露殺蟲劑所共同造成,而非其中任一問題單獨所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2 --﹥

  • [生活環境]都會區微粒汙染,主要來自車輛廢氣。空氣懸浮微粒汙染已知會提高人類罹患心血管疾病及肺部疾病的比率,但粒徑在2.5微米以下的微粒,對人體健康傷害更大。環保署首度委託學者針對2.5微米以下微粒進行調查,發現都會區工作日的微粒濃度在上午八、九時、晚上七時達到高峰,上下班通勤車輛排放廢氣可能是汙染主因。研究小組並分析汽機車燃燒不完全所排出的廢氣,應是主要來源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興建焚化廠說明會,抗議中完成。雲林縣政府10日晚間在林內鄉林茂村舉辦興建焚化廠說明會,民眾數十人齊集場外抗議,參加說明會的民眾雖然只有十餘人,但負責興建的達榮公司仍依程序完成說明會;政府官員則由警方保護離去 (雲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國科會建議南部應加強區域水資源統籌調配。國科會11日提出報告,南部的水資源運用若能採取籌統調配,將有效提高各河川及水庫水資源利用率,公共用水也可望增加36%,相當於兩座南化水庫的蓄水量,再度凸顯成立水權專責單位,統籌調配管理水資源,已是政府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國科會同時評估,將來若未能適度開發新水資,並積極推動節約用水,在民國110年仍將面臨缺水壓力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解編山坡地,三個月內可望獲建照。行政院釋出同意華亞、渴望園區等工業區山坡地逕行解編善意後,掀起企業強烈的投資意願。桃園縣長朱立倫10日證實,包括友達光電及南亞科技等重量級廠商共超過2,500億元的重大投資計劃,將提早半年以上啟動;台中縣政府10日也證實,金額達10億元大度山休閒飯店投資案審查通過,為山坡地解禁後台中縣首宗投資案 (桃園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基隆河治水 建議以水庫取代分洪道。娜克莉颱風再度造成基隆河水位高漲,曾為水利署主持基隆河防洪系統研究的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蔡丁貴表示,不贊成在瑞芳員山子興建分洪道,直接將水排入大海的做法;如果能在平溪、三貂嶺興建防洪水庫,既省錢,蓄下來的水還可以挹注水量不足的基隆、汐止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派出所長取締電魚遇襲死亡。花蓮縣鳳林警分局兼任馬遠及富源派出所所長的余健華,10日晚間前往馬遠溪取締非法電魚,疑在開槍示警後,遭電魚歹徒襲擊打昏落水窒息死亡。遺體於11日凌晨尋獲,花蓮縣警方正全力緝兇 (花蓮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保育研討會16日特生中心登場。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舉辦的「2002年生物多樣性保育研討會」,16、17兩日將在南投集集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展開 (南投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台電回饋金如何使用蘭嶼達悟人意見分歧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2億2千萬元「回饋金」已撥入蘭嶼鄉公所公庫,但達悟人意見分歧,應如何使用尚未達成共識 (蘭嶼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2 --﹥

  • [生態保育]首家濱海濕地自然博物館在東營開建。中國首座濱海濕地自然博物館日前在山東省東營市破土動工。1992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地理位置優越,生態類型獨特,是中國暖溫帶保存最完整、最廣闊、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是東北亞內陸和環西太平洋鳥類遷徙重要的「中轉站」、越冬棲息地和繁殖地 (東營 人民網)

  • [生態保育]廣西警方破獲一起盜賣珍稀蝴蝶案件。廣西警方最近破獲一起特大盜賣珍稀蝴蝶案。盜獵者使250只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斑喙鳳蝶死於非命。金斑喙鳳蝶僅在中國廣西、廣東和福建等地有分佈,每只標本價碼高達2萬美元以上,多盜賣至境外 (廣西 東方網)

  • [生活環境]成都將申辦國家級環保城市 集中收廢舊電池。成都市環保局近日首次在部分院校、商場、醫院、藥店設置了30個廢舊電池回收箱,開始了定點回收廢舊電池的嶄新路程。目前學校回收狀況最佳,商場、藥店則不理想 (成都 華西都市報)

  • [環境政策]環保總局:6000多家企業因違法排汙被查處。國家環保總局11日宣佈,嚴查環境違法行為、遏制污染反彈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7月10日止,共檢查8萬3千多家企業,取締關閉823家,依法處理有關責任人283人 (北京 和訊網)

  • [環境政策]中國推行垃圾處理收費制 收費必須聽證。近日,國家計委、財政部、建設部、國家環保總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全面實行城市垃圾處理收費制度,促進垃圾處理的產業化。具體收費標準的制定和調整要通過價格聽證進行 (北京 北京晨報)

  • [環境政策]內蒙古啟動大型環保活動。以關注環境、保護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2002年內蒙古環保世紀行」活動,8日正式啟動。 (中國 人民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09 --﹥

  • [環境政策]壓艙水管理辦法須以罰責強制實施

  • [環境政策]眾議院委員會大幅提高保育基金

  • [能源議題]產業界反對新柴油標準

  • [生態保育]酸雨危害森林的方式出人意料之外

  • [生態保育]法官下令保護加州植物

  • [生態保育]猶他州野馬死於脫水

  • [生態保育]乾旱衝擊水鳥繁殖

  • [土地及水文]陸軍工兵部與自然保育組織攜手拯救河流

[黑潮觀點]得其黎海岸 --﹥

作者:廖鴻基

  海岸行腳,我們走到得其黎海岸。

  「得其黎」為太魯閣族語,意思為漁產甚多之地。得其黎海岸日據時代改名為立霧,光復後又改名為崇德。改朝換代地名幾番更替,字義卻是離海越來越遠。

  海岸是海陸交接的界面,無論侵蝕或堆積,海岸是海陸千萬年來協調出的平衡。海灘上擱淺的堆積物見證我們如何對待這塊土地和海洋。

  走一段海岸,我們沿著濤聲走,我們傾聽陸地和海洋以不同的語調訴說著長久以來海陸的交織故事。

  得其黎海岸位於太魯閣峽谷口立霧溪北側,河口圓形的沖積扇三角洲突出海岸,得其黎海岸以海灣地勢北接清水斷崖,銜接溪口南側迤邐的七星潭海灣,兩個弧長海灣在台灣地圖上形成顯眼的「m」字雙海灣海岸。立霧溪源起標高3440公尺的合歡連峰東麓,豐沛的溪水崇山峻嶺間奔流五十八公里出海,河床比降十八分之一,溪水攜帶砂石鑿山削壁孜孜不息,水蝕激烈。出谷的立霧溪溪水仍然乾清,溪水為河口海域帶來大量的淡水及有機質,河口成為魚苗繁衍的海域,這些魚苗又吸引了掠食性魚類近岸徘徊。海灣裡,不少座定置魚網近岸設置,說明了得其黎名副其實的漁豐之地。

  立霧溪河口也是砂金產地,遠自十六、七世紀葡萄牙人、西班牙人,及後來的荷蘭人、清朝漢人都曾經於得其黎海岸登陸採金。採金或探勘礦脈的故事長久以來綿續不絕,只是,金砂礦源至今仍謎一樣的不被確知。哆囉滿,花蓮古地名,指稱的就是立霧溪河口的砂金。

  得其黎海岸沒多少腹地,狹隘的海岸段丘緊接著就是挺峻的山壁,霧下山448公尺、立霧山1274公尺、清水山2470公尺,梯級似的群山如一道海洋屏風聳立在得其黎海岸,多少年了,這山脈頂風望海和近岸湍湍而過的黑潮默默對看。

  台灣被稱為大山大海美麗之島,走一段得其黎海岸,一次感受台灣山海的磅礡氣勢。

  沿著得其黎海灣往北看去,台灣八大天然奇景之一的清水斷崖以森嚴滄桑之姿坐鎮在灘前。斷崖舊稱「石克士」,太魯閣族語,為草生於石滑不留足之意。昔日太魯閣族人行經斷崖時必高呼「石克、石克」,互相警戒提醒。

  走過蘇花公路嗎?山道一路蜿蜒崎嶇,行經清水斷崖山壁斑駁海崖千仞垂落絕險形勢車速不得不緩,直到得其黎海岸才算出山,才能鬆口氣,也才能鬆弛戒慎之心。

  清水斷崖從北邊來,立霧溪自西邊來,都是山裡奔騰奔馳一路崢嶸倥傯直奔得其黎海岸,等在這裡的是一段沉靜的海岸,這裡有湧湧如夢的海洋。

  回頭看山蒼鬱,轉頭望海心底迴波,險阨絕險已然過去,得其黎海岸以出谷的心情,和緩平展成一泓安靜的礫石長灣。(本文原刊載於2002.6.15聯合報/聯合副刊)

[演講]關渡常見的鳥類講座 --﹥

 時 間:7月13日(六)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講 者:蔡美雲老師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聯絡人:謝玉珍 電話: 02-28587417 
     E-mail: maureenh@wbst.org.tw

  你想知道為什麼位於北台灣重要濕地的關渡自然公園內,能常看見大卷尾(烏秋)、灰頭鷦鶯、褐頭鷦鶯、紅冠水雞等留鳥嗎?想知道為什麼關渡的特殊地理位置可以吸引小白鷺、蒼鷺、小水鴨、花嘴鴨、白眉鴨、琵嘴鴨、磯鷸、鷹斑鷸等如此多的候鳥來此停棲?

  透過精采的鳥類幻燈片,將為民眾介紹關渡常見的各種可愛的鳥兒生態及有趣的覓食行為。

[活動]2002繽紛海洋巡迴攝影展 --﹥

  時 間:7月2-19日
  地 點:Easy Mall台北捷運大街水景藝廊
  主 辦: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過去的三年中,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夥伴們總是帶著最簡單的裝備,到全省各地去進行直接面對社會大眾的海洋講座,試圖將我們在海上生活的美麗記憶與社會大眾分享。但是,對於喜愛自然的朋友,若非直接投身大洋、擁抱生命,恐怕無法了解海洋之豐美。因此,對於許多忙碌於工作的人們,親近大海便成為一種奢望。然而,透過圖像的欣賞,即使無緣親身經歷航行的過程,卻也能見識到海洋的旺盛生命力,稍微滿足對大洋的想望。希望社會大眾由欣賞繽紛的海洋生命為起點,進而更關心我們的海洋環境。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重金屬汙染與復育 --﹥

  播出時間:7月13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頻道54)

  一個月,前台中大里一帶,發現有重金屬汙染的稻田,經政府公告斷然銷毀了所有的稻子。目前全台灣15個縣市當中,有253公頃的農地,確認為重金屬含量過高。這些農地上所種植的作物,當然全部都得耕除銷毀,為了防止受污染的稻米流入市面,這是一個不得不採取的斷然措施。

  自從鎘米事件以來,農地遭受重金屬污染的問題,逐漸浮出檯面。原本一般大眾陌生的重金屬元素-鎘、鎳、銅、鉛…,開始入侵我們的生活。

  被污染的稻米,是否會帶著它們所吸收的重金屬,一起送上我們的餐桌呢?相信這是大家關心的問題。

  就實地走訪受台中大里地區,帶大家看看我們的農地發生了什麼問題。

[節目預告]風中的舞者∼台灣百合 --﹥

  播出日期:7月14日(日) 早上11:00-12:00 首播
              晚上09:30-10:30 重播
  播出頻道:慈濟大愛電視台 (頻道54)

  清新秀麗的花型,以及濃郁的花香,一直是台灣原生百合帶給人們的普遍印象。旺盛的生命力,也使得台灣百合被賦予了諸多象徵的意義。

  台灣擁有四種原生百合,分別為台灣百合、鐵砲百合、豔紅鹿子百合、細葉卷丹。儘管細葉卷丹目前已成為記錄種,然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人們,不論是本土、創新或傳承,仍不斷地努力延續台灣野百合的精神。

  且看台灣百合如何在風中奮力生長,展現屬於她的耀眼光彩。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