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2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原住民已成退輔會對抗保育團體的工具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強化環保法律執法 聯合國邀集高階法官座談
[環境政策]美國共和黨施壓 布希對地球高峰會態度低調
[生態保育]北美酸雨導致鳴禽類數量下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6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三)
[我們的島]馬告山風雲錄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原住民已成退輔會對抗保育團體的工具
活動訊息 [活動]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環境政策]強化環保法律執法 聯合國邀集高階法官座談 --﹥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8-16 (ENS)- 世界各地有許多涉及非法木材、瀕危物種、違禁品與危險廢棄物貿易的不法份子仍逍遙法外。為尋求因應對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舉辦之前,先行邀集世界各地的高階法官,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一場為期3天的座談會。

[環境政策]美國共和黨施壓 布希對地球高峰會態度低調 --﹥

  英國,倫敦,2002-08-16 (ENS)- 全球領袖雲集的約翰尼斯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距開幕不到兩週之際,美國布希總統仍未公開表態是否到場與會。英國地球之友協會公開了一封由美國共和黨與保守派遊說人士寫給布希的信函,由此信可明白地看出,布希被施壓不要前往參與高峰會。

[生態保育]北美酸雨導致鳴禽類數量下滑 --﹥

  美國,紐約州,綺色佳,2002-08-16 (ENS)- 北美洲屬鳴禽類的畫眉鳥數量減少,原因可能就在於其繁殖地的酸雨。一項由康乃爾大學研究員新發表的大規模研究顯示,酸雨可能將鳥類覓食來源中的鈣質沖刷殆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2 --﹥

  • [環境政策]TANGO審政府永續發展。由16個組織組成的台灣非政府組織行動聯盟TANGO上午公布「大審政府永續發展成績單」,結果判決書是40.8分不及格,留島查看,准予補考。 (台北 聯合晚報)

  • [環境政策]整治河川4年編列廿多億。環保署已在4年內編列廿多億從事河川整治,也將在今明兩年各提供三百萬作為民眾檢舉獎金,數額為五千到二十萬不等。 (台北 中 國時報)

  • [環境政策]經部建立家電水泥業資源回收利用規範。經濟部日前遴選家電及水泥業輔導資源回收再利用,建立一套規範供相關業者遵循,並將漸擴及其他產業。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農委會在花蓮查獲販售保育類烏龜。行政院農委會保育小組20日查獲網路非法販售保育類烏龜案,起出33隻保育類柴棺龜和食蛇龜,已將兩名嫌犯移送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花蓮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楠梓加工區要求廠商改善工業廢水排放。經濟部楠梓加工出口區多家廠商生產製程工業廢水排放已多次遭環保單位查獲超過標準值,管理處已分別給予警告,要求廠商加強製程管理和改善。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屏東縣長表明核廢存放立場。蘇嘉全20日向台電與核三場等人強調,除非核三廠除役,否則堅決反對在廠區內興建低放射性廢料儲存倉庫。 (屏東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2 --﹥

  • [土地及水文]雲南231人在土石流等災害中喪生。中國大陸雲南省土石流等天災不斷,統計顯示,今年入汛以來已有231人死於洪澇、土石流、坍方等天然災難,兩千多萬人次受災,兩萬兩千零四十一間房屋倒塌,經濟損失超過36億元人民幣。 (雲南 中新社)

  • [生態保育]千島湖禁漁成效顯著。經過3年的封庫禁漁,浙江千島湖如今不僅魚類的蘊藏量增長,而且水質也大幅好轉。 (上海 環境報)

  • [生態保育]北京完成世界首部野生動物血液細胞學圖譜。世界第一本「野生動物血液細胞學圖譜」由北京動物園及中國醫科大學的專家學者共同繪製完成,意味著今後可以對野生動物疾病治療採取預防手段,同時維持95﹪以上的準確率。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垃圾豬凸顯中國大陸食品衛生問題嚴重。中國大陸出現專用餿水與垃圾餵養的垃圾豬由屠宰商收購,並且送到市場販賣。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杭州籌建18條大規模生態廊道。杭州今年起將建設18條生態廊道。專家期望生態廊道的開闢能減緩城市熱島效應,降低噪音,改善空氣質量,並提供城市生物的多樣化。 (杭州 新華社)

  • [其他]聯合國檢視中國14處世界遺產。中國大陸十四處世界遺產項目,即將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監測。這十四處遺產中多數存在保護不善與旅遊過分利用的問題。 (深圳 深圳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6 --﹥

  • [生活環境]西尼羅病毒感染疫情仍持續擴大中

  • [生活環境]海灘水質檢測工作可能存有瑕疵

  • [生活環境]賓州著手清理非法傾倒廢棄物

  • [生活環境]環保署提供省水秘訣

  • [環境政策]違反清淨空氣法案 兩名化學廠負責人遭判刑入獄

  • [環境政策]違反乾淨水質法案 佛羅里達州污水處理廠操作員遭起訴

  • [生態保育]虎鯨Keiko重返大海生活41天(編按:Keiko係「威鯨闖天關」片中主角)

  • [全球變遷]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將進行超級電腦測試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三) --﹥

作者:賴芬蘭 (綠黨中執委)

反核團體的長期對抗

  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常常以「理性、專業」的口號來鎮壓環保與反核運動。而事實上,環保與反核運動在台灣多年的社運中是屬於「知識性」最高的。

  回顧反核的歷史中,所持的論述除了安全顧慮之外,當然也包括了反權威與反壟斷;結合了人權、原住民、文化、環保、宗教團體;並與國際間的反核運動團體連結,並把核四的問題國際化。

  有這樣的一個基礎,當然也就讓反核運動的方向,從核電安全、核武、核廢料去處的問題,無可避免的延伸到台灣發展命脈的產經結構。

[我們的島]馬告山風雲錄 --﹥

作者:張岱屏

  1998年,保育團體發起了「搶救棲蘭檜木」運動,經過3年的努力,成功的抵擋退輔會第三期的枯立倒木整理作業。為了讓棲蘭山檜木林永遠免於整理砍伐的命運,保育人士成立了催生馬告國家公園聯盟,希望透過國家公園的機制,確保這片原始檜木林的永續,也期望透過馬告國家公園的成立,連結原本的雪霸國家公園與太魯閣國家公園,形成中央山脈的保育走廊。

  然而,週邊原住民部落的態度,卻為馬告國家公園的成立投下變數。

[讀者投書]原住民已成退輔會對抗保育團體的工具─不要低估退輔會的反撲能量  --﹥

發稿單位: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生態研究中心、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 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等團體 

  1999年2月,迫於各界壓力,停止枯立倒木整理之後,…

2000年8月21日

  監察院提出(八九)院台國字第八九二一OO三四號函之審議意見:「…枯立倒木整理保育作業是森林資源永續經營之可行方式,故棲蘭山林區枯立倒木整理保育作業應持續辦理…是以,該會(退輔會)應本諸權責協調、申復,俾使棲蘭山林區枯立倒木整理保育作業得以持續辦理。

2001年1月18日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財政及經濟兩委員會第三屆第十六次聯席會,又以(九十)院台國字第九O二一OOO三三號函文,肯定枯立倒木整理保育作業是森林資源永續經營之可行方式,故棲蘭山林區枯立倒木整理保育作業實應持續辦理。

[活動]每週日例行賞蝶活動-基隆海洋大學 --﹥

  時 間:8月25日(日) 早上7:30
  地 點:基隆海洋大學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門口的銅牛前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周日賞蝶活動於每週日舉行,該活動為推廣蝴蝶生態保育之義務導覽活動,免費且無須事先報名!週日早上7:30,在台北市館前路國立台灣博物館門口的銅牛前集合,隨後由解說員帶領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當日賞蝶地點,請自備雙筒望遠鏡、圖鑑、筆記本、遮陽帽、雨具、車資及餐點飲水,活動約於中午原地解散。這樣一個知性的賞蝶半日之旅,極適合攜家帶眷參與!

[營隊]荒野的呼喚-水璉牛山體驗營 --﹥

  時 間:9月7-8日
  地 點:花蓮水璉牛山海岸
  對 象:一般民眾(國中以上),共20名
  報 名:8月25日止
  主 辦: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荒野保護協會
  聯絡人:楊小姐 電話: 03-8357070

  今年是國際生態旅遊年,花蓮坐擁大自然天然勝景,是朝向生態旅遊發展的最佳契機。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風景區管理處,有鑑於東海岸的美景應與大眾分享,特將水璉牛山規劃為生態旅遊重要景點之一,並特別邀約專於推動自然生態體驗的民間社團-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謹慎地設計水璉牛山的系列兩天一夜生態旅遊行程。量身打造適合水璉牛山發展的旅遊模式。

  水璉牛山海岸由於它的豐富內涵、它的純樸、它的潔淨,至使電廠事件停息後,人們為它所吸引。它的美名不競而走,慕名而來的人士口耳相傳、親眼相見,至今遊客絡繹不絕。

  2天1夜行程由水璉社區居民與荒野協會解說群共同帶領,將多年徜徉於美麗花東海岸線的經驗與您分享,活動內容包含部落文化與歌舞體驗、水璉牛山海岸巡禮、海岸山脈溯溪等,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體驗水璉地區豐富的人文風情與自然美景,透過接觸社區居民、親近體驗大自然,來探討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從而尊重自然,關懷環境,自發性地成為一個熱愛生命,尊重大地的好國民。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馬告山風雲錄 --﹥

  播出時間:8月26日(一) 首播晚間 10:00-11:00
       8月27日(二) 重播上午 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頻道53)

我們的島 【馬告山風雲錄】

  8月23日,來自宜蘭四季、南山等部落的泰雅族人將乘坐遊覽車北上,浩浩蕩蕩的前往內政部,對於馬告國家公園的範圍公告提出異議書,一場馬告國家公園的風雲又將再被掀起。

人與自然 【螃蟹先生】

  如果你問他為什麼要研究螃蟹?他的答案卻是「因為原本要研究的淡水魚都不見了」,如果你認為螃蟹只住在溪裡或海邊,那麼就太小看螃蟹家族了,螃蟹先生-劉烘昌-埋首螃蟹世界近10年,發現許多稀奇古怪的陸蟹,也研究出許多新奇有趣的螃蟹行為,即使在不起眼的公路旁,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生態發現,這一次我們跟著他要去看住在樹上的螃蟹,還有陸蟹下海產卵的演化奇蹟。

看守台灣 【惡整基隆河斑龜】

  每次北部一下暴雨,汐止人就開始擔心淹水的問題,政府也開始煩惱基隆河整治的問題,經費愈加愈多,堤防也愈蓋愈高。不過,每年雨季來臨,最苦的還不是汐止人,或是屢遭抱怨的政府單位,其實最大的無辜受害者是基隆河裡的正牌本土烏龜-斑龜。

  基隆河裡的斑龜這幾年來真是腹背受敵,先是要對抗外來巴西龜的侵略,接下來還要承受基隆河整治工程摧毀牠們的家。水泥護岸和堤防,不但讓牠們面臨前所未有的飢荒,而且連要找個產房都沒有著落,更悲慘的是,號稱比較符合自然生態的蛇籠護岸,竟然害得母龜個個摔破了殼。

  人類與河川爭地,害得家裡老是在淹水,害得原來河裡的住戶斑龜,被一個個逼上絕路。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