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9-3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代表大爆內幕 核四機組可能有問題
知性專題 [蝴蝶簡介]豹紋上身的蝴蝶-豹紋蝶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代表大爆內幕 核四機組可能有問題
[其  他]地球高峰會後第一場座談 台灣原住民族永續發展會議展開
[生態保育]世界瑰寶-千年扁柏神殿
[生活環境]美國加州高速鐵路計畫存廢 2004年公投決定
[生活環境]遏阻狂牛症 歐盟禁止對動物餵食「同類」肉品
[生態保育]六種大型鯨魚列入遷移性物種公約保護名單
[生態保育]美國聯邦委員會指出海洋的問題所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4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水壩與發展」報告可以作為政府擬定水資源政策的參考依據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卓俊辰先生 9.29線上捐款$2,000元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蝴蝶簡介]豹紋上身的蝴蝶-豹紋蝶 --﹥

作者:伊蝶 (Edith)

豹紋蝶找到落在葉片上的果實,享用牠的果汁大餐(2002年4月,攝於大溪湖畔)  以豹為名的蛺蝶中,除了黑端豹斑蝶、紅擬豹斑蝶以外,還有豹紋蝶(Timelaea maculata)。或許你會疑問,為什麼這些蝴蝶都要把花豹的斑紋穿在身上呢?別少見多怪,想想看,人們不是也常常在絲巾、衣服、甚至球鞋上,展現粗獷的豹紋嗎?既然有把豹紋穿上身的人類,當然也會有豹紋上身的蝴蝶囉。

  豹紋蝶(Timelaea maculata)是一種蛺蝶,蛺蝶類的蝴蝶通常飛行能力不差,但豹紋蝶卻是個例外。雖然披著充滿野性的斑紋,不過只是個「銀樣獵槍頭」,虛有其表,中看不中用。這其實也不能怪牠,反過來想想自己,難道只要穿上印滿豹紋的名牌球鞋,就能跑得跟田徑好手一樣快嗎?

  雖然不是動如脫兔,但仍可以靜如處子,氣溫稍低時,豹紋蝶和其他蛺蝶一樣,喜歡靜靜地攤開翅膀晒太陽,我第一次拍到的豹紋蝶,就是這個樣子,記得那是在木柵動物園的蝴蝶館,不過這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最近一次看到,則是在石門水庫附近,見到牠在林蔭下穿梭,找尋樹幹上或落果流出的汁液吸食。

  也許有人會問,什麼!你10年來只拍到2隻?別驚訝,豹紋蝶雖然不多,卻也沒有這麼稀少啦!那是因為我中間有好幾年沒有賞蝶的緣故,而且有時候看到了卻不一定能拍到。

  豹紋蝶幼蟲寄主植物是榆科的落葉喬木-台灣朴樹,雌蝶會產卵在幼苗的背面。除了豹紋蝶以外,還有紅星斑蛺蝶、台灣小紫蛺蝶和姬雙尾蝶,幼蟲也都是以台灣朴樹為食。因此看到豹紋蝶,不妨睜大眼睛找一找,附近是不是也有其他的蛺蝶呢! 

豹紋蝶正面是長這個樣子地... 豹紋蝶小檔案

  • 學 名:Timelaea maculata

  • 展翅長:4.5-6公分 

  • 本省分布地區:低中海拔山區

  • 越冬型態:幼蟲

  • 最喜歡的食草:榆科的台灣朴樹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代表大爆內幕 核四機組可能有問題 --﹥

本報訊 (記者 陳瑞賓)

「第十屆非核亞洲論壇」於9月28、29兩日正式在師大舉行  「第十屆非核亞洲論壇」於9月28、29兩日正式在師大舉行,來自台灣、日本、韓國、印度、菲律賓、荷蘭、俄羅斯、美國、德國…等地的環保團體、議員、能源部門的官員等,共同針對非核家園的構想與目標,進行資訊交流與策略的討論,包含核廢料處理的現況、亞洲各國核能政策與核電現況、再生能源、恐怖主義與核能安全…等議題。而28日晚間則在師大路的公園,舉辦了「非核家園音樂晚會」,以詩、歌唱、舞蹈、口述歷史…等方式,吸引民眾參與。

  來自日本的代表奧野律也先生在會中揭露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隱瞞核電事故,包含爐心側板龜裂等的現象。由於爐心側板一旦龜裂,就可能因為地震的搖動而斷裂,造成控制棒無法插入的情形,屆時可能產生爐心熔毀的悲劇。這麼嚴重的狀況,被核電廠隱瞞,而官方的監督單位也未能善盡職責,甚至被懷疑有包庇的可能性而被調查中。奧野律也指出,關於爐壁側板龜裂的現象,並非單一事件,早在1994年東京電力旗下的福島核一廠就已發現,即使後來使用較新的建材所建造的核二廠等,仍然發生同樣的問題,並於1997年發生爐心側板龜裂的現象。

非核家園音樂晚會  奧野津也表示,這些事件並非偶然發生,而是核電機組設計上的問題,例如東京核電所發展的改良沸水式反應爐,也可能因為爐壓而造成爐心側板龜裂的現象。得知同在地震帶的台灣核四廠將採用相同的反應爐,奧野先生忍不住在會場上急切的呼籲台灣代表,正式這個問題,以免發生無法收拾的核安事故。

  此外,會中最引人關注的焦點為日本回收使用過的核燃料,重新濃縮後再次使用的過程,已成為亞洲地區最大的危脅。另外,相較於歐美極力發展再生能源或替代性能源的策略,亞洲國家則成為核電輸入的重要地區,而日本這次輸出核電機組給台灣,則成為第一個亞洲國家成功的將核電機組外銷的案例。 (2002-09-30)

[台灣新聞-其他]南非地球高峰會後第一場座談,台灣原住民族永續發展會議展開 --﹥

本報訊 (記者 江嘉萍)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委員會28日(六)上午九點半,於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會議室舉辦「台灣原住民族永續發展會議」,會中除了邀請陳建年主任委員致詞外,還邀請了來自菲律賓推動原住民族權利工作的鐵巴基金會代表Joji Carino來台,針對全球原住民族與永續發展間的關係進行討論,另外,還有浦忠成副主任委員、以撒克專任委員、拔尚、汪明輝教授以及林益仁教授等人,分別針對台灣原住民族與自治、永續發展間的關係、以及目前白熱化的馬告國家公園等議題進行討論。

  來自菲律賓的鐵巴基金會代表Joji Carino表示,此次在南非地球高峰會中,原住民族在會議中最主要的任務以及重要成就為,一是讓世界各國承認「Indigenous Peoples」,即全球之原住民族擁有集體之權利,並且被納入主要政策之中;二是過去世界各國都認為原住民族是落後的,但現在世界各國得承認原住民族特有的文化,對於永續發展有其重要的意義及貢獻。

  陳建年主任委員表示,台灣原住民族的目標是走上自決、自主、以及自治的方向。但所有的一切都必須扎根於部落,因此,有了「新部落運動」的推行,新部落運動就是扎根運動,讓部落能將其所擁有的豐富文化、以及人文、自然資源等特色,做不同面向的發展及發揮。例如讓失業人口重回部落經營一些產業。目前台灣原住民族已開始與國際舞台接觸,希望Joji Carino可以協助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國際事務上的接軌。

  次外,陳建年主任委員提及,將於年底計畫舉辦國際性的南島語系民族高峰會,希望到時Joji Carino能來台參與,同時也企望能藉由此會議營造出受政府重視的位階。 (2002-09-30)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世界瑰寶-千年扁柏神殿 --﹥

本報訊
圖片提供: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檜木林  9月29日(日)上午11點,公共電視台在台大校友會館B1舉行「世界瑰寶-千年扁柏神殿」記者會,會中除了介紹扁柏生態、以及目前所進行的調查報告外,更事前播放公視新聞部9月30日將於「我們的島」節目播出目前所知的最大一片千年扁柏林,同時,這也是千年扁柏林首次在電子媒體上曝光。

  台灣山林文史工作室賴春標先生表示,目前北台灣的檜木林帶,主要分布在雪山山脈的北段主脊山脈兩側山谷,海拔約在1,800公尺到2,500公尺間,面積粗估約有15,000公頃左右。賴春標歷經兩年、十餘次的實地田野調查,終於在大漢溪及蘭陽溪上游水系的檜木林區之中,發現最寶貴的成熟扁柏族群,其胸高直徑約1到3公尺,樹齡大多在1到2,000年之間,部份散生群落甚至接近3,000年的巨木,泰雅族人傳說中的扁柏神殿,確實存在。

  賴春標提及,扁柏神殿中的巨木群,不是只有一棵特別長壽、特別大的神木,而是一整片且正在成長、超過千年的扁柏林。雖然大家都知道棲蘭山區、雪山山脈一帶,存在著台灣特有種的檜木林,由於地處偏遠,調查不易,加上少有人親眼目睹巨林的面貌,所以學術界對於台灣是否存在千年扁柏純林,遲遲不敢驟下定論。

紅檜湖  檜木自冰河時期來到台灣,在人跡罕至的檜木原始林中,保存著裸子植物自然演替、造山運動、地表沖刷、河流侵蝕、氣候變遷、物種棲地等生態環境資訊。更蘊藏著無數人類未解的自然奧秘,是道地的「原住民」與「活化石樹」。檜木僅存於全世界四處:美國、加拿大、日本與台灣,台灣檜木林雖經砍伐,卻在全球佔有著重要的地位:台灣可能保有著世上最大一片的千年扁柏林。

  公共電視台總經理李永得表示,台灣的檜木林自1912年被發現,連續砍伐了近80年,目前除了殘存的少數個體,被規劃為神木觀光景點以外,一般人皆無緣看到整片的千年巨木。直至今年9月,公共電視環境新聞採訪小組與台灣山林文化工作室負責人賴春標,一同深入雪山山脈的北段主脊山脈,終於拍攝到傳說中的扁柏神殿之第一手影像畫面。拍攝千年扁柏的密境,是為了展現萬年孑遺植物的真實與壯闊之美。當然,人們要站到大樹腳下,才能真正感受到自然界的啟示與智慧。

[生活環境]美國加州高速鐵路計畫存廢 2004年公投決定 --﹥

記者 John Doxey 報導

  美國,加州,沙加緬度,2002-09-24 (ENS)- 根據美國加州州長州長格雷•戴維斯在上週通過的法案,加州是否應投資近100億美元興建連接南、北加州的高速鐵路系統,將由加州的投票人來決定。贊成這項高速鐵路計畫的人士認為,此計畫可緩和加州日益嚴重擁塞的空中及陸上交通,並可減少空氣污染。

[生活環境]遏阻狂牛症 歐盟禁止對動物餵食「同類」肉品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09-24 (ENS)- 歐洲議會昨天通過一項新規定,唯有經獸醫師檢驗認明適合人體食用的肉類衍生食品,才可用來餵食動物;法規中同時也禁止同一物種間透過任何方式「食用同類」。議會通過這項措施的目的在防止另一波狂牛症爆發。

[生態保育]六種大型鯨魚列入遷移性物種公約保護名單 --﹥

  德國,波昂,2002-09-24 (ENS)- 一項稱為「遷移性野生動物保育公約」(CMS)的國際公約已將六種大型鯨魚列入保護名單。來自80個國家的代表們今天在波昂結束為期一週的締約國大會,會中通過了澳洲的提案,將六種鯨魚列入保護名單;其他列入名單的物種還包括了虎鯨與恆河豚(Ganges River dolphin)。

[生態保育]美國聯邦委員會指出海洋的問題所在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9-24 (ENS)- 由美國國會所委任的聯邦海洋政策委員會近日提出一份期中報告,報告的結論指出:世界上的海洋處境不佳。這份報告所提出的問題比答案還要多,但也代表了朝向建立一套全面、長遠的國家海洋與海岸政策,跨出了第一步。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30 --﹥

  • [能源議題]第十屆非核家園論壇28日在師大揭幕。行政院政務委員葉俊榮在論壇中指出,非核家園的理想並不是要關掉核電廠,而是從整體能源結構和人類能源觀來建立公開透明的制度和程序。林義雄亦指出,核電輸出國本身已走向非核路,但卻不斷輸出核電設備,主要是這些集團和當地政府「貪婪」於大筆利益所致。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趙永清:凍結核四原子爐採購,促政府應以東京電力核電醜聞,與設計瑕疵與日本交涉。立委趙永清26日以日本8月底爆發的東京電力隱匿核電損傷為例,指出此一醜聞也將對台灣影響深遠,因為爐心側板發生龜裂是沸騰水型輕水反應爐每一個使用國家都曾發生的共同問題,採用BWR機型的台灣舊有核電廠,當然也會有發生的可能。 (台北 台灣日報)

  • [能源議題]瑞芳鎮代表林志輝要求比照國際標準範圍,將瑞芳納入核四回饋範圍內。 (瑞芳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勞工高血鉛通報,發現近二百例。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26日公布「勞工血鉛值通報及監視計畫」,發現有190多人呈高血鉛現象,其中以嘉義、宜蘭及南投最多;以行業別來看,從事鉛作業的勞工較易發生血鉛濃度過高問題。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取締非法倒廢棄物 遭鐵棍打成腦震盪。桃園縣新屋鄉清潔隊稽查員葉佳省26日取締任意傾倒廢棄物時,傳出遭到歹徒持鐵棍毆傷致並企圖駕車追撞案件,受害者現仍住院觀察中。 (新屋 中時晚報)

  • [生活環境]土庫鎮棄土案偵結 10人遭起訴。雲林縣現有、懷鼎兩家公司販賣假棄土證明書弊案,雲林地檢署27日偵結,依貪汙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等將土庫鎮長沈宗隆等10名官商起訴,並求處2到20年不等徒刑。 (虎尾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台南市民抗議台南安定鄉灰渣掩埋場工程。200多名市民26日前往工地抗議時爆發流血衝突;台南縣、市政府將於10月2日就此工程展開協調。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全國首座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成立27日於澎湖望安鄉成立。啟用儀式後,副總統呂秀蓮由水族館海龜救傷中心人員陪同步向海邊,進行七隻綠蠵龜及二隻玳瑁的野放活動。 (澎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宜蘭雙連埤可望劃為保護區。宜蘭縣長劉守成近日與農委會主委范振宗達成共識,由宜蘭縣政府辦理土地徵收後,農委會儘快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將雙連埤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宜蘭 聯合新聞網)

  • [土地及水文]治水防洪 將留下給水走的路。有鑒於基隆河整治多年,台北地區仍無法免於納莉颱風豪雨帶來嚴重的水患,行政院決定調整傳統束洪治水方式,改以全流域整治方式,分洪、減洪、疏洪,「留下給水走的路」,並從九二一重建區的四大河川做起。 (台北 民生報)

  • [其他]原民會28日召開台灣住民族永續發展會議。會議將針對原住民族永續發展的「全球在地化」和「國際串聯」進行廣泛討論,並邀請菲律賓的久績.卡里諾(Joji Carino)與她所屬的「貼巴基金會」(Tebtebba Fundation)分享經驗和心得。 (台北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30 --﹥

  • [土地及水文]三峽湖北庫區縣城整體搬遷全部結束。湖北省興山縣28日上午舉行新縣城落成慶典,這標誌著三峽工程湖北庫區縣城整體搬遷全部結束。三峽水庫蓄水後,湖北省和重慶市將有11座縣城被淹,其中全淹或基本全淹的有8座縣城。湖北庫區3個全淹縣城中,秭歸、巴東已經完成整體搬遷。 (湖北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天津鹼渣山變綠色公園。天津市塘沽區三號路鹼渣山,經過科研人員和塘沽當局5年多的治理,28日終於改造?滿目蒼翠的「紫雲公園」。 (天津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湖南郴州方元水庫突現塌洞 萬人被迫大撤離。由於大壩老化,湖南郴州市桂陽縣方元鎮的方元水庫21日突然出現塌洞。處於該水庫下游的2所學校2000多名中小學生被迫停課,附近的村民也不得不大舉撤離。 (湖南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潮州供水樞紐工程截流開工。 (廣東 人民網)

  • [環境政策]中國制定長江3大特定區域水資源保護規劃。由於三峽工程蓄水日期臨近、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工程開工在即,以及長江口地區湧動的新一輪經濟開發熱潮,這3個區域的水生態環境和水資源保護日益引起社會關注,水利部已於9月中旬制訂出針對這3個特定區域的水資源保護規劃。 (三峽 華聲報)

  • [環境政策]中國加強以司法保護海洋環境、維護運輸秩序。29日在天津舉行的海洋環境保護法律問題國際論壇上,各地海事法院法官與國際海洋環保法律專家一起就法律有效保障海洋環境的問題進行研討。中國正在積極改善海事司法環境,?保護海洋環境、維護國際海洋運輸秩序提供更加有效的司法途徑。 (天津 人民網)

  • [生態保育]黑龍江紮龍保護區人工養殖丹頂鶴已達400多隻。 (黑龍江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4 --﹥

  • [生活環境]加州機場擴建案面臨訴訟挑戰

  • [生活環境]研究者徵求女性受試 條件為姊妹中曾罹患乳癌者

  • [生態保育]「拯救老虎」組織設立網站 吸引青少年伸出援手

  • [生態保育]研究指出:數百萬英畝荒野地面臨消失危機

  •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控告國家公園於鱈魚角放養雉雞

  • [環境政策]國會總審計局提報告 質疑陸軍工兵部的整治計畫綱要

  • [能源議題]推動節能發電設備 州政府政策具影響力

  • [土地及水文]重新補滿加州地下水 意味水價恐將上漲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水壩與發展」報告可以作為政府擬定水資源政策的參考依據 --﹥

作者:李佳倫 (看守台灣協會副研究員)

  台灣的水供給必須跳脫傳統的思考。我個人常在研討會聽到這樣說:

  「沒有水庫,我們沒有水可以用。水荒怎麼辦?」

  「台灣雖有高年雨量,但是地形陡峭、水流湍急、下雨分配不均,因此,大部分的表面水都隨著河川流掉造成浪費,所以我們必須想辦法透過工程,把水攔截拿來用。」

  「因為美濃水庫蓋不成,所以我們只好看看可不可以用其他的辦法?」

  令人驚訝的是,這樣的思考往往來自大學的所謂專家學者與水利署官員,更何況是社會大眾。我們要知道水庫不是水的來源,水壩是建在一條河川或支流的一點上,去擷取該點以上集水區所會流到該點的地表逕流與河川水,存到水庫,並進而達成與地下水流入、流出的動態平衡。因此雨水進入森林,透過集水區的整體生態作用與水文循環,這樣整個過程才是水的來源。

水庫等於免於水荒?

  必需釐清的是,水庫並不能保障我們可以免於水荒,擁有翡翠水庫的台北市在今年夏天仍舊缺水,就是最好的例子-沒有水的來源,就算有水庫也是沒用的。更何況水荒的造成,還包括民眾用水浪費、水庫淤積,減少水庫的蓄水量、上游森林集水區破壞以及老舊管線漏水等等的因素。

  此外,地形陡峭、河川湍急、降雨不均是造就台灣生態的特色與自然的韻律。因為這樣我們有特殊的林相與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有沖刷平原來支持農業、有河口溼地來提供漁業生物的食物來源與棲息地,還有免費的自淨系統來處理都市的污水。

  如果我們的水資源供水政策,沒有尊重到自然降雨的型態,與整體流域的集水區作用,決策者不了解到底我們用水的需求有多少,是不是有其他辦法來增加水的使用效率,並達成我們的需要?對環境的基本資料不能掌握,一昧地要把河川水留在傳統工程的蓄水池中,只會造成下游地區更多的環境資源破壞。

水壩與發展-新的決策架構

  今年9月21-22日在高雄縣美濃鎮舉辦了「水壩與發展工作坊」,美濃愛鄉協進會邀請「世界水壩委員會」中的委員-Joji Carino,向民間水資源保育團體報告他們在2000年所出版的「水壩與發展-新的決策架構」。

  「世界水壩發展委員會」是由各領域團體代表所組成,除了環境保育與原住民族的代表外,還包括世界最大的水壩建造商、政府官員及流域管理委員會。因此,他們的論述是經過全面性辯論後的整合性觀點,不是反水壩,而是強調任何水壩計劃都應該以不斷改造人類福祉作為其開發目的。委員會認同水壩在人類的發展中在水力發電、灌溉、供水、和調節洪水上有卓越的貢獻,但在很多情況下,為了確保從水壩所帶來的利益與福祉,卻必須要付出令人無法接受,但卻可以避免的代價。付出這樣代價的,往往是窮人與弱勢族群,違反公平正義的原則。

不公平的利益分配

  水壩也涉及不公平的利益分配,因此,在比較政策、經濟、技術與社會各面向後所提出的替代方案,有愈來愈多對水壩計劃產生疑問。為解答這樣的疑問,委員會在1998年設定7個流域指標,研究全世界1,000個水壩,並選定150個水壩作深入的個案研究,就經濟、環境、財務與社會各層面進行調查,並透過地方公聽會了解受影響居民、政府與水壩開發管理的想法。

  調查報告發現,水壩除了發電的績效較佳,其他在供水、灌溉與洪水調節的績效並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且有一半以上必需依賴財務補貼來經營。尤其,水壩壽命比預期短少很多;壩址原本的居民被遷徙後,生活過得更加窮困;水壩對下游生態環境的影響所造成的利益損失更是巨大。

審慎考慮水壩的必要性

  委員會建議,在決策過程中就要審慎考慮水壩計劃的必要性,了解水壩的安全與對生態的影響,並尋找是否有更有效率的方法來替代,對於水壩建設者必須要求有健全的財務狀況,對受影響的居民要有法律上的保障。

  而所謂的替代方案不是只有技術面,目前各國政府傾向增進舊水壩營運績效、推行流域管理、制定整合性水資源政策、採行有效的水權移轉、增進農業灌溉與工業用水用電效率,並執行都市節水與省能計劃。除了採用多重價值評估方法以評估各替代方案的效益與風險,也要讓利害團體先了解自己的權利在哪裡,透過合法的程序步驟不斷來回運作,才能建立成功的協商參與機制,讓利害團體在決策形成過程中達成協議,找到最佳方案。

建立新的水資源決策架構

  Joji Carino強調,衝突的產生,多是因為大家沒有遵照的程序運作,使評估方法成為純粹專家學者意見,環境影響評估成為備用且被用來粉飾既定的開發計劃,結果圖利投資者,使弱勢族群更弱勢。這樣的認知,正說明了反水壩運動在台灣的興起,其實是政府不尊重民意與法治所導致的。

  Joji Carino隨後參加在9月27日由立委曹啟鴻與郭俊銘在新潮流辦公室所舉辦的公聽會上,與水利署代表進行討論。立委與民間團體一致要求政府水利與環境單位能像其他國家一樣把「水壩與發展」報告,當作重要的參考文獻,建立新的決策架構,重新檢討台灣的水壩與水政策。台灣需要能跳脫傳統想法、具企圖心且願意改變的公務員。 (2002-09-29)

[活動]大崙尾山自然體驗 --﹥

  時 間:10月6日(日) 上午09:00-下午3:00
  地 點:內雙溪、大崙尾山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 29303193轉19

  大崙尾山地處士林內雙溪,位於火山地形與沉積岩地形交界之處,沿著步道,不只是看到斷層的擦痕,也可以看到兩種不同的地質與生態。更因為直接面對濕冷的東北季風,使得原本在中央山脈高海拔才可見到的物種,在此也可看見。

  大崙尾山擁有不同的地質現象,又同時濃縮熱帶、亞熱帶、暖溫帶的特色,加上是外雙溪的源頭之一,生態極為豐富,是台北近郊不可錯過的生態教室。

  荒野保護協會在十月份的秋天,邀您於大崙尾山步道來趟知性的自然行! 

[活動]觀霧自然觀察 --﹥

  時 間:10月19-20日(六、日)
  地 點:雪霸國家公園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聯絡人:馬菀萱 電話: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地區,海拔高度約2,000公尺,終年雲霧縹緲,景色純淨優美。隨處可見的林蔭步道串起瀑布、神木、日出等景點,不僅舒適且靜謐,此外動植物資源豐富,其中寬尾鳳蝶、台灣擦樹、棣慕華鳳仙花更是台灣之寶。

  為此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特地舉辦觀霧自然觀察,讓各位伙伴體驗觀霧自然之美,此次活動的解說老師,為林玉琴老師與邱慶燿老師,林老師從事於植物解說多年,尤其對中海拔植物生態頗有研究。而邱老師除了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的資深解說員外,也是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對觀霧地區大小事物更是瞭若指掌。相信在這兩位老師的解說帶領下,整個活動內容精采可期,歡迎有興趣的伴踴躍報名。

[研討會]Palumato•巴魯瑪豆 建構綠色城鄉研討會 --﹥

  時 間:10月12日(六) 早上9:00-下午5:00
  地 點: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祈禱院
  報 名:10月8日前,名額120位為限
  主 辦:林務局、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
  聯絡人:鍾國風 電話: 03-8510512
      E-mail: valius32@yahoo.com.tw

  配合林務局2002年推廣建構全國綠色城鄉系列活動,東部地區訂於2002年10月12日(週六),於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祈禱院舉辦【Palumato•巴魯瑪豆】建構綠色城鄉研討會,與會邀請學術、官方、民間社團與社區居民共同研討及實地參訪,落實生態、社區人文、區域發展等原則以建構綠色城鄉。

[本會訊息]「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

  在這地球上有動物相伴,人類才不孤單!

  想知道這一週動物世界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有些什麼有趣的發現嗎?

  還有,動物園裡有什麼好玩的活動與新鮮的消息;有那些書可以引領你進一步了解有趣的動物世界。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讓你和動物世界保持密切連繫!

  如果你想掌握最新的動物世界相關訊息,那麼你便不能錯過「動物園家族電子報」,趕緊訂閱吧。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