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17 (全文版)

 
  本日主題: 世界保育聯盟公佈新版瀕危名單 伊伯利亞山貓名列首位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世界保育聯盟公佈新版瀕危名單 伊伯利亞山貓名列首位
[生活環境]美國亞特蘭大市今年煙霧季結束地並不光彩
[生活環境]彰顯兒童健康月 美國多項教育宣導活動開跑
[其他]抗議哥倫布紀念日 原住民與環保抗議活動登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1
專  欄 [我們的島]無工程水庫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道歉啟事
[捐款/財務]感謝 陳鋕銘先生 10.14線上捐款$1,000元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生態保育]世界保育聯盟公佈新版瀕危名單 伊伯利亞山貓名列首位 --﹥

  瑞典,格蘭,2002-10-11 (ENS)- 根據「世界保育聯盟」(IUCN)公布的更新版「瀕危物種紅色名單」,伊比利亞山貓即將成為兩千年來首先絕種的野生貓科動物。自從上一版紅色名單在2000年9月公佈以來,伊伯利亞山貓、賽加羚羊與野生雙峰駝已由「瀕危」狀態轉變為「嚴重瀕危」狀態。

[生活環境]美國亞特蘭大市今年煙霧季結束地並不光彩 --﹥

記者 Dustin Solberg 報導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2002-10-11 (ENS)- 亞特蘭大(喬治亞州首府)都會區除了春夏秋冬四季以外,還有第五個季節--煙霧季。在每年的9月30日以後,也就是為期五個月的煙霧季結束後,喬治亞州環保局會公布一組空氣品質數據。今年煙霧季的空氣品質比去年更為惡化。

[生活環境]彰顯兒童健康月 美國多項教育宣導活動開跑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11 (ENS)- 為慶祝十月兒童健康月,美國多個聯邦機構、非營利團體與民間組織針對「兒童健康的威脅及預防之道」為主題,聯合舉辦教育推廣活動。目前有若干新網站提供相關資訊,旨在協助兒童、家長和教師認識兒童健康的威脅因子及預防之道。

[其他]抗議哥倫布紀念日 原住民與環保抗議活動登場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11 (ENS)- 為了抗議哥倫布登陸美洲510週年紀念日,美國、墨西哥與中美洲的團體將在明天進行串連,在各地發起示威抗議活動。美洲印第安人運動領袖維農•貝爾庫特表示:「我們要求透過歸還與賠償行動來達成對原住民條約、文化及其環境權的尊重,並藉此開展美洲原住民未來的重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7 --﹥

  • [生態保育]黑面琵鷺七股過冬。農委會已正式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將台南七股地區634公頃的土地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其中曾文溪口的300公頃更劃設為保護區,讓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能夠得到更完善的保護。飛抵七股鄉曾文溪口度冬的黑面琵鷺,到15日已有101隻。 (台南 聯合新聞網)

  • [生態保育]台南縣府16日起強制拆除黑琵保護區內私設定置網。台南縣七股鄉有民眾在黑面琵鷺保護區內私自插設竹具及定置網,企圖領取補償金,且破壞黑面琵鷺棲息,縣府宣示16日強制拆除,若有人抗爭阻撓,將依法辦理。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立委開記者會指陽明山已淪為水泥遊樂場。立委邱創進、李明憲、葉宜津等人15日舉行記者會,質疑陽管處不當管理,將冷水坑原本一處使用良好的木造公共浴室,改建為龐大突兀的水泥建築,又闢建二子坪無障礙步道,破壞蝴蝶生態。陽管處長蔡佰祿表示,木造浴池因雨水等侵蝕,必須改建為水泥,完工後外觀將以木材及陽明山石材修飾,融入當地景觀;至於無障礙步道則是專為提供身心障礙者設計,啟用後獲得身心障礙朋友一致稱讚。 (台北 自由時報)

  • [土地及水文]久旱不雨 南部響起旱災警報。水利署15日表示,由於南部久旱不雨,負責供應南部縣市的德基和曾文水庫蓄水量目前都處於下限,其中曾文水庫更是位於歷年來僅見的嚴重下限。依照目前的水文資料研判,嘉義以南,高雄以北縣市,不排除會在明年初受到乾旱的威脅。水利署已擬定南部第1期稻作休耕的計畫,調撥農業用水供民生工業優先使用。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土地及水文]環署已具2級海污應變能力3年內提升至3級。環保署表示,海洋污染防治法實施即將屆滿2年,在專案編列經費和訓練人才後,已逐漸建立海污應變機制與能力,目前已具有2級海污處理能力,未來將提升至700噸油污處理能力。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苗栗縣海上藍色公路預計92年開航。為開發苗栗縣的娛樂漁業及宣導漁業資源保育,苗栗縣政府積極規劃海上藍色公路航線,縣長傅學鵬15日指示農業局加強西海岸藍色公路與沿線觀光資源的配合及整體規劃,讓縣內的藍色公路在92年開航。 (苗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環保聯盟巡守並檢測二仁溪水質 溶氧量等全不合格。台南縣市環保聯盟15日巡守二仁溪上游的深坑仔溪並進行水質檢測,發現溪水污黑、發臭,且水質溶氧量、透視度等全部不合格,該聯盟籲民眾加入河川巡守團隊,勇於檢舉污染,共維河川潔淨。 (台南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屏東縣政府反對8輕設在縣內。媒體報導第8輕油裂解場在屏東縣規劃設置案將重新推動,15日經屏東縣長蘇嘉全與民進黨籍立委曹啟鴻查證,行政院及經濟部都強調只是中油公司提出的建議,並未同意。屏東縣政府重申,以發展觀光、科技為主,不應該出現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工業,中油應打消念頭。 (屏東 中央社)

  • [環境政策]蘇治芬提案要求環保署重訂空污等檢測標準。立委蘇治芬服務處15日指出,針對農業、畜牧的水、空氣污染等檢測標準,蘇治芬要求環保署重新訂定標準,讓農業、工業的空氣污染及水污染標準各依實際情況檢測,不應該一視同仁,蘇治芬並在今天經過38位立委連署,正式在立法院提案。 (雲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7 --﹥

  • [生活環境]北京全面推行垃圾分類處理。從15日開始,北京市250個社區開始實施垃圾分類。北京市計劃從今年到2008年之前,每年都要在200到300個社區推行垃圾分類處理,到2008年之前,可實現垃圾分類處理率達到50%。 (北京 央視)

  • [生活環境]天津近百萬人用上地熱水。天津市地熱資源開發居全國第一。目前,天津市已有150多個社區將地熱資源用於取暖、生活熱水、洗浴等。 (天津市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生態走廊與村民互助──共同保護亞洲野象。亞洲象棲息地調查隊,在對雲南西雙版納、思茅等地區進行詳細調查後,發現許多亞洲象群都處於孤立狀態。專家建議,盡快建立起良好的生態走廊,以保護好這一物種。 (雲南 央視)

  • [生態保育]海南島越冬候鳥慘遭獵殺。據三亞市林業公安部門介紹,三亞西線高速公路天涯至梅山段每天都查獲非法販賣的候鳥,特別是秧雞(又稱白面鳥,國家二級保護鳥類)。 (海南 中國青年報)

  • [土地與水文]總投資200多億元 黃河灌區將進行節水改造。黃河流域屬資源性缺水地區,近年來,由於全流域乾旱,來水減少及經濟發展用水增加,用水已超過黃河的承載能力。一方面“水荒”嚴重,另一方面寶貴的水資源卻被嚴重浪費,特別是農業用水。 (鄭州 新華網)

  • [其他]中國敦促發達國家為保護全球環境提供新的援助。 (北京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1 --﹥

  • [生態保育]珍古德黑猩猩研究紀錄片將於IMAX超大螢幕劇場放映

  • [生態保育]違法買賣老虎與美洲豹 商人遭重罰

  • [生活環境]動物權運動先驅Christine Stevens逝世 享年84歲

  • [能源議題]Peabody公司將於肯塔基州設燃煤電廠 已獲州府核發排放許可

  • [能源議題]愛達荷國家工程暨環境國家實驗室(INEEL)擬將用過核燃料移置乾式儲存場

  • [環境政策]紐約州核撥380萬美元整治五指湖(Finger Lakes)水質

  • [環境政策]羅德島計畫刪減90%巴士廢氣排放量

  • [土地及水文]科羅拉多河大峽谷河段水源可能輸往煤礦區 環保團體持高度關切

[我們的島]無工程水庫 --﹥

作者:黃康妮

那個水庫至上的年代

  建不建水庫這個老問題,在新政府執政後有了180度的大逆轉-水庫不蓋了。今天,面對水源開發的問題,不再只是思考水庫應該不應該存在的問題,而是在評估環境、社會、成本效益、經濟發展等多重考慮之下,找出一個解決缺水問題的最佳方案-它可能是水庫,也可能不再是水庫。

  水庫的問題,為什麼一直縈繞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水資源開發議題上?因為水庫長久以來一直是全人類解決缺水問題的最佳伙伴,這個思維模式在70年代達到了高峰。

  當時全世界平均每天都有二到三個大型水庫完工,而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有將近一半的河流,至少建有一座大型水庫。

  這些水庫也的確對於許多地區的「發展」和「經濟進步」有很大的貢獻,但是人們也漸漸發現水庫對社會、環境造成了極大的傷害。

那些金錢算不完的成本

  嘉義縣大埔鄉應該是赫赫有名的,因為它位於東南亞最大的水庫-曾文水庫的上游。

  不過很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曾文水庫的集水區以及它的位址大都是在嘉義縣境內,而非台南縣,更不用說那些犧牲良田,交通斷絕的大埔鄉民了。

  大埔鄉曾經是聯絡嘉義與台南間的中繼站,鄉民形容水庫興建以前「很熱鬧」,但是現在「只剩下老人與小孩」。大埔河谷曾經寬闊平坦,但是因為水庫蓄水淹沒了636甲田地之後,鄉民只剩下一片片山地,和賴以維生的麻竹筍。

  而水壩建造以後,曾文溪上游一下子漲高了一百多公尺,而水壩下游水量也開始出現變化,不論是枯水、洩洪,甚至是洩洪道與下游河堤的興建,都讓這條河川死亡了。

  除了河川生態的改變以外,台灣西部沿海許多倒退的海岸,也都和水庫攔砂,導致海岸無法補充足夠的砂石有關。

  這些失去的資源,和社會分配的不公,都不算在水庫的開發成本裡面,這些損耗因為與金錢沒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在過去一直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的損耗。

那種不計成本的耗水方式

  要保持一個穩定又優質的供水,除了社會與環境的犧牲以外,還需要多少錢?

  民國62年完工蓄水的曾文水庫,一立方公尺的開發成本是0.98元;而預計在民國94年完工的寶山第二水庫,同樣一立方公尺的開發成本卻是22.31元,水資源不再是廉價的「免費品」,而是要耗費許多成本的「有限資源」。

  水庫完工後,不代表以後就只剩下「小條」的花費。阿公店水庫從民國87年開始停止蓄水,預計要清除掉112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每立方公尺的清除費用是一百多元,但是過去賣給自來水公司的價格,卻只要一立方公尺0.3元。

  以後如果要做好集水區的水土保持,免得水庫又再度快速淤積,在兼顧社會利益避免不公的情形下,不是要補償私有地主就是要徵收為國有地,但是這一大筆錢對政府來說,早就已經提早舉白旗放棄了。

無工程的水資源開發時代

  有一種思維模式,可以讓你很快地跳脫建不建水庫的泥淖。「台灣的水其實不少,是人為的災難把它弄得無解」工研院能資所的陳仁仲認為,已經開發的水資源,只要好好的經營管理,其實不管是民生或工業用水,都是不會缺水的。

  過去水資源一直是政府必須無條件供應的「公共財」,只要任何產業有需要,政府就應該義無反顧地去把水找出來。

  水資源就在這樣低廉的取得條件下,它的真正價值被扭曲了,扭曲到即使缺水,大家也只是想到政府應該再去開發便宜的水源。

  「水資源的市場化機制是世界的潮流」,水資源在滿足某種程度的基本需求之後,就應該認真考慮水資源的「經濟財」特性,利用區域調度、產業調配、甚至自由市場競爭,讓水資源更有效地利用,而不是在扭曲的保護下被虛耗。

  讓真正可以創造高價值的單位取得珍貴的水源,讓可以節制的水轉讓出來。

  不一定要有新的水庫工程,才能創造一座水庫的資源。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無工程水庫 --﹥

  播出時間:10月21日(一) 首播晚間10:00-11:00
       10月22日(二) 重播上午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無工程水庫】

  建不建水庫這個老問題, 在新政府執政後有了180度的大逆轉-水庫不蓋了。今天, 面對水源開發的問題, 不再只是思考水庫應該不應該存在的問題, 而是找出一個解決缺水問題的最佳方案。

人與自然【灰面鷲的天空下】

  每年十月,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鷲過境恆春半島,數以萬計的鳥群數量,展翅遨翔在蔚藍晴空。

看守台灣【水的風波】

  南勢溪的水源不足的時候,翡翠水庫的水源可適時補充日常生活用水的需求,但是近年來翡翠水庫水質卻有日益惡化的情形,是甚麼原因造成的?我們前往找尋問題的終結...

[本會訊息]道歉啟事 --﹥

  協會長期面臨資源不足的困境,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未來一兩個月將面臨電子報內容從簡處理,甚至偶爾中斷發刊的狀況,請各位讀者包涵與體諒。我們也希望趁此機會,能多聽聽您的聲音與期許,在進行網站與電子報的改版規劃時,期能更貼近讀者的需求,並提供更有效益的服務。如果,您有任何建議,歡迎隨時來信至 infor@e-info.org.tw ,或至 http://e-info.org.tw/history/eia/donate/index.htm ,以行動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