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1-0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美國太平洋外海將禁止延繩釣作業
知性專題 [台灣特有種-台灣長鬃山羊]長鬃山羊的棲地與分布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國太平洋外海將禁止延繩釣作業
[環境政策]美國聯邦法院禁止海軍使用新的強力聲納系統
[生活環境]食品科學家面臨的挑戰:農民怒吼與水荒警訊
[其  他]印度改革者獲得聯合國環境獎的最高榮譽
[土地及水文]馬其頓政府展開朵伊倫湖救援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1-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1-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31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生物科技]基因改造食品安全嗎? (上)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二)
活動訊息 [活動] [遊行] [研討會]
本會訊息 感謝參與網路釣魚活動及道歉啟事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台灣特有種-台灣長鬃山羊]長鬃山羊的棲地與分布 --﹥

作者:徐佩霜、李培芬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系)

長鬃山羊分布圖,資料來源:台灣地區野生動物分布資料庫 http://wagner.zo.ntu.edu.tw/wildlife/  在光復以前,日人Kano1940)進行雪山地區之動物相調查時,就曾指出台灣長鬃山羊的活動區域可高達海拔3500公尺左右。而陸續有Dien (1964)、McCullough (1974)、林俊義和林良恭(1983)、呂光洋(1986)、呂光洋和黃郁文(1987、1988)等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長鬃山羊目前在台灣本島的分布相當廣泛,由低海拔200公尺到高海拔之玉山南峰、南湖圈谷和雪山圈谷附近,都有牠們的分布。

長鬃山羊的排遺  以行政區來看,其主要分布縣境,計有台北縣、宜蘭縣、花蓮縣、台中縣、南投縣、台南縣、台東縣、屏東縣、嘉義縣及新竹縣等。可以說從北部山區一直到墾丁南仁山附近,均曾經有台灣長鬃山羊的分布記錄,近年來由於山坡地的開發和獵捕的壓力,使得長鬃山羊的分布有上移的情形(呂光洋 1986)。目前主要分布於1000公尺至3600公尺之間,尤以2000公尺附近最多。多棲息於原始針葉林、針闊葉混生林及碎石裸露的陡峭坡地。從玉山國家公園內的塔塔加鞍部往排雲山莊前進的步道,常可在木板橋上看到牠們的糞便。

長鬃山羊的足跡  根據呂光洋和黃文郁(1988)年在玉山圓峰附近的研究指出,其活動範圍從2-3公頃到12公頃不等,族群密度約在每公頃0.4~0.2隻次之間,牠們的密度和活動範圍受地形因素的影響很大,但整體的棲息環境而言,只要人為干擾少的環境,且在植被良好的情況下,就可能有台灣長鬃山羊的活動。

[環境政策]美國太平洋外海將禁止延繩釣作業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加州,福斯特市,2002-10-31 (ENS)- 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PFMC)近來採取一項史無前例的漁業管理計劃,這項計劃將禁止在加州、奧瑞崗、及華盛頓三州的海域使用遠洋延繩釣設備。保育及漁業團體表示,這項行動將有助於保護一些高度迴游性魚種,像是鮪魚、旗魚、槍魚及海鯊類。

[環境政策]美國聯邦法院禁止海軍使用新的強力聲納系統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2-10-31 (ENS)- 一位聯邦法官今天對美國海軍發布「暫時禁制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禁止他們使用一種因發送強力信號而傷害到鯨豚、海豹及海龜的新型強力聲納系統。美國治安法官拉波特(Elizabeth LaPorte)也同意一項由五個環保團體提出的請願,裁定國家海洋漁業局給予海軍許可的行為可能違反聯邦法令。

[生活環境]食品科學家面臨的挑戰:農民怒吼與水荒警訊 --﹥

  菲律賓,馬尼拉,2002-10-31 (ENS)- 這週於馬尼拉舉行年度例行會議的國際農業諮詢小組(CGIAR)在場內外皆面臨挑戰。會場內,學者對嚴重的水荒警訊提出討論;會場外,來自10個國家的農民舉行遊行及街頭會議,向這個由世界銀行資助的研究團隊抗議,提出反對農業資源私有化及停止基因改造作物等訴求。

[其他]印度改革者獲得聯合國環境獎的最高榮譽 --﹥

  印度,新德里,2002-10-31 (ENS)-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2002年「世川環境獎」(Sasakawa Environment Prize)及獎金20萬美元頒予印度的寇斯勒博士(Dr. Ashok Khosla),他被喻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環境思想家與改革者之一」。寇斯勒由於在全印度大力推廣環保又可商業化的科技而獲此殊榮。(編按:世川環境獎由前身為「世川基金會」的「日本基金會」贊助,故此得名。)

[土地及水文]馬其頓政府展開朵伊倫湖救援計畫 --﹥

記者 Natasha Dokovska 報導

  馬其頓共和國,史高比耶,2002-10-30 (ENS)- 為了拯救朵伊倫湖(Dojran Lake),馬其頓政府啟動一項金額達1250萬美元的計劃。此湖是馬國境內最美也最古老的湖之一,近來卻因為鄰國希臘的過度抽水而漸漸乾涸。馬其頓與希臘在1956年的雙邊協議中約定了水位下限,但目前湖水位比下限還低了2.5公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1-06 --﹥

  •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組織提案鯨鯊列保育。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4日起在智利展開為期12天的會議,印度和菲律賓等國針對台灣漁業界大量獵捕鯨鯊,正式提案要求CITES把鯨鯊列為保育名錄上的保育動物;關懷生命協會和野生救援組織指出,根據TRAFFIC(世界最大野生物種貿易監視系統)工作網的調查顯示,台灣已是全球最大的鯨鯊消費國,而且是已開發國家中台唯一未把鯨鯊列為保育動物的國家。農委會強調,台灣一定會完全配合CITES的決議。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今年至曾文溪口度冬的黑面琵鷺至5日為止,已增至471隻。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高屏溪攔河堰第三季水質檢驗不符標準。高屏溪攔河堰7到9月的水質檢驗報告顯示,在懸浮微粒、生化需氧量、大腸桿菌、錳、鉛等項目上,不符合地面水體水質標準,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要求屏東縣環保局加強事業廢水排放管制及污染源取締。 (屏東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高雄市小港區拒建焚化爐抗爭和平落幕。針對小港臨海工業區內的焚化爐愈設愈多,居民經一年多陳情、抗爭無效後,5日發動千人到臨海工業區服務中心抗爭終於獲致四項協議的成果。未來廠商在工業區內申請設置焚化爐,須舉辦說明會,與全區43里里長溝通後,始得同意。 (高雄 聯合晚報)

  • [環境政策]焚化爐預算初審獲保留。環保署92年度預算4日進行初審,其中引起爭議的焚化爐相關預算,因朝野無心動員對決,全數保留送全院聯席會處理。立委蘇治芬表示,全案送進協商會場後要再刪預算,恐不樂觀。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立委指核電廠及核廢貯存場不耐震。立委李鴻鈞5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台電在核一、二廠規劃興建的兩座大型核廢料儲存倉庫,防震係數僅0.23g,無視磺溪等眾多斷層帶的存在,恐擋不住七級地震。他也質疑,四座核電廠的防震係數過低,只能抵抗規模六級左右的地震。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未雨綢繆 石門水庫灌溉區農業用水八折減供。繼曾文水庫響起旱災警訊減供農業用水之後,石門水庫雖然目前蓄水量位於正常狀態,但比去年同期少4公尺,水利單位未雨綢繆,從11月起,桃園石門水利會等區域的農業灌溉用水將以八折減供。 (桃園 東森新聞)

  • [土地及水文]宜蘭縣長施政總報告 砂石成焦點。最近宜花交界的和平溪開採砂石,砂石車重創蘇花公路,引起南澳鄉民反彈。由於和平溪採砂是水利署權責,宜蘭縣議會4日要求縣長劉守成向中央反映,限制砂石車經過南澳鄉。 (宜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1-06 --﹥

  • [生態保育]中國將麝類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針對麝類數量急劇減少、面臨瀕危險境,中國將麝科所有種調整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這是自1988年12月國務院批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後,第一批由國家二級調整為國家一級保護的重點保護物種。由於雄麝的香囊(麝香)是重要的中藥原料,人類對麝類資源的非法、過度利用,使麝類種群數量從1950年代的2百多萬頭降為6萬多頭,分佈範圍急劇縮減,其中原麝和黑麝已瀕於滅絕。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首家濱海濕地自然博物館明年建成。旨在保護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系統的中國首家濱海濕地自然博物館,正在山東省東營市加緊建設,預計明年7月建成。黃河入海口附近及黃河故道的國家級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15.3萬公頃,是地球暖溫帶最廣闊、最完整、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也是東北亞內陸和環西太平洋鳥類遷徒的重要越冬棲息地和繁殖地。 (濟南 新華社)

  • [生活環境]6成半青少年及兒童血鉛偏高。一項新發表的檢測報告表明,深圳學齡前兒童及中小學生體內鉛污染狀況不容樂觀,65%以上的青少年兒童血鉛含量偏高,專家指出,若再不採取有效措施,20年後中國人智力會降低5%。 (深圳 人民網)

  • [能源議題]廣東將建第三座核電廠。廣東省將斥資30億美元,在陽江市陽東縣建省內第三座核電廠,預計2010年前完成。廣東目前已有兩座核電廠,即位於深圳大鵬灣附近的大亞灣核電廠和嶺澳核電廠,核電佔全省發電總量近2%,遠遠低於發達國家的比率;第三座核電廠建成後,可使核電應用量比率增至20%。 (廣州 世界日報)

  • [能源議題]北京啟用液化天然氣公車,為亞洲首例。北京將於將於本月中旬啟用一座公車液化天然氣(LNG)加氣站。使用這種清潔燃料的公車與使用傳統燃料相比,廢氣排放可降低85%,燃料成本平均減少30%左右。 (北京 北京晨報)

  • [土地及水文]三峽工程爆破 二千年古城變廢墟。中國長江三峽水壩工程4日進行最後一次大規模的爆拆作業,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重慶奉節古城完全走入歷史。奉節老城居民五萬人全部要在2003年6月三峽工程蓄水發電前搬遷,大部分建築亦將隨之拆除。 (重慶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31 --﹥

  • [生活環境]因違反清淨空氣法案 波士頓一廢棄物清運業者償付和解金

  • [生活環境]儲油槽檢測做假 美國一公司被處以100萬美元罰款

  • [生態保育]聯邦法院發布禁令 禁止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附近的石油探勘

  • [生態保育]西尼羅病毒可能造成山雀大量死亡

  • [生態保育]接觸除草劑莠去津(Atrazine)會改變蛙類的性發育

  • [生態保育]因涉及大量美洲獅的捕殺 聯邦法院禁止一項研究計劃

  • [全球變遷]降雨型態的改變可能加劇作物損失

  • [全球變遷]土壤氮含量增加可能是全球變遷的跡象

[生物的未來-生物科技]基因改造食品安全嗎? (上) --﹥

作者:陳瑞賓

  相信許多家長在逛超市賣場的時候,會注意到陳列架上的食物標示,開始出現了強調不含基因改造成份的標示或廣告。但是,基因改造究竟是什麼意思?在食品上標示又代表什麼意思?難道不含基因改造成份的食品比較健康?或比較安全?那麼沒有標示的是否就有問題?…一連串的問題,接踵而來,有點好奇,又有點不安。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服務的時候,就經常接到這類的電話或email。如同以前所說的,科技的進步,已經讓大多數的人,在來不及也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什麼是基因改造?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基因改造。就像蓋房子的時候,建築師所畫的設計藍圖一樣,基因也就是生命的藍圖。顧名思義,基因改造,也就是修改生命的藍圖的意思。由於生物科技的進步,科學家已經大量的解讀出各式各樣基因所蘊含的意義及功能,並且已經可以利用各種工具和方法來輕易的修改基因,就像建築師修改房子設計圖那樣容易。因此,各種基因改造的嘗試,就像過去科幻小說裡所描寫的那樣,創意如雨後春筍般,源源不絕。當然,就像房子的設計要考量房子的負重、材料、地震…等相關因素,並不是隨易修改生命的藍圖都可以奏效,或都安全無虞的。

  科學家努力投入於基因改造的行列裡,除了對生命的好奇外,更多的努力是想藉由修改生命的藍圖,解決人類所面臨的問題或改善人類的生活。例如讓豬隻能夠長的又大、又健康、更符合人類口味的需求;製造出能抗病蟲害,不需使用農藥,生產量又大,能解決糧食問題的稻米或小麥…等;或是修補人類的基因,讓人類能夠更加聰明、健康,甚至活的更久、更英俊美麗且不容易老化。

基因改造遠超過育種的極限

  由於基因改造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容易了解。因此,許多科學家或官員,會用「育種」來說明基因改造的目的,但是,卻沒有跟民眾進一步說明兩者之間的不同。過去傳統的育種,簡單的說,就是把大隻又健康的豬留做種豬,讓他們互相交配來生出又大又健康的豬。把長的又快,結實纍纍的稻米互相授粉,產出種子做為明年播種用。水族館裡各式各樣的金魚或觀賞魚,以及各式各樣的貓、狗,都是大家所熟知的例子。這些傳統的育種方法,頂多是試著將不同品系的種類進行雜交育種的嘗試,但多侷限於同類的物種間。

  但是,生物科技的進步,已經可以將不同物種間的基因,透過轉殖入的方法來修改,因此,也有人將基因改造稱為基因轉殖科技。舉例來說美國的科學家曾提出研究計劃,嘗試將蠍毒的基因轉殖到農作物上面,讓所有啃食農作物的動物因此而死掉。換句話說,科學家也可以輕易的將牛或豬的基因,視需要而殖入稻米、大豆或小麥的基因裡頭。甚至有人開玩笑說,乾脆將植物行光合作用的基因殖入到人類身上,以後只要曬曬太陽,就可以吃飽,或減少糧食的損耗了。在醫學上的發展,就更令人吃驚了!讓動物長出人類的心臟,供換心的病人使用,長出人類的皮膚,讓燒燙傷或美容換膚使用,加入生物複製的技術之後,基因改造早已遠遠超過傳統育種的範圍與極限了。(2002-11-06)

[南非地球高峰會]《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二)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教授)

8月24日(星期六)

  一大早用完餐後便先前往便利超商購買一些日常用品,之後驅車前往會場,一路上花了二個多小時,也不知道真的是路途如此遙遠,還是司機路不熟,總之,昨天及今天的路程都有點浪費時間,或許以後應該儘量節省路途時間上的浪費。

  上午大家先進行Open house的布置,大家分工合作,我負責的是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製作海報,從大學之後便很少寫POP,蹲在地上寫POP的確還滿累的,不過佈置完後感覺還滿不錯的(圖5-1、5-2)。

圖5-2:場地佈置(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圖5-1:場地佈置(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中午用簡餐時巧遇二位西藏朋友,聊了起來,西藏和台灣的情形非常類似,在許多場會都被中國打壓。下午前往People's Forum參加,也前往綠黨(Green Party)參與討論(圖6-1、6-2)。綠黨的Boell Forum的確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會議,Boell Foundation是一個以德國為基礎的基金會,該基金會光光在2002年便有3,500萬歐元可從事各種相關活動,該基金會為了呼應這次地球高峰會議,特別邀請了16位全球推動相關活動的知名人士成立一個委員會,研提了《約堡備忘錄》(The Jo'burg Memo(Memorandum for the 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報告,希望作為高峰會討論時的參考資料。

圖6-1:People's Forum會場/Boell Forum會場 圖6-2:People's Forum會場/Boell Forum會場

8月25日(星期日)

  為了早點入場,大家前晚便決定早上七點用餐,七點半出發,即便團長一再呼籲要準時,但仍有二位伙伴遲到,團長決定準時出發,「準時就是環保」,NGO的伙伴更需要作到這點!今天下午原本打算一行13人前往參觀象牙公園鎮(Ivory Park Township)的生態城市(EcoCity)計畫,但是,主辦單位沒交待清楚,以致白跑了一趟,大家臨時決定去Ubuntu Village,但一到了Ubuntu,卻發現由於明天要舉行地球高峰會的開幕式,所以必須進行安全檢查而關閉,大家討論後要去動物園,但又沒有直達車,所以搭Metrobus返回到Nesrac Expo Center。沿途發現富有階級的人都有高聳的圍牆及警告標誌(圖7-1、7-2),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防禦設備,南非的安全性著實令人放心不下。──一個安心又讓人行走安全的都市環境,絕對是吸引人駐足的好場所,對比於歐洲城市的人行天堂及南非的恐怖街道,台灣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圖7-1:處處高聳的警示標誌及鐵絲網 圖7-2:處處高聳的警示標誌及鐵絲網

  不過在MuseumAfrica附近的路柱作了一些精心的設計,倒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約堡將路柱的頂部加了一些原住民的木雕品(圖8-1、8-2)。

圖8-1:Old Town的路柱設計 圖8-2:Old Town的路柱設計

圖9:貧富差距處處可見的Soweto區  由於還有一些時間,所以大家要求我們的司機Ben開車繞繞,Ben帶我們到附近的Soweto地區,這個地區治安非常不好,我們只能在車上觀看,不敢下車步行參訪。沿途,Ben指給我們看Mandella的好幾棟房子,可知雖然黑人一般而言較貧窮,但仍有像Mandella這樣的富有階級存在(圖9)。

【文章連載】
 《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 (一) (二)

稿源:2002.9.30行政院各機關因公出國人員出國報告書《從里約到約堡、從約堡到寶島》台灣永續發展的下一步?-參加二○○二年「地球高峰會議」出國報告(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活動]夜探南海學園 --﹥

  時 間:11月9日(六) 下午03:30-晚上9:00
  地 點:台北市植物園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主 辦:台北市家長協會
  聯絡人:張小姐 電話: 02-23419388
      E-mail: pait@tpts8.seed.net.tw

  『學習來自生活,教室也可以在戶外』,「夜探南海學園」探索活動在這樣的概念下產生,希望藉由親師生共同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生活認知與學習能力,親師生攜手共享成長喜悅,落實九年一貫課程精神。

  南海學園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文化及歷史資產豐富,周遭的環境極為突出,您想不想知道他們和九年一貫課程七大學習領域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夜晚的南海學園又潛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生活週遭有許多寶藏,等待我們去探索與挖掘。社區就是最好的生活教室,歡迎您和我們一起來「夜探南海學園」,透過實際探索的體驗與分享,發現原來寶藏就在身邊!

[遊行]核四公投,千里苦行 (台北北投) --﹥

  時 間:11月10日(日) 下午1:00-4:30
  集 合:新北投捷運站
  主 辦:核四公投促進會 02-23657804

  核四公投促進會公開宣佈,核四公投運動決定於2002年9月21日,往後每週六、日,為期一年,50星期的千里苦行的行動。期待透過再一次的千里苦行,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人民做主的基本權利。同時,我們要求政府早日舉辦核四公投,最遲於2004年總統選舉時同步舉辦。

[研討會]91年度環境影響評估技術及實務研習會 --﹥

  時 間:11月14-15日
  地 點:台北市政府衛生下水道工程處簡報會議室
      (台北市酒泉街235號3樓)
  主 辦:行政院環保署
  聯絡人:蔣春娥 電話: 02-29122910轉131
      E-mail: jiang@ema.org.tw

[本會訊息]感謝參與網路釣魚活動及道歉啟事 --﹥

  因統計程式的瑕疵,導致問卷無法真實呈現您的寶貴意見,因此將重新進行調查,得獎名單將延至11月14日(四)公布,造成不便之處,懇請見諒。期待您持續的支持與建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