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

2004-01-0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研究指出:野生動物替英國帶來48億英鎊的經濟效益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研究指出:野生動物替英國帶來48億英鎊的經濟效益
[生活環境]聯合國食物與農業組織發表新的「貧窮地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6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6
專  題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成長中的國民信託 (一)
活動訊息 [講座] [課程]
編輯報報 聖誕假期期間 ENS新聞暫停8天
本會訊息 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票選作業開跑囉
本會急徵志工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研究指出:野生動物替英國帶來48億英鎊的經濟效益 --﹥

  英國,彼德堡/瑞士,格蘭,2003-12-22 (IUCN)- 根據世界保育聯盟的一份報告指出,野生動物及其他野生資源對英國的經濟有相當程度的貢獻。物種的運用包括健康、營養、營建與休閒等食用性與非食用性目的。總計這些資源產生的48億英鎊(約81億美元)的經濟價值,提供3萬5千個工作,總共佔國民生產毛額(GDP)的0.5%。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英國委員會主席司馬特博士(Dr. Jane Smart)指出:「在都市化程度日益增加的英國,即使在農業為密集式農業、食物由工廠生產、原料經由進口、自然棲地有限…等情況下,仍令人意外的發現,原來野生動物資源被運用得這麼廣泛,而且還具有極高的社會經濟價值。」「這證明了英國和其他國家一樣,有必要擬定一套指導原則,來對應如何可持續性的使用野生動物資源。」她又說,「即使像英國這樣一個不需主要仰賴生物多樣性的已開發國家,野生動物的使用與保育都對經濟、工作提供與群眾的生活享受都有重要貢獻…。對於其他生物多樣性高的國家來說,野生動物帶來的效益更高。」

[生活環境]聯合國食物與農業組織發表新的「貧窮地圖」 --﹥

  義大利,羅馬,2003-12-22 (FAO)- 由於兒童的營養不足與家庭整體取得食物、飲用水、衛生與健康照顧的可能性有關,聯合國將五歲以下兒童的發育障礙列為貧窮指標。聯合國官員薛提(Prakash Shetty)說:「如果能降低營養不足,就能減輕貧窮。」在過去,聯合國以可獲得食物的程度,以及族群人口結構,來估計一國中營養不足人口的比例,並以此比例來繪製貧窮地圖;然而,他們並沒有估計各國營養不足的人口。而新的貧窮地圖共有兩種,一種顯示全世界發育遲緩兒童的比例,另一種顯示數目。

  聯合國從世界上1,100個國家與「次級國家地理區域」(sub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t)蒐集資料,繪製了這些地圖。官員茲切利(Jeff Tschirley)說,「它們對於國家決策者在找出何處的貧窮與營養不足問題最嚴重特別有用。」若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將這些地圖與其他的社經與環境指標結合,則各國將可望找到貧窮的原因,以尋求解決之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6 --﹥

  • [生態保育]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面積750公頃。宜蘭縣政府因管理及永續經營需要,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1條辦理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私有土地徵收案,雙連埤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由農委會核定公告設立範圍面積則計七百五十公頃。雙連埤孕育著多元而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其物種珍稀度與歧異度在宜蘭所有湖沼生態群落中均是首屈一指,更是全球溼地排名中的佼佼者。 (宜蘭 台灣新生報)

  • [土地及水文]翡翠水庫「水資源教育館」水水啟用。全台首座「水資源生態教育館」,4日在翡翠水庫正式落成啟用,這座整合水庫生態與水資源運用的展覽館,耗資新台幣四千萬元,內部除了提供水資源保育與節約用水的教育宣導外,更有翡翠水庫的空照圖,以及水庫周邊的生態介紹,同時更設置了戶外水土保持教室,以簡單的植被說明,不同植栽下的水土保持情況。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桃竹工業區 廢水回收救旱。石門水庫水位跌破嚴重下限,桃園及新竹地區工業用水預計3月中就會拉警報。經濟部已決定對新竹等8個工業區,展開大規模廢水回收再利用計畫,預計每日可回收8萬噸用水,將以每度增加3、4成的價格供工業區內廠商製程使用。用水量龐大的華亞園區及友達等TFT廠也將緊急採取回收廢水再利用技術,以渡過北台灣即將面臨的缺水危機。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核廢選址承諾 阿扁跳票。陳水扁總統向達悟族人保證民國92底解決蘭嶼核廢料的承諾確定跳票了!經濟部和原子能委員會視為兌現阿扁政治承諾的指標性法案「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選定條例」草案未能如期在2003年底通過三讀,導致政府再度對達悟族失信。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6 --﹥

  • [生活環境]中國西北地區近八成人口生活環境受污染。中國工程院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大陸西北地區79.1%的人口,正生活在水環境嚴重污染和中度污染地區。報告說,大陸西北嚴重污染地區包括黃河幹流、渭河幹流、疏勒河流域以及伊犁河流域21個城市或地區主要河段,水質惡劣不能滿足農業灌溉用水標準,有的已成黑臭河段,其中渭河流域是中國污染最嚴重區域之一。 (台北電話報導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冬旱少雨 廣東省江河湖庫水位急劇下降。廣東省水文局3日提供的江河湖庫特殊水情顯示,由於2003年全流域降雨比多年平均減少兩成以上,加上入冬以來降雨銳減,導致南粵各地江河湖庫水位急劇下降,導致航道堵船,沿海地區以及咸潮區出現鹹潮上溯現象,一些地方出現水源供需矛盾,乾旱加劇了水體污染濃度而間接加重水質性缺水狀況。專家認為,乾旱蔓延到春季將會影響開耕大量農田用水和生活用水,因此當前加強節約用水、計畫配水、科學管水迫在眉睫。 (廣東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海南發現48隻黑面琵鷺群。海南省冬季濕地鳥類調查小組近日在東方市觀察到48隻黑面琵鷺,這是海南省20年來所記錄數量最多的黑面琵鷺。專家認為,繼台灣、香港等地,海南已成為黑面琵鷺另一個越冬棲息地。 (台北電話報導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保育動物長臂猿出沒海南島雨林 中國積極保育有成。瀕臨絕種、數量稀少的保育類動物中國長臂猿,目前在海南島的霸王嶺保護區內觀察機率增加,黑色是雄性雌性是橘黃色非常好辨別,目前全世界只有越南北部山區和中國雲南省以及海南島才有,數量十分稀少。經過有關當局的積極保育後,長臂猿的數量才得以維持在100隻左右,但目前仍處於瀕臨絕種的邊緣上。 (海南 東森新聞網)

  • [生活環境]南京每年4000多噸醫療垃圾不知去向。南京市內200多家醫院總共有床位3萬多張,按照國家有關標準每床每日產生醫療垃圾0.5至0.8公斤,每天產生醫療垃圾15噸至24噸,一年就有5475噸至8760噸,依江北、?豐、淨之潔3個焚燒醫療垃圾的廢物處理場統計卻只有不到15%的醫療垃圾按程序進了焚燒場,另有高達85%的醫療垃圾不知去向。 (江蘇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廣東關閉野生動物市場 並滅殺果子狸。由於確定果子貍最有可能攜帶SARS病毒,廣東省即日起關閉廣東所有野生動物市場並滅殺所有銷售的果子貍,估計一萬隻左右。 (廣東 新華社)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6 --﹥

  • [全球變遷]澳洲:報告預測未來仍將高溫乾旱。澳洲氣候專家發布報告警告,澳洲未來將面臨高溫,更嚴重乾旱,叢林火災,以及主要的熱帶疾病暴發。報告預測到2070年,澳洲氣溫年平均增長6攝氏度。全球變暖導致的高溫使水資源緊張,大堡礁也受到威脅。他們還預測會大規模爆發熱帶疾病,最嚴重的是入格登熱和Ross River病毒性感染病,這是一種由蚊子傳播的熱帶傳染病。這些結論對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的霍華德總理形成壓力。 (BBC中文網)

  • [生活環境]伊朗:救援機構警告有流行病爆發危險。在地震發生一周後,巴姆震區尚未暴發類似腹瀉、霍亂和傷寒等由水、空氣和食物傳播的疾病,但來自美國的援助組織警告說,除非環 衛和消毒設備盡快運抵並分發給多達6萬多名地震倖存者,否則上述疾病將在一周內出現。目前一些用於救援的衛生設施已抵達震區,但還遠遠不夠,救援機構呼籲提供更多的肥皂、消毒劑、清潔劑、水泵和簡易移動式廁所等衛生社備。 (BBC中文網)

  • [能源議題]美國:底特律汽車大展 多家車商發表新款混合動力汽車。目前「北美國際汽車大展」正於底特律展出,在今年的大展上,豐田汽車公司推出一款汽電混合式動力休旅車,預計2005年上市。本田與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也宣布將在秋季合作推出一款以柴油引擎/電力為動力來源的8汽缸賓士跑車。 (MSNBC)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成長中的國民信託 (一) --﹥

作者:木原啟吉

一、國民信託與我

來自大佛次郎先生的啟蒙

大佛次郎的茶室門口  那真是令我大開眼界,我仍能清晰的憶起當時的感動。1965年2月12日的早晨,我在《朝日新聞》的藝文版中讀到了小說家大佛次郎的一篇文章,標題是「破壞中的自然」。文中描述了京都、奈良以及他的家鄉鎌倉市等日本古城及美麗山水遭受破壞的情形,同時也對行政當局遲滯無規劃的環境保護工作提出批評。

  在那篇文章裡,他比較了日本各地破壞的慘況,並且提到英國是如何將自然景觀保存於極佳的狀態。他的描述詳盡呈現了19世紀晚期由3位公民創始的「國民信託」活動。

  在此之前,有關英國國民信託的文章曾零星出現過,然而,我認為大佛先生的這篇文章是第一個有組織地介紹國民信託,文中涵蓋了國民信託的歷史、活動、基本準則,並將這些概念連結到現今的環境問題。

拜訪環境信託

英國「國民信託」總部辦公處  在1970年2月我首次造訪英國。自那時起,西敏寺是我每到倫敦必訪之地,而附近聖詹姆士公園旁的「國民信託」總部,我也一定造訪。

  就這樣,我與「國民信託」的關係迄今已持續了30年。期間有幸認識了許多在總部與分部的工作人員,例如公關部門主管-勞倫斯.瑞奇先生,以及擔任信託運動義工的許多民眾。

  這段期間,這項運動在英國驚人地展開。隨著世人對環境問題的意識逐漸增加,30年內,組織成員從那時的2萬5千人躍升為250萬人;該組織收購或受贈的地產,亦增為27萬公頃,及575英里美麗的海岸線。「國民信託」成長為一個非常龐大的組織,總共維護了300座歷史建築與庭園。

  最令我欣喜的是,在鎌倉市的公民運動之後,國民信託行動已在日本傳播開來,有超過40個地區的居民開始行動。其中包括復原北海道知床半島的原始森林,以及購置和歌山縣田邊市的天神埼。

二、日本的國民信託運動

第一階段:鎌倉景觀維護協會

  日本的第一次環境信託行動是在1964年的鎌倉市。那時位於史蹟鶴岡八幡宮後面的樹林即將開發為住宅區,當地居民擔憂這座古都的歷史景觀將遭受破壞,於是自發地採取行動。大佛次郎先生不僅將國民信託的各種活動介紹給日本民眾,並且著手組織「鎌倉景觀維護協會」。協會於是運用市民捐贈的1,500萬日圓,買下部分原計劃建為住宅區的部分土地,共達1.5公頃,並阻終止了此項開發計劃。大佛先生描述這項行動的動機「並非源自於懷舊的眷戀之情,而是為了著日本將來的美麗與尊嚴」。

  以復原知床半島原始森林為目標的「知床森林100㎡信託」已持續了20多年。當時的斜里町町長-已故的藤谷豐先生-受到《朝日新聞》1977年刊登的「國民信託」活動鼓舞,於是發起了這項行動。全日本有49,000人以每8,000日圓換購100平方公尺的方式,來響應「購買你的知床夢」這項呼籲。於是52,200萬日圓的捐款自各地匯入。憑著這份力量,斜里町買下了共472公頃的面積,等同於目標土地的94.8%。

  這片土地在1910-1960年間曾被設置為農業用途,但因為自然條件的苛刻而廢棄。今日當地的民眾正計劃以栽種林木的方式,使它回復到自然的狀態;而那些「購買知床夢」的民眾分散全國各地、不分老少,皆自願地奉獻心力,希望能夠保護北海道的這一片天然林;這項行動的組織也相繼在關東與關西設立了分部。

[講座]環境資本專題-當企業購併國家 --﹥

  時 間:1月8日(四) 晚上7:30-9:30
  地 點:台南市勝利路85號 (百達文教中心1樓)
  主 持: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長)
  主 辦:洪雅書房台南店 06-2748010
      E-mail: tn.hoanya@msa.hinet.net

  當人民與政府陷入「拼經濟」的思維裡,我們得思考到底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經濟發展,什麼樣的資本社會,如果拼經濟只是讓私有化與貧富差距更大,肥了「企業」,傾蕩環境資本,那麼這樣的經濟是我們要的嗎?從環評的退位與操弄,企業的勢力與財力已經勝過國家,甚至已經影響國家政策走向?到底這有多嚴重?

[課程]2004自然生態攝影先修班 --﹥

  時 間:3月2日-23日(二) 晚上7:00-9: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報 名:即日起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聯 絡:涂怡芳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想要拍好自然生態作品,必須具有適當的攝影器材、精良的攝影技術,以及對大自然敏銳的觀察力,本會針對不同需求的朋友設計實用豐富的課程。為了讓剛剛接觸大自然攝影的朋友能夠選購合適的器材,並且熟悉操作自己的器材功能,特開辦此課程,詳細解說相機的各部分功能,以及攝影的基本操作,培養學員扎實的攝影基本功。本課程適合完全不懂攝影之出學者。課程之器材示範以傳統135單眼相機為主,請學員自備相機。

[編輯報報]聖誕假期期間 ENS新聞暫停8天 --﹥

  每年的12月25日至1月1日為美國一年一度的新年暨聖誕假期,ENS亦如往例休假8天(含例假日);因此,即日起至1月6日起,本報將為您回顧過去一週來其他國際組織提供之環境新聞媒體,另搭配「國際環境新聞掃描」,以補即時訊息不足之缺憾。

[本會訊息]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票選作業開跑囉 --﹥

  在其他各大媒體與團體紛紛推出年度新聞事件回顧之際,本會一年一度的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票選作業也要開始了!今年,為了擴大訂戶的參與,特於網站上進行票選的活動,希望能藉由您神聖的一票,呈現出特別屬於環境的年度大事紀。

  由於本次投票僅開放給電子報訂戶,為了確認您的投票身份,系統將會請您輸入訂報信箱與密碼,若您尚未取得密碼,請以本會新推出的訂退報系統設定,謝謝!

前往投票!

[本會訊息]本會急徵志工 --﹥

  去年的「2002年環境資訊年鑑」因透過40位的志工投入而能順利完成,並製作了有史以來,第一份由環保團體製作的環保名錄612筆;透過志工的群策群力,大夥一起以行動成就。

  今年「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同時,徵求對「生態工法」、及「生物多樣性」議題有興趣的志工,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用行動展現對環境的關懷,並留下對環境的紀錄,並提供各界查閱參考。報名截止日期為1月12日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