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得獎名單公佈

2004-02-04 (全文版)

 
  本日主題: 防禽流感 歐盟禁止從亞洲輸入寵物鳥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燈稱花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美國嚴陣以待 防備禽流感跨越太平洋
[生活環境]防禽流感 歐盟禁止從亞洲輸入寵物鳥
[生態保育]研究顯示 獸醫常用藥物與亞洲兀鷹數量驟降有關
[環境政策]英國樞密院裁定:貝里斯一項規劃不當的水壩興建案得繼續進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30
專  題 [國際濕地日]整合分散各地的濕地 建構台灣濕地保育軸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洪苑齡小姐 2.03線上捐款$1,000元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燈稱花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燈稱花灌木在早春的寒風中綻放滿樹的小白花,花兒小巧且大都隱藏在綠葉中,當陽光穿透時,白色花朵輝映著光芒,展現特殊的風采。  往陽明公園的步道,一棵分枝細密的燈稱花灌木,在早春的寒風中綻放滿樹的小白花,花兒小巧且大都隱藏在綠葉中,還好此株生長在較高的土堤上,枝條懸空,在樹的下方可一窺全貌;只見綠色中錯落的點點白花,當有陽光穿透時,白色花朵輝映著光芒,展現特殊的風采。

  燈稱花屬於冬青科植物,學名為:Ilex asprella。花期為2月至3月,小型離瓣花呈繖形花序,白色花朵有長花梗,著生於葉腋處,葉片互生因此花朵也是呈相互的展現。燈稱花生育環境分布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常見於次生林緣野徑旁。

[生活環境]美國嚴陣以待 防備禽流感跨越太平洋 --﹥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2004-01-29 (ENS)- 在歷史上可說是頭一遭,美國的政府機關向醫師發布警告,要求對已在10個亞洲國家造成8人及上百萬雞隻死亡的禽流感進行嚴密的觀察。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局長葛伯丁(Julie Gerberding)表示,該局已向全美醫師發布通知,要求「凡是呈現類似禽流感症狀之病患,對其旅遊歷程須特別加以注意。」

[生活環境]防禽流感 歐盟禁止從亞洲輸入寵物鳥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4-01-29 (ENS)- 禽流感橫掃亞洲,為全面排除禽流感病毒入侵的可能途徑,歐盟決定暫時禁止輸入寵物鳥,目前已被列入禁運之列的有鸚鵡、巴丹、雀科鳴鳥、長尾鸚鵡、鷹、隼等外來種熱帶鳥類。這項決定立即生效,被禁的來源國家包括柬埔寨、印尼、日本、寮國、巴基斯坦、中國(包含香港)、南韓、泰國以及越南,上述這些國家在過去一個月來均出現過H5N1型禽流感病毒病例。

[生態保育]研究顯示 獸醫常用藥物與亞洲兀鷹數量驟降有關 --﹥

  美國,愛達荷州,波伊西,2004-01-29 (ENS)- 根據一個國際性的科學家團隊表示,在獸醫領域中廣為使用的一種名為「待克菲那」(diclofenac)的藥物,與目前亞洲三種瀕危的兀鷹族群數量的急速下降有關。研究學者稱這項發現宛如「煤礦坑裡的金絲雀」一般,是一項環境危險因子的警訊。(編按:金絲雀對煤氣中的一氧化碳特別敏感,舊時煤礦工人會帶著一隻金絲雀一同下礦坑,礦工可根據金絲雀的狀況,判斷是否有瓦斯氣外洩。)

[環境政策]英國樞密院裁定:貝里斯一項規劃不當的水壩興建案得繼續進行 --﹥

  英國,倫敦,2004-01-30 (ENS)- 位於英國倫敦的司法機構在昨天做成的一項裁決,決定了中美洲國家貝里斯境內一處熱帶雨林谷地的命運,該地區棲息著瀕臨絕種的美洲豹、貘、緋紅金剛鸚鵡(scarlet macaw)等生物,而一項規劃中的水力發電水壩將淹沒這片谷地;為此,環保團體與部分企業主提起訴訟,希望阻擋此項計畫。英國樞密院最後裁決水壩興建計畫得以繼續進行,這是該院有史以來所裁決的第一起環保官司。(編按:貝里斯為大英國協會員,司法制度上以英國樞密院為終審法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4 --﹥

  • [生活環境]汙染農地整治 經半年可恢復種植。位於台北市承德路6段的一處銅汙染水稻田,去年底採取「翻土稀釋法」,即現地翻堆而非將汙染土壤移往他處,且不使用化學酸洗,則使得土地還能回復原來的農業用途,其整治方法2日獲學者專家組成的整治委員會認可,即將在今年5月完成整治,恢復種植食用作物,成為台北市第一宗汙染農地整治後恢復農用的成功案例。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拋棄式負壓隔離裝置 便宜又安全。為了避免傳染性疾病,例如SARS患者在運送過程中威脅到醫療人員的安全,勞委會2日發表一種新研發的可拋棄式負壓隔離裝置,利用裝棉被袋的原理做成安全性較高的密封袋,可以減少清潔工直接接觸醫療廢棄物的機會,且重量輕體積小價格便宜,未來可以運用在每輛救護車上。 (台北 民視)

  • [生活環境]呼應世界溼地日 荒野保護協會籲政府儘速保護台灣溼地。2月2日是世界溼地日,荒野保護協會呼籲政府應盡速保護溼地,保存現有的天然內陸及沿海溼地,並增加埤塘、滯洪池、泛洪平原等半天然和人為溼地的數目及總面積。此外,荒野鑒於台灣溼地仍然面臨嚴重破壞,去年正式成立了溼地植物庇護中心,為棲地遭受破壞的溼地植物保存種源。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雲林縣長張榮味:紅面番鴨並未染禽流感。雲林縣傳出鴨隻感染H5N2禽流感弱毒株,造成紅面番鴨買氣減弱,雲林縣長張榮味3日表示,紅面番鴨是烹調薑母鴨的素材,與日前驗出病毒的肉鴨不同品種,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雲林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全台養禽場,圍網防候鳥。農委會2日宣布新一波的加強防治計畫,即日起全面推動養禽場圍網計畫,要在全台建立500萬坪以上的圍網,嚴防候鳥帶來病毒,同時擴大候鳥監測範圍,除了原本候鳥出現最多的台北、宜蘭、台南和金門四個地點外,即日起再增設嘉義和澎湖兩個地點,進行採樣。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教育部將發文學校籲教學教具避免接觸鳥禽類。針對人傳染人的禽流感流行的可能性,教育部將由體育司發文所有學校,對於寒假或開學初舉辦的各種科學研習營隊活動或校外教學、觀摩,要避免學員接觸鳥禽類,國中小學的小型鳥園也要適當防護,不要讓野鳥接近。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環保署稽查北縣塑膠袋限用對象 罰金最高可達30萬。2月份開始,為強調環保署推動的塑膠袋限用政策不變,環保局與各鄉鎮市公所將展開強力稽查,並鎖定第二階段限用對象中的有店面餐飲業,同時搭配環境衛生相關法令同步查察。環保局呼籲北縣所有約1萬家的限用對象,勿心存僥倖以免受罰。 (北縣 東森新聞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4 --﹥

  • [生活環境]禽流感攻陷中國1/3領土。中國2日宣布發現5起新的家畜疑似禽流感病例,其中一例發生在西北部的新疆,距離上週證實出現首起禽流感病例的廣西省二千多公里,顯示這波疫情的蔓延幅度非常廣泛。其它疑似病例發生地分別在浙江、雲南、河南及之前已證實傳出疫情的湖北。此一新報告若列入計算,則中國已有3起確認病例和8起疑似病例,範圍遍及中國10個省級地區,相當於領土的1/3。 (外電報導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世衛組織專家抵中國協助防控禽流感。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處官員2日在北京表示,2名荷蘭籍世衛組織專家已於近日抵達北京,專家將在家禽撲殺、禽流感防控措施、撲殺過程中的環境保護等方面為中方提供建議,重點防止人員感染禽流感。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昆明開始用“細菌”技術來解決滇池農業污染。在滇池的總污染負荷中,村鎮生活污水、農田氮磷化肥、農業固體廢物、水土流失和暴雨徑流是滇池流域污染的主要來源。農戶只要把生物菌"榕風1號"噴於菜葉、花杆上,就可以翻地進行下一輪栽種,一畝農田可以"消滅"3噸農田垃圾,這些廢棄的農田垃圾將不再對滇池造成污染,而是在地下變成了對作物有用的有機肥,同時也減少了化肥的施用量。 (昆明 新華 社)

  • [生活環境]四川省將建成首個動物無害化處理廠。該廠建成後,全省的病死畜禽及來源不明畜禽都能得到無害化處理。處理後的物質均能達到無毒害、無藥物殘留,不影響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標准。 (四川 成都日報)

  • [生活環境]中國動物園界第一塊人工濕地2日在深圳野生動物園揭幕。 (深圳 深圳商 報)

  • [生活環境]中國最大的濕地博物館在山東落成。 (山東 華聲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29 --﹥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推遲鈽原料生產設施增建計畫

  • [環境政策]漁獵團體抨擊能源法案

  • [環境政策]懷俄明州急欲推翻黃石公園雪車禁令

  • [環境政策]佛州環境首長辭職

  • [生態保育]魚類暨野生物局發布Pauite割喉鱒復育計畫草案

  • [生態保育]加州「中谷仙女蝦」(midvalley fairy shrimp)將不列入瀕危名單

  • [生活環境]民調顯示:大眾支持進行更多的狂牛症檢測

  • [土地及水文]2003年密西西比河上游駁船吞吐量下跌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30 --﹥

  • [環境政策]肯塔基州一電廠被控違反「新污染源審查」條款

  • [環境政策]2005年生化安全監測預算 布希政府提列2.74億美元

  • [能源議題]要求船舶使用替代燃料規定 能源部喊停

  • [生活環境]紐約市校車業者同意實施新規定 禁止引擎空轉

  • [生活環境]研發新科技減少引擎空轉 一公司獲能源部頒獎

  • [生活環境]動保團體呼籲影星荷莉貝瑞(Halle Berry):不要收養小孟加拉虎

  • [土地及水文]地質學家發現:美西山區的地質比以往所想還要年輕

  • [土地及水文]地震活動中所產生的礦泥(mineral gel)會強化地震損害

[國際濕地日]整合分散各地的濕地 建構台灣濕地保育軸 --﹥

作者:謝蕙蓮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

  台灣過去的濕地保育工作,大都投入在海岸濕地的保存上。尤其當政府以經濟發展為訴求,將海岸切割成大大小小的工業區,根據2002年環境資訊年鑑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全台至少超過55個工業區,密度之高,已可排名世界第一,台灣的海岸線可謂「柔腸寸斷」。

海岸濕地的保護運動 對照出淡水濕地的忽略

  環保人士雖然不斷地強調濕地種種的價值和重要性,卻難以獲得官員及開發業者的認同。例如目前台南每年吸引數十萬遊客前來觀賞黑面琵鷺的七股濕地,將近10年前即被工業局劃設為濱南工業園區。經過生態保育聯盟…等眾多民間團體的努力,甚至動員國際社會的力量,一再的抗議、杯葛、遊說、施壓、監督環評…等,歷經將近10年的努力,直到開發業者之一的東帝士財團財務出現問題後,再加上現任縣長蘇煥智的支持,才勉強保存下來。台灣目前各地僅存的海岸濕地,幾乎都可看到環保人士所投注的青春和血汗。

濕地的重要和價值在於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熱帶雨林及珊瑚礁區相當。稀有的黑面琵鷺是台南七股重要的指標生物之一。(照片引用自公視我們的島) 濕地的觀光產值,隨著台灣休閒旅遊的需求而越顯重要。每年吸引數十萬的遊客,產值已不下於工業區(照片引用自公視我們的島)

  相較於海岸濕地的保存工作,淡水濕地的保護就顯的不足。主要是因為淡水濕地的面積多比較小,例如埤、塘、水池或水田…等,除了自然的湖泊外,多半是人工所開挖的。相對於保護「自然」濕地,也暗示了對「人工」濕地保存的忽略。

小型、分散且容易親近的淡水濕地 成為濕地保育工作的新焦點

  過去保育工作,多強調大型保護區、集中式的管理而且排除不必要的「人為活動」。但是小型、分散式且在地照護的保育觀念正逐漸興起,例如2003年9月在南非德班剛結束,每10年舉辦一次的第五屆世界保護區大會即以「跨界利益」為主題。來自全球三千多位的保育專家,在會議上共同討論著如何促進分散式的在地保育,並與集中且由政府所主導的保護區共同合作,企圖將自然保育的工作,從少數的專家學者,進而落實到民眾生活中的一部份。

  此時,面積小但民眾容易親近的人工濕地,就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例如荒野保護協會、濕地保護聯盟…等民間團體,都相繼投入淡水型的人工濕地的保育工作。

透過既有水路串連分散各地的濕地 建構完整的濕地保育軸

  但是,就生態學的原理,我們知道大面積的保護區所能容納的生物多樣性,是小面積的保護區所無法取代的。尤其對於野生動物而言,他們所需要的活動範圍遠超過大部份的植物,而且需要有足夠的族群數量,才能減少因為近親交配所產生的問題。因此,在發展分散式的小型保護區的同時,我們也應當思考這個問題。透過「生物廊道」將各個小型的保護區串連起來,雖然不能完全解決先前所提出的問題,但可有效的改善野生動植物遷移及族群繁衍的問題。

  分散的溼地,可以透過「水」來串聯,對於水生生物而言,水路就是他們的道路。由於大部份現有的埤、塘、水田…等小型的濕地,都已連結在河川、水圳、排水溝、排水系統…等各式的水路之中,早已存有完整的「生物廊道」,這也是台灣「溼地保育軸」的雛型和基礎。剩下來的工作主要是如何維護這些水路,以及水質的問題,避免難以處理的污水反而順著水路擴散到各地。此外,如果能進一步妥善的運用因應道路安全需要所設計的截水、排水系統,以及沿著公路所設置的滯洪池或窪地…等,即可額外建構出兼俱防洪、排水效果,而且足以淨化水質並提供野生物棲息的溼地。

加入WTO後的農漁業轉型 更突顯濕地保育軸計劃的迫切和重要

  濕地保育軸的計劃,在台灣成為WTO的一員之後,可說是更為重要。尤其是伴隨經濟發展而荒廢的鹽田與水田,如果任其廢耕,或是以農舍、民宿…等種種名義改建,所引發的將不只是農業與就業的問題,還會危及淡水濕地,以及珍貴的地下水脈。因此,濕地保育軸的計劃,除了工程、農業、環保等單位的參與外,更重要的是在地居民的支持。以中研院的生態池為例,當地社區居民的參與,已從最初的解說員志工,提升到具有管理能力、可以處理強勢外來物種的專業志工,並有機會發展出新的產業。

  但是,對於廣大的農漁民而言,國家及社會有必要提供相當程度的誘因,才能有效的促進其轉型。或是改以自然農法來提昇產品的品質並兼顧生態的需求,或是轉型成以自然保育為主的小型保護區,都是值得從政策面著手的工作。再者,環境信託機制的建立,可強化自然資產保存的工作,亦值得民間保育組織和政府單位多方運用,至於相關法案如海岸法的立法,其重要性自不在話下。對於台灣海岸溼地的維護與保育,未來還有許多的路要走,所幸,我們已見到曙光。(2004-01-27)

[講座]寵物甲蟲的過去與未來 --﹥

  時 間:2月5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講 師:李惠永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近年來寵物甲蟲風靡了全世界,尤其是鄰近的日本不僅飼養甲蟲,也開發出各式各樣的甲蟲飼育用品,日本政府更大規模的開放許多鍬形蟲及兜蟲合法輸入日本,也引發出許多的問題。最近台灣也掀起了這股甲蟲熱,寵物甲蟲在台灣的現況及未來的管理,都值得大家去關心。

[活動]週日賞蝶推廣活動—象山 --﹥

  時 間:2月8日(日) 上午7:30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
      (台北市館前路228紀念公園)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