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調查結果公佈

2004-02-11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專家預測美國狂牛症疫情恐將擴散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台灣野牡丹藤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專家預測美國狂牛症疫情恐將擴散
[生活環境]亞洲家禽可透過接種疫苗以控制禽流感風暴
[生態保育]非法林木交易正一步步摧毀印尼雨林
[能源議題]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邁向氫經濟之路還很漫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6
活動訊息 [研討會]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台灣野牡丹藤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在野外已極罕見的台灣野牡丹藤,開出串串淡粉紅色小花,點綴成花園般的繽紛燦爛,其層層輪生葉與串串花果的造型,是吸引目光的焦點。  在野外已極罕見的台灣野牡丹藤,竟然在農改場裡滿園的開出串串淡粉紅色小花,點綴成花園般的繽紛燦爛,其層層輪生葉與串串花果的造型,是吸引目光的焦點。

  台灣野牡丹藤屬於野牡丹科植物,學名為:Medinilla formosana。淡粉紅色的小花於每年盛夏及冬末至春初盛開,開花時由莖的頂端抽出一根長長的花梗,小花呈繖形花序開在花梗上,而長花梗再作輪生狀分枝,當花兒怒放時,形成一條花串,許多花串集生在植株上,讓人驚豔花串的美麗。台灣野牡丹藤生育環境於南部與東部海拔500公尺至1000公尺山區,屏東南仁山與台東大武山是主要生長地,原生或次生叢林間可見蹤跡。

[生活環境]專家預測美國狂牛症疫情恐將擴散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06 (ENS)- 一個國際性的科學研究團隊日前對美國農業部提出建議,該團隊表示狂牛病現在起應被視為是北美洲本土發生之案例,美國不能再將其首宗狂牛病視為是境外移入之個案。該團隊表示,雖然去年12月於華盛頓州發現感染牛海綿狀腦病(BSE,即狂牛症)的牛隻進口自加拿大,但是這可能不是僅有的一頭。

[生活環境]亞洲家禽可透過接種疫苗以控制禽流感風暴 --﹥

  義大利,羅馬,2004-02-06 (ENS)- 日前齊聚於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召開緊急會談的全球各地動物及人類衛生專家表示,在受到禽流感嚴重影響的國家中,由於受到感染高傳染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之威脅,可能必須對家禽計畫性的施打疫苗,以防止該傳染病進一步的擴散開來。

[生態保育]非法林木交易正一步步摧毀印尼雨林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06 (ENS)- 環保人士昨天表示,罕見的熱帶硬木林中非法交易猖獗的情形正在加速印尼雨林一步步走向毀滅,並且使猩猩及其他瀕危物種越來越接近絕種一途。其中名為白木(Ramin,俗名拉敏)的印尼瀕危樹種,其交易已受到國際條約的限制,但是官方對阻止非法盜採後經由馬來西亞港口輸出至國際市場一事上並無顯著作為。

[能源議題]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邁向氫經濟之路還很漫長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06 (ENS)- 美國一個聯邦審查委員會週三(4日)表示,氫經濟的夢想值得去追求,但是可能還需要許多世代才能將之實現。該委員會表示,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之下,將能源轉為氫,在未來25年間對降低石油輸入或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成效並不會太明顯,因此美國政府應找出一套因應策略以加強能源效率,並發展替代性的能源來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1 --﹥

  • [土地及水文]翡翠水庫水量充沛 北市限水取消。台北市用水大戶可以鬆口氣了。翡翠水庫9日回到160公尺歷年平均水位,水量充沛,北市府宣布6日開始實施的第二階段限水暫停;市府強調,這並不是台北市不共體時艱,而是水不用也會浪費,無法挹注其他縣市,所以決定停止北市第二階段限水。 (台北 聯合晚報)

  • [土地及水文]澎湖、馬祖旱象嚴重 須由本島運水支援。目前澎湖地區成功、興仁、東衛三水庫已空庫,由地下水、海水淡化廠及成功鹽井水淡化廠等水源供水,並實施第二階段限水。為確保離島地區5月底前不至於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水利署已加強運水作業。此外,海水淡化的套裝機組在6月中旬將運抵澎湖,每天可增加三千噸供水。馬祖南竿地區去年10月起已全面實施「供二天停一天」的供水措施,海軍去年10月中至今年1月初已協助由基隆至馬祖運送六千噸水。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焚化爐區戴奧辛血液檢測 三地偏高。環保署歷時4年調查完成全國運轉中焚化爐附近居民的血液戴奧辛抽測,平均濃度為每公克19.7皮克世界衛生組織毒性當量(pgWHO-TEQ/g),高於一般民眾平均的10皮克。扣除掉台南市城西居民因前台鹼安順廠之影響,血液戴奧辛濃度最高在台中縣后里廠、其次依序為高雄市南區廠與新竹市廠。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宜蘭辦採砂公聽會 市民反彈激烈。停採近8年的宜蘭縣蘭陽溪砂石,宜蘭縣政府下月中旬開始將以公共造產方式辦理疏浚,預定以4年時間採取387萬立方公尺;由於過去在砂石開採期間,砂石車肇事不斷,面對恢復開採,已有民眾揚言封路抗爭,宜蘭市民反彈尤其激烈,雖然縣府強調,會盡全力做好管制及防弊措施,將衝擊減到最低,宜蘭市公所仍於8日舉辦公聽會,對縣府的決定提出多項看法。 (宜蘭 臺灣日報)

  • [生態保育]台南鯤鯓擱淺鯨 確認為短肢領航鯨。8日在台南市鯤鯓海灘擱淺的鯨魚確認是短肢領航鯨,由於身體遭消波塊割傷及體內有寄生蟲,情況不樂觀,9日被送往屏東縣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照顧。 (台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核廢終置場選址 鬆綁。針對核廢料處理場最後將設在台灣本島一說,台電公司9日表示,立法院尚未通過核廢場址條例,也沒有任何政府文件指明核廢料場址不設於離島,在條例未通過前,核廢場址將不會有具體答案。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1 --﹥

  • [土地及水文]黃河調水調沙工作初見成效 今冬淩汛期未封河。去年至今年冬季,黃河下游地區氣溫低於多年平均值,但整個淩汛期黃河下游基本沒有出現封河。據有關專家稱,這得歸功於黃河調水調沙試驗、小浪底水庫的科學調度和防汛部門採取的一系列積極有效的工程措施。 (鄭州 中新社)

  • [環境政策]中國鋼鐵、水泥業環保 加強審查。中國環保總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加大對鋼鐵、電解鋁和水泥生產企業的環境保護審查力度;達不到排放標準或排汙總量控制指標的生產企業名單,將定期向社會公佈。所有鋼鐵、電解鋁和水泥行業省級重點污染企業須在今年底前安裝符合規定的監控裝備,與當地環保部門聯網。 (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中國礦業城市10%遭遇資源枯竭等難題 正急需轉型。30多位來自能源、地質等領域的專家在經過1年的調研後,第一次完整的繪製出了中國礦業城市的分佈圖,中國現有礦業城市178座,超過全國城市總數的1/4,其中有10%的城市的礦產資源開始枯竭、經濟衰退、環境惡化急需轉型。 (北京 中新社)

  • [生活環境]今年4月起生活污水不能向洱海排放。因洱海水質急劇惡化、湖水透明度下降、藍藻大量繁殖,省政府決定在2004年至2005年安排環洱海城市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專案貼息資金3000萬元,緊急實施環湖截污、城市排水管網、湖濱帶建設等幾大工程,確保從今年4月起,不再向洱海排放城市生活污水。 (雲南 滇池晨報)

  • [生活環境]雲南省新增兩個國家級地質公園。日前中國國土資源部公佈了第三批國家地質公園名單,雲南祿豐恐龍、雲南玉龍黎明—老君山兩處獲得了該殊榮。這是繼石林、澄江動物化石群、騰沖火山國家地質公園後,雲南又新增的兩處國家地質公園。中國的地質公園建設工作已推進了3年多,國家地質公園共有85處。 (昆明人民網)

  • [生活環境]江蘇面臨全年性缺電局面 今夏將缺電750萬千瓦。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佈2004年全國電力供需形勢預測報告顯示,華東電網的浙江、江蘇、上海仍然是全國電力供需形勢最緊張的地區。預計2省1市總體電力缺額仍將超過700萬千瓦。目前江蘇正多方加快建電源和電網專案的工程進度,著力緩解電力等能源供應和運輸緊張的矛盾。 (江蘇 江南時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6 --﹥

  • [生活環境]任意丟棄遭油污污染之援助穀糧 三船員遭起訴

  • [生活環境]偽造再重組汽油測試數據 石油測試公司副總裁遭判入監

  • [生活環境]洛磯平原前核武工廠承包商因輻射污染遭罰鍰

  • [環境政策]布希要求國會增加州級野生動物保護預算

  • [生態保育]西南阿拉斯加海獺可能將被列為「受威脅」物種

  • [生態保育]2003加州大火導致4個脆弱的物種棲地受到嚴重威脅

  • [生態保育]政府於黃石公園設置捕捉野牛之陷阱 影響加拉定 (Gallatin)

  • [生態保育]鱟鮫(Whitetip Shark)已於墨西哥灣絕跡

[研討會]永續校園學校本位課程研討會 --﹥

  時 間:3月6-7日(六-日) 上午8:35-下午5:20
  地 點:師大分部綜合館3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88號)
  報 名:即日起至2月20日
  主 辦: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綠色學校中心辦公室
  協 辦: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北縣深坑國小
  聯 絡:游騰穎 02-29338276
      E-mail: csee@mail2000.com.tw

  本次研討會是將永續校園理念實務以及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讓全國有興趣此議題的學校教師,觀摩永續校園示範學校是如何推動永續校園的改造與推廣,以及在學校本位課程設計和教學上的執行。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可拉近彼此的距離,並可從中牽成相互觀摩參訪的機會,一齊為建構綠色學校而努力。

[講座]週週荒野見-台北週四推廣講座 --﹥

  時 間:2月12日(四) 晚上7:30-9:00
  地 點:台北市興隆路1段113號
  講 題:翠湖的美麗與哀愁
  講 師:荒野保護協會汐湖組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轉19
      E-mail: sow@sow.org.tw

[講座]蝠與福 --﹥

  時 間:2月19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講 師:徐昭龍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地球上唯一真正會飛的哺乳類動物;全世界甚至是台灣最舉足輕重的哺乳類,為什麼會成為多數人的夢魘?或許你真的對牠很陌生,要保育蝙蝠就要從正確認識蝙蝠開始,瞭解牠的生態地位及重要性。一起來認識屬於台灣哺乳類之最的蝙蝠。

[活動]週日賞蝶推廣活動—桂山電廠 --﹥

  時 間:2月15日(日) 上午7:30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
      (台北市館前路228紀念公園)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