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走出e的路 2003 Keep Going茶會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調查結果公佈

2004-02-1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美國北達科塔州境內之燃煤發電廠將可設於國家公園周邊
台灣環境
前瞻系列
國家公園 前瞻:新國家公園誕生 將面臨更多樣的衝突
新興能源 前瞻:法規越來越齊備 新能源發展將產生加速度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科學家提出警告 人類活動將對所有海洋生物帶來威脅
[生態保育]美國北達科塔州境內之燃煤發電廠將可設於國家公園周邊
[全球變遷]面對空氣中富含二氧化碳的未來
[環境政策]無懼布希要脅 美國參議院通過總值3180億運輸預算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6
專  欄 [走山的人]走過南華山 捉住剎那間的永恆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本會急徵志工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2004台灣環境前瞻系列]國家公園 前瞻:新國家公園誕生 將面臨更多樣的衝突 --﹥

  2003年年底,相繼有台江與東沙兩座國家公園通過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定,即將成立。對生態保育而言固有正面意義,但在生態旅遊的政策號召下,仍應謹慎評估觀光旅遊活動對當地生態與週邊利益的衝擊。

  尤其是台江國家公園推動過程之所以順利,主要在於政府藉觀光產業以照顧地方產業發展的允諾。因此,所面臨的觀光壓力,勢必比以往的國家公園更大。至於東沙國家公園,透過觀光產業發展將有助於提昇該地區的經濟利用方式,不再侷限於漁業捕撈。但是,勢必為該地區帶來更高的緊張關係,將成為台灣首座位於國際衝突地區的國家公園,不論是保育、外交甚或軍力的衝突,都可能在今年浮上台面,宜及早正視此一狀況。

[2004台灣環境前瞻系列]新興能源 前瞻:法規越來越齊備 新能源發展將產生加速度 --﹥

  觀察近年內幾項重要的能源政策,台灣新能源法制化的進度,將有突破性發展。行政院已在前年提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其中規定電業每年固定提撥經費作為「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並以每度電2元收購再生能源電力。並在2003年底先行實施《台電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目前已評選收購的有聚電企業的臺東卑南小水力、嘉南實業的臺南縣西口水力、英華威外商的苗栗竹南風場等電力。另外,《電業法修正草案》目前也已進入立法院一讀,《台電再生能源發電併聯技術要點》亦將推出。相關的法規與獎勵條件越來越齊備,再加上技術進步後,成本越來越低,台灣在發展新能源的應用上,今年將渴望產生加速度。

[生態保育]科學家提出警告 人類活動將對所有海洋生物帶來威脅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4-02-16 (ENS)- 政府及聯合國必須採取緊急行動,以保護受威脅的海底珊瑚礁及海綿生態系。來自69個國家的海洋學家在週日(15日)發表的一份共識聲明中,提出上述之呼籲。該項聲明於西雅圖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AAS)年會和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兩地同時提出。

[生態保育]美國北達科塔州境內之燃煤發電廠將可設於國家公園周邊 --﹥

  美國,北達科塔州,俾斯麥,2004-02-16 (ENS)- 美國布希政府已經同意,將放寬北達科塔州的清淨空氣法規,此舉將對鄰近國家公園及保留地的燃煤火力發電廠之興建敞開大門。州政府當局表示,此舉將刺激北達科塔州能源方面的投資,但環保人士認為此決定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日後全國各地的國家公園都可能會容許有更多的空氣污染存在。

[全球變遷]面對空氣中富含二氧化碳的未來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4-02-16 (ENS)- 某些科學家提出預測,認為生存在未來富含二氧化碳的環境中的樹木將生長的比今日的樹木更快,並在過程中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但是在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AAS)年會中所發表的一連串的研究指出,那些希望能藉此減緩氣候暖化的人,不能寄望藉樹木所增加的功能來吸收溫室氣體。

[環境政策]無懼布希要脅 美國參議院通過總值3180億運輸預算案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16 (ENS)- 儘管面對總統脅迫動用否決權,以及認為此一措施花費過於昂貴的財政保守人士的強烈反對,美國參議院仍舊於上週四(12日)迅速地通過一項總額3180億,為時6年的運輸支出預算案,支持者表示,為了支應全國各地迫切需要的高速公路及大眾運輸計劃,此一水平的支出是有必要的,並且這將會在未來6年中創造超過160萬個新的工作機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9 --﹥

  • [土地及水文]清水溪將供應80萬立方米砂石 解決砂石荒。受國內河川全面禁採砂石衝擊,國內砂石價格飆漲,外界憂心將影響公共工程品質,要求以公共造產開放採砂,經第四河川局規劃後,先完成清水溪疏浚計劃兩個標次招標作業,預計將供應近八十萬立方米的砂石,解決砂石荒問題。 (彰化 中廣新聞)

  • [土地及水文]第四河川局標售砂石 業者質疑將助長砂石漲勢 。第四河川局為平抑國內飆漲的砂石行情,緊急公開標售清水溪淤積的砂石,不料剛完成兩個標次後,就有眾多業者質疑,每立方公尺得標價格高達350元,不合市場成本效益,將會助長砂石行情更加飆漲。 (彰化 中廣新聞)

  • [土地及水文]盜寶 海岸山脈穿腸破肚。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里海岸山脈蘊藏的碧玉寶石,最近盜風再起,國有地、農民私有地都慘遭「老鼠」盜挖坑道,深入山腹盜採寶石,廢棄土石堆積成丘,警方昨天上山勘察,認為事態嚴重。 (花蓮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消失80年 槲櫟現身新竹。日治時期曾被發現但之後又消失80年之久的殼斗科植物「槲櫟」,靜宜大學教授楊國禎師生最近發現,其仍存活在新竹縣新豐鄉的坑子口靶場管制區內。楊國禎指出,台灣是槲櫟全球分布的最南端,新豐鄉坑子口是唯一的存活地區;此外,應生長在台灣高海拔的槲櫟卻出現在低海拔地區,這是植物研究領域的新發現,具有特殊意義,因為槲櫟堪稱為國寶級植物。 (新竹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馬祖昆蟲生態導覽網站 展現馬祖生態之美。為推廣馬祖地區豐富而多元的昆蟲生態之美,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日前架設完成馬祖昆蟲網站,網站內容包括馬祖當地蝴蝶、蜻蜓、甲蟲、水中昆蟲等外部型態與生活方式的介紹說明,網址為http://www.matsu.gov.tw/matsu/index.htm。 (馬祖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山友亂蓋 柴山違建拆除。柴山位於軍方管制區的範圍內,最近再現山友「佔地為王」的違建物。軍方清查出16處地點,17日起委託市府違章處理大隊執行強制拆除工作,期還給山林自然清淨原貌。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比魯獵人當嚮導 勸導遊客尊重自然。台東大武鄉的比魯溫泉,被公認是台灣最大的溫泉瀑布,這樣的盛名吸引大批旅客,每逢假日總是吸引一批批的吉普車隊,浩浩蕩蕩地溯溪而上,但卻對當地自然環境及附近部落帶來了污染與干擾,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藉由訓練讓傳統的獵人轉型成為專業嚮導,靠著獵人的經驗讓遊客享受美景時也要懂得尊重大自然。 (台東 公視新聞)

  • [生活環境]拆舊屋 拆到日據時期兵舍。基隆市政府為解決白米甕砲台遊客無處停車的問題,拆除砲台下方的兩處舊房舍,沒想到動工後才發現建物特殊,經顧問公司勘查,確認是日據時代興建的兵舍。基隆市政府已緊急停工並先興建鐵皮屋保護這兩棟建物,再尋找經費修復。 (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土地共有 司馬庫斯這裡實施「共產主義」。原住民部落司馬庫斯今年初宣布成立「土地共有制度」,族人的土地、民宿、農產水蜜桃等所有資產都由族人共同經營開墾,每人每月可領一萬元零用金,其他交付給部落共同基金,支付孩子教育費、老人福利等。 (新竹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限塑 店家故態復萌 塑膠袋大方送。別以為提供免費塑膠袋不會被罰,台北縣永和市安樂路一家豬腳店,因違反限塑規定,吃上6萬元罰單。台北縣環保局表示,自從環保署宣布要檢討限塑政策後,小吃店的違規情形就愈來愈「離譜」,原來擺著供檢查的厚袋子都不復見,「不抓不行了!」 (台北 民生報)

  • [其他]史前黑陶 富里出土 。後山采風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張振岳昨天說,花蓮縣富里鄉首度發現史前黑陶,圈足有兩排圈印紋,與西部發現的黑陶不一樣;這是花東縱谷第一次發現古黑陶器皿,史前博物館專家十分重視。 (花蓮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9 --﹥

  • [生態保育]生存年代比恐龍還早的桃花水母重現嘉陵江畔。位於中國大陸重慶市北碚區童家溪鎮的嘉陵江畔,最近出現桃花水母的身影,這種生存年代比恐龍還要早的水生物,在消失十年後再現蹤影,引起當地生態學家的關注。 (重慶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小麥採購團正在美國訪問。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小麥採購團,近日分別拜會了美國農業部以及小麥貿易團體,2月20日,該團將赴奧勒岡州與小麥行業團體和出口商舉行會晤。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有關方面仍未透露擬向美國採購的金額。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科學家利用植物修復污染土壤取得重大進展。中國科學家正在研究一種綠色環保技術,用一些特殊植物吸收污染土壤中的高濃度重金屬,以達到凈化環境的目的。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陳同斌研究員主持的重金屬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復技術課題得到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的資助。這項技術針對的重金屬元素包括砷、銅和鋅。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北京市將建五十萬人新城。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丁向陽指出,北京將建設數座適合五十萬以上人口居住、就業的新型城市,以疏解城市中心區人口。 (北京 中央社)

  • [全球變遷]中國禽流感疫情擴大損失逾千億元。中國大陸禽流感疫情席捲至少十15個省、市、自治區,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業發展所研究員林祥金警告說,禽流感對中國的影響是災難性的,估計造成損失超過一千億元人民幣,中國禽肉生產業面臨全面倒閉危機,並可能令數以百萬計農民沒有收入。 (北京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16 --﹥

  • [生物科技]複製技術在種類和技術上均日益增長

  • [能源議題]能源部長為布希氣候變遷政策提出辯護

  • [環境政策]保護瀕危海洋生物 聯邦資金首次提撥給相關各州

  • [環境政策]密西根州州長葛蘭鴻(Granholm)計畫推動將該州森林符合ISO14001認證標準

  • [環境政策]蘇頓布魯克(Sutton Brook)掩埋場垃圾製造者將負起清理及評估責任

  • [生活環境]底特律某中學司機因在走廊上任意棄置水銀而遭起訴

  • [其他]首屆藝行者(Artivist)電影節以環保為探討主題

  • [其他]哈伯望遠鏡與夏威夷天文台合作 發現最遠銀河系

[走山的人]走過南華山 捉住剎那間的永恆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南華峻嶺,處處是挑戰。  紀念碑矗立在中央山脈稜線上,默默的與天地為伍,登山的隊伍經過都會再此稍作停留,而下方的那條萬大銅門線輸電鐵塔,以四○年代當時的技術與工法,能把東部的線路跨過中央山脈拉到西部來,沿著能高越嶺古道架設一百多座的鐵塔,那種 為台灣電力事業的智慧、毅力與努力,實在是令人佩服的。而且現在還能找到先總統蔣公題字的碑已是相當稀少,或許是政治因素或許是時代變遷,今日鐵塔興建早已不如往年受人尊重了。

[活動]杜鵑花季 --﹥

  時 間:2月22日(日) 上午9:00-12:00
  地 點:台大自然步道
  集 合:上午8:50台大校門口
  報 名:即日起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聯 絡:翁秀毓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本會訊息]本會急徵志工 --﹥

  去年的「2002年環境資訊年鑑」因透過40位的志工投入而能順利完成,並製作了有史以來,第一份由環保團體製作的環保名錄612筆;透過志工的群策群力,大夥一起以行動成就。

  今年「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急欲徵求對「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國際環境日」、及「生態工法」議題有興趣的志工,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用行動展現對環境的關懷,並留下對環境的紀錄,並提供各界查閱參考。報名截止日期為2月29日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