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活動

2004-03-3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南極勝景吸引大批遊客湧入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南極勝景吸引大批遊客湧入
[生活環境]阿拉斯加海域漏油事故 15年來問題仍在
[生物科技]保加利亞反基因改造人士:第三次世界大戰就在餐盤裡上演
[環境政策]美國布希政府鬆綁西北太平洋岸古森林伐木管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5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走近貢寮核四廠,人事已非增惆悵
專  欄 [環境小百科]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將物資充分運用的良性循環
活動訊息 [徵求] [講座]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CCS 3.29捐款$1,000元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南極勝景吸引大批遊客湧入 --﹥

  挪威,特朗索,2004-03-25 (ENS)- 一場別開生面的「南極公約專家諮詢會議」今天在挪威北方城市特朗索一座新設立的極地環境中心揭幕,這場旨在探討對觀光業與非官方活動的會議,將討論如何訂定新規則,以儘可能保持這座南極冰封大陸的原始風貌。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本季有2萬名旅客踏上這片土地;對此,澳洲方面建議應實施新的環境監測標準與財務責任規定。

[生活環境]阿拉斯加海域漏油事故 15年來問題仍在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25 (ENS)- 1989年,艾克森瓦爾迪茲號(Exxon Valdez)油輪在阿拉斯加海域威廉王子峽灣發生漏油事故,石油公司代表在第一時間向周邊社區承諾:「只要你能證明你因為這次漏油事故而蒙受損失,我們就會補償你」,石油公司高層在阿拉斯加對著科多瓦(Cordova)社區的居民如此說道,「我們會儘可能彌補你們,而且會立下白紙黑字,有憑有據。」15年過去了,這些居民卻還在等待。「艾克森石油公司還沒實行他們的承諾」,「阿拉斯加環境責任論壇」的成員歐特(Riki Ott)昨天對記者這麼說道。

[生物科技]保加利亞反基因改造人士:第三次世界大戰就在餐盤裡上演 --﹥

  保加利亞,索菲亞,2004-03-25 (ENS)- 保加利亞一群憂心基因改造作物與食物會帶來環境與公共衛生衝擊的人士,今天前往國民議會前表達他們的關切之意,與此同時,議事殿堂內的立法委員們正考慮立法核准基因改造科技。這群反對人士主張,「第三次世界大戰就在你的餐盤裡上演」,因為他們擔心此類科技會對「國家的農業、環境、健康與社會、經濟生活」帶來不利的後果。動員這次示威活動的「保加利亞無基因改造生物體聯盟」要求,至少在加入歐盟之前,能暫緩做成任何有關將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引進國內的決議。

[環境政策]美國布希政府鬆綁西北太平洋岸古森林伐木管制 --﹥

  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2004-03-25 (ENS)- 美國布希政府內政部與林務局官員於週二(23日)完成修正「西北森林計畫」,鬆綁西北太平洋岸地區古森林的伐木許可申請。此項計畫中有關仰賴這片古森林維生之珍稀動物的保護、以及保障水質免受伐木活動破壞的環保措施,均在此次修正中放寬。批評者指出,這些針對「西北森林計畫」的修正,等於是以瀕危鮭魚和古森林為代價,當作是奉送給伐木業的大禮。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0 --﹥

  • [生態保育]南路鷹來了。灰面鵟鷹俗稱南路鷹,又叫清明鳥,春分至清明時節從南洋度冬地,大量北返中國大陸東北和西伯利亞繁殖,秋天約10月由北而南過境屏東恆春避寒,又稱「國慶鳥」。彰化縣野鳥學會觀測,28日至少有1千隻南路鷹過境或落腳歇息,清明節前後是過境高峰期,如果沒下大雨,估計每天都有南路鷹過境八卦山,數量最多時可達4千隻。 (彰化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追蹤紫斑蝶,全台大搜秘。由台灣蝴蝶保育協會發起的「紫斑蝶北返暨第一次全國蝴蝶大普查」,28日在全省共計11個點同步登場。該學會今年曾號召大批義工到屏東茂林鄉標記了3萬多隻紫斑蝴蝶,而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紫斑蝶類會北飛越冬,因此透過普查,希望能找到這些紫斑蝶的行蹤。 (彰化鹿野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日本破例從木柵動物園引進紅毛猩猩。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一隻母紅毛猩猩,今天啟程前往日本姬路市立動物園,擔綱繁衍紅毛猩猩族群的重責大任。而這也是日本於1999年實施「傳染病法」禁止靈長類動物進口後,首次破例同意日本境內動物園申請引進紅毛猩猩。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大武崙砲台山,灰面鷲難得一見。基隆市多處賞鳥景點,包括基隆港、紅淡山、新山水庫,以及八斗子潮境公園,其中以大武崙砲台山的灰面鷲最難得一見。由於基隆港一帶,鄰近崁仔頂魚市場,鮮魚內臟的腥味,吸引老鷹前來覓食,只要在港邊抬頭望,便可見到老鷹在空中盤旋,或到忠一路陸橋上,賞鷹最佳時間是上午10時至下午2時。 (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台北縣環保局清除完畢大漢溪垃圾山腐植土。曾經佔據大漢溪河道數十年的板橋垃圾山,棄置河岸的垃圾經長期分解已呈現腐化或半腐化狀態,腐植土佔據河道造成水流斷面減少,阻礙大漢溪水流。經過台北縣環保局的清運之後,已經完全夷為平地。大漢溪沿岸的樹林、土城垃圾山,也同時完全清運完成。環保局一共清運了相當於全台北縣民一年的家戶垃圾量。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春雨11天,北部水庫小補,南部蓄水降。連續11天綿綿的春雨,使翡翠水庫蓄水量進帳269萬噸,石門的累積雨量也達40公厘,用水跟進水差不多,倒是南部地區降雨不理想,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水利署表示,雖然到目前為止的降雨量是在歷年的月平均降雨之下,不過緊接著下一波鋒面後就是梅雨季,台灣地區用水應該都不成問題。 (台北 中廣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0 --﹥

  • [生態保育]外來有害生物—美國白蛾和紅脂大小蠹入侵北京。這兩種嚴重威脅森林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的外來有害生物,已經在遼寧、山西、陝西、山東、河南、河北等地出現。其中危害性更大的美國白蛾主要集中在天津以及河北省部分區縣。截止到目前,已經在京冀交界發現了美國白蛾的越冬蛹。而紅脂大小蠹在離北京不遠的山西太行山一帶造成數百萬株油松死亡。 (北京 青年報)

  • [生活環境]湘江幹流水質日趨惡化。湖南省水利廳共對湘江27個水質基本監測斷面、31個主要入河排污口進行了調查,監測結果顯示湘江幹流水質污染嚴重,27個水質監測斷面中,二類水質斷面僅6個。衡陽、衡山、株洲、湘潭、長沙四市一縣的飲用水水源地只有衡山合格。因此湖南省水利廳呼籲,保護湘江刻不容緩。 (湖南 長沙新華網)

  • [生活環境]沙塵暴重創內蒙,續擾北京。沙塵暴再度肆虐北京,6級大風讓北京的空氣陷入重度汙染。而這次的強烈沙塵暴先前侵襲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並且釀成災害。從27日早上開始,從西向東颳起席捲錫林郭勒盟全境的強沙塵暴,直到28日凌晨結束,持續約16個小時。這次沙塵暴的瞬間最大風速達到約為10級風,局部地區能見度為零。這次沙塵暴是近年來全盟範圍最大、持續時間最長、強度最大的一次。 (外電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垃圾山毒廢水危害,洛陽失色臭氣薰天。貴為中國九朝古都的河南省洛陽市,由於環境污染持續惡化,竟然淪落為「垃圾山毒廢水包圍的惡地」。工業廢水將洛河黃河染成黑河,使得洛陽臭氣薰天,就連貫穿當地的黃河也備受污染毒害,黃河生物已有3分之1絕跡,依賴黃河水灌溉的河套農業也因為水質污染,每年損失逾百億元人民幣。 (外電 中央日報)

  • [土地及水文]中國每噸淡化水成本降低至5到6元人民幣。日前召開的「2004海水淡化及利用技術國際研討會」上,天津大學王世昌教授指出,目前中國海水淡化的水質高於自來水和跨流域調水,且成本接近,估計目前每噸淡化水的成本已降至5到6元人民幣。如果形成完整產業鏈條,成本將更加降低,具有很大的發展前景。 (天津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5 --﹥

  • [環境政策]最高法院裁定:污染物排入大沼澤地區 應遵守淨水法案規定

  • [環境政策]原住民領袖展開遊說 反對提名梅爾(William G. Myers III)擔任終身職法官

  • [生態保育]第凡內珠寶公司(Tiffany & Co)刊登聲明廣告 反對於國有荒野保留地挖礦

  • [生態保育]海洋保育團體Oceana展開請願 要求禁止在珊瑚與海綿分布區實施拖網捕魚

  • [生態保育]救援不及 露脊鯨遭漁網纏死

  • [生態保育]消滅外來種昆蟲emerald ash borer的代價越來越高

  • [生活環境]整治農業廢水排放 紐約州將斥資600萬美元

  • [能源議題]G8高峰會即將於喬治亞州召開 領袖公務車將採用電動車

[環境關懷事件]走近貢寮核四廠,人事已非增惆悵 --﹥

作者:修倫

  2004年1月1日,在一個略顯陰鬱的早上,我們幾個社大《台灣環保問題面面觀》的課堂伙伴,在輕車簡裝下,來到了澳底貢寮鄉。徐老師在車子行經福隆火車站、左拐右轉了幾個彎後,指著路旁幾幢看來還十分堅固的鐵皮屋,告訴我們,那是鹽寮反核自救會包圍核四廠的陣地,現在大概已經廢棄了。

  車子停在仁和宮前的廣場上,幾位長期熱心從事環保運動的朋友已經在等候我們。他們領著我們一步一步登上仁和宮的屋頂,正視鹽寮與貢寮地區居民超過十五個寒暑的夢魘。

遙望史蹟

  仁和宮,供奉著討海人心中的女神媽祖,是一棟十分現代化的建築。從屋頂往核四廠的建地望過去,會訝異地發現核四廠其實很近,大概只有數十公尺之遙;仁和宮臨馬路的另一邊,即是澳底的鹽寮、貢寮社區居民生活的聚落,海產店與各式商店沿著馬路密集林立著。向南往三貂角的方向望過去,可以看到發電機組的預定地;沿著海岸往北看,可以看到為了運送發電機組與未來的原料或廢料所建的重件碼頭。

  為我們解說的先生在和風徐徐吹動中,告訴我們哪兒是凱達格蘭族海上長城的遺址--比起因為污水處理工程而破壞殆盡的十三行遺址更古老也更龐大,卻因為劃歸在核四建地中,可能已經步上十三行遺址的後塵;還有哪兒是當初日本人在馬關條約簽定後,登陸北台灣的地方。我想望著,1895年5月底,日本新任台灣總督兼軍務司令官的海軍大將樺山資紀所派遣的近衛師團,在澳底(一說在更往南2公里處的龍門海灘)登陸,展開其後5個月左右收服台灣的歷程。這個地方,是台灣史上應該被記得的地方,過去日本人在此立了登陸紀念碑,國民黨接收台灣後改為抗日紀念碑,現在則是花費數百萬公帑重建的鹽寮公園,卻因為核四廠機組運轉的海水降溫出入水口工程而廢棄在馬路旁。

等待果陀

  接著,我們前往福隆海邊,來到阿英姊的店。紅的、黃的、碧藍的各色泳裝高掛在店門口,一旁還有捉魚用的各式小魚網、魚鉤以及戲水用的浮板,在冬日的陽光中露出一股蕭瑟的氣息。阿英姊和她先生熱誠的招待我們這幾個陌生的都市人。

  前環保聯盟台北分會副會長簡小姐告訴我們,阿英姊曾是鹽寮反核自救會的副會長。簡小姐曾在課堂上說過,在鹽寮、貢寮這一帶,因為長期的反核運動,使得此處上至6、70歲的老人,下至5、6歲的小朋友,都可以說出深刻而條理明確的反核理由。然而今天,阿英姊顯得無力而沉默;向陌生人敘說核能電廠正反利弊的熱誠,已被長久政治上不負責任的承諾,一點一滴的消磨。我詢問阿英姊未來將如何繼續反核時,她淡淡的說,她在等待「真」。看到我們似懂非懂的眼光,她稍微解釋了一下:「現在社會到處充滿了假,我現在就只能看著,等待『真』的出現。」

百日歡顏

  我們課堂上的一位伙伴建議她不要放棄政治上的努力,她語帶無奈的說,當時反對核四的一些人,無論是已經具有政經實力的政治人物,還是因反對運動而當選地區或中央的民意代表,最後都背棄了他們當初的承諾。

  2000年3月11日總統大選前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簽署了鹽寮反核自救會所提出「停止興建核四廠」的承諾書。然而政權轉移後,核四的建與廢,成為政治鬥爭的角力場。2000年10月27日,扁政府第2任內閣首長張俊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發佈了核四停建的重大決策,開啟了動盪不安的110天,也是貢寮反核居民最為高興的110天。2001年2月14日,同樣由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核四即日起復工。」

  夜未央,夢魘繼續。

橋的盡頭

  大家決定去福隆沙灘瞧瞧。當我狐疑地看著跨海大橋底下滿滿的沙土時,喜好旅遊同時因為工作關係而跑遍整個東北角的課堂伙伴,憤憤不平地告訴我,這些沙是去年暑假福隆音樂祭時從別處運來的。徐老師也說,聽說花了五百多萬的經費才造出這一片沙灘。徐老師還說,重件碼頭興建了南堤與北堤,阻礙了海水迴流,使得跨海大橋另一端的沙嘴消失,也造成重件碼頭的淤積。我們面對眼前詭異的景色:跨海大橋跨的是沙、橋的盡頭是海,真是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

  我們回到阿英姊的店,提及在海邊看到的「異景」,阿英姊忽然激動起來,翻出福隆過去的照片--跨海大橋下有人在戲水、衝浪,橋的盡頭是長長的沙嘴。這橋,曾經本本份份的擔任跨越水面通往沙地的職責,如今卻因為核四的建造,詭異的跨越沙地、通向大海。

媽祖無言

  我們決定再沿著公路看看海,離開前我又瞥見那些孤零零的泳裝,更襯著阿英姊以及許許多多貢寮人的無奈與蕭索。這個純樸的北台灣濱海小鎮,因為1978年台電籌建核能四廠會勘建議貢寮為最優選擇,與2年後原委會通過貢寮為核四預定地後,捲入了往後歷時長久的社會運動。

  1988年鹽寮反核自救會成立後,貢寮鄉居民長期、艱苦的與政府溝通、抗爭。政治人物的欺騙、訛詐、拖延,使得反核、反核四成為政治鬥爭的籌碼,問題焦點早已在政治口水中模糊,社會良心在幾番核四建廢攻防戰中消磨殆盡,但貢寮鄉居民仍然選擇繼續等待社會「真」的出現。

  望向海天的盡頭,幾艘漁船依稀可見。太平洋沉默著,海水或起或落的刻劃台灣的邊線。仁和宮的神龕上,媽祖無言。

[環境小百科]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將物資充分運用的良性循環 --﹥

百科博士

  廢棄物產生後,若能將其中有用的資源予以回收,一方面可以降低廢棄物產生量,另一方面,回收獲利亦可負擔部份廢棄物處理費用,包括降低衛生掩埋時的填埋空間或是焚化時所耗用的燃料。此外,工廠排出之廢熱若能透過適當管線設計,回收作為二次加熱之用,亦可視為一種資源再利用。

百科教室

廢棄物回收再利用需要一套完善周全的機制。(圖片來源:「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網站)  各種廢棄物之回收與利用,最貼近人們生活者即為都市垃圾資源回收,例如廢紙(包括飲料盛裝紙盒與鋁箔包)可製成再生紙等紙製品;廢塑膠、輪胎、保麗龍分類回收後可以製成顆粒狀之塑膠原料或塑膠棉;鐵鋁罐可再製成鋼鐵或鋁錠;廚餘在經過加熱、消毒後可作為養豬飼料,抑或堆肥作為有機肥料;電池回收後可透過熱處理與磁分離等方式,萃取其中有用之金屬物質;車輛與大型家電則需加以拆解,分離出玻璃、金屬、塑膠等各部份,分別進行回收。

  然而,隨著生活的進步,廢棄物種類的增加速度往往超過政府公告回收物之速度,如電腦螢幕、手機、光碟片等資訊產品尚未被公告回收。前2項生產廠商多願意回收處理,但光碟片則因處理成本過高、不易自回收產品獲得利潤,目前雖存在回收技術,但有意願之廠商很少。

  雖然各類廢棄物進行回收再利用之技術多已發展成熟,但仍存在許多問題。例如回收產品無法產生足夠利潤(如光碟片上之貴金屬層太薄)、價格無法與既存產品競爭(如有機肥料遠較化學肥料昂貴)、產品規格無法與後續處理程序相容(如熱裂解回收油類因成份問題,無法用煉油廠既有設備精煉之),這些都使得多種廢棄物之回收利用無法轉為成熟工業程序,而需長期倚賴政府獎勵與補助。

[徵求]超可愛小黑狗急需溫暖的家! --﹥

兩隻小黑狗等待愛心人士來領養  兩隻活潑聰明又健康的小黑狗,等待愛心人士來領養。如果您或您的朋友正想要養隻狗狗,請給牠們一個機會,免於送到動物收容所14天後處死的命運。

  如欲領養請洽胡先生0913-771313或arthur1231@pchome.com.tw

[講座]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講座 --﹥

  時 間:4月2日(五)  上午9:30-下午4:00
  地 點: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
  講 題:有生態倫理這回事嗎?
  主 辦:林業試驗所、南島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
  承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02-2369982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