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活動

2004-04-02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小島國家正為海浪所帶來的垃圾所苦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小島國家正為海浪所帶來的垃圾所苦
[生活環境]中國、非洲稻米培育專家共同獲頒世界糧食獎
[生態保育]自1994年以來 東部低地大猩猩減少70%
[其  他]富裕國家以不永續的速度攫取資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0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請響應「呼籲政府重視公館永續發展」連署活動
專  欄 [我們的島]野生動物救援系列-黑熊搬新家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小島國家正為海浪所帶來的垃圾所苦 --﹥

  南韓,濟州,2004-03-30 (ENS)- 在過去曾經一度是熱帶天堂的海島沙灘,現在已經滿佈遭任意丟棄的啤酒罐、塑膠製品、甚至家具。由來自島嶼國家如模里西斯、斐濟的代表所與會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管理委員會議」(UNEP Governing Council Meeting),正要求外界提供負擔得起的回收設施以及協助;以使這些國家的海灘能重現往日的風采。

  小型島嶼國家聯盟由來自印度洋的模里西斯代表昆助(Jagdish Koonjul)擔任主席。他說「在廢棄物問題變得更緊急之前,我們迫切需要獲得有效並且負擔得起的技術;包括回收設施」。此外他並表示「這是對科技轉移的強烈要求」。

[生活環境]中國、非洲稻米培育專家共同獲頒世界糧食獎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30 (ENS)- 兩位天才稻米專家將由於他們使世界上所有的飯碗都充足無虞的傑出貢獻,因此將共同獲得2004年獎金達25萬美元的「世界糧食獎」。來自中國的袁隆平教授因開發世界上首次成功並且廣泛種植的雜交水稻而獲獎,而來自獅子山的瓊斯(Monty Jones)博士則被公認為替非洲培育出新種水稻。

[生態保育]自1994年以來 東部低地大猩猩減少70%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30 (ENS)- 根據最新的科學評估表示,已經瀕臨絕種的東部低地大猩猩仍不斷死亡。在過去的10年當中,戰爭、打獵、採礦以及其他由人口增加所帶來的壓力,已消滅了東部低地大猩猩全球族群數量的70%,其中多半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

[其他]富裕國家以不永續的速度攫取資源 --﹥

  美國,加州,奧克蘭,2004-03-30 (ENS)- 根據「重新定義發展組織」(Redefining Progress)的最新報告指出,由於世界上富有國家的過度消費,使得世界上那些極度不幸生命的生活變得更形艱難。該美國研究團體指出,最富有的國家正以不永續的速度──其中又以美國居領先地位──來攫取全球的資源,並且以今日的孩童、貧窮及地球長期的健康做為代價,將我們的未來拿來抵押。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2 --﹥

  • [生活環境]苗栗沙害嚴重 數千墳墓掩埋。嘉義縣、屏東縣部分沿海公墓,有地層下陷、淹水問題,苗栗縣苑裡鎮濱海的公墓則沙害嚴重。受冬季東北季風影響,苑裡鎮海岸里濱海一處公墓首當其衝,數千座墳墓被積沙掩埋,最近陸續有民眾掃墓,必須要在沙堆間找出祖先墓碑,再一鏟鏟清理積沙才能「掛紙」。 (苗栗通霄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桃花心木 旗山農工生命教材。國立旗山農工遍植高矗的桃花心木,四季呈現不同景致。該校連續3年舉辦歡送桃花心木月活動,保存冬天飄零的落葉,與春天新吐的嫩芽相映成趣,藉此作為生命教育的題材,讓學生透過觀察自然環境的轉換,體驗生命的變化。 (高雄旗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光武國中舉辦木棉花節。新竹市光武國中4月1日舉辦木棉花節,內容包括木棉花下的音樂會、木棉花擲遠賽、木棉花盃校園路跑賽、木棉花盃友誼拔河賽、木棉花下的英雄茶會等活動,讓師生們度過一個具有意義的節日。 (新竹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照顧樹苗 百名幼童學習付出。「小樹苗,你要乖乖長大哦!趕快變得又高又胖!」嘉義市歡邦幼稚園幼童們,3月31日以行動響應世界展望會「愛讓希望延續」活動,種小樹苗體驗生命成長歷程,並將捐出儲蓄認購「愛的麵包」。 (嘉義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小娃娃魚長大了。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為了學術研究,20年前向海關領了1尾走私被查扣的保育類中國大陸娃娃魚飼養觀察,身長只有35公分,現已長到125公分,照料不易,於3月31日委託苗栗縣通霄鎮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收養,待適當時機再透過管道送回大陸野放。 (苗栗通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無尾熊寶寶亮相。台北市立動物園8個月大的無尾熊寶寶是位「小男生」,這位新成員4月1日上午和大家見面。昨天打前鋒亮相的是無尾熊悠遊卡紀念版,還有108輛無尾熊公車上路慶祝。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加強曝氣護魚 維護愛河生態。高雄市愛河在春夏之交氣候變化時,容易發生河中魚群大量暴斃。下水道工程處維護工程隊4月1日起至5月底止,每晚7時至凌晨1時,將以曝氣船在愛河進行曝氣作業,以改善水質的溶氧量,避免魚群暴斃。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2 --﹥

  • [生態保育]今年甘肅將造林485萬畝。今年年甘肅省將造林485萬畝,較去年有所調減,其中退耕還林45萬畝,荒山造林440萬畝,總投資及糧補共折合人民幣達3.21億。 (甘肅 人民網)

  • [環境政策]環保總局開展「六項禁令」專項檢查。國家環保總局在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4月5日至25日,全國環保系統將開展「六項禁令」落實情況的專項檢查。此次檢查主要是抓典型、查違規、正紀律、樹形象,以聽匯報、隨機抽查、明查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深入了解各界對環保幹部及執法人員的評價,收集各方意見和要求。 (北京 北京日報)

  • [生活環境]廣東監控120家重點污染企業。佔廣東省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污染負荷50%的120家省控重點污染源名單已於近日確定,根據省環保局要求,它們將在2005年底前實現全面達標和在線監控。 (廣州 南方日報)

  • [生活環境]福建武夷山景區試行封閉管理。4月1日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地——福建武夷山景區,將試行封閉管理,實行「一卡通」門票管理,禁止每天大量過往武夷山市的車輛隨意進入景區,對允許進入封閉區的車輛要求廢氣排放達到環保標準,對封閉區內居民、旅館自用車輛實施規範管理,這將大大減少景區內交通污染源,提升景區環境品質。 (福建 國際在線)

  • [生活環境]廣東發布食品安全預警。廣東省衛生廳近日發出第2號廣東食品安全預警通告,提醒市民每年3、4月份和7、8月份是各種野蘑菇生長旺盛、毒蘑菇中毒頻率高的季節,不可隨意採食野生蘑菇。 (廣東 信息時報)

  • [生活環境]生態環境信息將成遼寧人第2套「天氣預報」。4月1日起,一項包括淡水、土壤、大氣和生物狀況的生態環境信息,將逐步走進遼寧省百姓的生活。遼寧省氣象局從4月起開始啟動生態環境監測評估系統,老百姓和政府部門將從這種更為仔細的「預報」裡,獲得更多的服務和指導。 (遼寧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0 --﹥

  • [生活環境]油料外洩造成禿鷹灣污染 船運公司同意支付一千萬美元罰鍰

  • [能源議題]能源部將斥資研究低風速發電技術

  • [能源議題]大停電之後紐約首座新電廠落成啟用

  • [能源議題]環保署正考慮重新就其燃料節約措施進行調整

  • [環境政策]國會總審計局表示 對瀕危物種的評估資料有所不足

  • [環境政策]保育人士就拿托馬盆地開發案提出質疑

  • [生態保育]猶他州土撥鼠之生存面臨危險邊緣

  • [生態保育]布魯德X蟬(Brood X)在經過17年蚩伏後將於5月脫殼

  • [其他]布希提名史卓克將軍執掌陸軍工兵部

  • [其他]投資公司將採用環保署效能追蹤計畫以進行投資評估

[環境關懷事件]請響應「呼籲政府重視公館永續發展」連署活動 --﹥

發起者:公館永續發展聯盟

  2004年的春天,台北市政府在公館新店溪一帶進行一項定名為「公館至新店溪岸區域整體營造」的規劃案,範圍從兒童交通博物館至師大分部校區與溪岸帶狀公園,區域面積70公頃。

  從規劃單位「自來水事業處」粗糙的規劃內容來看,呈現的是一個完全以觀光遊憩為目標導向、充斥人工設施的遊樂園區構想。草率快速的規劃過程缺乏社區民眾參與和公開討論,這讓許多以公館為家的非政府組織、民間團體與關懷社區永續發展的市民滿懷不安和疑慮。大家因憂心都市生態遭受無可彌補的破壞,聚在一起討論,經過幾次互動凝聚共識,成立了「公館永續發展聯盟」,希望以永續發展為原則,針對市政府的初步構想提出修正建議,期待市政府重新檢討規劃案的定位。

  針對這個規劃案,聯盟提出以下5點訴求:

  1. 本案應進行環評及提出生態保育策略,避免衝擊與危害區域內的生態資源。

  2. 本案應本著「公開」、「透明」為原則,儘速舉行「說明會」,邀請區域內相關公私團體與居民共同參與討論,說明及聽取相關意見。

  3. 本案需以人文資源整合與環境教育為主題考量,並輔以空間休閒規劃,切忌為建設而盲目開發。

  4. 本案應朝向委外公開招標方式進行,以保障都市規劃的前瞻性與施工品質。

  5. 本案應將社區文化活動與生活教育功能,納入設計規劃項目中,以資源整合提昇規劃的多元與在地化。

  因此我們強烈的呼籲:公館地區需求的不是一個遊樂的設施,而是可以深刻體驗公館文化資產與環境教育的場所。如果你也認同聯盟的訴求,請參與我們的連署,共同呼籲主管機關重視此地區自然生態與文化資產的永續發展。

  「公館永續發展聯盟」成員包括:荒野保護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紫藤文化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大自然推廣教育協會、台灣大學解說導覽社、台灣科技大學根與芽社團……(成員持續增加中,期望夥伴加入,請與我們聯絡)

  懇請所有關心公館地區的朋友一起支持響應連署活動!

發起者:公館永續發展聯盟
聯繫者:邱昭豪
    TEL: 02-29303193-16 0916-175110 
    FAX: 02-20346318
    E-mail: B87610224@ntu.edu.tw
地 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13號

[我們的島]野生動物救援系列-黑熊搬新家 --﹥

作者: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神呀!請給我安心活命的地方!  在屏東有一個救援團隊,經常到台灣各地巡迴服務,服務的對象是野生動物。這一次,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接到一項特別的任務--前往越南進行跨國際的動物救援計劃。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裴家騏主任,帶領獸醫阿智、動物照養人員翔子與偉仔,在越南的Cat tien 國家公園展開一場搶救亞洲黑熊的行動。

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幫亞洲黑熊做健康檢查。 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幫亞洲黑熊做健康檢查。

  2003年12月,越南政府查緝到8隻非法捕捉的亞洲黑熊,將牠們送往Cat tien 國家公園暫時收容;由於當地沒有照養黑熊的經驗,於是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前往協助。

熊兒何辜

亞洲黑熊被關在無法轉身的小籠子裡,自由對他們來說是奢求。  這些黑熊被捕捉後,一直被圈養在一個個小籠子裡,空間小到要轉身或站起來都沒有辦法。牠們身上沾滿排泄物與食物殘渣,惡劣的環境不只讓牠們身體健康出了問題,精神上的緊迫使牠們不由自主的晃動,甚至出現許多古怪與發狂的行為。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看到這樣的情形之後,決定幫牠們搬新家--將一座荒廢6年的鱷魚復育池,改造成亞洲黑熊的臨時收容中心。

長期的監禁後讓亞洲黑熊身心嚴重受創。 2003年12月,越南政府查獲8隻非法捕捉的亞洲黑熊,捕捉目的可能是引流熊膽汁。

  在語言不通、國情不同、經費不足外加設備工具簡陋的狀況之下,他們憑藉著一股熱誠,教導當地人在短短6天之內,為黑熊打造一座新家。雖然這個家不太大也不夠豪華,但是黑熊可以出來活動,也有新同伴可以玩耍;雖然牠們依舊是牢籠中的俘虜,但是至少不再辛酸卑微。

台灣野生救援隊協助黑熊展開定群的新生活。  這8隻從野外捕捉到的亞洲黑熊,只有2隻成年,其他的都算是小熊,獵捕的目的可能是為了食用或是引流熊膽汁。目前越南引流熊膽汁的產業,至少圈養了2500隻的野生熊,而越南政府正在擬定方案,公告禁止圈養熊引流膽汁的行為,預計有200至400隻熊將會進入這個以Cat tien國家公園為主體的救援體系。而台灣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正持續協助越南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設置動物收容中心以及動物照養的訓練。

殘酷的消費行為

  動物救援團隊努力往前踏出一小步,人們的消費行為卻將動物保育往後拉退一大步。

長期監禁讓亞洲黑熊身心嚴重受創。  在越南胡志明市的華人街裡,各式野生動物製品隨處可見。1顆生熊膽叫價300元美金,1 cc的熊膽汁約500元台幣。根據商家表示,台灣與香港的觀光客是消費熊膽的最大宗客戶,近年來有許多越南當地人也開始購買價格比較便宜的熊膽汁食用;而在大陸,更將熊膽汁製成一些化妝品、洗髮精等非必要的生活商品。人們享受著熊膽汁的加工商品,卻不知背後有多少野生熊付出相當慘烈的生命代價!

  跨國際的野生動物救援行動,仍在東南亞地區進行著。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的這一群人,正努力的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幫落難的野生動物找一條生路。

[講座]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講座 --﹥

  時 間:4月6日(二) 
  地 點:宜蘭縣福山植物園
  講 題:生物多樣性與自然保育
  主 辦:林業試驗所、南島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
  承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02-2369982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活動]植物園深度之旅 --﹥

  時 間:4月4日(日) 上午10:00-11:30、下午2:00-3:30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台中市館前路1號)
  主 題:宗教植物深度解說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4月的天空充滿了慈悲與智慧。除了清明節外,有佛教的觀世音菩薩與普賢菩薩的誕辰,有道教玄天上帝與保生大帝的生日,基督教的復活節也在這個春季開端的月份到來,農曆3月一連串的媽祖慶典更是沸騰了整個台灣。不同的宗教裡,無論在譬喻傳說或祭典儀式都可以發現植物的蹤跡,宗教的慈悲與智慧透過植物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人們的生命。

[活動]戶外賞鳥入門班 --﹥

  時 間:4月10日(六) 下午2:30-4:3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8587417
      E-mail: service@wbst.org.tw

  關渡是候鳥駐足的天堂,加上原有的留鳥,東北季風一吹,鳥兒就更多了起來。黃昏時,群鳥覓食、洗澡、嬉戲、歸巢,正是學習賞鳥的好時機。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黑熊搬新家 --﹥

  播出日期:4月5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4月6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野生動物救援系列-黑熊搬新家

  在屏東有一個救援團隊,經常到台灣各地巡迴服務,服務的對象是野生動物。這一次,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接到一項特別的任務--前往越南進行跨國際的動物救援計劃。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裴家騏主任,帶領獸醫阿智、動物照養人員翔子與偉仔,在越南的Cat tien 國家公園,展開一場搶救亞洲黑熊的行動。

【看守台灣】陽明山不能承受之重

  陽明山是台北市的後花園,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雖然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設立,阻擋了開發的腳步,然而在民國68年的都市計劃中,將陽明山的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總共有25個開發案,總面積4百多公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