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蝴蝶戀碧潭情--新新店生態知性遊台灣地球日網站

2004-04-29 (全文版)

 
  本日主題: 車諾比劫後餘生18年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車諾比劫後餘生18年
[環境政策]美國懷俄明州狀告內政部越權駁回狼群管理計劃
[生活環境]布希強調志工對環保的重要性
[其  他]世銀關切議題因恐怖主義及伊拉克衝突而失色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6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染上橘色的魚屍,告訴我們什麼?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車諾比劫後餘生18年 --﹥

  烏克蘭,基輔,2004-04-26 (ENS)- 1986年4月25-26日夜裡,車諾比核電廠4號反應爐爆炸起火,引發人類史上最重大的工業災變;從中釋出的放射物,千倍於法令容許的最高標準。車諾比事件的倖存者計劃參與一項全國聯合示威行動:這場毀掉他們後半生的爆炸事件至今整整18年了。

  「烏克蘭車諾比聯盟」主席安德列夫表示,示威是必要的,因為新近施行的政府預算甚至無法保障當年受難者的基本生活水準。安德列夫告訴普拉夫達新聞社,烏克蘭政府僅僅提供受難者每人2.5美元,做為醫療補助。

  烏克蘭車諾比聯盟是兩年前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旨在協助此一悲劇造成的犧牲者,即克洛弗貴德(Kirovograd)地區的17,700名居民。該聯盟呼籲所有善心人士盡力捐輸,提供財務援助、食物、醫藥、及衣服。

  另一方面,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指出,車諾比災後18年的今天,當地倖存者面對說法不一的各種報告,仍然無法確知這個事件對於他們未來的身家健康和居住環境,究竟造成了何種衝擊。相互矛盾的訊息為他們帶來極大的困惑與苦痛。

[環境政策]美國懷俄明州狀告內政部越權駁回狼群管理計劃 --﹥

  懷俄明,夏安,2004-04-26 (ENS)- 懷俄明州因狼群管理計劃遭內政部駁回,轉而狀告聯邦政府。布希政府有意將美西灰狼從瀕危動物法案(Endangered Species Act, ESA)中剔除、轉由州政府自行管理保育,原本即有爭議,如今惹出這件官司,不啻於雪上加霜。

[生活環境]布希強調志工對環保的重要性 --﹥

  美國,佛羅里達州,拿坡斯,2004-04-26 (ENS)- 美國總統布希周末為自己的環境紀錄提出辯護,強調志願保育工作之於其環境政策的重要性。布希告訴佛羅里達州的聽眾,「對於我們之中負有責任的那些人而言,重要的是,要提醒人們,如果你單靠聯邦政府,別想得到好的環境公僕。」

[其他]世銀關切議題因恐怖主義及伊拉克衝突而失色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26 (ENS)- 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成立60週年春季會議於周末在美國華府召開,會中可以察知,邁向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的進程並不平衡:雖然某些開發中國家大步向前,也有他者退卻。世銀總裁沃芬森表示,會中最重要的議題,亦即他所定義的「貧窮與平等的問題」,因為媒體「極度關切恐怖主義、伊拉克問題、成長就業、國內選舉、以及預算赤字」,而相形失色。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9 --﹥

  • [環境政策]綠色團體 要求新十大、蘇花高踩煞車。「綠色」團體向「綠色」政府發出怒吼!多個環保團體27日到行政院前抗議,要求立即喊停急就章式的5年5000億「新十大建設」,停建蘇花高及湖山水庫,以免破壞環境、禍延子孫。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示範河川 生態工法改善景觀。為了示範新的河岸設計,水利署今年計劃投入2.2億元,選定部分區段為示範河川,以生態工法進行水岸整建及景觀改善,供全省其他河川參考。 (台北民生報)

  • [生活環境]可檢測合歐盟標準農水產藥物殘留實驗室啟用。全國第一個具備歐盟農水產品藥物殘留檢驗規範的實驗室,28日在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檢驗服務中心啟用。近年來,全球各國對水產品藥物殘留規範日趨嚴格,其中尤以歐盟最為嚴苛,歐盟所訂的標準已經不是國內原有實驗室設備可以檢測,2003年,台灣就有多件的水產被退貨。 (屏東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環保考評 23縣市通通有獎。環保署27日公布2003年一整年23縣市環保局的考評結果,在垃圾處理、重大汙染稽查等17個考核項目綜合評估下,以台北市、高雄市、台北縣、高雄縣、台中市、宜蘭縣及嘉義縣等7縣市表現最佳,獲評優等。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大雨滂沱 基隆河濁度暴增。27日清晨台灣北部下了一場滂沱大雨,因基隆河進行整治,河岸上堆滿土方和礫石,導致原水濁度暴增。自來水一區管理處指出,這種情況嚴重影響抽水站取水。 (基隆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澎湖首次發現灰胸秧雞 順利野放。澎湖縣農漁局28日下午在馬公市郊興仁水庫附近林地,順利野放一隻台灣特有亞種的「灰胸秧雞」,該隻稀有鳥類,並成為澎湖地區發現記錄第318種鳥類,也是澎湖首次發現的稀有鳥類。 (澎湖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高縣府推動旗山地區觀光 推出地景再造計畫。高雄縣積極推動旗山地區觀光產業,推出「百年山城、地景再造計畫」,縣長楊秋興指示縣府水利局、觀光交通局等單位,研究在旗尾溪河濱公園舊橋上游興建小型攔河堰,發展泛舟或其他水上活動。縣府水利局下週將邀集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協商、現勘。 (高雄 中央社)

  • [生態保育]裡海燕鷗 布袋稀客。一群稀有的過境鳥裡海燕鷗,最近出現在布袋鎮的廢鹽灘地,因為有著一張鮮紅大嘴,所以牠們又稱為紅嘴巨鷗,是鷗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裡海燕鷗現蹤,吸引許多鳥友前往一睹其丰彩。 (嘉義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保護河川 募義工巡守。台中市河川嚴重汙染,除了生活廢水流進大小河川,更經常有人任意把垃圾往河裡扔,環保局27日決定成立「河川巡守隊」,號召熱心民眾加入保護河川的行列。 (台中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防汛期將至 北市建管處提醒作好防洪準備。5月起進入防汛期,台北市政府建築管理處呼籲住宅地下室設有配電室及低窪地區的居民儘早完成防颱準備,最好在地下室出入口、配電室、通風管道口等處設置防水閘門,並預備沙包、抽水機、抽水管等設備,減少可能的損害。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9 --﹥

  • [生態保育]廣東46個鄉鎮發生蝗災。位在廣東省北邊的清遠市連州、連南、連山、陽山等46個鄉鎮最近先後發生嚴重蝗災,受到蝗蟲肆虐的土地面積至少一萬三千公頃 (廣東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廣東銷毀一批帶虫害的進口木質包裝。廣東省東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在虎門鎮燒毀一批從美國進口的帶虫害木質包裝。 (廣東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河北今年供應北京六億七千萬立方公尺清水。為紓解北京面臨的嚴重旱情北京主要水源地河北省,今年將供應北京六億七千萬立方公尺清水。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重慶三名嬰兒吃劣質奶粉死亡。中國大陸劣質奶粉殘害嬰兒事件還在發展,據香港明報網報導,重慶奉節已有三名嬰兒因為食用劣質奶粉死亡。 (四川 中央 社)

  • [生活環境]中國又見黑心事 有毒紅心蛋流入市場。毒筍、毒奶粉等非法食品曝光後,中國大陸商人大賺黑心錢情事依舊不絕,最近又有號稱遠自湖南而來的﹁正宗﹂紅心土雞蛋在廣州等地上市,但被人發現其實是摻入有害人體的色素,孕婦一旦食用可能導致胎兒畸形。 (湖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獨山查獲6噸“硫磺蕨菜”。獨山縣工商局一舉查獲硫磺薰蒸蕨菜6000公斤。該縣北門村有一包姓人家,在家中大肆用硫磺薰蒸本地特產蕨菜,並將銷往兩廣一帶。 (貴州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使用劇毒農藥 3911灌根種植 河北香河毒韭菜大肆進北京。 (河北 新華 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6 --﹥

  • [環境政策]交通部於地球日宣布撥款3.07億改善五處國際機場的噪音污染

  • [環境政策]美國同意減免哥倫比亞千萬美元債務 以投入哥國境內雨林保育

  • [生活環境]野火季節開始 森林服務處收回1萬9千件有瑕疪的緊急防火衣

  • [生活環境]水質專家建議於華府飲用水中添加化學物質以降低含鉛量

  • [生活環境]灌溉用水供應商GFCC因污染河川被處罰鍰

  • [其他]海岸巡防隊將蘇爾角燈塔所有權移轉給加州州立公園管理處

  • [其他]阿拉巴馬州男子因偽造殺蟲劑坐牢罰錢

  • [其他]地球日 青少年環境獎10名得主赴白宮受獎

[讀者投書]染上橘色的魚屍,告訴我們什麼? --﹥

作者:晁瑞光

  最近,二仁溪出海口出現令人怵目驚心的景象──岸邊密密麻麻到處都是死魚,所有死魚身上都染了淡淡的橘紅色。

死魚密密麻麻布滿二仁溪出海口岸邊。(圖片:晁瑞光 提供) 死魚身上染了淡淡的橘紅色。(圖片:晁瑞光 提供)

水泥堤岸有被染紅的痕跡。(圖片:晁瑞光 提供)  這個事件,在28日下午環保署、台南縣市環保局及河川保育志工舉辦的例行座談會中被提出討論,大家都認為魚群死亡的原因在於不肖人士排放大量廢水,因為死魚身上及河中飄浮的垃圾都被染上橘紅色,而二仁溪的支流三爺溪有廠商不定時排入大量橘紅色的廢水,水量之多甚至能將三爺溪的黑色水都蓋過去。我們尚未找到那個排放橘紅色廢水的工廠,大家還需努力。

[活動]假日步道導覽 --﹥

  時 間:5月1日(六)  下午5:30
  地 點:象山自然步道
  集 合:吳興國小門口集合
  主 題:誰是夜貓子-螢語蛙鳴行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ms2.seeder.net

[講座]植物Q&A --﹥

  時 間:5月8日(六) 下午2:00-4:00
  地 點: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台中市館前路1號)
  講 題:蓮花的世界
  主 辦: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本講座特別聘請業界專家或學者,就其專業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尤其偏重於實務,期許聽眾回去後都能實際操作,美化家庭或解答大家在種植上的問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