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蝴蝶戀碧潭情--新新店生態知性遊台灣地球日網站

2004-05-0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全球漁業會議 尋求解決方案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全球漁業會議 尋求解決方案
[生活環境]參與911救難的消防隊員仍有咳嗽氣喘現象
[環境政策]美國田納西谷空氣污染案 最高法院選擇不受理
[環境政策]布希解除「無道路法規」 國家森林恐遭破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4
專  欄 [我們的島]航向藍色公路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全球漁業會議 尋求解決方案 --﹥

  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2004-05-04 (ENS)- 在加拿大溫哥華召開的第4屆「全球漁業大會」為全球最權威的漁業會議,預估將有1500名來自全球80個國家的代表出席,唯獨加拿大的漁業部長缺席。於去年11月甫上任的加拿大漁業部長雷根(Geoff Regan),反倒在首都渥太華宣佈其欲重新開放聖勞倫斯灣內兩個鱈魚捕撈的海域。

  雷根說:「如同『漁業資源保育委員會』上週給我的建議,我決定開放2004~2005年捕魚季的漁獲限制,解除北灣3,500噸的總量管制,以及南灣的3,000噸總量管制。」

[生活環境]參與911救難的消防隊員仍有咳嗽氣喘現象 --﹥

  美國,紐約市,2004-05-04 (ENS)- 新的研究報告發現,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導致世貿中心倒塌後,在此處進行援救工作的消防人員、援救人員及其他相關工作人員,在災難發生後的兩年半內,越來越多人出現咳嗽、氣喘及呼吸急促的現象,此應與當初進行援救時,人員暴露在佈有污染物的空氣中之程度及時間有關。

[環境政策]美國田納西谷空氣污染案 最高法院選擇不受理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04 (ENS)- 針對田納西谷當局駁回美國環保署要求其降低燃煤發電廠空氣污染命令一案,美國最高法院昨天宣佈不考慮提出上訴裁決,此一判決對於未來聯邦政府在利用「清淨空氣法之新污染源審查計劃」來對抗可能違反的老舊及輻射塵量高的國家電廠,將蒙上一層陰影。

[環境政策]布希解除「無道路法規」 國家森林恐遭破壞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04 (ENS)- 根據美國一森林保護團體發表的系列報導指出,布希政府修正「無道路法規」的可能性,使得生存在超過面積3200萬英畝國有地的原始野生物種面臨威脅。布希政府已撤回對阿拉斯加唐格斯國家森林的「無道路保護法規」,並圖進一步修正此一被保育人士視為美國歷史上最受愛戴及最為重要的提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7 --﹥

  • [生態保育]盜伐猖獗 山林生態浩劫。監察院調查指出,台灣珍貴千年檜木群、扁柏、櫸木,以及恆春龍鑾潭與荖濃溪上游牛樟、過山香、七里香遭盜採嚴重,佳能山肖楠也因官商勾結盜伐,國家珍貴生態資源面臨浩劫,也嚴重影響國土保安。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綠繡眼 白頭翁 紅頸斑 都住我們學校。又到了野鳥繁殖的旺季,位於宜蘭縣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旁的岳明國小,最近吸引許多綠繡眼、白頭翁、紅頸斑鳩來築巢、下蛋,鳥巢築在離地不高的樹上,肉眼就看得到,叫人驚喜不已。 校長蕭東海說,以前小朋友看到樹上有鳥巢,會調皮的把鳥巢摘下,撿鳥蛋玩。他接任校長後常教育小朋友,小鳥也是有生命的,學校就是牠們的家,應該好好愛護,不要去傷害牠們。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夢幻湖枯竭 水韭喊救命。陽明山上的夢幻湖近年急遽乾涸,疑似遭到溫泉業者私接管線盜用地下水,湖水面積僅存不到10分之1,夢幻湖的台灣特有保育類植物水韭,正面臨消失命運。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西濱開路 七股紅樹林浩劫。七股鄉九塊厝往黑面琵鷺保護區旁,有2、3百公尺長的海茄苳紅樹林綠籬,遭施工單位挖除,保育團體指摘施工破壞生態,西濱快速道路工程處5日同意暫時停工,縣府森保課及七股鄉公所農業課都表示,目前對紅樹林並無法可管。 (台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彰化興建人工湖 中央同意。為調節水資源,彰化縣府5日表示,中央同意在彰化縣溪州舊濁水溪系規劃設置人工湖,除了蓄水外,還兼防洪、觀光、生態功能,與附近的花博公園將連成旅遊帶。 (彰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闢路分割運動公園 虎尾地方反彈。虎尾鎮內環線後續工程因路線穿越虎尾運動公園而將之一分為二,除了引發地方民眾反彈,5日也有5名鎮代連署反對,並將在6日鎮代會提案。 (雲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八卦山區毛毛蟲從天降 嚇壞騎士。彰化市八卦山區荔枝果園3週前發現黑角舞蛾幼蟲入侵,最近並擴大到虎崗路兩側路樹,幼蟲懸絲在路面上飄盪,讓路過的機車騎士膽戰心驚。彰化市公所及公路單位5日表示,將以噴藥、修剪路樹雙管齊下,解決「蟲蟲危機」。 (彰化 聯合報)

  • [其他]安南居民表態 堅拒台江國家公園。數百名台南市安南區居民,5日在台江國家公園說明會中,強烈表達反對設置國家公園的立場。在主持人錢林慧君表示「既然大家都反對,說明會也沒有必要再開」後,民眾大聲叫好,鼓掌離去。 (彰化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7 --﹥

  • [能源議題]中國最大燃油油庫投入使用。中國目前最大的燃油油庫日前在湛江港正式投入使用,油庫庫容達94萬5千立方公尺,將用於燃油發電與儲存燃料油。 (台北 中央 社)

  • [土地及水文]新疆天池有消失之虞 人工造林阻止其萎縮。新疆著名的風景旅游區天山天池,過去10年來因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侵襲而逐年縮小變淺。目前,在天池入水口開展的植樹造林工程正在實施,環境保護專家希望籍此能改善天池附近區域的生態狀況。 (烏魯木齊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淮河水質達標率不足4成。淮河水利委員會日前透露,4月淮河水質污染進一步加重,省界河段五類和超五類水比例達到58.1%,與3月相比上升了3.5個百分點,水質達標率已不足4成。 (北京 新京報)

  • [生態保育]北京什剎海野鴨島修復完畢 野鴨重返野鴨島。5日,導致什剎海野鴨島下沉的裂縫已經被修補完畢,野鴨島再無沉沒的隱患,而且島上景觀綠化工作基本完工,5、6隻野鴨重返故居,新的野鴨島看起來更加美麗迷人。 (北京 北京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4 --﹥

  • [環境政策]美國力促通過法案 向下修正白頭海鵰國際保護層級

  • [環境政策]Rhodia製磷公司因易燃危險廢棄物 判罰1800萬美元

  • [能源議題]為監測薩瓦納河旁放射程度 喬治亞獲資助

  • [生活環境]目錄印刷業用紙來源 成為「森林倫理」環保團體鎖定之目標

  • [生活環境]瀝青沈積物清掃行動 預定由波特蘭港開始

  • [生態保育]阿拉斯加居民簽署第一次「野生生物避難參與協議」

  • [生活環境]為防止皮膚病變 防曬油為必須品

  • [其他]「夏季海灘監視設備補助金」開放申請

[我們的島]航向藍色公路 --﹥

作者:王晴玲 (公共電視記者)

台灣北部東北部海面受東北季風影響,一年中有半年海面風浪相當大,不適合海上觀光。  藍色公路是指利用船舶載客航行於水上,功能包括代替陸地上的交通運輸,也包含海上觀光遊覽的特性。北台灣的藍色公路由淡水漁人碼頭出發,沿途停靠富基漁港、野柳漁港。南部的藍色公路由高雄鳳鼻頭出發,終點在屏東車城的海口港。另外在2003年也有業者雄心壯志地推出由基隆行經蘇澳再到花蓮的跨縣市東部航線。

  一時之間藍色公路似乎成了熱門的旅遊路線,但是營運狀況都不如預期。北台灣部分,雖然淡水漁人碼頭一到假日還是有許多民眾搭船出海遊玩,但目前只是載著遊客出海繞一圈大約50分鐘,很少人會到富基、野柳等地;南部的藍色公路載客狀況更是門可羅雀;至於跨縣市的東部藍色公路,營運不到半年就已經黯然停航。藍色公路營運發展到底問題在哪裡?

[活動]台北市野鳥學會週末例行活動 --﹥

  時 間:5月8日(六)  上午7:00 
  地 點:烏來
  集 合:台北市館前路、許昌街交叉口
      (新光三越百貨站前店後側門)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本活動不須事先報名,免費參加,由學會義務解說員帶隊,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往,近程活動約在午後返抵市區,遠程則約於黃昏歸返。請自備七至十倍望遠鏡、水壺、簡餐、交通費、賞鳥衣帽。當日如遇颱風或豪雨,則活動自動取消。

[活動]台北市野鳥學會週日例行活動 --﹥

  時 間:5月9日(日)  上午7:00 
  地 點:內溝里、關渡自然中心 (擇一參加)
  集 合:台北市館前路、許昌街交叉口
      (新光三越百貨站前店後側門)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本活動不須事先報名,免費參加,由學會義務解說員帶隊,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往,近程活動約在午後返抵市區,遠程則約於黃昏歸返。請自備七至十倍望遠鏡、水壺、簡餐、交通費、賞鳥衣帽。當日如遇颱風或豪雨,則活動自動取消。

[活動]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生態教育活動 --﹥

  時 間:5月22-23日(六-日)
  地 點:台大實驗林溪頭鳳凰山天文台
  主 題:溪頭鳳凰山天文台觀星生態之旅
  報 名:5月14日截止
  主 辦: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大生物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
  聯 絡:林法勤 049-2642183

  溪頭鳳凰山天文台落成於2003年夏,擁有目前國內最大口徑的牛頓式反射鏡,為中部地首屈一指的教育型天文台。為配合國際博物館日活動,普及天文知識,並搭配彗星造訪進行觀測,並結合溪頭地區與鳳凰山自然資源,乃籌畫此一生態觀星之旅活動,以共襄盛舉。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航向藍色公路 --﹥

  播出日期:5月10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5月11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航向藍色公路

  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193公里,政府近來也一再以「海洋立國」為口號,希望發展海上休閒觀光。在各地方縣市政府規劃下,從北台灣到南台灣再到東部都有「藍色公路」出現。但是大筆投資的藍色公路,目前的營運狀況似乎都不盡理想,台灣的海洋觀光發展到底問題在哪裡?

【看守台灣】樹之樂音

  今年4月中,台東卑南文化公園傳來陣陣敲打的聲響,鐵鎚、石棒此起彼落地落在粗壯的樹幹上。這是卑南文化公園舉辦的卑南文化周活動,乒乒乓乓的敲打聲,吸引了許多好奇的小朋友,跟著阿美族的阿公阿嬤們一起拿著棒子,加入製作樹皮衣的行列。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要對此議題有興趣,協助工作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本會訊息]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

  本會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常常瀏覽網路上各類資料庫,並喜歡介紹與分享網路資訊給他人的你,就是我們要的!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一同來加入行列。

  本工作以網路上有關生物多樣性之資料庫為主,分為基因、物種、生態及文化等四種範疇,志工需要扮演類似『導覽員』角色,將資料庫特色撰寫為一定的格式,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14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funrei@e-info.org.tw(主旨: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本會訊息]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本會行銷企劃部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個人條件:1.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具責任感;2.對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育,以及NGO組織有興趣;3.有社會服務之熱誠;4.大專程度為佳,無科系限制;通office等慣用軟體,會上網。

  • 工作內容:1.協助專案之執行;2.參與協會相關工作。

  • 工作展望:1.可學習到專案管理之技能;2.可學習到行銷與企劃之精髓;3.可參與協會之成長。

  • 薪資福利:1.享勞健保;2.隨個人成長而調整。

  意者請於2004年5月10日前,寄送個人簡歷至service@e-info.org.tw,如果超過5天未回,表示因不明原因沒有收到,請再重新寄送一次,謝謝。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