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4陽明山蝴蝶季免費撥接上網

2004-05-2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跡象顯示美國核電廠的缺點迅速增加中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台泥花蓮廠污染地區已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
[生物科技]歐盟核准基因轉殖玉米上市
[能源議題]跡象顯示美國核電廠的缺點迅速增加中
[其  他]布希政府控訴綠色和平組織的案子被撤銷
[其  他]蘇丹達爾福爾:人道主義團體和即將來臨的豪雨競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0
專  欄 [環境小百科]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衝擊生態環境
活動訊息 [課程]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台泥花蓮廠污染地區已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 --﹥

本報訊

  台泥花蓮廠廢油污染案有最新進展,據本報昨天與花蓮縣政府環保局查證,花蓮縣政府已於上週五(21日)發函公告,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11條第2項規定,公告「花蓮市民心段地號七號土地內部分土地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並劃定土壤污染管制區」。環保局局長戴文堅表示,公告為控制場址後,台泥公司必須依法提出污染控制計畫,與此同時,台泥花蓮廠4月29日所提報的「重油污染土壤清除計畫書」,縣政府已於上週四(20日)函覆審查意見,要求台泥於文到10日內在提出修正計畫。

  環保局昨天也同步更新其網站資料,公佈4月19日第二次採樣檢測結果。檢測結果顯示,在10處19點樣品中,總石油碳氫化合物部分,僅一採樣點發現柴油項濃度高出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其餘採樣點則未檢出。超標部分已依土污染整治法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在廠內重金屬檢測方面,多處採樣點重金屬砷、鎳濃度有偏高情形,環保局將持續對該地區土壤進行細密調查、採樣、監測,以釐清其來源及成因。

  戴文堅表示,針對本案,若未來沒有進一步的新事證出現,台泥後續作為將依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與《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同步進行,一方面必須提出污染控制計畫,另一方面則必須依照縣府審定之修正計畫書進行污染物清除作業,待清理完畢後,經再次檢測後驗證符合標準,就污染控制部分的狀況,將可予以解除。但有關污染行為的相關責任認定,則有待檢察官調查確認。(2004-05-25)

[生物科技]歐盟核准基因轉殖玉米上市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4-05-20 (ENS)- 歐盟執委會已核准先正達公司(Syngenta)所研發的編號Bt11.基因改造玉米上市,核准的有效期為10年,核准範圍包括特定用途之罐裝甜玉米產品或生鮮甜玉米進口;同時,依照歐盟法律,食品標示上必須清楚標示出玉米含有基因改造生物體(GMO)成分。這項昨天宣布的決定,是歐盟5年多來首度核准上市的新基因改造食品。

  歐盟執委會健康與消費者保護執委伯恩(David Byrne)說:「基因改造甜玉米已經接受世界上最嚴格的上市前評估。科學評估證明,基改甜玉米和傳統玉米一樣安全。因此,食品安全不是重點,問題在於消費者的選擇。」

  環境運動團體「地球之友」表示,允許有爭議的基改甜玉米上市,此一決定可能會強化消費者對基改食品與作物的反對立場。

  歐洲地球之友的成員貝伯(Adrian Bebb)說,「歐盟執委會正在以消費者的健康作賭博。在這項基改甜玉米的長期安全問題上,會員國還是呈現分裂的意見;然而,執委會卻想強迫消費者接受這種玉米,這樣的狂妄是不會被大眾所接受的。公眾對基改食品與作物的敵意恐怕會增長,而對歐盟決策的信心則將會受損。」

  Bt11.甜玉米是從會產生Bt毒素的基改植物上收成的。Bt毒素類似於某種由細菌所製造、且多年來廣泛用為天然殺蟲劑的毒素。輿論擔憂基改食品可能使體質敏感的人產生過敏現象。

  Bt11.甜玉米已被分配一組「國際統一編號」,用以追蹤其來源,並且,此產品也將登錄在基因改造食品與飼料的「共同登錄」(Community Register)名單中。

[能源議題]跡象顯示美國核電廠的缺點迅速增加中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20 (ENS)- 兩份於本週發表的報告對美國核管會提出嚴厲的指控,報告中指責核管會對老舊核反應爐管理問題上的疏失,以及對導致俄亥俄州Davis-Besse核電廠關閉的危機事件處理失當。其中一份報告來自美國國會調查員,另一份對因散漫而造成疏失的警告則來自一監督團體。

[其他]布希政府控訴綠色和平組織的案子被撤銷 --﹥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2004-05-20 (ENS)- 美國聯邦法庭19日撤銷司法部指控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違反1872年所制定,禁止水手販子登船的法案。邁阿密地方法院法官喬登(Adalberto Jordan)裁定並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審問這件案子。他接受綠色和平組織所提出,聯邦政府在這件案子中,提供給法官的證據並不足夠的說法。

[其他]蘇丹達爾福爾:人道主義團體和即將來臨的豪雨競賽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20 (ENS)- 在蘇丹西部的達爾福爾(Darfur),超過百萬人曾被迫遠離家園,至少兩百萬人受到衝突激增的南北戰爭影響。達爾福爾境內粗暴的種族淨化運動,已經造成11萬難民被迫湧入查德東部邊境。這些難民完全缺乏食物,而且極容易營養不良和生病。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昨天表示,由於達爾福爾6月雨季即將到來,聯合國人道機構與非政府組織夥伴正加緊腳步,要在雨季來臨前將救援物資帶給需要的人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5 --﹥

  • [生態保育]古坑綠隧生態池,擬復育火金姑。古坑鄉綠色隧道公園生態池,具備無光害、無農藥、有溼地3項條件,甫啟用不久已成功栽植印度杏菜、大安水簑衣、台灣水龍、水柳、光葉水菊等水生植物,吸引蜻蜓、蝴蝶、青蛙到生態池繁殖,翠鳥、燕子等鳥類則獵食水中的魚蝦,展露蓬勃的生機。再加上適合螢火蟲生長繁殖,鄉公所將進行螢火蟲復育,讓萬點螢光點綴綠色隧道的夜空。 (雲林古坑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冷氣滴水六月起開罰。環保署指出以往冷氣機的冷凝水多半未安裝排水管或排水管設置不良,部份大樓大廈的中央空調冷氣機的冷卻水塔也未有適當阻隔,導致水滴滴落,影響他人環境。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公佈法令,從6月1日起,凡是冷氣機冷凝水或冷卻水滴入他人土地或者定著物者,將依法處分1200元至6000元罰鍰。 (台北 台灣日報)

  • [生活環境]北市規畫20條親山廊道。台北市將結合民間進行台北市5大山系、200多條登山步道的整修改善,並計畫完成20條親山廊道的設置,將山的綠資源延伸到市區,提供台北市民優質的親山環境。負責調查的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常務理事指出,要新增的設施不多,但須改善的較多,因為步道越自然越好,而民眾自己走出來的步道,可能危害水土保持則需封閉。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古魯溪畔重整森林步道。宜蘭縣古魯溪經過近2年的封溪復育後,目前魚兒優游溪間,成果豐碩,少了人為破壞後,也讓溪床看來清淨雅致,社區目前正爭取經費,重新整理溪畔,預備發展成為森林步道的型態。 (宜蘭 自由時報)

  • [土地及水文]連日降雨牡丹水庫稍有進帳。南部地區連日降雨,屏東縣牡丹水庫集水區累計雨量達到120毫米,使得水庫稍有進帳。水庫管理中心表示,如果以每天12萬噸的正常供應量,可以維持110天,屏東地區現階段不會缺水。 (屏東 中廣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5 --﹥

  • [全球變遷]今年全中國極端天氣氣候頻繁發生。今年以來,中國大部地區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2攝氏度,氣溫的起伏變化也很大。中國在1月出現大範圍降溫天氣過程,中東部和南部地區的低溫天氣持續至2月上旬,而在4月中旬,東北南部、華北、黃淮、西北東北部偏高4至6攝氏度,部分地區出現了35攝氏度以上的高溫天氣。而5月上、中旬,新疆、青海等地部分地區出現晚霜凍,農作物生長受到較大影響。 (北京 青年報)

  • [環境政策]桂林生活垃圾分類袋裝。著名旅遊城市廣西桂林目前在市區全面實行生活垃圾分類袋裝化,並得到了桂林市民的支持。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部隊垃圾袋裝所用的塑膠袋都由各單位自行購買,居民住戶、商業店鋪實行生活垃圾袋裝化所用塑膠袋,原則上由居民、業主自行購買,城區環衛站在上門收取服務費時提供服務,方便居民購買。 (廣西桂林 華南新聞)

  • [生活環境]深圳房屋裝修甲醛超標,損害人體呼吸與造血系統。深圳環保部門的監測結果顯示,深圳房屋裝修污染超標率達到90%左右,超標污染物為有害人體的甲醛和總揮發性有機物,嚴重污染者將導致呼吸、造血甚至生殖系統的破壞。深圳每年約有5萬套房屋單位裝修,但只有20%左右會進行裝修污染檢測。 (外電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浙江用沼氣發電成功,對促進生態農業發展有意義。浙江省江山市採用沼氣發電首次獲得成功,對緩解該地區日趨嚴峻的電力緊張局面、保護環境、促進生態農業發展等具有重大意義。浙江省農村能源辦公室建成了一個日產8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氣工程,未來每天可發電2400千瓦時,除了能避免因經常停電對公司生產和職工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還可以促使養殖場污水排放合格,保護環境。 (浙江 人民日報)

  • [土地及水文]新疆農業年節水50億立方米。新疆為解決耕作用水需求,新疆推廣膜下滴灌技術達170多萬畝,位居全中國之冠。大田使用該技術後,較常規灌溉省水50%左右,省肥20%,增加綜合經濟效益40%以上。由於推廣工程節水和管理節水雙管齊下,2003年新疆農業節水就超過50億立方米。 (新疆 人民日報海外版)

  • [土地及水文]河北過度開採地下水危及南水北調安全。由於地下水長期過度開採,河北省東部已形成七個深層地下水位降落漏斗,面積約4萬4千平方公里,成為全中國地下水位降落漏斗面積和地面沉降面積的最大地區,且已經危及中國「南水北調」東線引水工程的安全,同時也對重要交通幹線及河流洩洪能力造成影響。 (外電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0 --﹥

  • [生活環境]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警告:來自大西洋的龍捲風季節即將來臨

  • [生活環境]電腦製造商在擔起環境保護的責任上也要被評分

  • [生活環境]垃圾掩埋廠變成高爾夫綠地:美國紐澤西州Meadowlands高爾夫球場計畫啟動

  • [生活環境]專家研究在污水處理廠的狂牛症發病因子──普利昂

  • [生態保育]禁止在鮭魚棲地週遭噴灑農藥的禁令獲得支持

  • [生態保育]烏龜、紅鶴殺手被起訴 進口鱧魚的人被逮捕

  • [生態保育]美國的Blue Earth河是聯邦政府18個優先保護的集水區之一

  • [能源議題]美國加州議會通過新造房屋太陽能發電的預算

[環境小百科]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衝擊生態環境 --﹥

百科博士

  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根據環保署的環保名詞定義為:從太陽輻射出來的光線原本波長較小,越過大氣層時可以穿透具有與玻璃一樣效應的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臭氧、氟氯碳化物等氣體而抵達地球表面;然而,抵達地球表面的陽光經地表反射後波長較長,會被二氧化碳等氣體阻擋,不容易散失於大氣外,以致地球上的溫度逐年增高。

百科教室

地球大氣層的長期輻射平衡情況。(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網站)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人為活動如工廠與汽機車排放廢氣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濃度明顯增加。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的第3次評估報告指出,20世紀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已增加0.6℃,海平面已上升0.1至0.2公尺,若再不採取任何防制措施,到了2100年,全球平均地面氣溫將比1990年增加1.4-5.8℃,海平面將上升0.09-0.88公尺,對於地勢不高的沿海低窪地區及島嶼國家,將造成嚴重威脅。另外,溫室效應對於整個生態環境及全球氣候,也將造成深遠而不可知的影響。

  於是聯合國在1992年通過「氣候變化綱要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FCCC),期望全世界共同努力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目標為「將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穩定在防止氣候系統受到危險的人為干擾水準上」。1997年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3次締約國大會中通過的「京都議定書」,明訂針對6種溫室氣體進行削減,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及六氟化硫,其中以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及六氟化硫造成溫室效應的能力最強,但二氧化碳由於含量較多,對全球升溫的貢獻百分比約為55%。

  全球溫暖化造成的影響包括:極地冰原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較低窪的沿海陸地,衝擊低地國及多數國家沿海精華區,並造成全球氣候變遷,導致不正常暴雨、乾旱現象以及沙漠化現象擴大,對於生態體系、水土資源、人類社經活動與生命安全等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網站)  溫暖化對台灣的影響則包括:海平面上升會增加海水倒灌機會,減少陸地使用面積,對淺海養殖業生態將產生衝擊。若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1倍,將會對棉花、黃瓜、稻米等作物造成影響。而且氣溫上升,降雨量減少,玉米將減產10-20%、小麥減產7-8%,整體農作面積將逐漸減少。溫度升高可能導致漢他病毒、腦炎、登革熱、過敏性氣喘等疾病增加的機率。

  減低溫室效應的影響,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有──

  從內心去珍惜能源、愛惜環境,降低能源的使用量及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在日常生活中隨手關燈、節約用電,出門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能步行更好,以節省汽油的消耗量。這些都是我們每個人做得到的事。

【參考資料】
 溫室效應
 何謂溫室效應

[課程]數位相機的自然生態攝影 --﹥

  時 間:室內課程 7月5、12、19日
      戶外實習 7月24、25、26日
  地 點:室內課程 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
      戶外實習 阿里磅生態農場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體型輕巧、功能完備、操作簡單的數位相機,是喜愛自然攝影朋友們的絕佳攝影工具。本課程以功能齊全的高階消費型數位相機,作為課程的主要拍攝機種,認識相機的各種功能與操作,並學習不同題材的拍攝技巧與影像美學的表現方法。

詳情請參閱 http://www.csnp.org.tw/

[講座]與蝴蝶作朋友 --﹥

  時 間:6月2日(三)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28之2號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蝴蝶,是大自然美麗的舞姬,也是人們在接近自然時,很容易巧遇的一群生物。您除了以欣賞角度親近外,更可嘗試窺探牠那豐富有趣的生態奧秘,將有更深層的體悟。本次講題以「蝴蝶的蛻變」、「避敵妙計」、「蝴蝶行為」、「食物選擇」及「台灣蝴蝶分類」等,引領您走入蝴蝶世界。

詳情請參閱 http://523.org.tw/

[活動]內溝里翠湖蝴蝶饗宴 --﹥

  時 間:6月6日(日)
  地 點:台北縣
  主 辦:523生態登山學校 02-25557540
      E-mail: mtschool523@523.org.tw

  內溝里翠湖,一個隱居於台北近郊的寧靜湖泊,生態環境豐富,有蜿蜒流過村落的小溪、茭白筍田、山林小徑等等,我們將沿途探訪蝴蝶的蹤跡,由資深解說員帶領我們與蝴蝶做朋友,瞭解這群朋友的生活習性、飲食習慣、不同顏色衣裳所代表不同的族群等等。想要進入蝴蝶美麗世界的你,切莫錯過。

詳情請參閱 http://523.org.tw/

[活動]關刀山自然之旅 --﹥

  時 間:6月3日(四)
  地 點:苗栗縣
  集 合:台灣大學正門口
  主 辦: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關刀山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和大湖鄉的交界處,遠遠望去有如關刀的刀背,故有這個名稱。舊山線尚未停駛前,攀登關刀山的人會以勝興火車站為起點,因此當時車站每到假日總是熱鬧不已。勝興火車站是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自然景觀特殊,目前也成為有名的景點。而有名的龍騰斷橋就在不遠處,風景秀麗的鯉魚潭水庫也可從關刀山遠眺。立於山頂視野遼闊,令人有「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意境,是登山健行的好去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