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新聞
回顧前瞻
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4陽明山蝴蝶季免費撥接上網

2004-06-03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歐盟綠色週 首重改變行為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綠色和平在紐西蘭的抗議行動遭遇粗暴回應
[環境政策]歐盟綠色週 首重改變行為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決定將人工孵育鮭魚數量併入總計
[其  他]美國夏威夷民主黨員與凱利唱同調 大談環保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3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請幫助台南東山鄉農民擺脫掩埋場危害
專  題 [國際環境日]二氧化硫,隱藏在空氣中的酸性危機!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假冒的野百合
活動訊息 [活動] [營隊]
編輯報報 更正啟事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綠色和平在紐西蘭的抗議行動遭遇粗暴回應 --﹥

  紐西蘭,尼爾森,2004-05-31 (ENS)- 為了抗議捕撈紐西蘭紅魚對深海環境造成的威脅,「綠色和平」成員今早(31日)用一張巨大的漁網,把設在尼爾森的「紅魚管理公司」給當頭一網罩了起來。不過他們的行動,被光火的漁工半路打斷,雙方相互推擠,漁網也被扯爛了。

   紐西蘭紅魚(orange roughy,又稱橘棘鯛)是一種肉質鮮美的白肉深海魚,存活期長,但是生長緩慢;經過20年的密集捕撈,數量大減。

  前來支援行動的莫厝卡合唱團站在這家公司大門口,以歌聲唱出深海物種遭受的迫害,並且人手一張告示牌,展現底拖網如何「抹除」底棲生物。

  紅魚管理公司的反應相當粗暴。漁工踢打綠色和平成員,並且把他們拖離現場;為免實況外洩,攝影機也被砸爛。

  去年12月,包括紐西蘭在內的60個國家的一千多名科學家曾經共同發表聲明,呼籲全球暫緩在遠洋區使用底拖網。綠色組織則以跨國及國內行動表現對此訴求的支持。

[環境政策]歐盟綠色週 首重改變行為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4-05-31 (ENS)- 重大環保議題論辯將於6月初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及德國波昂聚焦:今年度的綠色週(Green Week)即將在歐盟首府展開;德國也將於同時間召開為期4天的研討會,俾使再生能源的應用推及於全球。布魯塞爾的綠色週活動安排了一連串研討會及工作坊,其面向涵括歐洲當前的環保議題。其他周邊事件還包括各項報告的發布,以及權益關係團體的記者會。

  世界各國政府代表則將於本週二至週五(6月1~4日)前赴波昂,出席「2004再生能源會議」(Renewables 2004)。該會議是2002年「約翰尼斯堡永續高峰會」商定的後續行動,旨在促進可再生能源的應用程度。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決定將人工孵育鮭魚數量併入總計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31 (ENS)- 美國聯邦政府官員週五(28日)表示,在水泥孵育槽中養殖的鮭魚,將與野生鮭魚的數量合併計算,以決定是否合乎「瀕危物種法案」(Endangered Species Act)的保護標準。這項提案可謂是聯邦政策的急轉彎,美國西北太平洋野生鮭魚及硬頭鱒(steelhead)保衛戰,恐將再生訴訟風波。

[其他]美國夏威夷民主黨員與凱利唱同調 大談環保問題 --﹥

記者 Sunny Lewis 報導

  美國,夏威夷,檀香山,2004-05-31 (ENS)- 全美各州政黨黨團此際正忙於推派參加全國黨代表大會的人選﹣﹣民主黨將於6月26至29日在波士頓集會,共和黨則訂在8月30日到9月2日於紐約匯集。本週日(30日)舉行的夏威夷民主黨代表大會上,卸任州長狄恩對即將出行的代表團發表談話,字裡行間一再重申民主黨的立場:反對美伊戰爭、爭取退役軍人福利、支持健保、和以公平交易為前提的環保政策。

編按:兩黨將透過全國黨代表大會,正式提名參與11月總統大選的候選人。不過這個動作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效用:民主黨已經確定由凱利參選。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3 --﹥

  • [生態保育]高身[魚固]魚 孕氣差。目前正值保育魚類高身[魚固]魚的繁殖期,不過南橫山區連日豪雨,造成位在新武呂溪上游的池上大圳入水口水位暴漲,魚兒怎麼跳也跳不過近6公尺高的水門,返家路受阻。 (台東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冠郭公鳥 已自行進食。台灣罕見的「冠郭公」鳥,日前在屏東被拾獲後送到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治療,目前已可自行進食,但因是迷鳥,日後的野放問題棘手,特生中心表示將邀請屏縣府與專家研議。 (屏東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黑冠麻鷺雛鳥學飛 熱心民眾誤認落難。台東富源山區,有兩隻剛剛離巢的稀有黑冠麻鷺雛鳥,可能是因為練習飛行,一時間回不了巢,叫個不停,路過的民眾誤認落難,心急的送到台東縣野鳥學會,學會人員擔心母鳥覓食返回找不到小鳥,於是立即將小鳥送回原來地方。 (台東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核三建核廢庫 恆春人怒吼。屏東縣恆春鎮民眾反對核三廠興建低放射性廢棄物倉庫,1日發動五百多人到核三廠前抗議,宣傳車發出怒吼,搭帳篷準備長期抗爭,大批警力設拒馬對峙,核三廠副廠長沈建庭應允10天之內召開說明會,原定工程開標也喊停,才平息爭執。 (屏東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封井緩和下陷 議員建議配套。雲林縣議員吳欽棋1日在議會質詢時表示,高鐵雲林段沿線地盤下陷,如果要採封井來緩和,建議應輔導農民轉作,並徵收沿線兩旁30公尺內土地做聯外道路或綠美化,以確保農民權益。 (雲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冷氣亂滴水首日開出勸導單。台北市環保局1日開始針對冷氣機滴水進行擴大稽查,稽查人員一早就到位於忠孝東路上的正義國宅上檢查,結果當場發現3樓一戶住家冷氣機正在滴水,稽查人員立即上樓勸導改善,總計昨天環保局共開出71張勸導單。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北市內湖五期重劃區 成為垃圾天堂。位於台北市成功路二段、舊宗路一帶的內湖五期重劃區,相關工程將於今年7月發包,但目前將近40公頃的空地,卻成為垃圾天堂,被棄置大堆垃圾、廢棄物和廢土。市議員吳世正2日前往現場會勘,要求管理單位市府土地重劃大隊儘速清除後,架設圍籬,避免再被亂倒。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3 --﹥

  • [生態保育]中國大陸今年森林病蟲害損失預計高達1,000億。據中國林業局指出,由於氣候等原因,中國大陸今年森林病蟲害仍持續發生,目前全大陸病蟲害發生面積已達1億3,000萬畝,預計全年將帶來1,000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 (北京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北京緊急清除外來生物殺手豚草。外來入侵有害生物豚草正在向北京農田、果園、綠化帶以及山坡荒野迅速蔓延﹐被入侵面積已達3萬多畝。北京市農業局日前緊急清除外來入侵有害生物豚草。 (北京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新疆將建四大石油基地。日前結束的新疆石油石化發展戰略與規劃論證會提出,新疆計劃興建石油天然氣生產基地和化工基地,預計到2010年,新疆將建成4個石油基地,油氣產量超過5,000萬噸,相當於再造一個大慶油田。 (新疆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今夏上海商務樓節電空調溫度不得低於26℃。避免用電高峰導致缺電,上海市政府「關於做好今年本市電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規定,今年夏天包括商務樓在內的部分公共場所,空調溫度將不低於攝氏26度。同濟大學樓宇設備與工程管理系主任龍惟定對此建議,部分公司調整企業文化,讓員工穿著短袖襯衫因應。 (上海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擬未來5至8年改善珠三角內河航道網絡。中國交通部部長張春賢2日在香港表示,計劃用5至8年時間,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內河航道網絡,降低貨櫃運輸成本,適應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及泛珠三角經濟圈發展的需要。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安徽嚴防湖北毒鹽進入市場害人。中國大陸食品再亮紅燈,臨近安徽的湖北省是產鹽大省,但最近發現一些不法鹽販,利用廉價從湖北、江蘇等地運送工業鹽,提供給安徽地區醃製鹹貨、製醬等食品和滷製食品生產製造之用。這些毒鹽的純工業用鹽,一旦被食用將可能導致中毒致命。 (安徽 中央社)

[環境關懷事件]請幫助台南東山鄉農民擺脫掩埋場危害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在立法院某台南縣籍立委的質詢記錄上,發現了這麼一段內容:「台南縣境內有10座水庫,占全省4分之1,供應的水源總量佔全省6分之1,而被列為水源保護區不准開發的土地面積更占全縣總面積3分之1,如此一來,使得地方經濟發展受到許多限制。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於山上鄉建築攔河堰,收集曾文溪及蔡寮溪之水淨化後做為自來水使用。攔河堰設立後,上游之鄉鎮劃定為水源保護區,其中曾文備用取水口到玉峰攔河堰48平方公里保護區已正式公告解編,然而山區6個鄉鎮仍在保護區內,其中楠西、玉井全鄉均為保護區,妨礙地方經濟發展甚鉅。由於玉峰攔河堰所攔截的水質已不符飲用,經濟效益不佳,相關單位除應儘量規劃部份工業用水外,亦應盡速移轉供水用途,以利當地經濟發展,保障居民生活權益。爰此,本席建請水利署應儘速針對玉峰攔河堰以上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進行解編之具體規劃,以真正維護地方均衡發展及保障當地居民之生活權益。」

  這篇看來頭頭是道、聲聲「以利當地經濟發展、保障居民生活權益」的質詢文內容,是許多台南縣籍立委關心的重點。他們常以某某取水口的水質已不符飲用為由,要求將之轉為工業用水,並解編取水口上游的保護區,而不是要求政府相關單位調查水質被污染的原因並將以改善。

  而若細究他們所謂的妨礙地方發展、非將之解編不可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究竟限制了什麼開發行為時,更加不了解他們居心何在。因為保護區所限制禁止的行為是一些會傷害水質水量的行為,而不是管制所有發展。被管制的行為包括濫墾濫伐、土石採取、探礦採礦、排放工業廢水或家庭污水、設置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傾倒或棄置垃圾等等。這些行為不會有任何地方居民會歡迎,他們所謂的保障居民權益,其實是要保障從事這些受管制行為的業者權益?

  這些立委的質詢內容已經產生實質的作用。根據台南縣政府的資料:「急水溪水系新營淨水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在縣府及各級民意代表努力下,經濟部已於2001年2月7日以經(90)水利字第09020200760號公告廢止。」而我們在最近接獲消息,位於這個被解編之前保護區內的台南縣東山鄉,已入侵了兩個掩埋場。在這個居民以種柳丁為生的世外桃源,原本就有3個民營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計劃案,保護區解編後,其中2個案子的環評隨即通過(另一個因為業主要選民代,怕得罪選民而自動撤回),其中一個更在去年動工,動工之後純樸的居民(大多是固守家園的老農夫)才知道他們用來灌溉的水源上游來了掩埋場,這不僅讓他們的農產品遭受污染威脅,更讓他們畏懼掩埋場對水土保持造成破壞,將使他們這些山上居民遭到淹水與土石流的威脅。

  其實當地居民已嚐到部分苦果了,因為那個還未動工的掩埋場預定地,之前已被該廠商挖取土方供二高使用,砍伐了許多樹木,破壞了山坡地的水土保持,之後該地居民就開始遭受淹水之苦。

  請幫忙打電話或寫Email給台南縣籍立委或台南縣政府表達意見,幫助這些純樸的老農夫保護他們的家園:

  1. 請停止「要求經濟部縮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訴求。

  2. 對於遭到農畜牧業污染的河川,應要求環保單位即刻調查污染來源,取締並改善,而不是要求解編保護區。

  3. 台南縣政府應負起責任,正視永揚與南盛隆兩個掩埋場案之不合理處,並傾聽當地民意,承諾不發予南盛隆興建許可,以及協助永揚與居民協調,將興建到一半的掩埋場轉為較不危害水質水量的其他用途(例如當地居民提出的「養老院」)。

  也請幫忙打電話或寫email給台南縣政府與監察院、環保署表達意見:

  1. 台南縣環保局應將這兩個案子的整個環評過程公開。

  2. 請監察院深入調查是否有官商勾結情事。

  3. 請負責保護環境與督導縣市政府環評作業的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調查這兩案的環評是否有疏失?是否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而應該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聯絡資料

[國際環境日]二氧化硫,隱藏在空氣中的酸性危機! --﹥

作者:Ivan (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SO2大多來自工業製程,隨著管制措施開始有減弱趨勢。(圖片來源:「酸雨的防止」)  二氧化硫(SO2)也是空氣污染物質,主要來源為工業石化燃料燃燒與燒煤,是一種不可燃的無色氣體,濃度高時嚐食會有辛辣感,屬於酸性物質,具腐蝕性,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目前SO2已經是跨國性的問題,以台灣而言,除了本身所製造的SO2以外,中國大陸是散播SO2影響我們的大宗呢!中國大陸近年來快速開發沿岸地區,工業及電廠增加迅速,大量石化燃燒產生的SO2,順著天氣系統的氣流走著走著就來到台灣!

  那什麼是酸雨呢?工業及電廠大量燃燒煤碳或重油,會排出許多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一旦遇上水氣就形成酸性物質,隨著雨、雪或霜降至地面,即是所謂的酸雨。一般人說酸雨對頭皮有影響,其實還沒有較具體的根據,所以別把你的禿頭全怪到酸雨身上,微酸的雨水可溶解土壤中的礦物質供植物攝取,在降酸雨較多的陽明山地區,花可開的漂亮的很。

  台灣的酸雨,一部份由我們的工業所產生,一部份則來自中國大陸越境長途傳輸,目前台灣西半部地區降雨已部份呈酸化現象,在南部及北部地區尤為嚴重,其酸鹼值在4.5-5.6 之間(您可以拿起你家洗髮精看看酸鹼值,看誰比較酸喔!)花東地區則較為良好。

  在台灣,SO2等傳統空氣污染物已有效改善,主要可歸因於環保署從1995年起,在採取行政管制之外,引進更積極的經濟誘因制度,運用經濟工具──徵收空氣污染防制費及減免、獎勵措施,並且加速推動多元污染管制對策,包括提昇油品品質、加強街道揚塵洗掃、加嚴排放標準與工廠評鑑,以及輔導改善、推廣低污染交通工具、推動保檢合一制度,還有依污染特性執行區域空氣品質改善專案等。然而,如同其他先進國家一樣,亦面臨O3等二次污染物的問題。因此,加強科學技術之研析與確認二次污染物反應機制,是未來空氣品質管理工作重點。

  短短篇幅似乎講不完該講的東西,大氣中的有機物質留著以後再談。

[讀者投書]假冒的野百合 --﹥

作者:駱明永 (「台灣百合同好會」發起人)

  每年春天,我們都會安排時間到北海岸的麟山鼻看百合花,因為這裡的原生百合花族群數量不少,但是也因為這裡容易到達,遊客很多,每次我們都會看到有遊客採花,還看到殘枝棄葉被丟在一邊,盛開的花朵幾乎被摘採一空,有時甚至只看得到尚未開放的花苞。

台灣原生百合的原貌。(圖片提供:駱明永) 人工栽種的百合與原生百合大不相同。(圖片提供:駱明永)

  今年4月24日,在這裡看到更為異常的場景──從遠方看到許多伸展出長長莖條的百合花,是一株株直立的,和往常不同,以往因為海邊風大,植株即使開花也是矮矮地接近地面;再靠近一看,赫然發現竟然是人工栽種的,枝葉花都和原生百合不同!是誰做這樣的事情?買來進口的百合鱗莖種在野地就會成為野百合?這些改良過的百合鱗莖在這裡生長會干擾原生地的百合,要是花粉傳播到原生百合花朵上會如何?

  這種情形其背後的動機何在?是為了消耗預算?還是為了讓遊客看到更多的花?

  近幾年每當春天到來,就會從各媒體聽到麟山鼻百合開花的訊息,鼓勵更多人可以去賞花,但大家愛護自然的公德心卻沒有提升,真讓人擔心啊!

原生百合在麟山鼻自然環境中生長的美景。(圖片提供:駱明永  在此要呼籲大家,不要隨意摘採百合,因為一朵花將來可以孕育近千顆的種子,採了花就減少繁衍下一代的機會,也讓大家看不到野地百合自然盛開的美景。同時也籲請麟山鼻風景區管理中心制止遊客採花行為,並協助查明種植外來百合的真實情形,以積極的作為來維護這一大片自然生長的台灣原生百合。

[活動]植物園深度之旅-民俗植物深度解說 --﹥

  時 間:6月6、13、27日 上午10:00-11:30
              下午02:00-03:30
  地 點: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 (台中市館前路1號)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在古早工業技術不發達的年代,日常生活中所需物品都是「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在生命禮俗與歲時祭典中,也經常利用到植物的各個部分。端午節是中國三大傳統節日之一,「掛青」是端午特有的習俗,「民俗植物」的主題便在端午節所在的農曆5月開講。

[活動]「誰造就了台北之肺?」-雲仙中的大自然 --﹥

  時 間:6月27日(日)  上午9:00-下午5:00
  地 點:烏來雲仙樂園
  主 辦: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承 辦: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烏來這個充滿原住民色彩的地方,在那白雲深處、瀑布頂端,藏著一顆美麗的綠寶石─雲仙樂園。雲仙樂園所在之山谷,海拔約5百多公尺,園區內終年雲霧盛行,溫暖潮溼的環境造就出複雜多樣的植物生態。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與雲仙樂園長期合作,調查園內物種分布狀況、訓練園內員工生態保育知識等,為民間NPO團體與地方資源結合工作之實例。在此次活動中,學員不但可實地參訪雲仙樂園,體驗自然之美,更可深入了解NPO團體與地方資源合力保育大自然的過程。

[營隊]福山嬉遊記 --﹥

  時 間:6月26日-7月29日(共3梯次)
  地 點:台北縣烏來鄉
  集 合:台北市羅斯福路2段117巷口
  主 辦: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想要在暑假參加一個又酷又炫的活動嗎?請和自然步道協會一起到「福山部落」吧!在這裡不但可以爬山涉水,還可以學學泰雅族人帶著原住民傳統美食在山林裡享用。當夜晚來臨,在星光下聽潺潺小溪唱歌、夜探青蛙合唱團表演,渡過一個清涼的夏夜。一大早沒有吵雜的鬧鐘聲,只有山林的樂手──台灣藍鵲、五色鳥、白耳畫眉陪你一起迎接晨光!

[編輯報報]更正啟事 --﹥

  本刊5月31日環境新聞【四大人工湖及蘇花高 環保團體要求進行政策環評及二階段環評】,文中第5段提及「環保團體認為『五年五億』計畫乃選前急就章的產物」有誤,正確應為「環保團體認為『五年五千億』計畫乃選前急就章的產物」。特此更正。

  感謝讀者陳育賢先生來函指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886-2-25783487 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