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免費撥接上網

2004-06-18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歐美冰淇淋消費總金額 可以買到海洋保育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苗栗首度發現繁殖熱點 紫斑蝶遷移之謎露曙光
[能源議題]核能爭議恐對保加利亞加入歐盟案產生威脅
[環境政策]美國最高法院駁回荒野保護訴訟
[生態保育]歐美冰淇淋消費總金額 可以買到海洋保育
[其  他]伊朗核武計劃 質疑猶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5
專  欄 [我們的島]海島上的殿堂
活動訊息 [活動]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苗栗首度發現繁殖熱點 紫斑蝶遷移之謎露曙光 --﹥

本報訊

蝶友口中流傳的「黃金蛹」,原來是斯氏紫斑蝶的幼蛹 。(照片提供:詹家龍)  6月初,苗栗一處海邊防風林中,發現大量的斯氏紫斑蝶金光閃閃的「黃金」蛹,以及羽化未成功的屍身,蝴蝶保育人士推斷此地為紫斑蝶春季繁殖熱點以及遷移的始點,這是台灣第一個被證實的紫斑蝶春蝶繁殖熱點,有助於瞭解紫斑蝶的大規模遷徙之謎。

  自今年5月中旬,蝴蝶保育學會即陸續接獲民眾通報發現紫斑蝶大遷移蝶道,出現範圍極廣,從彰化、台中、苗栗,一直到至新竹等地都有。這個不尋常的現象,直到6月1日中興大學昆蟲系畢業生葉昌偉,帶領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到苗栗一處海邊防風林中才揭開謎團。防風林內的林木掛滿斯氏紫斑蝶「黃金」蛹,近1公里步道兩側路旁估計有近1萬顆的蛹,斯氏紫斑蝶幼蟲唯一寄主植物羊角藤覆蓋率超過50%,羽化失敗的斯氏紫斑蝶遍布木麻黃森林草叢間,由此推斷為這裡是斯氏紫斑蝶的繁殖熱點。

  蝴蝶保育學會紫斑蝶追蹤計畫主持人詹家龍表示,世界上的蝴蝶谷分生態型、蝶道型及越冬型三種,此處防風林是國內第一個被證實的紫斑蝶春季繁殖熱點,可稱為「生態型蝴蝶谷」。紫斑蝶每年至少會出現三次大規模遷移,第一次是南部越冬個體在清明節前後的「4月北返」;5月中至6月初各地新羽化第一代紫斑蝶則進行「二次遷移」;每年10月國慶日前後則是「南遷渡冬」。此時「二次遷移」的紫斑蝶,應該就是來自苗栗海邊防風林裡剛羽化完成的斯氏紫斑蝶。

  這個珍貴的生態現象,希望未來能解開這些斯氏紫斑蝶和越冬型蝴蝶谷紫蝶幽谷之間的關連性。紫蝶幽谷內其它成員如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小紫斑蝶及三種青斑蝶的繁殖熱點目前仍一無所知,也都需要各界保育團體、學術機構的研究解謎,與社會大眾的關注。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與苗栗縣生態學會呼籲大眾,如發現紫斑蝶繁殖棲地、有標記的紫斑蝶及大規模遷移蝶道,請致電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調組02-28814006或 E-mail:butrfly@seed.net.tw。(2004-06-18)

[能源議題]核能爭議恐對保加利亞加入歐盟案產生威脅 --﹥

記者 Albena Shkodrova 報導

  保加利亞,索菲亞,2004-06-15 (ENS)- 針對多瑙河旁的科茲洛杜伊(Kozloduy)核電廠的老舊反應爐是否應除役,在保加利亞國內已引起一場政治角力,害怕此一爭議可能導致保加利亞加入歐盟案延緩或暫停的聲浪也逐漸擴大。在過去一年裡,保加利亞社會主義黨和極具勢力的核能工程遊說團體一起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放棄與歐盟達成的4座反應爐除役協議。

  儘管擁核陣營認為關閉反應爐協定是在被強迫的情況下制定的,少數分析家則質疑推翻此協議的企圖將會損害索菲亞當局的入盟協商。

  2004年2月的一份民調顯示,46%的受訪者認為保留反應爐比加入歐盟重要,只有30%持相反立場。

  同時,保加利亞社會主義黨、普瓦諾總統(Georgi Purvanov,前社會主義黨黨魁)、「捍衛科茲洛杜伊核電廠公民委員會」、以及核能遊說團體,則持續進行宣傳活動,反對保加利亞當局和布魯塞爾(歐盟執委會)的協議。

  由前蘇聯所設計的科茲洛杜伊核電廠共有6座反應爐。關於這些反應爐前途的爭論已持續了十幾年之久,1992年之時,七大工業國家(G7)宣稱其中的4座反應爐因結構上的缺陷而「無法以合理預算做升級」,建議予以關閉。此項立場之後獲得歐盟採納。

  起初保加利亞對此持反對態度,直到1999年,因為必須和布魯塞爾當局就入盟議題進行協商,態度才開始轉變。前兩任政府同意關閉四座反應爐,分別於2002和2006各兩座。但是這個決定一直不受歡迎。根據阿爾發民調公司的研究,科茲洛杜伊核電廠在情感上被認為是國家主權象徵,其意義甚過於實際的經濟資產。

[環境政策]美國最高法院駁回荒野保護訴訟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6-15 (ENS)- 美國保育團體針對越野車導致公有土地遭受破壞,而對內政部提出保護公有土地不當之控訴,最高法院已予以駁回。此一於週一(14日)宣判的一致裁決,使得聯邦上訴法院做出的決定失去效力,而對於環保人士來說也是一個打擊,他們認為,為了避免於越野車濫造成的破壞,國會制定了保護公有地的法案,但卻被美國土地管理局漠視。

[生態保育]歐美冰淇淋消費總金額 可以買到海洋保育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6-15 (ENS)- 一份由世界自然基金會與皇家鳥類保護協會所做的研究發現,美國人和歐洲人每年花在買冰淇淋上的總金額,只要撥出不到半數就可以建立一套全球海洋公園網絡,此套網絡對於復育海洋生態及維持漁業發展有其重要性。建立海洋公園最多花費140億美元,而每年美國人和歐洲人就消費了310億美元的冰淇淋。

[其他]伊朗核武計劃 質疑猶存 --﹥

  奧地利,維也納,2004-06-15 (ENS)- 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負責人在昨天表示,伊朗若想要國際社會對它產生信心,則需要「更積極及完全坦誠地」公開其核武活動的全部範圍,且應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就採取行動。總署署長埃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指出,最主要的疑問乃在於「伊朗的鈾濃縮計劃是否已經全部公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8 --﹥

  • [生態保育]布農部落廣設鳥屋 盼保育鹿鳴溪一帶鳥類。布農文教基金會最近在該會經營的布農部落,廣設「鳥屋」,每天有專人放置鳥食。基金會人員表示,儘管鳥兒應會自己築巢,此舉是基金會生態教育的一環,希望喚起民眾愛護動物。 (台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七股休耕魚塭 彩鷸築巢。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16日在七股鄉一處休耕魚塭,發現保育鳥類「彩鷸」築巢繁殖。鳥會表示,彩鷸是一妻多夫制,「婦唱夫隨」,公鳥負責孵蛋、哺育下一代,母鳥羽毛鮮艷,還會跳求偶舞,平日不易發現,只有繁殖季節才會現蹤。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小鳥鯊貪玩 迷路落魚網。花蓮漁民16日在花蓮港外海以拖網捕魚時,意外撈獲1尾罕見的小鳥鯊,背鰭受傷的小鳥鯊被漁民帶回港區療傷,花蓮海洋公園決定向漁民收購,放養在海洋生態館展出,當作生態教育活教材。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公園寵物便便區 台南市府推廣補助。市府試辦東興公園寵物便便專用砂坑成效良好,將逐步推廣到其他公園,對家中飼養寵物的市民是大好消息。另外,為鼓勵學校廣設落葉堆肥區、景觀生態池,市府也提供每案10萬元補助獎勵金,希望各校發展生態教學並落實環保。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消基會:市售熟筍逾7成漂白劑過量。端午節將屆,民眾開始準備包粽子,粽子的餡料中,筍子是一重要食材,消基會為了解市售熟筍是否漂白劑含量過量,日前在台北縣、市傳統市場採樣檢測,結果7成以上漂白劑含量過量,部分產品漂白劑含量竟是標準的67倍。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高港漁船氨氣外洩 3人送醫。高雄港西碼頭17日下午接近4點時,一艘魷釣漁船金君號發生氨氣外洩事件,有3名人員送醫,據海洋局管理站人員初步了解,這艘漁船可能是在維修時發生氨氣外洩。 (高雄 中廣新聞網)

  • [其他]油駁船漏油逾百噸 汙染海域倍增。受潮汐及風向影響,油駁船「協進六號」漏油汙染範圍繼續擴大,16日遭波及的船隻增至50多艘,船主求償聲浪大。高雄市港相關單位動員上百人清理,預估最快要1周才能清完。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8 --﹥

  • [生活環境]陝西西安多個郊區縣遭冰雹襲擊。陝西省西安市部分郊區縣16日日出現大風陣雨天氣,局部地區還降下冰雹,藍田縣三里鎮苟家村國道旁1座加油站的頂棚被狂風刮倒,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湖南連降暴雨 中共駐湘部隊進入防汛臨戰狀態。湖南省南部及西北部近日連降暴雨,致使湘水、澧水陡漲,中共駐湘部隊因此全面進入防汛臨戰狀態。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國家環保總局將推廣「清潔生產」示範項目。從2005年至2007年,國家環保總局將每年選擇一批中小企業參加「清潔生產」示範項目。這些企業主要來自化學或相關行業,如製藥、印染、電鍍、造紙和釀酒業。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廣東省江門市最大宗販賣國家保護野生動物案一審判決。廣東省江門市最大宗販賣國家保護野生動物案於16日在該市蓬江區法院一審判決。被告黃某(女)非法出售珍稀、瀕危野生動物,被判有期徒刑10年。 (廣東 新華網)

  • [其他]世界荒漠化日:敦煌為月牙泉建設綠色屏障。為拯救「沙漠奇觀」月牙泉,治理風沙危害,敦煌正在為月牙泉建立一道綠色屏障。甘肅省敦煌市林業局工程師孫志成說,近年來,敦煌市已在月牙泉周邊風沙口完成造林2000多畝,並開展了「佛爺廟灣風沙口綜合治理」、「月牙泉周邊防沙治沙工程」等多個綜合生態治理項目。 (甘肅 新 華網)

  • [其他]緩解富營養化 25種水生植物做「環保衛士」。上海一研究小組日前從世界各地50多種水生植物中篩選出25種植物,用於緩解水體富營養化問題。據悉,目前申城大部分景觀水體僅是由水泥泊岸圍成的水池,極易因缺氧而富營養化。大型水生植物的種植可以防治水質富營養。研究小組在3個示範點發現,引進選用的植物可以吸收轉化營養物質,淨化水質。 (上海 華東新聞)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5 --﹥

  • [環境政策]聯邦法官下令 野生物管理局中止「無意外政策」

  • [環境政策]灰熊盜獵者以最低罰金交保

  • [生活環境]大西洋鮭魚有長期曝露在病毒下的跡象

  • [生態保育]白鵜鵠消失 生物學家試圖尋找答案

  • [生態保育]為保護瀕危珊瑚 保育人士提訴訟

  • [生態保育]太平洋底棲魚類評估仍有待改善

  • [生活環境]蒙特瑞灣水族館 開創新海洋中心

  • [其他]美國街道、停車場及大樓總面積 可覆蓋俄亥俄州

[我們的島]海島上的殿堂 --﹥

作者:葉鎮中 (公共電視記者)

2001年江柏煒放下台北的一切來到金門,開始他回饋金門的生涯。  12年前,1992年的夏天,江柏煒還是台大的研究生;他為了一項研究計畫,隨著老師第一次踏上金門。當時的金門仍處於戰地政務時期,繁瑣的申請手續及嚴肅的軍事氛圍,為這個遠離台灣的戰地前線增添幾許神秘面紗。行旅到此,震懾他的卻是金門的建築。

  10多年來不斷的研究,讓他如同朝了建築的聖、登了文化的殿堂,也在一鄉一村的田野調查中完成了他的博士論文。他的學術養份來自金門,使他在情感認同上,已將金門視為故鄉。10多年往返海峽上的歲月讓他決定「寧為泥足深陷的在地人,不做遙不可及的單戀客」。2001年,他放下台北的一切來到金門,開始他回饋金門的生涯!

衣錦還鄉的象徵

  金門有著非常豐富的歷史建築,數量之密集、歷史之悠久,在台澎金馬首屈一指,即使在中國大陸的整個閩南地區也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除了分布在各個聚落的傳統民居,還有從20世紀初開始興起的洋樓建築。

碧山──陳德幸洋樓。 結合傳統閩式以及南洋殖民樣式的中西合璧設計是金門洋樓的建築特色。

  江柏煒表示:「金門洋樓是一種結合傳統閩式建築及南洋殖民樣式的中西合璧建築,由當時在南洋地區經商致富的華僑返鄉所興建。自從19世紀中期廈門開放為通商口岸,許多為了生計的金門人,便輾轉透過廈門前往南洋發展。當時為了出洋打工而擠上小船的華人被稱做『豬仔』,若航海途中染上疾病,命運往往是被扔下海;在異鄉做苦力的生涯,更是不易擺脫鴉片與賭博。在眾多華人中能夠出人頭地的是少之又少,而少數能夠熬出頭、事業有成的人,回到家鄉便蓋起充滿南洋風味的洋樓建築,以示光宗耀祖。」這些風格獨特、雕工細緻的洋樓,就在80年前的金門陸續建了起來。

  根據江柏煒等學者的調查,金門至少有超過130棟的洋樓,而傳統閩式建築局部加入南洋風格造型的民居則有上千棟,分布在金門各個聚落。

歷史建築再現風華

金門最大的洋樓建築就屬歷史悠久的陳景蘭洋樓了。  整個金門最大的一棟洋樓,是位在成功村的陳景蘭洋樓,由陳景蘭先生在1921年返鄉時所興建。但隨之爆發的太平洋戰爭,讓遠在新加坡經商的陳景蘭再也沒有回過家鄉。之後這棟三開間的大洋樓充任過軍事指揮所、學校、國軍醫院及國軍官兵休假中心。當年的蔣介石、宋美齡到後來的鄧麗君造訪金門時,都是住在這裡。

由於年久失修,使得風光一時的陳景蘭洋樓也禁不住歲月的侵蝕,一層層的塌了。  隨著1992年的撤軍,陳景蘭洋樓也一層層的塌了。在金門島上,這群有著一段段動人故事的歷史建築,因為軍事管制幾乎是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但解除戰地政務之後,整個金門歷史地景卻有了很大變化。不當的地方建設讓傳統聚落失去了風貌,對現代化的盲目追求更讓不少人認為傳統建築一無價值。江柏煒感慨的說:「歷史保存,尚不是地方發展的共識;文化資產的再生,仍是未竟之功!」

金門最高的槍樓──水頭得月樓。  然而江柏煒並沒有因此放棄,他帶領著工作團隊繼續進行金門歷史建築清查計畫,透過建築本體的測繪和地籍資料的彙整,以及與耆老們針對歷史沿革的訪談,整個金門歷史建築檔案已經初步建立起來。另一方面也促成了幾棟年久失修、乏人管理的洋樓古厝修復後加以利用,成為展示館及民宿。

金門水頭的黃氏兄弟洋樓。  文建會與金門縣立文化中心,正著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要將金門豐富的歷史建築列入「世界遺產」,期待讓世人了解,金門絕非僅是走過戰火歲月後,被人們逐漸遺忘的邊陲小島,或只是戍守著台灣的戰地前線,而是滿布人文歷史及經典建築的文化殿堂。

[活動]德國再生能源城鎮─薰瑙(Schonau)的故事 --﹥

  時 間:6月18日(五) 晚上7:00-9:00
  地 點:台北市汀州路3段107號2樓
  主 辦:非核台灣聯盟 02-23648587
      E-mail: hehe77@ms65.hinet.net

  這場講座將介紹,因前蘇聯核災事件,改變德國薰瑙城鎮成為全球知名再生能源城鎮的故事。講師許逢麟留學德國,參與德國很多社會運動,他的口才與論述傑出,這是一場值得你我聆聽的講座。

[營隊]國際童玩生態夏令營 --﹥

  時 間:7月5日-8月14日(共24梯次)
  地 點:宜蘭縣
  主 辦:宜蘭縣雙連埤文教促進會 03-9289478
      E-mail: goodday.e23@msa.hinet.net

  此活動結合童玩與知性自然生態活動,讓孩子們認識雙連埤水生植物之美,傾聽大自然天籟之聲,在蛙鳴鳥叫蟲聲中渡過不一樣的夏天,身心靈自然健康。

[營隊]「找尋下鄉新魅力」故鄉田調營 --﹥

  時 間:7月23日-25日、7月26日-8月1日
  地 點:屏東縣枋寮鄉地利社區
  主 辦: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教育部、文化建設委員會
  承 辦: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大武山文教基金會
  聯 絡: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08-7892674
      E-mail: actkr@ms8.hinet.net

  耆老的記憶,是故鄉原有的特色魅力,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卻漸漸失去痕跡。讓我們頭頂屏東烈日,帶著熱情下鄉去,體驗農漁村生活,調查過往歷史記憶,記錄點點滴滴。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海島上的殿堂 --﹥

  播出日期:6月21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6月22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海島上的殿堂

  12年前,1992年的夏天,江柏煒還是台大的研究生;他為了一項研究計畫,隨著老師第一次踏上金門。當時的金門仍處於戰地政務時期,繁瑣的申請手續及嚴肅的軍事氛圍,為這個遠離台灣的戰地前線增添幾許神秘面紗。行旅到此,震懾他的卻是金門的建築。

【人與自然】東引之光

  2004年7月,東引燈塔即將歡度百年之慶,這座屹立在懸崖之上的白色燈塔,百年來為海上南北航行的船隻指引方向,但是在歡慶百年的時刻,燈塔有了新的任務,它不僅依舊是海上的明燈,更成為東引著名的地標,為這座讓人遺忘的島嶼,照耀一個美好的未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