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免費撥接上網

2004-07-0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為控制海洋污染 東非國家提撥資金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為控制海洋污染 東非國家提撥資金
[生態保育]非法砍伐原木 碩果僅存的山地大猩猩面臨存活壓力
[生態保育]大火肆虐 美國亞利桑那州天文臺恐遭吞噬
[土地及水文]台灣25年來最為嚴重的洪災 已造成22人死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6
專  欄 [我們的島]錢災氾濫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生態工法該死嗎?
活動訊息 [講座] [營隊]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為控制海洋污染 東非國家提撥資金 --﹥

  馬達加斯加,安塔那那利佛,2004-07-06 (ENS)- 今天(6日)在馬達加斯加首都安塔那那利佛所舉行的環境部長會議上,宣佈將成立一基金,用以資助阻止污染物流入西印度洋的計劃。在西印度洋此一區域中,蘊含著豐富的海洋生物、紅樹林、海草海床、潟湖和珊瑚礁等。8個東非國家將發展一連串的行動計劃,讓污水、化學製品及其他污染物遠離沿海水域。

  此計劃於第4屆奈洛比公約締約國大會的開幕式中宣佈,該會議將一直持續到週四(8日)。這個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所建構與執行的機制,就是規範執行於此區的海洋環境全球盟約。該計劃將強化8個國家的污染法律、規定、地區性與國家之間的合作,這8個國家是:科摩羅、肯亞、馬達加斯加、模里西斯、莫三比克,塞席爾群島、南非和坦尚尼亞。

  西印度洋擁有超過11,000種動植物。世界上超過1/5的熱帶沿海魚種悠游這些水中,西印度洋的海岸更是全球約7成海龜的產卵地點。此外,約3,000萬人口的食物、生計和休閒娛樂,均仰賴此區的海洋和沿岸資源–食物、生計和休閒娛樂。

  然而,與開發中國家許多地區的共同點一樣,因沒有計劃的都市化、未經處理過的污水排放、棲息地的破壞、不永續的漁業活動、過度開發資源等因素,西印度洋漸漸被污染和改變。

[生態保育]非法砍伐原木 碩果僅存的山地大猩猩面臨存活壓力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7-06 (ENS)- 保育團體於週一(5日)指出,非法砍伐森林的行為,已對非洲維拉岡國家公園(Virunga National Park)內重要的山地大猩猩棲息地造成破壞。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內的維拉岡國家公園,地處於盧安達和烏干達的邊界,而目前碩果僅存的700隻山地大猩猩中,有超過半數棲息在此地。

[生態保育]大火肆虐 美國亞利桑那州天文臺恐遭吞噬 --﹥

  美國,亞利桑那州,賽佛德,2004-07-06 (ENS)- 在亞利桑那州的格雷安山(Mount Graham)因閃電而形成的兩個森林火災,已結合成一場大火,並對山上的國際觀測站及稀有瀕危物種棲息地造成威脅。焚燒面積達6130英畝納透火災(Nuttal Fire)和焚燒面積為6179英畝的吉伯森火災(Gibson),燒毀了亞利桑那州南方最大的雲杉(冷杉科)森林,此處亦是瀕危格雷安山紅松鼠的主要棲息地,而這兩個森林大火現在已相結合成為一場大火。

[土地及水文]台灣25年來最為嚴重的洪災 已造成22人死亡 --﹥

  台灣,台北,2004-07-06 (ENS)- 敏督利颱風狂掃台灣中南部,已造成至少22人死亡14人失蹤,其風速高達每小時75英哩,並造成台灣25年來最為嚴重的一次洪災。許多房屋因山崩而遭掩埋,週日(4日)救難人員須奮力涉過混濁的洪水,以設法撤離受困於台灣中部南投縣及台中市山區的161位村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9 --﹥

  • [生態保育]工程會:生態工法成效未來可驗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生態工法兼顧「生態」與「安全」,此次敏督利颱風造成災害,是因瞬間豪雨、累積雨量過大、九二一地震地質破壞以及過度開發所造成,尚不能論斷是生態工法防災效果不彰。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大屯溪水要幹嘛?灌溉、護漁兩難。台北縣三芝鄉境內的大屯溪水到底要以供應灌溉用水為重,還是要以封溪護漁為主?由於大屯溪上游和中游居民各有主張,台北縣政府7日邀約相關單位前往會勘,決議請學者在枯水期重新測量水量再評估。 (三芝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濕地復育 三芝鄉民搶救八連溪。八連溪沿岸蘊藏豐富的自然資源,是3百年前先民在此落腳的主因,但近年來受到人為破壞。為挽救這條溪流,一群熱愛鄉土的三芝鄉民組成三芝鄉共榮社區發展協會,投入溼地復育、水生生物調查工作,未來將計畫復育螢火蟲。 (三芝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彰縣保育人士籲民眾勿捕捉稀有高砂鋸鍬形蟲。彰化縣溪湖鎮某間寺廟後方山坡地為稀有甲蟲的高砂鋸鍬形蟲棲息地,由於高砂鋸鍬形蟲很少大量出現,因此不少人都到當地捕捉,保育人士呼籲民眾自制,讓這種稀有的甲蟲能在此長久繁衍下去。 (彰化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風災農損逾76億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8日最新估計,截至上午11時止,敏督利颱風造成的農業災害損失金額達新台幣76.7億元。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地質敏感地區 擬定短期安置措施。行政院7日晚間召開72水災災後重建會報,鑑於未來3個月可能還有颱風來襲,決定儘速劃定地質敏感地區,擬定短期安置措施,必要時強制居民疏散,避免土石流災害再次發生。對於國土超限利用導致土石流四溢,政府也將加強執行解決土石流方案,處理現有危險地區。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下水道埋暗管 廠家排廢水。桃園市東門溪最近發現不明酸臭味的廢水,附近居民苦不堪言,縣環保局水質保護課追查,發現有不肖廠家在桃鶯路附近的下水道內埋暗管偷排廢水,環保局公告後,7日執行封管。 (桃園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9 --﹥

  • [生態保育]黃河包頭段嚴重污染 特有野生魚死8成。中國黃河包頭段日前遭到嚴重污染,包頭市漁政管理站估算,黃河包頭段216公里區間內魚類死亡達4萬至4萬5千公斤,黃河鯉魚、黃河鯰魚等獨有野生魚類死亡率達70-80%。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廣州發現絕跡野生唐魚群。20多年前已經絕跡並被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的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廣州市特有品種──唐魚,如今終於在從化發現了野生群體。水生野生動物救護中心主任梁健宏表示,作為對生存環境要求極高的魚種,唐魚將有可能成為測定環境質量的一種「指標魚」。 (廣州 廣州日報)

  • [生態保育]廣西最大紅樹林保護區嚴重蟲害得到控制。遭受大規模蟲害的廣西最大紅樹林保護區──北海市合浦縣山口紅樹林自然保護區,蟲害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 (廣西 中新社)

  • [環境政策]山西推廣使用甲醇汽油 減輕汽車尾氣污染。山西省政府日前決定,在太原、陽泉、臨汾、晉城4個試點的基礎上,今年下半年在全省11個市推廣甲醇汽油,以減輕汽車尾氣對環境的污染壓力。 (山西 新華社)

  • [環境政策]青島全面啟動近岸海域赤潮防治行動。青島市政府與國家海洋局8日簽署協議,共同開展奧帆賽場海洋環境保護工作,重點對近岸海域赤潮防治及海洋動力環境研究進行合作。 (青島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上海首批「生態型住宅小區」出爐。上海市萬科朗潤園項目、安亭新鎮一期、中房森林別墅、祥和星宇、漕河景苑5個住宅小區日前率先通過了專家組論證,成為上海首批創建的「上海市生態型住宅小區」。而根據「上海市生態型住宅小區技術實施細則」,凡是建築面積在5萬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小區均可以申請。 (上海 中廣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6 --﹥

  • [生活環境]毒性細菌大量繁殖 民眾喜愛的內布拉斯加湖關閉

  • [環境政策]美國進出口銀行通過全球環境標準

  • [環境政策]境內設有海灘的美國各州皆須遵守聯邦細菌限制標準

  • [環境政策]舊金山將擁抱較為環保省電的建築物

  • [環境政策]支持電腦回收 戴爾電腦公司提供補助金

  • [生態保育]阿拉斯加灣鱈魚業者 面臨永續性漁業標準的考驗

  • [生態保育]更多的觀察者將能減少海洋生物遭浪費的數量

  • [土地及水文]地方性行動 有助於改善紐約長島海灣的水質

[我們的島]錢災氾濫 --﹥

作者:張岱屏 (公共電視記者)

  大雨過後,沖刷出土石赤裸的山脊,也沖刷出赤裸而荒謬的種種現象。

新社鄉砍伐樹木種植櫻花,導致山坡地土壤崩塌。  台中縣新社鄉是農委會重點輔導的山村,近年來休閒農場進駐,台中縣政府為了吸引觀光客,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申請九二一重建經費,耗資3,000萬,在行水區內大興土木,改造原本自然的溪流,闢建河濱公園;而上個月才落成的河濱公園,在敏督利颱風過後,只剩下土石挾帶著斷壁殘垣,突兀地矗立在河道中央…新社鄉的荒謬現象還不僅於此。行經山間小徑,到處是被砍伐過、連根部都被焚燒的樹頭。原來,新社鄉公所為了實現「一鄉一特色」,砍伐山坡地的大樹,改種櫻花,此次大雨一來,被砍伐後的山坡地處處崩塌,剛種下的櫻花樹苗隨土石而下,成為雨後新社鄉刺眼的特色。

  眼見大雨沖刷出的種種荒謬,環保人士張豐年感嘆,這正是「錢災氾濫,導致水災氾濫」,而這樣的現象絕不只是新社鄉獨有…

[讀者投書]生態工法該死嗎? --﹥

作者:曾晴賢 (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副教授)

  在這次的水災中,到底有多少工程是因為生態工法的施工而損壞?有多少工程根本不是以生態工法施作卻也禁不起自然的檢驗?我們社會(尤其是一些固執的工程師)根本不敢拿出一份統計數據(其實目前也無法統計出來),怎麼就可以一面倒的批評生態工法一文不值呢…

  這幾天看到許多批評生態工法的工程師或是學者,看起來都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生態工法…生態工法講究的是因勢利導、借力使力,以及如何順應大自然的規律,因此縱使是有如天崩地裂的自然威脅,都可以用生態工法的概念去做減災的規劃設計,希望藉由自然的力量來讓工程做得更安全,使工程和環境更協調。大家目前所討論的生態工法,只是一些非常狹義的植樹美化之類的工程而已,還停留在幼稚園的程度。如果我們了解廣義的生態工法,就會讚嘆其中的奧秘有如中國的太極拳術一般的精彩絕倫。

[講座]宜蘭市綠色生活地圖 --﹥

  時 間:7月17日(六) 晚上7:30-9:00
  地 點:誠品書店宜蘭店 (宜蘭市舊城東路50號B1)
  主 辦:誠品書店宜蘭店、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聯 絡:黃碧蓮 03-9612469
      E-mail: wild.eland@msa.hinet.net

[營隊]大專生態研習營 --﹥

  時 間:8月3-5日(二-四)
  地 點:富陽森林公園、四崁水、
      關渡自然公園、關渡水鳥保護區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走入自然,不只是放鬆身心,不只是休閒,應該是一種習慣。趁著在學期間,培養觀察大自然的習慣,不只是為自己未來就業後建立一個放鬆的窗口,更是為自己找到一位終生的老師──以「大自然為師」。本次活動將藉由鳥類引領您走入大自然,為您開啟生命中自然的一扇窗。

[活動]「水森夥樂」之旅 --﹥

  時 間:8月5-6日、8月14-15日
  地 點:屏東縣
  主 辦:教育部、內政部兒童局、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聯 絡: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08-7892674
      E-mail: actkr@ms8.hinet.net

  來段不同的夏日體驗,讓孩子在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的環境中快樂的學習,陽光、森林、山泉水,開心快樂來做夥。想過個與眾不同的暑假新體驗嗎?就來趟「水」「森」「夥」「樂」之旅吧!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錢災氾濫 --﹥

  播出日期:7月12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7月13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錢災氾濫

  大雨過後,沖刷出土石赤裸的山脊,也沖刷出赤裸而荒謬的種種現象。

  台中縣新社鄉是農委會重點輔導的山村,近年來休閒農場進駐,台中縣政府為了吸引觀光客,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申請九二一重建經費,耗資3千萬,在行水區內大興土木,改造原本自然的溪流,闢建河濱公園;而上個月才落成的河濱公園,在敏督利颱風過後,只剩下土石挾帶著斷壁殘垣,突兀地矗立在河道中央。

【看守台灣】居危思安

  從921開始,南投的災難就一直沒有停止。走過地震、桃芝颱風,南投居民一次又一次堅強的站起來,然而「災區重建」與「台灣人民的韌性」卻可能註定了另一場災難的開始。

【看守台灣】

  敏督利颱風在台灣西南沿海造成重大災情,半夜的豪雨讓居民措手不及。嘉義縣東石鄉淹水及腰,冰箱、洗衣機、桌椅全都泡水,民眾損失慘重。雲林縣口湖鄉的對外排水溝渠因為堤防潰堤而導致農業及養殖業損失嚴重。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要對此議題有興趣,協助工作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