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8-04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義大利提供基金 復原巴勒斯坦西岸和加薩走廊農地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台灣崖爬藤:楠溪森林中的遊俠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義大利提供基金 復原巴勒斯坦西岸和加薩走廊農地
[生活環境]動物排泄物污染美國乞沙比克灣
[環境政策]美國布希政府修改「無道路法規」 將置23個國家公園於危機
[生態保育]美國環保署將可單獨決定殺蟲劑是否傷害瀕危物種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30
專  欄 [國家公園]參與式經營管理(上)──人與自然的新和諧觀
活動訊息 [活動] [營隊]   [講座]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台灣崖爬藤:楠溪森林中的遊俠 --﹥

作者:黃江綸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研究生)
審校: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攀爬在巒大越橘上的台灣崖爬藤。(攝影:黃江綸)  由塔塔加鞍部至玉山主峰以南的區域,是台灣中部最重要核心的區域之一:楠梓仙溪流域,同時也是南部高屏溪上游的集水區域。在這「玉山之巔、楠溪之源」,靜宜大學生態學系與玉山國家公園合作設置了一個大型的永久樣區。

  筆者參與本計劃以來,在同一塊森林中反覆進出,每當看到陽光灑落在林中,便能深刻體驗到何謂「森林的層次」──陽光在森林中因層層阻隔而產生不同高度的光量變化,使林內結構出現明顯的分層,一般可分為大喬木、中小喬木、灌木及地被植物等4層。然而森林中的植物可不只有這4層,其他尚有蔓藤、附生以及寄生等植物。

地面上的台灣崖爬藤。(攝影:黃江綸)  蔓藤植物是一種藉由攀附其他植物體來爭取陽光或擴張自己勢力地盤的特殊植物,其角色近乎森林中的遊俠,因為它在森林中可由最底層一直分布到最高的樹冠層,攫取所有垂直空間中存在的陽光。

  蔓藤植物中與人類最親近的食用水果應該是葡萄了,它利用莖特化出來的捲鬚來纏繞攀爬其他物體,而本文所要介紹的主角──台灣崖爬藤(Tetrastigma umbellatum(Hemsl.)Nakai)同為葡萄科(Vitaceae)的成員,是楠溪永久樣區中地面最為常見的一種蔓藤植物。

台灣崖爬藤小苗。(攝影:張又敏)  它剛冒出土面時,一般自以為認識它的人可能會不認識它,因為此時它的子葉與正常葉完全不同,子葉的形狀為寬橢圓形,先端漸尖,基部圓形有明顯的三出脈,邊緣平滑無鋸齒,而後它的第一片葉子由2片子葉中間長了出來。咦?怎麼是5片葉子呢?原來它的葉子主要是由5片小葉構成的掌狀複葉,每片小葉幾近沒有葉柄。中間小葉的葉形近菱形或倒卵形,先端有時會迤長成尾巴狀,而左右的小葉互相對稱,形狀略歪曲,近似倒卵至長橢圓形。葉脈為羽狀脈,葉緣為鋸齒緣,且鋸齒尖端偶會突出一根剛毛,整片複葉通常會向上反捲。

台灣崖爬藤捲鬚纏繞在枯枝上。(攝影:黃江綸)  記得剛在森林中見到它爬在大樹上時,還以為它是生長出不定根固著在樹上,誰知它是利用捲鬚來攀附在植物體上,但是它的小小捲鬚要如何纏繞在大樹幹上呢?想太多了,其實它纏繞的是一些地衣、突出的樹皮、枯枝、或是其他的蔓藤植物。初長莖條為綠色或紅色。

  它的花朵絕對會令人有驚豔的感覺,20朵左右的粉紅色小花,放射狀地長在總梗上,花瓣4枚外彎,雄蕊則由花瓣與中間花盤連接處長出。花盤呈圓形,花柱底膨大的子房呈綠色,頂端四裂的柱頭呈粉紅色,顏色的搭配很搶眼喔!5月初開花,6月底已結果纍纍。果實是卵圓形肉質的漿果,成熟時由綠轉紅色,最終會變成黑色,它的顏色變化是由朝向上方陽光照射處開始,並非由果梗或果實先端開始。

台灣崖爬藤的花別緻而令人驚豔。(攝影:張又敏) 台灣崖爬藤的果實,照光處已著上紅色。(攝影:張又敏)

  在森林中,地面上的它看起來相當顯眼,但爬上樹幹時,就顯得相當謙卑地平貼在樹幹上。除非你正面看到它,否則很容易忽略掉它。此時不妨近點看,瞧瞧它的捲鬚到底纏在什麼東西上。

(感謝張又敏提供藤類相關知識及圖片)

[生活環境]義大利提供基金 復原巴勒斯坦西岸和加薩走廊農地  --﹥

  義大利,羅馬,2004-07-30 (ENS)- 義大利政府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昨天共同宣佈的一項先導計畫,將預期來改善巴勒斯坦西岸和加薩走廊逐日惡化的農業資源。未來兩年裡,當地的果園和農地將重新種植植物,灌溉系統重新設置,牧場也會重新播種。

  這項總額150萬美元的計畫,係由義大利提供基金,聯合國糧農組織負責執行,目標是要協助分布於伯利恆、希伯倫、加薩、圖卡姆等鄉村地區近1萬2,000名的貧民。計畫的各項活動方案,將由糧農組織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農業部共同實施。

  此計畫的設立,是以一項2003年間在西岸和加薩走廊所進行的糧食與營養狀況評估調查為基礎。該次的調查工作主要是應巴勒斯坦農業部的要求,在歐盟執委會、美國國際開發署提供所需經費下,由糧農組織統合聯合國糧食計畫署(WFP)、聯合國難民救濟與工作署(UNRWA)共同進行調查。

  這一次的調查發現,生活在西岸與加薩走廊的人民,有40%的人口,約140萬人面臨糧食匱乏(food insecurity)的處境。另外有30%的人口,約110萬人,則生活在糧食越來越匱乏,逐漸變成日常現實的陰影下。

  調查報告指出,儘管糧食普遍可得,卻因為以色列實施宵禁與封鎖政策,再加上高失業率、資源耗損、因應策略用盡、以及社會支持網絡緊繃等因素,導致取得糧食的管道受限。

  糧農組織表示:「透過此計畫所提供的技巧與技術更新,以及改好的硬體建設,農民和他們的家人將可因此直接受惠。」

[生活環境]動物排泄物污染美國乞沙比克灣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7-30 (ENS)- 根據美國乞沙比克灣基金會(Chesapeake Bay Foundation)的新報告指出,乞沙比克灣流域內的牛隻、豬隻和雞群每年製造出4,400萬公噸的排泄物,而其中絕大多數滲入了乞沙比克灣中。這份報告並指出,如果要成功復原灣區的健康,動物排泄物的污染便應該要被控制。

[環境政策]美國布希政府修改「無道路法規」 將置23個國家公園於危機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7-30 (ENS)- 美國幾個倡導國家公園的團體在一份新報告中指出,如果布希政府提案修訂的「無道路法規」付諸實施,至少有23個國家公園會受到負面影響。這些分布於16個州的23個國家公園,包含了雷尼爾山、奧林匹克和黃石國家公園等等。

編按:相關新聞請見「美國布希政府公佈提案 無道路法規效力恐遭削弱」。

[生態保育]美國環保署將可單獨決定殺蟲劑是否傷害瀕危物種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7-30 (ENS)- 於週四(29日)定案的新規定,允許美國環保署不用先諮詢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WS)和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漁業局(NOAA Fisheries),便可自行決定,當有任何一種新的殺蟲劑被使用時,是否會傷害到瀕危物種。保育團體說,新的政策將會威脅到為數眾多的瀕危物種之生存或復育。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4  --﹥

  • [環境政策]國土保育戰 彰雲嘉擬全面禁抽地下水。行政院在宣布四大高山農場棄耕返林,丹大林道的孫海橋放棄重建後,中橫也傾向不再復建的政策建議,經建會官員指出,接下來要進行則是彰雲嘉沿海全面禁抽地下水,沿岸淡水養殖漁業將輔導轉型成海水養殖改建為淡水湖或景觀濕地,轉型為生態觀光景點。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災後疏濬砂石 頻傳盜賣。七二水災災區頻傳盜採砂石檢舉,縣府及水土保持局嚴禁鄉鎮公所販賣砂石,要求先行堆置,數量須報縣府備查,部分公所質疑徒增搶修困擾。縣府強調臨時堆置砂石不必遠運合法棄土場,地主同意即可臨時堆置,目的是讓公所管制砂石,縣府也能追蹤監督以防杜盜採。 (南投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觀霧森林遊樂區傳盜採保育類昆蟲 新竹林管處展開調查。觀霧森林遊樂區傳出有人非法盜採貴的漆黑鹿角鍬形蟲及台灣長臂金龜子,甚至假調查之名,真勾結蟲商販賣保育類昆蟲,引起新竹林管處重視。巡山員於7月7日及27日在觀霧山區,兩度發現以某大學申請核准名義採集昆蟲行為,但申請人與採集人並不是同樣的人,林管處最近行文該校調查,若真是申請人委託,將請校方約制,要求勿委託他人上山採集。 (新竹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推動保育 竹南海岸獲第一示範點。營建署內政部委託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辦理「推動海岸保育與生態旅遊可行性研究計畫」,其中竹南海岸獲評第一優先,但研究團隊也指出復育計畫仍面臨許多課題要因應。 (南投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林園沿海漂流木堆積 環署撥款清運。七二水災將高雄縣六龜山區的樹木沖下,在高屏溪河口綿延17公里,名貴漂流木民眾爭相搶搬發生衝突事件。但剩餘的雜木堆積堆積在沿海海岸形成海灘垃圾,對沿海環境衛生構成威脅。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台北松山菸廠千株老樹找新家。50年歷史的台北松山菸廠將成文化體育園區,「巨蛋」將下蛋在此。廠區唱起老樹搬家首部曲,一千多株老樹將於今年秋天斷根大遷徙,規模之大前所未見。台北市政府將為老樹找新家,目前已有多所學校有意願。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高屏溪攔河堰水質 明顯改善。豬價飆漲,部份養豬戶蠢蠢欲動,屏東縣環保局緊盯高屏溪水質,2004年以來已開出十張罰單,根據環保局與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監測,高屏溪攔河堰水質已獲改善,水源保護區內僅剩卅多戶養豬戶,離牧政策明顯奏效。 (屏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4  --﹥

  • [生態保育]西洞庭湖自然保護區青山湖垸實施社區共管。湖南省西洞庭湖自然保護區所屬的青山湖垸實施社區共管的方式,保護試驗區生態環境,解決了長期以來破壞湖區生態環境的電擊魚、迷魂陣、麻布網、毒魚等方式,這是洞庭湖區域在退田還湖5年後在湖區生態恢復與環境建設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根據生態保護的原則,將劃定5個功能區,嚴格禁止在水禽棲息區和麋鹿放養區從事生 產經營活動。 (湖南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夢魘河西要沖安西縣:紅柳林瀕臨滅絕。安西紅柳林總面積達104.4萬畝,同時它也是阻擋流沙、沙丘進入安西縣的最後一道防線,但讓當地林業管理人員為憂慮的是,封育區內的病蟲害較為嚴重卻得不到及時治理,造成了檉柳條葉甲蟲大量繁殖,造成大面積蟲災發生。 (江西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富陽造紙業突破「資源高消耗 環境高污染」困境。浙江省富陽市的廢紙市場,一舉吞下國內300輛載重卡車運來的廢紙。目前富陽造紙企業年加工廢紙在300萬噸以上,約佔全國每年廢紙產生量的10%。而正式運行的浙江省城市污水處理示範工程富陽市春江污水回用處理首期工程,日處理污水4.5萬噸,污水回用率達70%。凸現出富陽造紙業打造「循環經濟」的腳步。 (甘肅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北京節水實施「集雨工程」 已建五個示範點。連日降雨,分佈在北京城區內的五個雨洪控制與利用示範點,因建設有雨水利用工程,起了明顯的集中雨水作用,既增加了水資源又減少了徑流。這項「集雨工程」將陸續在全市進行推廣。 (北京 北京晨報)

  • [環境政策]北京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投資北京不鼓勵高消耗高污染。投資北京的工業項目今後將增加考核項目。從7月開始市發改委已經開始著手制定投資北京工業的評價體系,新建項目必須在環境保護和資源利用上符合標準方能立項,此規定有望在2004年底出爐。 (杭州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中國逾7成固定資產和4成人口受到洪水嚴重威脅。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在3日的人民日報撰文指出,全國70%以上的固定資產、40%的人口、1/3的耕地、數百座城市及大量重要的國民經濟基礎設施和工礦企業分佈在主要江河中下游地區,受到洪水的嚴重威脅。 (中國 中新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30  --﹥

  • [生活環境]環保署將撥款研究空氣微粒污染和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連

  • [生活環境]鋼鐵製造業面臨新的煙霧排放限制

  • [生活環境]九哩岬(Nine Mile Point)電廠污水滲入安大略湖中

  • [生活環境]都市熱島效應 令植物綠葉期更長

  • [環境政策]伊利諾州立新法 宣導在公共土地上從事休閒狩獵

  • [能源議題]加州宣導新的節電方案(Flex Your Power Plan) 希望避免大停電再度發生

  • [其他]總統候選人凱利誓言保護環境

  • [其他]南卡州農業部長被控袒護鬥雞集團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裡的保育思潮]參與式經營管理(上)──人與自然的新和諧觀 --﹥

作者:朱惟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我相信優秀獵人所擁有的知識,絕不亞於我們社會中受過專業訓練的科學家;例如關於北極熊、海象、馴鹿……的行為、生態以及利用等,完全能以愛斯基摩人的傳統知識書寫成冊。」

  李察•尼爾生 (Richard Nelson) 在其名著「尋找失落的箭矢:獵人世界裡的物質與靈性生態學」中,曾生動地描述他在愛斯基摩人村落中,與獵人相處的種種經驗。

  這個可貴的體認,在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誕生時,還完全未被重視。當時為了維護足以與歐陸文化遺產相對應的「壯闊自然景觀」(型塑新大陸移民者對國家的認同)能夠完全免除人為的干擾,甚至強行遷移了印地安原住民;早期強調「無人公園」的管理模式,為後來許多國家,包括台灣所沿用。

  這種排除式的管理模式,由於過度偏重野生動植物與自然景觀的保育,對於原來生活在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原住民「嚴加防範」──包括嚴禁傳統採集與狩獵、隔絕其對神山聖湖的崇拜等,因而不時引發衝突與對立。1970年代,國際原住民族開始爭取其原有的土地權,特別是在國家公園制度上扮演領導者的美國與加拿大,積極促使政府做出調整,以兼顧當地原住民權益與國家公園保育。1980年代開始,國際社會在保護區的經營管理,開始重視在地社群的參與並尋求鄰近社區的平衡發展。

  傳統將「人」摒除於生態系外的經營理念,重新以「共生」為出發,代表著共同經營、共同承擔風險以及共同分享利益,同時原住民與動植物應被同等對待,和平共生。

  保護區的經營管理,因此由早期單一化的中央集權隔離模式,逐漸發展成多元化、開放性,強調與在地連結的參與式經營模式──保護區的規劃要為當地居民規劃,將保護區融入地景環境與社經人文脈絡中,成為區域的一部份。

  事實上,在地居民長期生活並融入當地生態環境,自然發展出資源取用、相關禁忌與傳統文化等生態智慧,其保育效益甚至優於現代化的經營管理。在「生物多樣性公約」中也強調,維持文化多樣性同時攸關生物多樣性的保育。

[活動]「秀出海底世界」親子趣味創作遊戲 --﹥

  時 間:7-8月
  地 點: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大廳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後灣路2號)
  主 辦:海洋生物博物館科教組
  聯 絡:黃雅玲 08-8825001轉5517
      E-mail: yaling@nmmba.gov.tw

  暑假到了,來玩蝦兵蟹將黏土創作吧!以黏土為素材捏捏捏,捏成自己喜歡的海洋生物,還有摺紙教學、趣味闖關遊戲,歡迎親子一起參與!

[活動]「福爾摩沙彩蝶情」蝴蝶影像教育展 --﹥

  時 間:8月7-16日 9:00-17:00
  地 點: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1藝廊
       (台北市建國南路2段125號)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聯 絡: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素有福爾摩沙之稱的台灣擁有「蝴蝶王國」美名,小小面積竟孕育多達近400種蝴蝶,其中深具本土特色之特有種蝴蝶亦高達40種左右,然而高度的經濟發展與產業開發,使台灣自然生態環境遭遇空前浩劫,許多蝴蝶面臨絕種或瀕危命運,究其根源在於棲地環境的破壞與民眾保育觀念的缺乏。透過此教育展覽,蝶會期望傳遞更多台灣蝴蝶生態保育的訊息。

[營隊]合歡山高山生態體驗營 --﹥

  時 間:8月14-15日(六-日)
  地 點:合歡山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sowtc@sow.org.tw

  合歡山動人心弦,卻又平易近人。每年7、8月在紅毛杜鵑和玉山杜鵑的繁華之後,五彩繽紛的高山野花把眾神花園的演出帶入最高潮。雪白的玉山飛蓬、藍紫色的阿里山龍膽、鮮黃的疏花毛茛、粉紅的玉山石竹,在天際舞台陸續登場。擇一山頭遠眺,放眼山勢壯闊,或日出、或雲海、或藍天飛絮、或雲霧蒼茫,隨緣幻化,能不心動?

[講座]宜蘭的環山步道 --﹥

  時 間:8月21日(六) 晚上7:30-9:00
  地 點:誠品書店宜蘭店 (宜蘭市舊城東路50號B1)
  主 辦:誠品書店宜蘭店、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聯 絡:黃碧蓮 03-9612469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