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免費撥接上網

2004-08-1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垃圾處理跨區否?共識論壇打筆戰!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鳳仙花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垃圾處理跨區否?共識論壇打筆戰!
[能源議題]美國 陽光加州提出百萬戶太陽能住宅計畫
[生活環境]美國因污染而關閉海灘的數量破記錄
[生態保育]美國佛州瀕危海牛處於存續臨界點
[其他]洞見:日本廣島追求全球非核家園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6
專  欄 [國家公園]參與式經營管理(中)──開創雙贏新價值
[專欄作家-李永展]花蓮,應走不同的路
活動訊息 [講座] [課程] [活動]
編輯報報 更正啟事
本會訊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鳳仙花 --﹥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栽植的鳳仙花又稱為指甲花,開花與結果的量都很多。  鳳仙花類(Impatiens)是一群植物體肉質的奇特小草本植物,當它們成熟的果莢被碰觸時,會突然裂開,種子就靠果實裂開的彈力彈出,達到傳播的目的,這種狀況令人非常震驚,英名稱之為Touch–me-not,「不要碰我」。花也很特殊,其中有1個花萼形成囊狀,尾端並拉長變成細管狀,這細管子特稱為「距」…

  臺灣原生的鳳仙花有3種,紫花鳳仙花(或稱單花吊船花)(Impatiens. uniflora Hayata)、黃花鳳仙花(Impatiens tayemonii Hayata)以及棣慕華鳳仙花(Impatiens devolii Huang),它們全部都是臺灣的特有種,也都生長在海拔1500到2500公尺左右中海拔山區,這一帶山區是經常為雲霧繚繞的潮濕霧林區,但是不同型態的種類,分布情況也不一樣,相當奇特而原因值得探討。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垃圾處理跨區否?共識論壇打筆戰! --﹥

本報訊

環保共識論壇首頁  由行政院環保署主辦的環保共識論壇已然開展「垃圾跨區合作處理」、「環境資訊公開」、「全分類、零廢棄」、「污染者付費」等四大議題的討論。其中尤以「如何推動『垃圾跨區合作處理』?」的票選題「您是否贊成垃圾跨區(跨縣市)處理?」的討論最為熱烈。該票選題截至目前為止,總投票數為35票,贊成為15票、有條件贊成為16票、不贊成為4票,上網留言數達12則。這些留言正反看法都有,其中不乏直指問核心的尖銳意見。

  如民眾詢問焚化爐的毒性物質排放量,是否因垃圾的增加而提高;質疑政府管制排放量的態度;或有網友轉貼國內知名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執行長鄭益明的文章,〈我國焚化爐真的沒有問題?〉加入焚化爐議題的討論。另於垃圾跨區合作處理前提下,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分權的討論,如各地的統籌分配款不均,或垃圾應屬地方事務等看法的發聲,主談人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楊萬發亦適時回應民眾的疑問,帶動不同層面的思路與探討。

[能源議題]美國陽光加州提出百萬戶太陽能住宅計畫  --﹥

  美國,加州,沙加緬度,2004-08-06 (ENS)- 美國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去年的競選承諾之一曾說,他將提高加州的太陽能使用,並將目標定在「2005年以前,50%的新建住宅中,都要有太陽光電設備」。雖然阿諾無法百分之百達成這項目標,但如果他採納加州環保局於2日提議的「百萬戶太陽能住宅」(Million Solar Homes)計畫,至少已是朝此目標邁進了。

  該計畫草案是由加州能源局副局長波翰(Drew Bohan)在一場加州水資源部舉辦的研討會上所提出的。根據這項計畫,加州將在未來10年內為一百萬戶住宅加裝太陽能,至於經費的來源,則是在納稅人電費單上每月加收25到30美分的費用,為期10年,10年後這筆太陽能計畫基因將累積到10億美元。

  「環境加州」組織(Environment California)的乾淨能源倡議人士德奇亞羅(Bernadette Del Chiaro)對這項計畫表示讚賞,認為這會是讓加州邁向潔淨空氣與能源自主目標的穩健的一步。

  根據加州當局的消息來源,阿諾目前尚未同意這項計畫,因此「環境加州」組織為州長提出了更多誘因以說服他採納此計畫。該團體週一(2日)在洛杉磯時報刊登了一則廣告,對「太陽能終結者州長」(Solarnator Governor,諧擬他主演的電影片名「魔鬼終結者」)喊話,要求他「信守承諾,打造太陽能住宅」。

[生活環境]美國因污染而關閉海灘的數量破記錄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8-06 (ENS)- 根據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5日發表的年度研究指出,去年裡,美國海洋和五大湖岸邊,海灘關閉或建議不要前往的數量,比2002年增加了51%。這份以聯邦和州政府資料為基礎的報告發現,2003年,是環保組織14年前開始監看海洋污染以來,海洋關閉或建議不要前往的數量最多,且最糟糕的一年。

[生態保育]美國佛州瀕危海牛處於存續臨界點  --﹥

  美國,維吉尼亞,瑞斯頓,2004-08-06 (ENS)- 美國9年以來第一次全面性的海牛數量分析報告指出,在佛州外海的4個區域中,有兩個區域的海牛數量以健康比率成長;但這種瀕危海洋哺乳動物在另外兩區域的數量,不是停滯不前,就是逐漸減少當中。海牛為素食動物,移動速度緩慢,目前牠們面臨的威脅包括:因暴露在受污染的紅潮而致死,或遭受船隻與廢棄漁網所傷,或者,受困防洪水閘門和運河閘門下而窒息死亡。

[其他]洞見:日本廣島追求全球非核家園  --﹥

作者 Tadatoshi Akiba

  日本,廣島,2004-08-06 (ENS)- 59年前的8月6日,日本廣島市全面毀於原子彈,許許多多的人死於這場災難,「75年內沒有任何植物可以生長」。那些在當天承受著苦痛,被迫與摯愛分離、失去對未來的想望的生靈,他們的屍體最近在「似島」(Ninoshima Island)重新出土。這些屍體警示著我們投下原子彈的非人道行徑,以及戰爭的恐怖。

編按:本文作者為廣島市市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1  --﹥

  • [生活環境]環保局:北市6年來垃圾減量53%。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長陳永仁10日表示,1999年北市推動垃圾減量以來,垃圾減量已達53%,資源回收比例達到34%,較台灣地區資源回收比例15%,高出2倍多。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番路鄉樹木銀行 將收容珍貴老樹。林務局計畫在全國北中南各設置樹木銀行,收容老樹或因施工面臨砍除的樹木,南區樹木銀行將設在番路鄉阿里山公路旁,目前已在整地,預定9月完工。 (嘉義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竹東快速路石塊散落 危及行車安全。新竹至竹東東西向快速道路,是新竹縣市重要交通孔道,也是旅遊熱線,不過,重型車輛經常呼嘯而過,還發生砂石散落意外,民眾希望縣府管制。 (新竹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太魯閣公園 重新開放入山申請。太魯閣國家公園中橫山區,在七二水災之後暫停受理生態保護區入山、入園申請。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派員深入生態保護區巡查檢視與維護整理後,認為並沒有安全之虞,9日已重新開放。 (花蓮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土地雜草叢生 環保局開單 最高罰六千。台北市環保局針對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的公私有土地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如未妥善管理,致雜草攀越土地建築線外,或高度超過50公分,經稽查人員勸導後,7日內仍未完成改善者,將要開罰。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休假當志工 環保團體舉辦生態工作假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國內首次「生態工作假期」(Eco Working Holiday);從8月15日至18日,來自國內外的20名志工,將投入「台東縣利嘉林道人工濕地建置計劃」,透過建置人工濕地方式,協助住戶處理污水、保護當地生態。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中橫谷關至德基段 擬發展為生態旅遊保育專區。中橫上谷關到德基段暫緩復建後,未來何去何從?行政院9日決定成立「谷關、梨山振興專案小組」研擬配套措施,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景森並初步提出未來發展方向,包括發展世界級的高山步道及自行車專用道,並將該地區轉化成為生態旅遊保育專區。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核廢料桶遭棄置 蘭嶼虛驚。蘭嶼驚傳台電核廢料貯存場的核廢料桶遭棄置,引發當地的達悟族人一度驚恐與氣憤,幸經台電貯存場人員的緊急調查,證實遭棄置的30多個廢料桶是訓練桶,並無輻射污染。 (台北 聯合晚報)

  • [其他]管理砂石業壓力大 高縣土石課人員紛求去。高雄縣政府建設局土石管理課課長職位乏人問津,課內人員紛紛以面對砂石業者壓力太大為由求去。高雄縣長楊秋興10日表示,若有公務人員遭威脅,一定法辦,但也指示研議土石課存廢。 (高雄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1  --﹥

  • [生活環境]青藏高原可能是全球最高效的沙塵遠程傳輸源地。青藏高原具備沙塵暴發生的所有條件,並有強大的上升運動將不同粒徑的粉塵揚升到不同的高度,使粗粒粉塵在高原東部就近堆積成黃土,而較細的粉塵則被西風急流攜帶漂移並沉降到遠東地區。因此,青藏高原不但是重要的沙塵暴粉塵源地,而且可能是全球最高效的粉塵遠程傳輸源地。 (中國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山西省樹林正面臨著大面積美國蟲害。目前山西省正面臨大面積美國白蛾、紅脂大小蠹蟲害。據統計,山西省盂縣等地的林場有蟲株率已高達60%。該蟲曾於1999年在山西省製造了一起蟲害高峰,危害了380萬畝森林,致死的油松已多達600多萬株。 (山西 人民報)

  • [生態保育]大興安嶺林區重新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園」。大興安嶺地區開展了一系列保護野生動物的執法檢查活動,嚴厲打擊了亂捕濫獵和非法盜賣、經營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的違法行為。到2020年末,在現有7個自然保護區的基礎上,再新建8個自然保護區,使保護區面積由目前的120萬公頃增加到150萬公頃。 (中國 新華社)

  • [能源議題]專家促中國加快推進核能產業化。因應中國缺電危機,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予指出,在嚴峻的能源形勢下,中國應加快開發核能,大力推進核能產業化,確保能源安全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2003年長江泥沙公報顯示 長江輸沙量明顯偏少。長江管理單位近日正式對外發佈2003年長江泥沙公報,顯示出2003年長江的輸沙量和年均含沙量與多年均值比較,明顯偏少。根據瞭解,在長江上游採取的「退耕還林」等水土保持措施和修建的控制性水利工程是使長江輸沙量減少的主要原因。 (中國 長江水利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6  --﹥

  • [生物科技]法官命令公開位於夏威夷的生技作物試驗場所在位置

  • [環境政策]環保團體提訴訟 要求環保署公開溴化甲烷庫存量的使用狀況

  • [生活環境]有機食品認證的品質遭受質疑

  • [生活環境]紐澤西州對醫療廢棄物製造者採取嚴厲督導與取締措施

  • [能源議題]農業部提供1.5億美元補助金 開放生質能源製造商角逐申請

  • [能源議題]荒野協會揭露:西部數百萬英畝土地將開放開採石油和天然氣

  • [生態保育]越野車愛好者戰勝保育人士 得以繼續在阿溝當沙丘(Algondones Dunes)地區奔騰

  • [其他]不顧萬難 數名波多黎各人駕小船傳達環保訊息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裡的保育思潮]參與式經營管理(中)──開創雙贏新價值 --﹥

作者:朱惟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赤目的森林  參與式決策的機制在去年於南非舉辦的第五屆世界公園大會中更獲得廣泛的注意,大會不僅首次邀請各國原住民和在地社區代表與會,更於《德班宣言和行動計畫》中明確宣告:保護管理策略要充分考量當地利益及讓當地社區參與決策。

  透過在地參與,全世界已有許多成功案例,例如尼泊爾的Machinda社區森林,11年前由政府管理時,自然資源幾乎消耗殆盡;後來政府將它交由當地社區林業團體接手所有的管理保護責任,以及一年一度的伐木工作,該收入用來興建學校的健康站和教室、支付老師薪水、訓練人才並救濟村內貧弱等。幾年下來,光禿貧瘠的山野又變回蓊鬱的森林,山崩嚴重的地方都為綠樹所覆蓋,同時面積持續增加的森林又重新喚回了山中的野生動物。現在尼泊爾有61%的森林都交由當地社區經營管理。

[專欄作家]花蓮,應走不同的路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洄瀾夢想聯盟」提出962億建設永續花蓮的蘇花高替代方案,或許是1個可以讓花蓮人活得有尊嚴、住得更舒服的永續建設。這些永續的替代方案包括舊城區繁華再現──大花蓮輕軌建設(240億)、平衡花蓮南北發展──縱谷環鎮交通網(10億)、找回兒時的海灘──恢復自然海岸(8億)、與國際接軌──東部高速網路(7億)、花蓮中南部緊急救難直昇機系統(30億),以及花蓮永續發展基金(667億)。

  如果我們都認同「台灣西部的現在,不應該是台灣東部的未來」,那麼,我們不可無視花蓮特殊的發展條件。易言之,花蓮應該走1條不同的路,1條建構在生態、生活、生產的永續發展之路。而只有重新檢視蘇花高興建的必要性,從永續發展的面向來反思,提出更永續的建設方案,才能使台灣東部成為台灣西部的未來──永續發展的未來。

[講座]有趣的昆蟲世界 --﹥

  時 間:9月5日(日) 上午9:00-11:00
  地 點:林業陳列館1樓視聽教室(台北市南海路60號)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承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課程]自然與人文探索-認識台灣走透透 --﹥

  時 間:9月7、14、21日 10月5、12、19日
  地 點:台北市興隆路1段113號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本課程內容包括「從台北建城120周年談台北市的古蹟與歷史、建物級人物」、「從特殊的古蹟、建物、民俗,談台灣傳奇」、「從三、百、千,談傳統建築民俗禮儀宗教」等等。

[活動]基隆海門天險賞蝶趣 --﹥

  時 間:9月11日(六)
  地 點:基隆海門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協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本活動內容包括濱海蝴蝶生態、寄主與蜜源植物介紹,採分組活動進行生態觀察。

[活動]能高越嶺西段順訪南華山 --﹥

  時 間:9月17-19日(五-日)
  地 點:南投縣、花蓮縣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能高越嶺古道,最早是由泰雅族賽德克亞族巴雷巴奧群踩踏出來的,在日據時期為連繫東西並為壓制泰雅族之所需,於西元1918年開鑿成為警備道路,現今則是台電輸送電力的重要幹道,也是登山界相當熱門的路線。標高3184公尺的南華山,名列台灣百岳之中,沿途行經由箭竹組成的高山草原景觀,間雜筆直挺立的台灣冷杉,優美風光令人駐足流連。

[編輯報報]更正啟事 --﹥

  本刊8月10日環境新聞【全球暖化恐加重都市煙霧污染】,文中第一段提及「居住在美國煙霧污染指數達『不健康的』的郡,已超過100萬人以上」,原翻譯有誤,正確應為「居住在美國煙霧污染指數達『不健康』的郡,已超過1億人以上」。特此更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