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9-0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綠色稅制引新意 紅利雙重曝喧聲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綠色稅制引新意 紅利雙重曝喧聲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9
專  欄 [走山的人]走過合歡東峰 絢爛雲海翻騰
[生物多樣性]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台灣本土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先驅者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無能與貪婪吞噬四分之三的高屏溪
活動訊息 [講座] [營隊] [徵求]
編輯報報 9月6日為美國勞工節,本日ENS環境新聞暫停乙日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綠色稅制引新意 紅利雙重曝喧聲 --﹥

本報訊

完善的考量經濟結構及多元的稅制設計,才能促成環境稅抵減扭曲性租稅的目的。(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有關開徵「環境稅」可減緩環境污染,同時促成降低個人所得稅的雙重紅利(Double Dividend)的討論近日於「環保共識論壇」引起廣泛迴響,四大議題之一「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中的票選題「我國現行制度下,徵收環境稅,另一方面降低個人所得稅,請問您是否贊同?」截至目前為止,總投票數為74票,贊成為47票、不贊成為27票,上網留言數達7則。上網發言的民眾對於環境稅的開徵是否真能達到雙重紅利的認定,多數認為需深入考量國內實際的經濟環境,加上設計適當誘因的稅收方式,始能達到雙重紅利的效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9  --﹥

  • [土地及水文]雲林沿海地層下陷 危及碼頭。地層下陷防治服務團調查,雲林沿海部分地區,每年維持5到6公分的沈陷速度,長期恐危及港口安全。雖縣府加高港口周圍高度,但隨著地層下陷,愈蓋愈高,甚至高出路面,有如堤防一般。地層下陷與超抽地下水有密切關係,目前政府的防治對策,主要依據區位條件合理發展產業。 (雲林 聯合 報)

  • [土地及水文]澳底仔白沙灘 又變小了。基隆市政府去年為搶救逐漸流失的大武崙澳底仔白沙灘,回填5000立方公尺的海沙,不過今年夏天颱風多,沙灘遭大浪沖刷,面積一次比一次小。這2天受到桑達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海邊長浪襲捲白沙灘,前撲後繼衝到沙灘盡頭,再順著地形,一路激起數公尺高的浪花,這番大浪也讓右側沙灘退縮到幾乎看不見。 (基隆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上坪溪積沙值數十億 盜採隆隆。艾利颱風帶來豪大雨,山上土石滾滾而下,讓砂石業者覬覦。上坪溪土石豐富,竹東警察分局過去已查報不少盜採案件,艾利颱風過後,據估計,上坪溪中、上游土石,價值數十億元,警分局已加強查緝工作。 (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環保訴願案件 違規廣告居榜首。根據台北市訴願會統計,今年上半年環保類別訴願案件高居各類訴願案件的榜首,其中以違規張貼建築廣告、亂丟垃圾、汽機車被攔撿排氣違反空汙案件居多。訴願會表示,收到環保罰單,想要透過訴願免繳罰款,設法舉出愈多有利的事實證據,勝算愈大。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員林大排嚴重汙染 像條臭水溝。員林大排水流經埔心、福興兩鄉的中、下游河段,最近遭受嚴重汙染,下游河面漂浮厚厚的綠藻綿延約10公里且發出惡臭。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林世賢說,這是水質嚴重優養化造成,員林大排整治工程採U型設計,兩側堤岸和底部都用水泥打造,是非常錯誤的施工法。他建議縣府剷除員林大排的水泥溝底,讓微生物存活,並施做汙水截流工程或興建汙水處理廠,才能解決水質優養化問題。 (彰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海邊垃圾 綿延幾公里。颱風過境,海邊垃圾暴增,大園鄉內海村海堤旁,處處可見漂流物、保麗龍,綿延幾公里長,由於沿海嚴重缺水,至今盼不到一滴水,各單位為水忙翻天,環保團體希望恢復供水後盡速淨灘。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焦黑肉桂林 白鷺鷥重返尋子。二林鎮香田國小南側一片肉桂樹林,吸引白鷺鷥繁殖,因白鷺鷥糞便惡臭,居民集資把肉桂林燒毀,7日白鷺鷥在林間穿梭尋找幼鳥,令人鼻酸。環保人士說,燒毀鷺鷥林的做法是否會對環保教育做下不良示範,值得商榷。 (彰化 聯合報)

  • [生態保育]七股黑琵區 賞鳥亭完工。黑面琵鷺保護區第一、第三賞鳥亭新建工程,已經完工,鳥友開始進駐守候黑面琵鷺到來。今年賞鳥季,遊客將有更適舒的空間,野鳥也不會再受到雜音干擾。不過,賞鳥亭的防雨措施和玻璃觀賞牆設計,卻引起部分保育人士不滿。台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說,第三賞鳥亭的面向棲息處,主要裝設木板牆,遊客和鳥友的望遠鏡只能透過木板牆上開設的小窗口觀察,影響視野,屋頂還漏雨,希望縣府能儘快改善。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失蹤近30年 拉拉山再現夜蝠。北水局針對石門水庫上游進行生態調查,在拉拉山意外發現難得一見的夜蝠,台灣夜蝠目前發現紀錄寥寥可數,從日據時代到目前為止,只有4筆記錄,國內只有1個標本,稀有程度讓研究人員如獲至寶。 (台北 中時晚報)

  • [全球變遷]「擬聖嬰現象」未來可能更嚴重。根據最新研究顯示,今年全球的氣候異常,主要是與赤道附近中央太平洋的海水溫度上升有關,這個「擬聖嬰現象」的異常氣象情形未來可能會更嚴重,這個現象被認為是將變成聖嬰現象的轉換期,發生原因是原本應在西太平洋的溫暖水塊移往赤道換日線以東區域,造成赤道附近中央部的太平洋海水溫度上升。這種現象更可能造成會下雨的地方雨越下越多,但乾燥的地方卻越形乾燥。如果人類不及早想辦法控制溫室效應,未來種種氣象異常現象恐將繼續惡化。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9  --﹥

  • [生活環境]京城第1個綠地恢復補償協議在朝陽公園簽訂。20萬元綠地補償押金在活動舉辦前就到了朝陽公園的帳戶。京城第1個綠地恢復補償協議7日在朝陽公園簽訂,有了這個補償協議,因商務活動造成的綠地損壞3天內就能得到恢復。據悉,公眾綠地辦商業活動交納綠地損害補償費,這在中國尚屬首次。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中國西南部暴風雨成災急需食物藥品飲用水。中國西南地區的官員8日呼籲外界提供醫藥、糧食及飲水。連日豪雨造成西南部地區的慘重災情,迄至目前已經有164人喪生、67人失蹤、數千人生病或受傷。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上海廢舊物資業依舊「散兵游勇」急需立法機構支持。廢舊物資回收是上海發展循環經濟的重要生產模式,20年前上海就曾經被聯合國、世界銀行選擇為廢舊物資回收利用全球示範項目的執行地,但現在卻沒有得到真正意義上的重視。目前,上海市廢舊物資行業在上海城市經濟中仍處於低下的地位,人們仍然沒有拋棄對廢舊物資回收的鄙視。上海作為中國資源耗費最多的城市之一,每年產生的廢品超過400萬噸。業內人士估計,上海的廢舊物資回收價值約17億元。 (上海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環球嘉年華北京損綠武漢遭拒。據央視報導今夏在北京掀起消費狂潮的環球嘉年華,遭到武漢拒絕。武漢方面近日解釋說,是為了保護綠地。有媒體報導說,環球嘉年華給北京雕塑公園5萬平方米綠地造成了破壞。北京之行落幕後,環球嘉年華準備開赴武漢,並把目的地選定在武漢東胡風景區。武漢東湖風景區現有綠地26萬畝,如果接受嘉年華可能會有近5萬平方米的綠地被破壞。 (北京 新京報)

  • [生態保育]西北風沙區「水荒」日益嚴重 生態環境惡化加劇。從消失的羅布泊到被流沙侵蝕的塔裡木河下游的綠色走廊,從不斷萎縮的民勤綠洲到瀕臨消亡的居延海胡楊,在中國生態最脆弱的西北風沙區,日益嚴重的「水荒」正在加劇著生態環境的惡化。 (寧夏 新華網)

  • [能源議題]中國煤炭資源嚴重緊缺。中國是產煤大國,但從去年第4季開始遭遇煤炭資源緊缺危機,今年4月底全社會庫存降到9800萬噸,是20年來最低水平,今年前6個月,中國煤炭庫存仍繼續下降。 (台北 中央社)

[走山的人]走過合歡東峰 絢爛雲海翻騰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往東峰的陡路  若有一天,在我走的稜線上空,出現了一條巨大的纜索,不知還會有多少人像我這樣傻傻的一步一步往上走,只是待纜車旅遊熱一過後,是否又會成為另外一個矛盾?

  東峰的稜線是如此的陡上,我們邁著堅毅的步伐,一步一步的往上走,那步道兩旁早已綻放的玉山杜鵑、森氏杜鵑嬌顏艷麗,箭竹林旁的阿里山龍膽吸引著旅人佇足觀賞。

  而這樣與大地相處的愜意,只有在汗水與土地交織後,才能深深體會。

[生物多樣性-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現況]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台灣本土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先驅者 --﹥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進行了許多台灣的物種的基礎調查,並出版精美的宣導書籍,是台灣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前哨。  由於台灣自然環境特殊,蘊育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冰河時期帶來的大陸生物,在冰河撤退後被海隔開,因而演化出比例相當高的特有種和特有亞種生物。在學術研究、資源保育利用,甚至國際觀光上,皆深具價值,所以特保中心的調查研究,主要針對台灣的特有生物。為加強台灣特有動植物及特殊生態體系的調查研究,並推動復育及生態教育,在中心下設置有動物組、植物組、棲地生態組、經營管理組、解說教育組。

  站在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前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許多重要的基礎資料;在推廣教育上,特保中心出版了許多精美的宣導品,這些宣導小冊、書籍,皆是圖文並茂,淺顯易懂,對一般民眾而言,是非常有用的入門書籍。但早期特保中心的出版品全是非賣品,只送給研究相關人員或是學校單位作為參考,一般民眾很難取得。政府出版品開放販售之後,這些書籍仍只在少數特定書店販售,且往往供不應求,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

[讀者投書]無能與貪婪吞噬四分之三的高屏溪 --﹥

作者:洪輝祥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中心)

  敏督利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原本可以紓解乾旱現象,並為幾乎見底的水庫帶來豐富的蓄水量,但是電視新聞報導高屏大橋、里嶺大橋因河水暴漲超過警界線而封閉時,筆者直覺係受近年河道被侵占影響洩洪的結果,為印證筆者的假設,遂開車到著名的斜張橋上,於7月3日中午1點20分左右紀錄下斜張橋北邊、南邊下的高屏溪現況,以見証官署的無能與業者貪婪下(依相關法規規定不得在河川行水區從事養殖及種植高莖作物),原本兩3000公尺寬河面,只剩下約500公尺,導致高屏溪行水區集中到只剩4分之1的河面,每遇豪雨自然形成河水暴漲威脅橋面的結果。高屏大橋斷橋事件恐怕不會休止。

[講座]綠色生實現心中那畝田—從穀東俱樂部談起 --﹥

  時 間:9月15日9(三) 晚上7:00-09:30
  地 點: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北市師大路177號2樓)
  主 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運小組
  聯 絡:02-23643506
      E-mail: gcaa@seed.net.tw

  內容包括:台灣農村的就近觀察--台灣目前農業、農村發展的現況與困境;面對WTO的挑戰,日本農業、農村發展的新走向;「穀東俱樂部」緣起:讓市內人也能吃到「自己種的米」;分享有機農業實作與知識份子成為一個農民的雙重心路歷程。

[講座]「親近桶后、守護烏來」系列講座-生態工法所面臨的挑戰 --﹥

  時 間:10月5日(二)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117木板教室
      (台北市興隆路1段113號1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透過桶后溪環境教育宣導講座,讓參與的學員瞭解溪流環境的生態,進而願意參與烏來桶后溪駐站環境宣導的工作。最後,藉由義工的環境宣導,期望提升遊客對於溪流環境的認識,進而瞭解溪流遊憩時應注意的事宜,以保護水資源維護環境生態。

[營隊]93年原住民婦女營隊課程--原住民婦女背書包 --﹥

  時 間:9月30日
  地 點:台東布農部落屋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11鄰191號)
  報 名:9月20日截止
  主 辦: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聯 絡:婦女新知基金會張慧姬 02-25028715
       E-mail: hsinchi@ms10.hinet.net

  「原住民婦女背書包」目的是為發展學習型部落與社區人才培訓計畫,期待藉由培訓原住民婦女具備文化自信與權益意識以及組織經營之能力;使原住民婦女經由自我組織、共同成長、進而成為部落的重要力量。

[徵求]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志工招募 --﹥

  地 點: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100號4樓之1
  電 話:(02)2366-1011
  報 名:10月31日截止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網路交易觀察志工,協助內容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 (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