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9-1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核安」安不安公聽會 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台灣欒樹金黃登場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核安」安不安公聽會 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
[環境政策]GO!GO!GO!上「環保共識論壇」投票去!
[生物科技]夏威夷非基因改造木瓜卻出現基因改造的特徵
[生活環境]伊凡颶風在格瑞納達造成13人死亡 直撲佛羅里達
[生態保育]美國輿論批評:布希的鮭魚復育計畫將讓先前的復育成效破功
[能源議題]美國內華達州再提訴訟 要將核廢廠趕出育加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0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合聲明
專  欄 [國家公園]台灣的自然保護區(1)--總論
[專欄作家-李永展]蘭嶼建設應重新定調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圓山飯店也許光榮、也許沉重,但不該被當作廣告看板──致宗才怡董事長的公開信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台灣欒樹金黃登場 --﹥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時序一過了盛夏,進入中秋,濃綠的台灣欒樹旋風似的披上滿樹的金黃,在乾爽的空氣、燦爛的陽光下,來得快、去得也快,兩星期後,迅速的換上紅褐的泡狀果實,緊接而來,黃葉飄零,蕭瑟的渡過冬季,令人目不暇給。

花初綻放 滿樹金黃 小花近攝

  一般溫帶的落葉樹家族,它的花於初春與葉爭先綻放,來增取更多的時間行光合作用,冬季來臨前,得以使果實成熟,幾乎以全年的時間「慢工出細活」似的蘊釀豐美果實。熱帶起源的台灣欒樹,則展現了另一番景象──「緊湊節奏」,在乾季來臨前,蘊釀於整個春、夏後的細小黃花立刻佔滿枝頭,霍然地,吹泡式成長的果實,載著細小而堅硬的種子,是落葉時節風的翅膀與乘客,漂泊落腳,等待濕季的到來。所謂的「藝高人膽大」莫過於此。和溫帶落葉樹形成強烈的對比,也與同科的荔枝、龍眼不同。

枝頭結滿泡狀果 10月尖石山區台灣欒樹的紅褐果實 冬季即將變色落葉

  台灣欒樹為台灣低海拔河岸岩壁或西南部常見的落葉喬木,台灣特有種;樹圓形矮胖,葉成2-3回的羽狀複葉,似苦苓而有苦苓舅的外號,唯樹皮無縱裂條紋、秋天開耀眼黃色花、花序頂生與結泡狀果,此與苦苓的樹皮具縱裂條紋、春天開紫色花、花序腋生與結肉質核果不同;與荔枝、龍眼同為花細小而繁多,集合成頂生於枝端的大型圓錐花序,同是無患子科的成員,唯冬落葉、秋天開耀眼黃色花與結泡狀果,此與荔枝、龍眼終年長綠、於春天開不顯著黃綠小花且結肉質假種皮核狀果不同。目前是行道樹與庭園的寵兒,頗具特色。

  陳玉峰(1996)的展讀大坑天書中有完整的資料與評述。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核安」安不安公聽會 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 --﹥

本報訊

  恆春核安演習已經緊鑼密鼓展開,9月20日起將進入最重要的第4週「核安演練週」,在此前夕(13日)上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立法院永續會、非核台灣聯盟3個團體假立法院召開一場訂名為「核安」安不安公聽會,會中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內容。與會環保團體猛批原能會「核安演習」是一場笑話,根本無視人民與土地的安全。出席的金山鄉民代表鄭振興懷疑這種演習計畫書對保護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的用處。

眾多觀光客,不納入演習範圍

  原能會在會場播出「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宣導短片」,影片中的女性被形容成無知、大驚小怪的媽媽,主婦聯盟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黃美釵批為對女性不尊重與歧視,要求停止播放此一宣導短片。

  全國核子事故處理委員會作業執行室副主任劉東山在報告時表示,原能會主委歐陽敏盛對核能安全非常重視,萬一台灣發生重大核安事故,前進指揮所一定設在核電廠裡。但與會環保團體批評為作秀心態。

  公聽會主持人曹啟鴻委員表示:重大核子事故如果發生,攸關台灣上千萬人民的安全與未來,「核安演習」的目的應該是教育與預防並重,更需要高規格來準備與看待。原能會官員表示,今年演習重點強調演習前的教育而不在演習本身;非核台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指出,在第一周為「核安教育週」部分,原能會沒把機關、學校、旅館與大型商場納入宣導重點,沒有針對外地遊客的安全疏散配套計畫。

宣導資料紙上談兵,不符實際

  相關與會人士強烈質疑,「核安演習」宣導影片與書籍編印,對於老人、文盲與很多外籍配偶根本無法發生功效。碘片的發放,在時效掌握與防護衣是否充足等,原能會與台電官員都無法提出合理解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表示,應該正確傳達核能對人與環境可能造成傷害與如何預防的原能會,在此次演習計畫上,卻本末倒置,強調核能很安全;楊肇岳教授說,核安演習應該教導人民有危機意識,能在災難發生時,不會慌亂,但原能會傳遞錯誤訊息讓大家失去對安全的戒心。

  主持人曹啟鴻委員最後提出3點意見,一、落實核安演習,應該廣納各方意見,尤其民間監督力量;二、核安演習更應該讓民間積極參與,不應閉門造車;三、核電廠附近的流行病學調查更應該長期追蹤調查。另一位主持人陳椒華表示,環保團體將會於核安演練當週組織觀察團前往恆春觀察了解核安情況。(2004-09-15)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GO!GO!GO!上「環保共識論壇」投票去! --﹥

本報訊

推動乾濕垃圾分離政策的票選與討論,需要您的意見。  參與公民事務,進行政策辯論,除了於選舉期投下您神聖的一票,您也可上街頭高呼抗議,或Call In電台吶喊心聲!除了這些方式之外,您還能在全國各地電腦上連結「環保共識論壇」,參與四大議題的各式票選題,同樣能達到您與全國人民、政府機構,溝通表達出最最真實的民意!環保共識論壇的議程已進行月餘,關於四大議題的票選題之比數各有消長,以下將為民眾轉錄激烈的票選題景況,更希望大家別錯過進入各議題討輪區發表您真知灼見的機會,且不吝再用上您珍貴的食指,輕輕點選票選題,讓真理不被埋沒!

  環保共識論壇四大議題的票選題共設計有15題,各個針對不同議題的討論設計不同的票選形式,其中以「家戶排水設置水量表,據以徵收水污費,請問是否贊成?」一題之投票人數高達125票,暫居目前票選人氣最高,尤其其贊成與反對的票數分別為贊成63票,反對62票,形成相較不下的票選拉鋸戰,戰況可稱激烈。而「您是否贊成垃圾跨區(跨縣市)處理?」則暫居票選人氣亞軍,共有87人次參與投票,45票贊成跨縣市處理垃圾,33票為有條件贊成,不贊成的則有9票。

  此外,也出現票選比數相當懸殊的情況,以「環境資訊公開之透明度及廣度是否足夠?」一題的票選比數差距最大,總票數為52票,認為足夠的為2票,認為不足夠為50票。另一「您是否贊成以中央立法強制方式,突破跨區處理之困難?」共有48人次參與票選,贊成有41票,反對有7票。環保共識論壇的15個票選題比數,在在反應著人民的心聲,期待更多的民眾,針對國家環保政策進行更多元的意見與參與,並踴躍地投下您寶貴一票,讓環保政策的設計能更貼近人民生活,更趨近完善。(2004-09-15)

[生物科技]夏威夷非基因改造木瓜卻出現基因改造的特徵  --﹥

  美國,夏威夷,希洛市,2004-09-10 (ENS)- 當大家認為是傳統天然的水果和種子,出現基因改造木瓜樹的基因時,憤怒的農民、消費者和從事居家園藝的人號召起來,於9日,聯手帶著他們所種植且遭受污染的木瓜到夏威夷大學,他們抗議,當初就是夏威夷大學種植基因改造木瓜樹,並且流傳到外面的。獨立實驗室的檢測結果顯示出,從有機農場生產的水果中含有基因改造生物體。

  木瓜是夏威夷產值達3,500萬美元的第五大宗作物。當初基因改造木瓜的問世,主要為了協助瓜農克服木瓜輪點病毒(papaya ringspot virus,PRSV),這種病毒曾重創夏威夷的木瓜產業,造成木瓜樹大量死亡,木瓜產量減少近40%,農民血本無歸。

  研究員在木瓜輪點病毒內解析出一種鞘蛋白基因,並將此基因轉殖於木瓜當中,結果成功使木瓜獲得抗病毒能力。在引入基因轉殖技術後,夏威夷木瓜產量在4年內恢復到與輪點病毒肆虐前相當的水準。

  但有機木瓜與傳統木瓜種植者表示,由於基因改造果實和種子的傳播,已使得他們的產業岌岌可危。他們要求夏威夷大學提出一項「清除基因污染木瓜」的計畫。有機瓜農組成的聯盟並要求夏威夷大學負起責任,保護當地瓜農,防堵其他經濟作物也遭到基改基因的污染。

  當地一名來自夏威夷大島的有機木瓜栽種者拉帝(Toi Lahti)表示:「夏威夷大學將遭到基因污染的木瓜種子販售給當地農民和種植者的行為非常可惡」,「因為有機農一但種植了基因改造木瓜,將喪失有機農產品認證的資格,而且還得面對企業提出侵權訴訟的壓力;像孟山都這類擁有基因專利權的企業,會毫不猶豫地提出訴訟,根本不理會你是否在不知情的情況種下基改種子。」

[生活環境]伊凡颶風在格瑞納達造成13人死亡 直撲佛羅里達  --﹥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2004-09-10 (ENS)- 查理颶風和法蘭絲颶風侵襲美國佛羅里達州過後沒多久,多數居民還在收拾善後的同時,又有一個強烈的颶風將襲捲佛羅里達。目前,極具危險的伊凡颶風正向北撲向佛羅里達角(Florida Keys),當局已下令當地居民疏散,而這是個月來第三個襲擊佛羅里達州的颶風。7日時,依凡颶風以每小時120英哩的速度,橫掃格瑞納達加勒比海沿海地區的島嶼,奪走至少13條人命。

[生態保育]美國輿論批評:布希的鮭魚復育計畫將讓先前的復育成效破功  --﹥

  美國,奧勒岡,波特蘭,2004-09-10 (ENS)- 根據美國布希政府的聯邦鮭魚復育計畫草案指出,運用科技,將可減緩哥倫比亞河流域盆地內的水壩對鮭魚所造成的傷害。聯邦官員表示,「這個計畫展現了相當程度的野心來保護鮭魚。」但是保育人士爭論說,這項草案的規劃和科學家的研究相左,並且違反聯邦政府保護瀕危鮭魚的責任。

[能源議題]美國內華達州再提訴訟 要將核廢廠趕出育加山  --﹥

  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2004-09-10 (ENS)- 美國內華達州首席檢察官布萊恩,山瓦多(Brian Sandoval)於8日提出一份新的訴訟案,並以此為賭注,要再試一次讓聯邦政府撤銷育加山上大型的核廢廠興建計畫。這份訴訟案將挑戰美國能源部運送核廢料到預訂興建的儲存槽的運輸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

  • [能源議題]替代能源新選擇 廢食用油變柴油。經濟部能源局將在2004年10月初在嘉義縣民雄工業區啟用首座「生質柴油示範廠」,能源局表示,生質柴油示範廠是以廢食用油為原料,堪稱為「綠色原油」。估計每年可回收生產3000公噸生質柴油供一般柴油車輛與農業機具使用。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艾利已遠 堤外河濱公園漂流至今。前一陣子,桃園人為沒有自來水可用而發飆,但台北市也有一群民眾因艾利颱風過後,堤外河濱公園許多運動及休憩設施癱瘓,至今仍無法使用而抓狂。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漂流木上岸 七星潭變色。911水災重創北台灣,花蓮縣境雖無重大災情,但美麗的七星潭海灘,卻被高山沖刷下來漂流木汙染,環保局及新城鄉公所清潔隊員13日總動員淨灘,預計要花3天以上才能恢復海灘的美麗面貌。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貓羅溪綠美化挨刮。經濟部第三河川局最近在南投市貓羅溪河堤,築花台、建涼亭,把市民活動的空間占去大半,市民在堤上單騎御風之樂,將無法重現。陳義助等多人認為,綠美化工程的缺失很多,13日聯名向第三河川局抗議。 (南投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建蔽率、容積率放寬 宜蘭4團體反制。縣議會日前通過「宜蘭縣非都市土地建蔽率、容積率獎勵自治條例」,藉由立法強制要求縣府放寬86年訂的建蔽率及容積率規定,此事惹來軒然大波。宜蘭縣有4個團體13日發起「不可做宜蘭罪人」連署行動,發表5項聲明,近日將串連其他社團組織及社區參與連署,維護縣政府版的容積率及建蔽率。 (宜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認識古蹟日 台南市文化局帶大家看古蹟修復。9月的第3個星期日是文建會定的「認識古蹟日」,2004年活動在18、19日舉行。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打算在2天活動中,帶領民眾參觀古蹟的修護現場,讓民眾有機會接觸平常不易親近及隱藏在巷弄中的文化資產。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冬候鳥報到 燕鷗最多。冬候鳥陸續南下「報到」!颱風過後已有不少飛抵屏東地區,林邊鄉海邊及魚塭,13日出現不少鷗科鳥類,牠們長途飛行後,在魚塭捕食小蝦、小魚補充體力,成為鄉間少見的自然生態景觀。 (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15、16日如天氣好 墾丁可看到上萬隻赤腹鷹。南投埔里上空14日出現上萬隻赤腹鷹,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蔡乙榮表示,如果15、16日天氣好,這批赤腹鷹將會在墾丁上空出現。 (屏東 中央社)

  • [其他]水保局打造土石流行動觀測車 增強防災效能。多次災害後,讓國人聞土石流色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著手建造機動性高的土石流行動觀測車,並完成初步測試,2005年將正式加入觀測行列,提高土石流防災效能。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

  • [能源議題]中國每年沖廁水100多億立方米 浪費觸目驚心。日前召開的第5屆「中國西部發展論壇」,來自雲南省西部研究與發展促進會的陳雲祖代表介紹說,家用沖水馬桶和沖水公廁發明百餘年來,極大地改變了廁所污穢不堪的傳統面貌,但是,人們在享受家用沖水馬桶和沖水公廁帶來的便捷、衛生的同時,卻忽視了水資源節約,目前每年約有100多億立方米自來水被用來沖刷家用馬桶和公共廁所。 (中國 新華網)

  • [能源議題]未來5年 中國將大力發展水電。未來5年,中國在電力發展結構上將大力開發水電,著重加快核電和天然氣建設速度。根據需要,發電方面的投資需要1兆元人民幣,電網投資規模業將達到7500億元人民幣。 (中國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邊緣人的生存空間 30萬拾荒者每年北京撿走30億。伴隨著國有廢品回收業的萎縮低迷,北京城裡的「拾荒軍」不斷壯大起來,他們每天都與被都市人嗤之以鼻的「垃圾」打著交道,實踐著自己的「淘金夢」。據1位業內人士保守估計,北京拾破爛的游擊大隊有10萬之眾,另外還有20萬人在大大小小的私人企業裡從事廢品回收。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20年後是中國吸菸死亡高峰期。亞太群組協作研究組織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在90年代達到吸菸高峰,預估今後20年,中國中風發病率將是西方國家的4倍,並出現死亡高峰。 (中國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世衛組織告誡:警惕新的人畜共患病暴發流行。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主任尾身茂13日發出警告:繼非典型禽流感之後,新的人畜共患病還有可能出現,威脅人類健康。 (中國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國在安徽銅陵設長江水生動物保護中心。中國在安徽省銅陵市成立國家環境保護長江重點水生野生動物中心,將致力於保護白鰭豚、江豚、胭脂魚、中華鱘等長江水生野生動物。 (安徽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保護「北大倉」 黑龍江退耕拯救東北黑土地。在過去半個世紀中,黑龍江在此開墾了3000萬畝耕地,根據有關規劃,在2001至2010年,黑龍江要把總數達3000萬畝的耕地和荒山重新變成茫茫林海。此舉對於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改善生態環境,特別是拯救東北黑土地、保護生產能力非常重要。 (黑龍江 中國環境 報)

  • [生物科技]「洗腸洗肺」開始流行 專家:人體器官不可隨意洗。新型的保健方式「洗血、洗腸、洗肺」等漸漸在市民中流行開來。近日,哈爾濱1醫院收治了1名由於長期「洗肺」導致肺功能衰竭的患者。專家提醒,人體器官不可隨意清洗。 (哈爾濱 新華網)

  • [生物科技]陝西楊凌成為世界胚胎複製羊基地。位於陝西楊凌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指出,楊凌已成目前世界胚胎複製羊基地。 (陝西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0  --﹥

  • [能源議題]加州居民可獲得28億美元的電費退款

  • [環境政策]上訴法庭限制在比思奇大火災區的除害伐

  • [環境政策]環保署發佈報告來限制細小的空氣微粒

  • [生活環境]在煙霧瀰漫的區域成長的孩童肺功能發育不良

  • [生活環境]Zeolite公司因釋放腐蝕性的水被罰140萬

  • [生活環境]紐澤西要求納瑞坦河(Raritan River)的五個據點做河川清理工作

  • [生活環境]水植耕種飼料、糧草 可預防未來的水源爭奪之戰

  • [生態保育]資源不足和開發威脅峽谷地國家公園

[環境關懷事件]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合聲明 --﹥

發起者:仰山文教基金會

  「安寧的居家生活,順暢的交通,美麗的景觀,便利且配套完整的公共設施,合理的人口密度,優質的生活空間,均衡的產業發展,永續的生態環境」這是大多數宜蘭人的共識,也是宜蘭縣長年追求的縣政目標。

  不幸宜蘭縣議會在目前本縣空屋仍高達1萬8000戶、持有建照正要興建的則有6000戶之多的情況下,竟悍然不顧全體縣民的福祉,於9月1日通過「宜蘭縣非都市土地建蔽率、容積率獎勵自治條例」,將鄉村建地的建蔽率及容積率大幅放寬。

  這個為少數地主、建商量身訂做的條例,完全是以破壞全體縣民之生活品質、增加不當與不公的公共投資為代價。不但使原已周延規劃的全縣100萬合理人口數再增加20至50萬人之多,迫使全體縣民必須承受人口過多所產生的惡果,更迫使大家必須新增380公頃公共建設所需之300億元的財稅負擔。

  我們是一群長年關愛家鄉、耕耘斯土的非營利組織,在這宜蘭居住環境即將敗壞的關鍵時刻,必須挺身而出,堅決要求縣政府應向縣議會提出覆議案,並鄭重呼籲縣議長、副議長、各政黨的黨團以及所有正義選民,大家一起來影響、約束其所屬議員,應該懸崖勒馬、及時回頭,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

說明:

1、不要掩耳盜鈴為特定人士量身訂做

  土地雖屬私人所有,但建蔽率(即一塊土地上允許建物興建面積的比率)、容積率(即總樓地板面積與土地面積的比率)的規定則非地主的私人權利,因為這會影響其他人的權益,衝擊生態景觀,增加公共設施負擔,故縣議會若站在維護良好生活品質的立場,理應嚴加把關,豈可背叛選民的付託,掩耳盜鈴,為財團鋪路,為特定人士量身訂做?

2、不要做披著羊皮的狼去唬弄人

  有某些人一直在放話說目前大肆興建的農舍,才是破壞鄉村的元兇,若用縣議會的放寬、加高條例,將可遏止農舍的搶建風潮云云。這是童話故事「小紅帽與大野狼」的翻版。縣議會如果真有為全民謀福祉的誠意,應該通過「農地興建農舍管制自治條例」,而不是這個披著羊皮的非都市「建地」放寬、加高條例。

3、不要造成城鄉發展失衡

  依據民國83年前縣長游錫委請新加坡駟馬公司所擬定的「宜蘭縣總體規劃」,宜蘭縣都市及非都市的可建築容積,在不破壞現有鄉村風貌與居住品質的前提下,已經可以滿足「上限」100萬人居住的需求。如今縣議會放寬的結果,將導致鄉村地區的容積率反而比某些都市地區更高的不合理現象,造成城、鄉的畸形發展。

4、不要捨棄都市去摧殘鄉村

  為因應北宜高速公路開通的需要,縣政府將擴大礁溪、羅東都市計畫,新擬宜蘭交流道特定區及頭城大洋地區都市計畫,並進行宜蘭運動公園周邊地區、羅東鐵路以東及礁溪都市計畫區內的都市開發,規劃完善的公共配套設施,以保障居住品質,容納外來人口,再加上縣內的空屋率仍然偏高,哪有必要再放寬、加高鄉村的建築容積?

5、要捍衛全體縣民的基本人權-環境權

  環境權是現代社會的基本人權。鄉村建築容積的放寬、加高,不但會污染視覺、破壞環境,高密度人口的遷入,更會以鄰為壑,衝擊到周遭的土地與居民。再加上政府為了縣議會的放寬、加高條例,大約要增加380公頃的公共設施(如農路拓寬、水電設施、垃圾及污水處理、聯外道路、學校、停車場、遊憩設施等),也就是要增加大約300億元經費的支出。為了少數人的私利,不但剝奪了縣民的環境權,還要多數人買單,天理何在?!

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合聲明 連署單

連署團體:

代表人:

地址:

電子信箱:

手機:

電話:

傳真:

連署日期:民國93年 月 日

[國家公園-台灣自然保護區面面觀]台灣的自然保護區(1)--總論 --﹥

作者:陳佳聖 (環境資訊協會)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World Conservation Union,IUCN)在1994年所出版的《保護區管理類別指南》,對保護區的定義敘述如下:「為了致力於保護及維持生物多樣性、自然及相關文化資產等,而特別劃定,並依法律或其他有效方法管理的陸域或海域地區。」由此可知,設置保護區的目的乃在於保護及維持生物多樣性、自然及相關文化資產,必須依法或有效方法特別管理的地區。換言之,設立保護區乃是成為保育野生動植物、生物多樣性、地景等相關文化資產之重要措施。

  1972年《國家公園法》草擬通過後,第一座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於1984年成立;同年《文化資產法》公佈自然文化景觀依特性分為生態保育區、自然保留區及珍貴稀有動、植物三種,但直到1986年才依法公告8個「自然保留區」;1991年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開始依法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農委會依《森林法》管理國有林地則是國人較為熟悉的「國有林自然保護區」;這四種自然保護區是台灣目前為止依自然保育目的所成立的保護區。其餘還有與觀光資源有關的「國家風景區」與「森林遊樂區」、與沿海環境保護有關的「沿海保護區」、與自來水水源地有關的「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與漁業生態有關「漁業資源保護區」等。

  這麼多的保護區,的確讓人看來眼花撩亂,念出來眼忙嘴亂,也不禁讓人懷疑這麼小的一個台灣需要這麼多的保護區嗎?其實不是保護區多寡的問題,問題是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已經糟到要處處設立保護區來提醒民眾自然環境的重要性,這點才是我們該警覺的。這些單位依照不同法令,不同時間先後成立,雖說皆有正當目的,但因開發與保育政策矛盾不明、自然保護區完整性不足、管理單位法令繁複不一,以及民眾自然教育素養不足、參與層次有限,還是有許多加強的空間。

  從本周開始,我們特地選擇以自然保育為目的的「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和「國有林自然保護區」這四大類自然保護區來加以說明其箇中差異,讓讀者更加了解台灣目前的自然保護區概況。

[專欄作家-李永展]蘭嶼建設應重新定調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去過蘭嶼的人一定會被她的海天一色及達悟族文化深深吸引,但這句話或許只適用於未過度開發時的蘭嶼,最近如果去過蘭嶼的人一定會被蘭嶼的「台灣惡質化建設」所震憾──水泥火柴盒的建築語彙、熱氣撲面的環島瀝青公路、消波塊加防波堤的簡易漁港、以及一窩蜂「偷窺式/進香團式」的觀光遊客,讓人雖身處蘭嶼,卻以為到了台灣本島的某個鄉鎮。

錯誤政策比沒有政策更嚴重

  蘭嶼是台灣唯一以原住民族文化為生活基調的離島,原本要塑造的應該是深具文化多樣性的島嶼文化,但在台灣政府50年來以「本島/離島」、「中心/邊陲」的霸權心態下,賦予蘭嶼的建設思維一直是「台灣化」的硬體工程建設迷思。以天池為例,天池是蘭嶼原住民的聖地,不只女性達悟族人不上天池,連男性族人也很少上山,往天池路上原有一條登山客踏出的步道,對登山客而言已夠使用,也沒有拓建或加蓋木棧道的必要性。但由於鄉公所自離島建設基金爭取到一筆經費,便在山腰興建一座鋼筋混凝土式涼亭,完全未採用達悟族人生活周遭俯拾皆是的挑空式木構造涼亭之蓋法。為了運送小石塊及鋼筋,便皆伐了4到6公尺的林道架設纜繩,皆伐後,使原本陰涼的、樹根交錯盤旋的、易於攀爬的山路小徑,頓時變成炎熱的、土石裸露的陡坡地,便「正當化」了原本沒必要的階梯式木棧道。仔細深究,如果不蓋鋼筋混凝土涼亭便不需皆伐來運送建材,也不會造成裸露地而需木棧道,這正應驗了「錯誤政策比沒有政策會造成更嚴重的惡果」之說法,也產生了「防禦性支出」(defensive expenditure),即為了防禦因開發所造成的破壞而投入的建設支出,這正是不永續的「創造性破壞」之最佳例證。

  再以朗島為例,朗島是一個2、3百人的小部落,部落仍有不少地下屋,屋前的靠背石可讓村民坐著眺望大海。部落靠海處有一灣淺灘及小碼頭,碼頭是族人用來停靠獨木舟,而淺灘則是族人嬉戲游泳的天然場域,由於海浪經過層層的天然海礁石,透過可滲水的孔隙將濤濤巨浪化為岸邊小浪花的美麗景緻。原本這樣的場景是朗島村民與大海共生的最佳場域,也是觀光客流連忘往的駐足點,不過鄉公所爭取到離島建設基金,卻將原本小淺灣小碼頭改造成七、八公尺高的防波堤及消波塊所堆疊出來的簡易港口。據朗島社區發展協會的說法,新建的簡易港口是為了方便機動馬達漁船停靠,機動馬達漁船固然方便停靠,但朗島部落原本距離蘭嶼最大港(開元港)並不遠,根本沒迫切必要在如此近的距離興建機動漁船碼頭。簡易港口的興建不只將村民原有的小淺灣小碼頭破壞殆盡,讓村民無法再享有望海、近海、親海的傳統生活,更使觀光客欣賞品味原住民的獨木舟風情被抹殺掉,我們不禁要問的是,朗島簡易港口的興建是不是又是另一個「創造性破壞」的翻版?

社區參與必須賦權

  另外一個更大的社造反挫是整個簡易港建設過程都只有形式上的參與,並沒有落實「賦權」理念,據朗島社區發展協會告知,一開始在朗島辦說明會時,村民反對巨大的漁港建設,所以決議需變更設計。但令人訝異及不解的是,變更設計後的圖說及環評公開說明都被剝奪,等到施工單位日夜趕工興建簡易港時,朗島村民才發現原來的小漁港被巨大的水泥化漁港所取代,這種形式上的參與只能算是馬後砲式的社區參與,因為根本沒有傾聽民意,更不用說參採民眾的建言了!

  我們必須提醒的是,在聯合國大力提倡文化多樣性的當下,蘭嶼的離島建設不能「買辦」台灣本島的水泥叢林之工程建設迷思,而應該採還政於原住民的島嶼發展模式!如果這個前提成立,那麼傳統的工程建設迷思及決策過程必須被徹底檢討,而離島建設的經費應以符合「永續發展、公共利益、住民參與」為大原則,因此,必須以永續發展來檢視公共工程建設的必要性,以公共利益來檢視誰受益誰受害,以住民參與來聆聽在地人的真正聲音,而且也必須尊重原住民原有的生活模式及權利。

擦亮蘭嶼明珠特性

  離島建設條例也應檢討其必要性及永續性,離島建設條例原本是要輔助離島落後地區,但如果只著重在表面的工程建設,忽視深層的軟體建設(例如社區營造及生態旅遊),那只會使蘭嶼落入「台灣惡質化建設」的模式,果真如此,「台灣惡質化建設」了的蘭嶼不可能吸引真正要體認原住民及島嶼文化的人,也將落入「不來終身遺憾,來了遺憾終身」的「創造性破壞」之觀光遊憩惡夢。或許行政院各部會目前大力採行的「競爭型輔助計畫」的作法值得離島建設參採,即透過公開評審機制,依據永續性的進步原則來遴選值得進行的計畫,例如採用永續發展的新典範,結合優秀專業團隊,經由擴大民眾參與,摒除傳統工程建設之制式作法,積極思考以生態、文化、品質及創意手法,提出永續經營管理計畫。另一方面,原住民的公民社會意識必須重新建構,不應一味複製台灣本島的不永續建設迷思;質言之,蘭嶼原住民應以蘭嶼特殊生活文化樣式為傲,而不應落入「工程建設=進步發展」的錯誤迷思中。至於外來遊客更應尊重蘭嶼的生活及文化基調,不能以台灣本島的惡質化建設思維加諸蘭嶼的離島建設上。

  蘭嶼正如台灣東海岸的一顆明珠,這顆明珠如果能妥善照顧、細心建設,必定能發揮東方明珠的效果,照亮蘭嶼的未來,甚至成為台灣永續未來的典範;但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恐怕難逃「向下看齊」的「台灣惡質化建設」的夢饜,而使蘭嶼成為真正的邊陲離島。離島建設條例及離島建設基金是政府基於縮短城鄉差距而特別爭取來的,其立意不可謂不善,但如果離島建設偏離了原先對離島特殊自然環境及文化多樣性的尊重,我們損失的不只是實質環境的醜化而已,更令人愕然的是我們將失去獨一無二的達悟族原住民文化意象及生活空間,也將失去建設蘭嶼成為台灣離島典範的可能機會。

[讀者投書]圓山飯店也許光榮、也許沉重,但不該被當作廣告看板──致宗才怡董事長的公開信 --﹥

作者:林正修 (前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研考會主委)

  相信不少人開車、搭捷運經過「中山高圓山段」高架橋的時候,都會習慣性地往圓山飯店望上一眼,在白天,襯著青山白雲的秀麗景觀固然賞眼,到了晚上,特殊宮殿式建築映射出來的夜間光景,更像紅寶石般為台北夜景增添了不少光輝,為路過的人們帶來一份默默的感動。

  但這一份凝視的相約,最近卻發生了突兀的轉變。這二天經過圓山,看到的是斗大的「TOYOTA」及「WISH」字樣霓紅燈,大剌剌地掛在飯店建築物的正面上,雖然剛看到時會有一種新鮮感,但同時湧上的還有一種失落、一種衝擊、以及對未來的憂心。

  從報端得知,這是圓山飯店與和泰汽車「異業結盟」的行銷手段。但……這樣真的好嗎?據我所知,不少人對這種作法的感覺是「怪怪的」,我們對圓山飯店的「感覺」是一種都市美感的記憶,巍峨的宮殿式建築風貌,因飛航管制限建而維持了「天際線」(sky line)的完整性;加上周邊「圓山遺址」、「圓山園莊」、「忠烈祠」、「北美館」以及背後整片大屯山系的綿延景觀,型塑而成其獨具的美感特色,這已超越了飯店本身,成為台北都市景觀的重要公共資產。

  就更深層的象徵意義而言,圓山飯店在3000年前是貝塚遺址,日據時期是神社的儀式性空間,自西元1952年興建後,接待過中外元首超過60位,舉辦過的「國宴」更不知凡幾;不少人剛上台北求學或就職,經過圓山飯店的第一個印象是:「我真的在台北了!」,以後要在台北展開我的新一段人生……;圓山飯店再也不是一般的商業五星級飯店,更代表了許多人對這城市的集體記憶。

  因此,像圓山飯店這樣疊合公共意象與集體記憶的建築,不應輕率地成為商業廣告看板。不管她在法律上的產權歸屬是國有或民營,管理者都必須尊重她的特殊角色,並肩負一定的社會責任;我們也不是針對單一企業或對日情結而發聲,而是要求對國民情感與集體記憶的尊重。對於廣告商豐田汽車而言,在坐擁國內車種銷售龍頭的勝利之餘,理應更深入體察、展現出對當地民情與文化的尊重。

  圓山飯店也許光榮、也許沉重,但請珍惜、尊重這份國人共同的記憶與感情,尤其在台灣現階段最需要凝聚社會共識的時候,希望宗董事長能三思。

[講座]凌霄鷹嘯--蔡乙榮先生經驗談 --﹥

  時 間:9月22日(三)
  地 點: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
      (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主 辦:高雄醫學大學生態保育研究社
  聯 絡:方乃文 0911378113
      E-mail: tom14th.fang@msa.hinet.net

  14年前墾丁猛禽過境缺乏詳細紀錄,蔡乙榮先生利用自己時間投入此一工作,每天5時30分前趕到社頂公園凌霄亭計算猛禽過境數量,並在8點上班時間前趕回墾管處上班。數年後數鷹工作受到肯定,墾管處同意讓蔡乙榮得以在每年持續此猛禽觀察紀錄,也因此墾丁10月賞鷹的活動,逐漸成為全台灣喜愛自然的人每年的盛事之一。

[講座]趣談台灣的蛙類--赤蛙 --﹥

  日 期:9月22日(三) 19:30-21:30
  地 點:蝶會會館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青蛙,夜裡最不甘寂寞的精靈,在數年前的某個夜晚,誘引某人從賞鳥、賞蝶中規中矩的領域,驟然變性為夜行性族類,從此跌進蛙類的世界而樂此不疲。9月,就讓蝶會的青蛙王子──陳王時老師以他豐富的觀察體驗引領你進入趣味橫生的台灣蛙類世界。

詳情請參閱 http://www.butterfly.org.tw

[活動]雪山,生態與歷史的對話 --﹥

  時 間:10月16日
  地 點:宜蘭縣市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雪山高度3884公尺為台灣第二高峰,從海拔1000多公尺的武陵農場一直到將近4000公尺的雪山主峰頂,2000多公尺的垂直落差造就了雪山豐富的生態變化,嚴寒的氣候不但讓雪山在冰河時期發育了完整的冰河地形,也讓雪山擁有許多特有或稀少的高山植物。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網路交易觀察志工,協助內容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