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2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京都議定書生效在即 環保團體籲台灣加速發展再生能源綠色產業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京都議定書生效在即  環保團體籲台灣加速發展再生能源綠色產業
[環境政策]空污費真能解決污染問題? 環保共識會議議題延燒至網路論壇
[生態保育]歐洲警訊:過度清除森林枯木 有害林棲生物
[生活環境]狂牛症疑雲漸消 美國日本將重啟牛肉貿易
[生活環境]礦場對水源造成氰污染 澳洲金礦公司可能受影響
[環境政策]為布希環境政績辯護 環保署長李維特出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6
專  欄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適當的壓力、一座山兩種表情
[我們的島]流浪到台灣
活動訊息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xing@e-info.org.tw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全球變遷]京都議定書生效在即 環保團體籲台灣加速發展再生能源綠色產業 --﹥

本報訊

  以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遏止全球暖化現象為宗旨的國際協議《京都議定書》,歷經多年來國際上的折衝談判,美國、澳洲的退出,俄羅斯的搖擺不定,終於在最近因俄羅斯杜馬國會(下議院)通過批准,議定書即將因俄羅斯加入,跨越生效門檻,而後實質生效為具法律效力的國際公約。

  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也非議定書締約國,然勢必受到衝擊,包含產業界在內,均正思考因應方向。另外,值此機會,民間環保團體也希望政府落實永續發展承諾與「非核家園」政策,他們將於下週二(11月2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推動節約能源與太陽能、風力發電、生質能等再生能源綠色產業,以符合國際潮流,減少排放溫室氣體。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空污費真能解決污染問題? 環保共識會議議題延燒至網路論壇 --﹥

本報訊

  已於10月17日熱絡展開的全國首場「環保共識會議」將持續針對水污費、碳稅、掩埋稅及雙重紅利等議題,進行長達一個月的討論。同時在環保共識論壇的「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之議題,網友們對於空污費亦有相當熱烈的對話。

[生態保育]歐洲警訊:過度清除森林枯木 有害林棲生物  --﹥

  瑞士,格蘭,2004-10-26 (ENS)- 環保人士指出,對歐洲森林內死亡或乾枯的樹木進行過度的清除,將對森林內棲息物種的生存造成額外壓力,並且將會成為生物多樣性受損的一項主要原因。根據全球性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報告指出,歐洲1/3的林棲物種依靠死去或乾枯的樹木、木塊、或樹枝來生存。

  根據這份《枯木:活生生的森林》報告,清除腐木和老樹會造成生物數量驟減,如昆蟲、甲蟲、真菌植物和地衣類植物等。還有像以中空樹木為家的啄木鳥、蝙蝠及松鼠,也失去了牠們的自然棲息地。

  報告中指出,「當森林中的一棵樹倒下,它製造的騷動有助於某些植物的萌芽生長。倒臥小溪及河流的枯木也提供了重要的棲息地,例如它可促成礫石堆和水池地形的形成,減少水流量,形塑出魚類與昆蟲的棲息地,提供了藻類生長所需的基質」。WWF表示,有枯木老樹的森林,通常比年輕、整齊的森林還要健康,也對疾病、害蟲和氣候變化有更好的抵抗力。

  這份報告發現,在歐洲各地的森林裡,枯木少得嚴重,這主要是由人們尚未體認到枯木存在的重要性,以及經營管理不善所致──不論在經濟林區或保護區都是如此。因此,WWF正呼籲歐洲各國政府、林地地主和業界,以增加枯木的方式來從事生物多樣性保育。對於政府在暴風後要求移除枯木才提供補助的作法,WWF也提出批評。

  要閱讀完整報告,可連結此網址:http://www.panda.org/downloads/forests/deadwoodwithnotes.pdf

[生活環境]狂牛症疑雲漸消 美國日本將重啟牛肉貿易  --﹥

  日本,東京,2004-10-26 (ENS)- 日本已經同意將暫時恢復對美國牛肉的進口,範圍則是年紀小於20個月的牛隻。並且將解除在去年12月發現一例狂牛病例之後,就對所有美國牛肉實施的禁令。而美國亦同意將重新開放向日本進口牛肉。

[生活環境]礦場對水源造成氰污染 澳洲金礦公司可能受影響  --﹥

  澳洲,坎培拉,2004-10-26 (ENS)- 綠黨的議員、環保人士及原住民目前正對一家合法於新南威爾斯探勘的採金公司表示關切,因為該公司所擁有的另一處礦場對其週遭水源造成了氰污染。Lake Cowal 礦場的發開公司「Barrick金礦公司」,目前正因一座位於西澳、並擁有一半股份的礦場而飽受指責,因該礦場對地下水造成了氰污染。

[環境政策]為布希環境政績辯護 環保署長李維特出面  --﹥

記者 J.R. Pegg 報導

  2004-10-26 (ENS)-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下不到2週的時間,美國環保署長李維特出面為布希政府環境政策作辯解。他聲稱布希的環境政策在追求經濟成長及環境利益的同時,能取得相當的均衡,並且不犧牲對環境的保護或是公共的衛生。他對布希政府所抱持的看法與一般對布希政府的看法大相逕庭。許多人都表示,布希總統是美國史上環境政策施政政績最差的總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9  --﹥

  • [生活環境]桃縣/不滿焚化爐灰渣進入桃市垃圾場 議員將率眾抗爭。針對欣榮焚化爐場灰渣運到已封閉使用的桃園市掩埋場傾倒引發當地7個里里民強烈反彈。縣議員李曉鐘、吳寶玉昨日在縣議會定期會中提出質詢並揚言,將擇日帶當地里民至縣府抗爭,對此,桃園市公所也表示,9月底市公所與大會稽區7位里長到縣府環保局協商,過程中仍未有交集,擇日由縣長朱立倫招集協商解決。 (桃園 東森新聞)

  • [生活環境]基隆市信義、中正區 恢復供水。26日通水又破裂的貢寮至基隆自來水輸水幹管,27日下午3點搶修完成,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經理趙文雄表示,基隆市信義、中正兩區用戶,27日下午恢復供水,高地最遲今天上午都不會再無水。 (基隆 聯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冬候鳥來了 防禽流感總動員。冬候鳥先頭部隊飛抵縣內,因候鳥被認為是禽流感病毒主要傳播媒介,農委會又未補助雲林縣內家禽業架設鳥網,為防疫情爆發,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防疫總動員,昨天指派專人北上參加防疫演習,並持續採取家禽血液檢驗,呼籲農民加強自衛防疫。 (雲林 聯合新聞網)

  • [環境政策]加強相片沖洗廢液管理 環署展開全面稽查。經營照相沖印的業者要留意了。為加強管制相片沖洗過程產生的廢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即日起,將發動各地方環保局展開全面稽查,一旦發現沒有依法貯存、清理,甚至任意傾倒者,最高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強風吹落? 大水薙鳥落難。一隻海鳥在山區落難,經民眾拾獲轉送宜蘭縣府。保育人員依照海鳥的管狀鼻孔研判,應是「大水薙鳥」 。 (宜蘭 聯合新聞網)

  • [生態保育]2004世界動物園年會 29日起在北市展開。台北市立動物園將於29日起到11月4日,舉辦2004年「保育繁殖專家群(CBSG)」及「世界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WAZA)」聯合年會,將有200多位來自40多國的動物園園長與保育專家,出席這場全球野生動物保育盛會。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9  --﹥

  • [環境政策]廣東製漿行業實行統一規劃。廣東省環保局組織編制的「化學製漿行業統一規劃統一定點實施意見」已經實施。今後除沿海城市外,廣東省內其他地區將不設立定點化學製漿基地,所有新建化學製漿企業必須進入定點工業基地生產,已有企業廢水排放必須達到標準。 (廣東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廣東500億元打造「林業生態省」。廣東省已正式啟動「林業生態省」建設,並將用16年時間,分3個階段,投入516億元,建立以森林植被為主體,安全及高效率的生態安全保障體系。 (廣東 新華社)

  •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影響青藏高原凍土退化。中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全球天氣暖化,導致青藏高原的多年凍土層正逐漸退化,凍土厚度出現變薄趨勢。 (西藏 中央社)

  • [全球變遷]專家認為珠峰所在地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顯著。經專家對位於喜馬拉雅山與拉軌崗日山之間的區域代表定日、江孜的氣候變化趨勢分析,結果顯示,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所在的西藏定日地區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顯著。 (西藏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華南遭遇半世紀以來罕見乾旱。中國氣象局發佈最新氣候公報顯示,今年入秋以來,中國華南地區降雨持續偏少,出現50年以來的罕見乾旱。 (中國 中央社)

  • [其他]噁!黑心快餐餿水炒菜。中國黑心食品層出不窮,現在又傳出廣東深圳有黑心老闆從酒樓收購餿水,將其中殘羹剩飯簡單分類後,再賣給附近餐廳拌以青菜翻炒,作成快餐提供附近工業區的工人「享用」,由於每份快餐僅售約台幣8元,過去半年數萬人吃過這道「餿水快餐」。 (廣東 聯合晚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6  --﹥

  • [環境政策]聯邦法院:林務局應暫緩實施通古斯林地標售案

  • [環境政策]愛鳥人大集合 矢言將透過大選讓布希下臺

  • [能源議題]核廢料無處儲放 將於核電場現地儲存

  • [能源議題]預防遭恐怖份子利用 核管會對網站上公開文件實施檢查

  • [生活環境]頭髮樣本指出 美國1/5婦女體內含有過量的汞

  • [其他]國家衛生學會(NIEHS)會長 將由David A. Schwartz擔任

  • [其他]美國生態協會會長 將由氣候專家Jerry Melillo擔任

  • [其他]66個學生研究團隊獲得贊助 將針對永續發展進行研究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夏天篇]適當的壓力、一座山兩種表情 --﹥

作者:潘祈賢

  平常我們在市場上買的豆芽菜,都長得白白胖胖,但是如果是自己在家裡種的豆芽菜,通常是瘦瘦醜醜的,它的差別就在於專業種植的豆芽菜,菜農會在豆子上面覆蓋一個板子,當豆子萌芽時,為了要有生長的空間,豆芽會拼命地往上推,而這時候,所有的豆芽彷彿具有靈性一樣,會事先溝通協調,然後一齊喊:「一、二、三,推」,因為如果有豆芽偷懶沒用力,讓板子傾斜,有一邊的豆芽便會被壓扁,所以在那塊板子的壓力之下,每株小豆芽都必須使出最大的力氣才能活下來,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種出來的豆芽菜品質都會特別優良。

[我們的島]流浪到台灣 --﹥

作者: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帥哥」不但要玩拔河、喝易開罐飲料、還要會抽煙、穿上衣服戴上帽子,用小丑式的表演來取悅大家。  台南麻豆的一家私人動物園裡,住著一隻名叫帥哥的紅毛猩猩,這個動物園是以珍奇異獸以及動物表演著名,紅毛猩猩「帥哥」,雖然不需要跟鴕鳥一樣要跳舞給遊客看;也不用像招牌老鱷魚必須給遊客當椅子來坐;更不需要像大蟒蛇一樣必須假裝溫馴的掛在遊客的脖子上,不過「帥哥」仍是這個動物園裡的主角明星。七年多前遭到主人棄養之後,「帥哥」就被送來這間動物園,牠平常時只能安安靜靜的待在籠子裡,有時盪鞦韆、有時看著外面的世界,當遊客來參觀動物園時,「帥哥」就開始忙碌了起來,牠會跟遊客拔河、會喝易開罐飲料、會抽煙、還會穿上衣服戴上帽子,用小丑式的表演來取悅大家。在掌聲與譏笑聲中,「帥哥」原本住在熱帶雨林的身世,似乎被遺忘了,牠每天只能待在小小的籠子內,逗弄著人們,找點事為自己解解悶。有一天牠的主人夢到神明下駕,說「帥哥」已經成精,磁場與主人不合,會對他們帶來厄運,必須馬上送走,於是「帥哥」的命運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發展……

[講座]生態保育專題講座──台灣天牛12年 --﹥

  時 間:11月4日(四)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天牛在台灣一直是不被重視的一群,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也停留在只是害蟲的印象。事實上,真正對於果樹、行道樹或經濟作物造成危害的種類,應該不超過20種。多數的天牛分解自然界中的衰弱木或枯倒木,促進森林理的養分分解循環,訪花性的天牛更是森林生態系中重要花粉傳媒。台灣是許多昆蟲研究者的天堂,天牛也不例外。至目前為止,已經記錄了700多種天牛,特有種或亞種的比例更超過了半數,且囊括了熱帶到溫帶的種類。講者從姬花天牛研究開始,一頭栽入天牛的領域已然12年,12年來追尋天牛的所見所聞,將與大家分享。

[講座]生態保育專題講座──烏來彩蝶記 --﹥

  時 間:11月18日(四)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座落於雪山山脈北支的烏來鄉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其珍貴瑰麗的自然景觀及生態資源更是值得細細體會及留戀的。蝶會研調組烏來小組自民國90年1月起至今,於烏來桶后溪賞鳥步道每月進行乙次蝶相調查,至今已記錄超過10科122種的蝴蝶種類,其中部分蝶類為台北盆地近郊較少記錄之蝶種,本講座將與您分享研調工作及蝴蝶生態之林林總總。

[講座]生態講堂──鳥類探索 --﹥

  時 間:11月19-20日(五、六)
  地 點:523登山會
      (台北市103赤峰街28-2號)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世界鳥類約有9000種,而台灣則有470種左右,以台灣狹小的地理面積來算,有如此多種的鳥類存在比率,可說是鳥類資源相當豐富。本課程將介紹構成台灣鳥類相的「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等特殊的生態習性,並分享賞鳥的樂趣及觀察的方法。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流浪到台灣 --﹥

  播出日期:11月1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1月2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流浪到台灣

  紅毛猩猩原本是熱帶雨林的主人,當年因為電視節目的大肆宣傳,在台灣開始流行養紅毛猩猩當寵物,使得牠們被迫離開家園,過著終其一生監禁的日子,如今紅毛猩猩不再熱門,但是人們愛養外來寵物的熱潮卻沒有褪去,甚至各地的遊樂場還流行起動物表演,於是愈來愈多的野生動物開始往台灣移民。

【看守台灣】東山掩埋場

  嶺南村位在台南縣東山鄉,一個小小的村落,有兩個公司要在此地設置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去年村長選舉時,才爆發出掩埋場設置的消息,也開啟一連串的抗爭運動……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