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1-08 (摘要版)

  本日主題:機車排放標準將加倍嚴格 擬於2007年實施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機車排放標準將加倍嚴格 擬於2007年實施
[生態保育]伊朗成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成員之一
[生態保育]給生物一個家:大阪學童的溼地計畫
[能源議題]中國和歐洲將在能源及環保上共同合作
[環境政策]管制工廠及近海油井冷卻水抽取設備 美國環保署將立法
[其他]凱瑞承認敗選 布希贏得連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3
專  欄 [環保節能]綠色交通--除了超級汽車,你還需要什麼?
[自然與倫理]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土地倫理」的啟示(六)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xing@e-info.org.tw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攝影賞析邀稿自然書寫邀稿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機車排放標準將加倍嚴格 擬於2007年實施 --﹥

本報訊

環保署擬2007年實施更嚴格的機車排放標準  行政院環保署6日宣佈,政府目前正研擬機車第五期排放標準,打算將今年開始實施的第四期標準加嚴一倍以上,預定2007年實施。

  另外,為了符合國人用車習慣及反映實際用車污染狀況,機車檢測程序將和歐盟一致,取消暖車後才取樣之採樣程序,完全採冷車啟動測試方法及程序。也就是說,屆時出廠的新車進行檢測時,將沒有暖車的緩衝空間,一啟動時的排氣值就計入檢測結果內。環保署也表示,至於已有機車的民眾,並不受這項新標準影響。

[生態保育]伊朗成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成員之一 --﹥

  瑞士,格蘭,2004-11-03 (ENS)-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已正式加入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成為此一全球極具權威性的國際保育組織第80個會員國。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目前正和伊朗共同實施一項「國家生物多樣性策略與行動行劃」,並且將對脆弱的亞洲豹及其自然棲息地採取保育行動。

  伊朗的加入,讓IUCN更加堅定往後的方向,在世界各地的自然資源治理上,將和各地政府、民間社會與私有部門更加緊密的合作。

  從阿拉伯到印度,一度都有亞洲豹的蹤跡。包括伊朗、中亞地區、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以及伊朗和印度半島都有,尤其是後兩者,亞洲豹的數量非常多。但到了1990年,似乎只剩下伊朗仍有亞洲豹存活著。據估計,1970年代,亞洲豹的數量還超過200頭,但目前僅剩下50到100頭之間。

  伊朗被視為世界上許多基因資源的搖籃。這個國家有一半以上的國土是屬於山地地形,40%左右是沙漠地形,還有10%是屬於內陸水域。

  由於農業、工業、採礦設施以及人類定居範圍的擴張,伊朗幾乎有90%的自然棲地都被改變樣貌。伊朗境內的瀕臨絕種生物當中,有5種哺乳動物是當地所獨有,世界其他地方所看不到的。

[能源議題]中國和歐洲將在能源及環保上共同合作 --﹥

  中國,北京,2004-11-03 (ENS)- 中國與歐盟執委會3日在北京共同發表「能源暨環境計劃」聲明,此項計劃總金額約達4290萬歐元,其目的在提升中國節約能源措施以及對抗氣候變遷。此項計劃是歐盟環境總署執委凱薩琳.戴(Catherine Day)在這次為期一週的北京出訪所獲得的成果,而此次的出訪已在1日正式結束。

[環境政策]管制工廠及近海油井冷卻水抽取設備 美國環保署將提案立法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1-03 (ENS)- 美國各地的工廠及新設的近海石油、天然氣井,為了冷卻內部機器設備,自河川或海洋抽取大量水源,造成魚類、貝類及水中生物的死亡,美國環保署為保護這些逐漸消失的生物,打算提案立法,以管制工廠及近海油井的冷卻水抽取設備,而這也是1995年環保署與保育人士訴訟官司下的協議結果。

[其他]凱瑞承認敗選 布希贏得連任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1-03 (ENS)- 美國小布希總統再次贏得今年總統大選,白宮幕僚長卡德(Andrew Card)於3日早上表示,他們確信布希總統在此次選舉中,在選舉人團票數方面至少贏得286張,而與凱瑞相差總票數應超過350萬張。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給生物一個家:大阪學童的溼地計畫 --﹥

  日本,大阪府堺市,2004/10/30 - 大阪府?市的濱寺公園於10月26日開始一項復育海岸溼地的計畫,期望藉由人工海岸溼地上棲息的貝類及甲殼類生物消化掉海水中的有機物質,還給大阪灣乾淨的海水。

   參與這項計畫的是現正就讀於市立濱寺昭和小學四年級的120名學童,他們利用竹炭、砂和鑄鐵過程產生的副產物填進30公分深的鐵箱,共製作出36個人工溼地箱,並在一部分溼地箱裡放養濱寺地區採集來的蜊苗(Short Necked Clam),並靜待其餘生物自然進駐。大阪府的專科學校學生也將充當潛水志工,定期下水觀測生物在人工海岸溼地的生長情形。

版權歸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黃毓婷 編譯,克力士 審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8 --﹥

  • [全球變遷]葉俊榮:二氧化碳減量 台灣不能觀望。京都議定書2005年元月實施在即,台電擬在彰濱工業區設置的火力發電廠因此環評未過,國內環保團體擔心,政府為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延後核電廠除役期程。 行政院「氣候變遷暨京都議定書因應小組」召集人葉俊榮認為,此時正是國內能源結構調整、產業轉型的契機,行政院永續會將在年底前提出因應報告。他強調,「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為了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發展核能的」。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游揆:蘇花高環境差異分析出爐後再評估動工。電行政院長游揆6日為民進黨籍花蓮立法委員參選人盧博基站台時,針對蘇花高速公路暫緩興建問題表示,政府有興建蘇花高的誠意。他表示,土地徵收和補償費核發都已進行,甚至都已經發包,只是當初謝深山代表花蓮向他反應,指稱環保界人士對於蘇花高環境影響評估仍有疑慮,要求暫緩動工以便辦理民意調查瞭解民意趨向,他認為既然花蓮大家長都已經開口,他也只好尊重。 (花蓮 中央社)

  • [生活環境]2004夥伴城市會議揭幕 探討永續水資源問題。由世界宗教博物館、靈鷲山佛教教團、高登合作與和平協會共同主辦的2004城市國際會議「靈性與生態永續-水:我們共同的根源」,6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開幕儀式,7日起展開六天的議程。會議採座談及分組討論方式進行,議題包含:全球水危機概覽、全球水危機與宗教社群的角色、台灣水危機的挑戰與展望等。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東沙研究站揭牌。高雄市府海洋局為保護東沙既有珍貴自然文化資產,提升當地現有漁民服務站功能,5日中午在APEC海洋資源保育工作小組圓桌會議中,由市長謝長廷宣布正式成立「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讓國內外學者進駐研究,共同推動國際間資源保育與自然、文化資產保護。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複驗還有機蔬果公道 未有殺菌劑殘留。消基會日前檢出有機蔬菜殘留「二硫代胺基甲酸鹽」(殺菌劑),引發各界真、假有機疑慮;但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重新採樣,並以先進「高效液相層析法(HPLC)」複驗,結果200件檢體都未有殘留;有機農產品驗證單位認為,外國早有報告指出,部分十字花科植物體內某些成分會與檢驗試劑作用,造成干擾或誤判,藥試所複驗結果終於讓真相還原。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2007年起 機車採新排氣標準。環境保護署6日宣布,第五期的機車排氣標準將於2007年1月1日實施,屆時新出廠的輕、重型機車,一氧化碳排放標準值比目前的標準減少3.5倍以上,會產生臭氧的碳氫化合物及氮氫化合物標準值也減少1倍以上。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台九省道拓寬污染 被開4張罰單。正全面進行拓寬中的台九省道,部分工地未做圍籬、廢土未覆蓋帆布,影響公路及住戶空氣品質,業主公路總局四區工程處,被宜蘭縣環保局依新規定開了4張罰單,每張罰2萬元。環保局長鄒燦陽5日表示,這是依新近實施的「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告發的。 (宜蘭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六輕擬增設風力發電機組。台塑六輕4部風力發電機組運轉至今已邁入第4年,由於運轉情況良好,六輕有意評估增設機組可能性。麥寮鄉長林世崇表示,風力發電配合日後漁貨市場營運與隔離水道水上運動,極具地方特色,觀光前景看好。 (雲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可燃冰塊 足供全台用50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宗5日指出,近一年來在台灣西南海域的調查結果顯示,天然氣水合物的蘊藏量確實極高,明年起,地調所將會縮小範圍,集中火力調查局部蘊藏地點天然氣水合物的生成狀況、分布厚度及含沙量等,作為未來評估探勘的基礎。天然氣水合物外觀猶如冰塊,其實是富含甲烷的水在低溫高壓環境下變成冰,被封存在極地的永凍層,或陸緣的深海海床中,在常溫常壓下會解離成水與甲烷氣,遇火可燃,故俗稱「可燃燒的冰塊」。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林內焚化廠回饋金雲林議員聲聲催。雲林縣第一座BOO(民辦民營)林內垃圾焚化廠,經檢舉傳出弊案,調查至今未停,而在立法院被凍結的補助也未解凍。雲林縣議員5日在縣政總質詢時大聲疾呼,建廠進度已達94%,回饋金尚無著落,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重視。 (雲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新竹興建國家重力基準站 協助地震預測評估。為建立台灣完整重力控制點系統,工研院量測中心接受內政部委託,於新竹市十八尖山坑道內著手建置全國首座「國家重力基準站」,明年12月完工後,透過基準站的絕對重力監測系統,進行全天候連續性監測,可達到地震危害評估與災害預防目的,並延伸至地球科學相關應用領域。 (新竹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生態工法博覽於竹南海口濕地舉行。2004年生態工法博覽會6、7日移師苗栗縣竹南海口人工濕地舉行。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郭清江表示,竹南海口濕地是全國唯一淡、海水連結的人工濕地,生態相當豐富,目前也是「斯氏紫斑蝶」繁殖的大本營,他相信竹南一定可以發展出全台最好的人工濕地生態。 (苗栗 中央社)

  • [其他]學者:台灣新憲應納原住民與政府新夥伴關係。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助理教授胡慶山6日在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共同主辦的「瞭解當代:加拿大政治學術研討會」指出指出,從加拿大憲法原住民族權利反觀台灣,2002年10月19日簽署的「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協定」,位階應等同「條約」,等同憲法位階,當然應納入未來的台灣新憲法。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世界島嶼會議閉幕 建議設專業島嶼研究中心。第8屆世界島嶼會議暨學術研討會5日在金門閉幕,會中發表「金門宣言」,建議島嶼政府應鼓勵設立專業島嶼研究中心,使島嶼能永續發展,大會並通過下屆2006年在夏威夷茂宜島舉辦。 (金門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8 --﹥

  • [環境政策]西部能源開發不當 資源嚴重浪費。中國能源供應吃緊,開發卻異常浪費。陝西、內蒙古、新疆等地煤礦企業為追求經濟效益,只開採最容易開採的煤層,使得原本設計可採超過100年的煤礦,30年即告枯竭,估計50年來最少浪費6個百億噸煤田。 (臺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摒棄秦磚漢瓦 以保護自然環境。為節約日益匱乏的耕地資源以及保護越來越脆弱的自然環境,中國決心在雨後春筍般崛起的建築物上摒棄延續2千多年的「秦磚漢瓦」。 (臺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月餅過度包裝有望依法終結。日益泛濫的過度包裝現象引起各界強烈反響。國家發改委主任馬凱表示將制定相關辦法,在明年月餅生產開始前頒布,徹底剎住月餅過度包裝的現象。 (上海 新華社)

  • [全球變遷]聖嬰現象冰城哈爾濱進入第17個暖冬。受捲土重來的聖嬰現象影響,位置最北、緯度最高、氣溫最低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今冬氣溫將持續偏高。被稱為冰城的哈爾濱,進入近50年來的第17個暖冬。 (臺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日能源可能因庫頁島天然氣售中再啟爭端。香港文匯報援引英國金融時報說,日本已承認可能無法得到俄國庫頁島的巨量天然氣,因為可能被轉賣給中國。中、日兩國的能源問題繼俄羅斯油線舖設案爭議後,可能再啟爭端。 (臺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伊朗表態希望中國成為其最大能源出口國。伊朗官方表態,願意優先對中國輸出能源,讓中國成為伊朗最大石油及天然氣出口國。這個消息顯示,中國龐大的能源需求突破了賣方市場劣勢,也凸顯伊朗需中國介入,為美國可能動武增加防備。 (臺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長江攜泥沙量日少 上海土地增勢趨緩。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吉余指出,上海有2/3土地是靠長江攜帶泥沙堆積的,但現在泥沙量已從每年4億多噸減少至去年的2億噸,使土地增勢趨緩;目前形成的灘塗面積每年只增長3萬畝,上海土地利用面積卻是每年6萬畝,突顯節約土地資源的重要性。 (上海 中國新聞社)

  • [土地及水文]嵩山地質公園 地球演變“五世同堂”。經國土資源部批准“河南嵩山國家地質公園”正式揭碑,總面積464平方公里,呈不規則的T字形分佈,連續完整地出露著5個地質歷史時期的地層,被地學界稱為全球僅有的“五世同堂”。 (河南 科技日 報)

  • [生態保育]天山發現大量珍稀動物盤羊。世界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CS)、全球綠色資助基金會與新疆的研究人員,日前在海拔4000米的東天山深處發現了共50餘隻珍稀動物盤羊。盤羊不僅是新疆稀有物種,更是呼籲保護的對象。 (烏魯木齊 新華網)

  • [生態保育]生態孤島”威脅大熊貓種群生存。國家林業局表示,隨著四川、陝西、甘肅三省發展,許多封閉型高速公路、水電站、水庫等工程造成人為干擾大熊貓棲息地。一旦大熊貓野外種群出現互不相聯的孤島狀小種群,大熊貓瀕臨滅絕的趨勢將不可逆轉。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藏羚羊盜獵轉移藏北 羌塘將重演可哥西裡悲劇。由於青海的可哥西裡展開打擊盜獵行動,盜獵分子正把目光轉向藏羚羊最大的棲息地-藏北羌塘保護區。根據“自然之友”組織調查,目前該區盜獵、非法採礦增加,可能重演過去可哥西裡的悲劇。 (西藏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瀕危物種滅絕速度驚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指出,世界瀕危物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長,高達30%的全球物種在未來50年面臨滅絕威脅,其將在17日泰國開幕的世界自然保護大會上,發佈超過12000種受威脅物種名單。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湖北秋旱嚴重 逾千萬畝農作物受災。中國華南、華中的旱情持續擴大。緊接江西、安徽、廣西的乾旱後,湖北也遭受嚴重秋旱,目前有1150萬畝農作物受災。 (臺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10年後北京發展空間將達飽和。北京市1至7月房地產開發投資仍佔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50%以上,發展速度未放緩。如按照目前房地產發展速度,10年後北京市就可能面臨建設空間飽和的危機。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廣州乾旱持續 水庫停止發電用水。廣東旱情仍在持續發展,現已進入50多年來最嚴重的三季連旱,且因缺水嚴重,從10月中旬起,全市1百多座大小水庫全部停止發電用水,以充裕農田灌溉。 (臺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京兩百萬居民用水遭受嚴重威脅。北京潮白河交匯處遭非法採砂破壞,水源污染日益嚴重,使得北京市2百萬居民生活用水受到嚴重威脅。北京水務部門為此開始制定措施打擊不法行為。 (臺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3 --﹥

  • [生態保育]美國聯邦政府需訂立外來水生物種相關法案

  • [環境政策]佛州迅速執行颶風重建機制

  • [環境政策]加州河濱市食品製造公司被控排放酸性廢水 副總裁認罪

  • [環境政策]含橄欖油食品 獲食品藥物食品藥物管制局批准食品 可加上「降低罹患冠狀動脈疾病機率」的標示

  • [生活環境]紐約市鑄銅小鎮 將進行鉛清理工作

  • [生活環境]排放廢氣污染德州 美國台塑公司遭罰15萬美元

  • [能源議題]北卡羅來納州資助5項可替代運輸工具方案

  • [土地及水文]與河川冰河相比 人類才是導致土壤流失的最大肇因

[環保節能]綠色交通--除了超級汽車,你還需要什麼? --﹥

作者:林穆琳

  面對來源不穩的石化燃料,各國無不想盡辦法發掘新的汽車動力來源,包括各種天然能源像是風力、太陽能,以農場廢料、森林垃圾所製成的液態「生物燃料」,以及經過壓縮的天然氣,都可替代汽油驅動小引擎或渦輪來發電;在各種發電方式中,最受矚目的是以燃料電池和汽電共生二種系統來驅動的超級汽車問市。

  …追根究柢,步行、騎自行車和搭乘公共運輸系統,才是最「綠」最節能的交通方式。然而最簡單、最具效能的交通方式,卻需要靠政府最有洞見的規劃,才能營造出適合人民如此選擇的環境……

[自然與倫理]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土地倫理」的啟示(六) --﹥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

  李奧波的一生(1887-1948),正好與生態學觀念的演變以及美國歷史的轉變同步,若想要對他的貢獻有較深入的了解,一定要從他所處的社會、文化、歷史脈絡(context)來切入。首先,緊接著達爾文所帶來的思想改革之後,生態時代(the Age of Ecology)開始走進人類的歷史舞台,李奧波正是為這個新場景啟幕的先鋒;其次,由於美國邊界的消失(the disappearance of the frontier)以及民眾對於垃圾劇增和濫用天然資源等現象逐漸有所醒覺,因而認知到保育的必要性;此外,更因為李奧波本身具有喜愛大自然的天性、嚴格的科學訓練、長年在美國各地山林間工作的經驗等,這些因素都深刻地影響他的生命歷程。

[活動]Made in Taiwan手工紙藝術工作坊 --﹥

  時 間:11月11、12日(四、五)
  地 點:台北關渡自然公園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8587417 轉 210
      E-mail: cylee@wbst.org.tw

  來自紐約的紙藝術家艾婕音(Jane Ingram Allen)將在關渡自然公園駐站,除了要展出她的紙藝術品、開放參觀她的工作室,還要邀請民眾一起來參加「Made in Taiwan手工紙藝術工作坊」活動,一同在關渡採集植物,自製手工紙,結合個人的創意,製作出別緻美麗的台灣地圖。

[講座]溼地復育計畫之規劃、設計與實施─以美國經驗為例 --﹥

  時 間:11月11、12日(四、五) 上午9:00-11:30
  地 點:11日宜蘭場:宜蘭縣史館
      (宜蘭市縣政北路3號)
      12日台北場: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關渡路55號)
  主 講:Dr. Philip Williams
  主 辦:宜蘭縣政府、荒野保護協會
  協 辦:關渡自然公園 02-2930-3193 轉 19

  威廉博士(Dr. Williams)自1970年以來,即致力於國際間的水文學及工程力學的工作。過去20年間,他更在美國及世界各地大量發展技術方面與水相關政策方面之計畫。例如多目標河川流道管理、濕地復育及海岸瀉湖復育等。如今更是美國舊金山灣區溼地生態工法的牛耳。

  威廉博士現今的主要工作為水文變化之環境影響評估,與相關環境影響之研究,他也已參與過國際上250個以上相關研究。這一次的講座,希望能帶領對濕地復育工作有興趣的民眾,引入一個更新的視野,亦期待台灣溼地生態工法的展現能進入一個更深入、更專業的領域。現場提供中文同步翻譯。

[講座]猛禽影像展及系列演講 --﹥

  日 期:11月6日-12月26日   
  地 點:台北市立動物園演講廳迴廊
      (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
  主 辦:台北市立動物園 02-29382300

  本展覽共展出40幅以上的猛禽攝影海報,並有文字說明其生態習性及辨識要點,讓大家認識平常難以近距離觀察的猛禽。展出期間於每週日上午10:00-11:00,在動物園演講廳舉辦猛禽演講,介紹各種猛禽的生態和習性。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