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1-18 (摘要版)

  本日主題:白宮發言人:布希能源政策不受俄批准京都議定書影響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不滿歐陽敏盛未落實非核家園 環保團體籲監察院糾舉
[環境政策]環保共識論壇邁入第五個月 民意持續累積成形
[環境政策]白宮發言人:布希能源政策不受俄批准京都議定書影響
[能源議題]伊朗與英法德簽署共識協定 同意暫緩進行鈾濃縮
[生態保育]金礦公司獲許可 將對迦納的火山湖進行開採
[生態保育]褲檔裡的鸚鵡蛋 澳洲海關查獲男子非法走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5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自然森林公園不容特權持續進駐 高市中央公園網球場應拆遷
專  欄 [走山的人]走向羊頭山 挑戰百岳老么逐夢記 (上)
[生物多樣性]農業多樣性的危機──入侵昆蟲(以梨木蝨為例)
[環保共識論壇]環保共識會議回顧(二)成果大公開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研討會] [徵件]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誠邦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09.20捐贈網路電話電源線規劃
[捐款/財務]感謝 賴偉傑先生 09.21捐款$1,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張基源先生 09.23捐款$500元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不滿歐陽敏盛未落實非核家園 環保團體籲監察院糾舉 --﹥

本報訊

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非核台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看守台灣專員謝和霖、主婦聯盟基金董事長陳曼麗、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黎彩、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執行長文海珍等環保團體代表赴監察院陳情。  由於不滿原子能委員會主委歐陽敏盛未積極推動非核家園的既定政策、核能監督不週、核安演習不落實等作為,環保團體代表週二(16日)赴監察院陳情,要求監院糾舉原能會主委歐陽敏盛失職。環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痛心地指出,歐陽敏盛身為核安監督之政府主管單位,不思設法達成全國共識非核理想目標,如此發言明顯擁核,顯然已是瀆職、失職。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環保共識論壇邁入第五個月 民意持續累積成形 --﹥

本報訊

環保共識論壇首頁  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的「環保共識論壇」於7月15日正式開跑以來已進入第5個月,隨著環保共識會議的舉行,也帶動網路論壇上全國性環保政策議題的探討。

  環保共識論壇上的討論,反映近年民眾環保意識逐漸升高,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21位民眾加入成為註冊會員,論壇上共發表268篇文章。另外,許多的討論也透露出過往環保政策過於偏向末端處理(如掩埋與焚化)方式,促使今日環保政策趨向轉型為「源頭管理」的思維,即從製作者、消費者等面向便開始思索如何減少廢棄、全數回收,或再生能源等規劃設計等政策發展。

[環境政策]白宮發言人:布希能源政策不受俄批准京都議定書影響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1-15 (ENS)- 白宮發言人麥克雷蘭(Scott McClellan)12日針對京都議定書將因俄國的批准而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一事,代表布希政府首次就此發表評論。他表示雖然布希政府並不支持聯合國的京都氣候議定書,但它仍將「積極參與(actively engaged)」尋求解決全球氣候變遷的方法。

  麥克雷蘭在白宮每日例行的記者會上對記者表示:「我認為美國在氣候變遷的科學進展方面已位居領先地位,而以後也仍是如此。」麥克雷蘭解釋,儘管美國並未支持批准京都議定書,但仍持續在尋求其他因應氣候變遷問題的方式。

  麥克雷蘭說:「有許多種和世界合力因應氣候變遷的方式,而美國也將持續積極參與其中。布希總統已推出一些極為大膽行動方案,包括發展氫動力汽車、淨化燃煤電廠等,這都有助於我們處理氣候變遷議題。」

  目前,布希政府已承諾撥出12億美元的研究經費,讓氫動力與燃料電池科技走出實驗室,進入實際市場上。例如在今年4月間,能源部長亞伯拉罕即宣布一項3.5億美元的資助方案,用來支持全美的科學研究,以推動美國朝向氫經濟時代邁進。

[能源議題]伊朗與英法德簽署共識協定 同意暫緩進行鈾濃縮 --﹥

  伊朗,德黑蘭,2004-11-15 (ENS)- 由英、法、德與伊朗所共同進行,目的在說服德黑蘭當局暫停進行鈾濃縮的會談,於14日晚間終於藉由一份共識協定而獲得具體成果。此一協定簽署後,有關制裁伊朗的提案將不會被提交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

[生態保育]金礦公司獲許可 將對迦納的火山湖進行開採 --﹥

記者 Mike Anane 報導

  迦納,阿克拉,2004-11-15 (ENS)- 一家加拿大籍的礦業公司,已經獲得探勘迦納最大天然湖週遭地區以開採黃金礦床所需兩種許可的其中之一。波桑推(Bosumtwi)湖有許多獨特而瀕危的物種棲息其間,並且被認為是非常神聖的湖泊,以致於任何金屬船舶都不可接觸其湖水。

[生態保育]褲檔裡的鸚鵡蛋 澳洲海關查獲男子非法走私 --﹥

  澳洲,雪梨,2004-11-15 (ENS)- 雪梨一名男子因企圖將鸚鵡蛋藏於底褲並走私出境,被該國以違反生物多樣性暨保育法予以起訴。12日,一名原訂由澳洲飛往蘇黎世的50歲男子被澳洲海關官員在雪梨國際機場予以攔下,並予以搜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8 --﹥

  • [生活環境]中市議員要求市府對中科園區廢水排放嚴把關。中科園區招商順利,部分廠商已進駐建廠。台中市議員陳瑞德17日在市政總質詢時指出,中科污水處理廠還未完工,部分中科廠商已在試車,排放的廢水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氫氟酸,市長胡志強表示,將請環保局對中科廠區排放廢水進行密切監控,以防止污染事件發生。 (台中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垃圾轉運站 鄉鎮市沒提報設置點。宜蘭縣第1座垃圾焚化爐位於五結鄉,12月完工試燒。已逾1個月期限,卻沒有鄉鎮市願意提報焚化爐「垃圾轉運站」設置地點。縣環保局下最後通牒,副縣長陳忠茂也撂重話,沒設轉運站的鄉鎮市,一旦爆發垃圾大戰,「自行負責」。 (宜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農糧署:蔬果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率達9成8。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16日表示,農政單位每年約檢測1萬4千件國產蔬果的農藥殘留情況,合格率高達9成8,與美國等先進國家相近。 (南投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里民接連罹癌 鳳山居民抗爭要求基地台遷移。高雄縣鳳山市福祥里最近半年之內接連有多位里民罹患癌症、不明疾病死亡甚至是流產,當地居民懷疑與1戶人家頂樓設置的8座大哥大基地台有關,居民強烈要求大哥大業者能儘快將這些基地台遷走,否則將持續抗爭到底。 (高雄 中廣新聞網)

  • [能源議題]能源局:延長補助民眾裝設太陽能熱水器。經濟部能源局補助民眾裝設太陽能熱水器,總裝置面積已達125萬平方公尺,居世界第10位,成效不錯。能源局宣布延長補助計畫,歡迎民眾申請裝設;能源局未來將再推廣應用到溫水游泳池、部隊營區。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原能會澄清:主委發言未牴觸非核家園本意。環保團體16日赴監察院日陳情,要求監察委員徹查、並糾舉行政院原能會主委歐陽敏盛日前一席非核家園的理想不能當飯吃言論,認為這種談話已抵觸環境基本法中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原能會提出當時立法院的逐字答覆澄清,主委針對能源議題何去何從提出看法,並無牴觸非核家園的本意。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漁民停養 雲林台西地層下陷趨緩。台西等沿海地區魚塭養殖,近年來因受六輕工業駐造影響,海域生態逐漸惡化,養成率逐年下降,停養情形日愈增多,根據台西鄉養殖權益促進會,所做的一項估算,目前約有3成的漁民停養,地下水使用量也相對的減少,對於沿海地層下陷具有減緩作用。 (雲林 ETtoday)

  • [土地及水文]虞國興:遏止地層下陷 並非束手無策。全國第1支防治地層下陷的志工服務隊將於17日在雲林成立。由於雲林縣整個地層下陷面積已經達到880平方公里,有超過一半的地方在不停的沉陷中,因此成立防治地層下陷志工服務隊,對雲林縣而言也就別具意義。志工服務隊的成立,是當地民眾的自覺自發,是政府與民眾間溝通的橋樑,更是政府推動防治工作最好的助力。 (雲林 中國時報)

  • [其他]休耕稻田 打造帶狀綠肥景觀。花蓮縣2期稻作每年約有2000多公頃辦理休耕,改種各種綠肥作物,繁花搖曳,美不勝收,可惜只是零星分布;花蓮農改場計畫進一步以波斯菊、青葙等景觀作物,從花蓮市南濱公園延伸到吉安鄉稻香村以帶狀呈現,讓美麗田野景觀更具特色。 (花蓮 聯合報)

  • [其他]荒廢的永安鹽田 儼然香肉店養狗場。永安鄉北側荒廢的永安鹽田,最近出現有專門餵食野狗的小貨車,鄉民研判應是香肉店老闆將鹽田當成天然養狗場,等狗兒肥碩後再予宰殺。有地方人士則認為該鹽田擁有重要生態資源,為大批過境候鳥的棲息地,鳥類資源豐富,鹽田中還保有早期製鹽時期的硬體與相關遺跡,還有珍貴的紅樹林環境,極具觀光與保育價值,擔心遭到人為破壞,希望相關單位重視。 (高雄 ETtoday)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8 --﹥

  • [生活環境]綠洲消失:中國北方3大沙漠將連成1片。有專家論證,作為中國西北地區巴丹吉林和騰格裡2大沙漠的天然屏障「民勤綠洲」日漸乾涸,可能會在近些年內消失。如果真如此樣,中國北方3大沙漠將連成1片。到那時,對於生活在北京這樣大城市的居民來說,沙塵暴可能就不再是1年幾次,而是要成為北方生活中的伴侶了。更嚴重的後果是,大氣環流的模式改變,中國的氣候將有大的變化。 (甘肅 新世紀週刊)

  • [環境政策]社區共管 中國自然保護區立法建議報告出台。「中國自然保護區立法建議報告」在中國自然保護區合作管理國際研討會上得到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委員會領導的充分肯定。報告中指出,保護區內和保護區周邊的村民對保護區內的資源有著很強的依賴,建議將有關共管方面的工作列入保護區管理機構的正常工作職責範圍,並從立法和政策上加以保障,只有在保護區管理時實行社區共管,才能使保護成果持久鞏固,並使保護成本降到最低。 (北京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鄂爾多斯沙棘生態工程年減少入黃泥沙4000多萬噸。鄂爾多斯高原砒砂岩沙棘生態工程實施6年來,共種植沙棘265萬畝,完成中央投資1.4億元,每年減少入黃泥沙4000多萬噸,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對黃河的威脅、生態環境顯著改善、促進了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業生產條件,增強了可持續發展能力。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誰投資誰受益 即墨近8成水土流失面積得到治理。山東省即墨市各部門通力合作,治根固本、綜合治理,建立起多元化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投入機制和開放式產權關系,所轄各鎮分別成立了水土保持監督管理站,設立專職水土保持監督檢查員,各村設兼職水土保持管護員。全市近幾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52平方公裡,佔原有水土流失面積的近8成。 (山東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明年中國煤炭供應量可能面臨偏緊局面。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副理事長武承蒙透露,雖然今年中國煤炭產量18億噸維持了基本供需平衡,但由於煤炭需求快速成長,明年中國煤炭供應可能偏緊,預計煤炭供應將出現8千萬噸缺口。 (台北 中央社)

  • [生物科技]西方竊取中國物種資源。北京權威人士表示,中國生物多樣性正在銳減。一些發達國家的公司通過合作研究、出資購買,甚至偷竊手段從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收集和掠奪遺傳資源。該權威人士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國生物多樣性銳減原因包括:遺傳資源流失、外來物種入侵加劇、轉基因生物產品釋放到環境中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香港 多維新聞網)

  • [其他]鮪魚罐頭含砒霜 過量傷神經系統。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出售,來自中國、泰國和葡萄牙等地的17款沙丁魚和鮪魚罐頭食品,發現含有金屬砷,就是俗稱砒霜的份量偏高,雖然沒有超過香港所定出的安全標準,不過如果長期食用,砒霜會積存在人體內,損害神經和消化系統,消委會建議,每星期最好不要進食超過9罐沙丁魚或鮪魚罐頭食品。 (香港 TVBS)

  • [其他]上海學者:10年後中國勞動力不再廉價。據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經濟研究所所長左學金指出,10年後,隨著中國「嬰兒熱」時代誕生的人口逐步進入老年,中國勞動力低成本優勢將徹底消失。屆時,中國勞動力密集型製造業將逐步失去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這些勞動力密集型製造業將隨之轉移到勞動力成本更低的國家,如南亞的印度、孟加拉,中國的產業結構到時將被迫升級。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5 --﹥

  • [生態保育]美國提出建議 要求各國管制割鯊魚翅的行為

  • [生態保育]推廣農地保育 賓州州長出面募款

  • [生態保育]兩隻瀕危吼鶴 遷徙途中遭射殺

  • [生活環境]環保署下令 查爾斯河沿岸四城將不得再於該河排放未經處理之地下水

  • [生活環境]猶他州大學獲獎助 將研究奈米科技對環境的影響

  • [環境政策]環保署對有毒氣體排放標準過低 遭環保團體控告

  • [環境政策]把握機會 民眾對無道路法規發表意見的最後一天

  • [其他]兩名與業者有關人士未獲煤渣委員會提名

[環境關懷事件]自然森林公園不容特權持續進駐 高市中央公園網球場應拆遷 --﹥

發起者:中央公園改造監督聯盟

  高雄市中央公園經綠色、文化、藝文等團體近8年的推動,終於在今年將著手動工改造。然而,當整個計劃將底定進而著手改造之際,數十年「佔用」公園一角的網球場使用者,透過民意代表強力施壓市府相關局處欲保留該網球場,民間團體對此表強烈抗議,呼籲市府能堅持理想,不要為了照顧特權而犧牲市民長久的利益!

[走山的人]走向羊頭山 挑戰百岳老么逐夢記 (上) --﹥

作者:紫秋千
攝影:寂寞的飛鼠登山隊

朝陽灑落樹梢的美景  早年攀登羊頭山皆是循中橫公路慈恩山莊旁沿溪谷溯登而上,而這條傳統路線即陡峭又落石不斷,再加上山區時常有霧雨而來,更增添行走上之困難,於是攀登此山的基本配備,安全頭盔不可缺少,以防頭部被砸傷。

  如今,太魯閣國家公園有鑑於經常發生山難,便委請相關登山領域的專家協會們規劃勘查,於舊登山口前方40公尺處,即中橫公路的133.1公里另闢一條較為安全的步道,並於10月1日正式啟用,而我們此行也剛好幸運的搭上新路線的班車。

  登山,並不完全只是為紀錄而走。我常想這一生完成百岳之夢可遇不可求,在走過第一名的玉山主峰多年後總得要有所突破,至少也得鼓起勇氣去試試最後一名,一方面是挑戰自己,另一方面是測試體能極限的臨界點,做為往後長途縱走的準備,縱使羊頭山在岳界是出了名的難纏與艱辛。

[生物多樣性]農業多樣性的危機──入侵昆蟲(以梨木蝨為例) --﹥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中國梨木蝨的幼體(攝影:黃智弘)  談生物多樣性,不能忽略與人類習習相關的農業;維護農業多樣性,也是保育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一環。農業的危害,最常來自於昆蟲,大部份隨著蔬果、穀類、花卉苗木偷渡成功,常是人們不經意攜帶進入而造成危害;對台灣的農業發展,影響非常大。

  1980年以前台灣農業以輸出為主,外來種昆蟲數量不多,大部份是民眾私自帶進國外農產品,危害不大。1980以後農產品輸入頻繁,外來昆蟲隨著進口貨櫃整批帶進來,即可能造成農民相當大的損失。

[環保共識論壇]環保共識會議回顧(二)成果大公開 --﹥

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聯合企劃

  「環保共識會議」針對「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議題,13位成員終於達成共識:「在不以財政收入為主要目的與相關財物收入公平公開有效運用之情形下,贊成擴充污染防制(治)費。」 環保署長張祖恩相當重視環保共識會議的成果,承諾會將共識結論報告的內容引為未來政策研議的參考,並對13位共識成員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謝。

[活動]2004年度馬那邦萬人登山活動 --﹥

  時 間:11月21日(日) 上午8:00起
  地 點: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馬那邦山第一、第二停車場
  主 辦:苗栗縣馬那邦山觀光產業協會 0933-571588
      E-mail: cloud@work.idv.tw

  馬那邦山有國家一等三角點,風景優美,滿山楓樹是國內著名的國家森林步道賞楓景點,馬那邦萬人登山活動與與日本甜柿品嚐大會及草莓觀摩,歡迎大家一同參加,前一千名報到並走完全程者有馬那邦紀念運動衫乙件。

[活動]雲林鳥會2004年候鳥季活動 --﹥

  時 間:11月21日(日)
  地 點:水林鄉塭底溼地
      (靠近台17線,雲嘉大橋附近)
  主 辦:雲林水林鄉公所、中區國稅局北港稽徵所、雲林野鳥學會
  聯絡:雲林縣野鳥學會
     吳崇漢 0933-422296

  活動內容包含雲林河川感潮帶生態導覽、雲林內陸埤塘生態導覽、大北港地區蝙蝠介紹、以及納稅有獎徵答、免費諮詢等。

[課程]景觀植物防治入侵紅火蟻系列觀摩研習會 --﹥

  時 間:11月19、22、24日(中區、南區、東區)
  地 點:中區場: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南區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東區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主 辦:內政部營建署、國家紅火蟻防治技術支援中心等
  聯 絡:02-27216880,景觀公會全聯會
      Email:la.taipei@msa.hinet.net

  紅火蟻已對台灣造成威脅,不斷傳出有民眾遭到叮咬送醫,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因此,中華民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希望邀請國內相關的產、官、學、研各界籌辦本活動,籲請行政部門對紅火蟻事件說明政策與相關配套辦法。

[講座]台灣原住民族保留地訴訟類型v.s紐西蘭毛利土地法院介紹 --﹥

  時 間:11月19日(五) 中午12:00~13:30
  地 點: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辦公室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86號7樓)
  主 辦:楊志航律師(台灣第一位原住民族籍律師)
  主 講:文魯彬 (博仲律師事務所負責人)
  聯 絡:李佳妍 02-23825789
       E-mail: clee@ecosophy.org

  近年來台灣原住民族族群意識慢慢覺醒,各族開始重視自己的文化及傳統,尤以與原住民族最親近的土地」,最是各族所關切的議題之一!不論在憲法、法律,甚至是陳水扁總統所提的「新夥伴關係」、「準國與國關係」,都一再的強調要維護原住民族的文化與生存發展,但觀諸台灣的現狀,卻發現原住民族所賴以生存、最根本的土地,再再遭到剝奪與威脅!針對這樣的議題,主辦單位邀請國內第一位原住民族籍律師──楊志航律師,以實際的案例來說明目前原住民保留地所遇到的問題。請來賓自備餐具及水杯。

[徵件] 2004台灣原住民族散文獎 --﹥

  主  辦:國家台灣文學館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
      山海文化雜誌社
  收件截止:即日起至12月5日(以郵戳為憑)
  收件地址:台北市104中山區樂群二路220號6樓
  連  絡:山海文化雜誌社02-85093530,02-85093529
       傳真02-25326130
       E-mail:tivb@ms21.url.com.tw

  心靈的、族群的、記憶的書寫,捕捉山海子民的存在風貌,傾聽原住民文學的聲音。對象:愛好文學創作的原住民,包括具二分之一原住民血統(凡父系、母系之血緣皆包含在內);類別:散文,題材不拘,字數二千五百字至四千字以內。每位得獎人並附贈《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一套,敬請踴躍投稿。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