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2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四分之一鳥類物種 恐怕於本世紀末滅絕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四分之一鳥類物種 恐怕於本世紀末滅絕
[環境政策]美國防部重新擘畫其環境政策方略
[環境政策]原油污染損害給付將提高 最高上限1兆美元
[土地及水文]捍衛紐西蘭脆弱河川 四團體共同成立聯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5
專  欄 [環保節能]自動節電產品•聰明體貼的生活良伴
[自然與倫理]寧靜的力量-環境哲學(五)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官逼農反,良心無罪──聲援楊儒門,搶救台灣農業
活動訊息 [研討會]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11.05、11.29匯款捐款人,請速來信聯絡,謝謝!
徵求行政工作人員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四分之一鳥類物種 恐怕於本世紀末滅絕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2-15 (ENS)- 根據美國學者所進行的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全世界1/4的鳥類物種在本世紀末時將可能會遭受滅絕或是瀕臨滅絕邊緣的命運。學者表示,研究中所指出的滅種浪潮所造成的效應將不單單止於鳥類物種而已,因為鳥類的減少會對環境產生負面的效應,而且可能會促使人類疾病的蔓延。

  這份研究13日刊登在網路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它利用電腦模型預測鳥類物種未來最好、中等、最糟的類型概要。最糟的類型預測發現所有鳥類物種的14%會滅絕,同時另外25%將在野外環境受到嚴重威脅或滅絕。

  鳥類物種喪失的預測,將對生態系統激起漣漪般的衝擊。鳥類和其他物種的健康緊密相連,同時也在整個世界的生態系統裡扮演數種不同的重要角色,包括昆蟲控制、植物授粉作用、種子傳佈以及清理動物屍骸等等。

  特別受到關注的是腐食性鳥類的消失,牠們的消失同時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嚴重衝擊。研究者引述過去十年來禿鷹數量在印度急劇減少的結果作為例子。

  禿鷹在印度和南亞其他地區的數量在1990年代驟降約95%。而禿鷹數量的減少,緊接著是野狗和老鼠急速增加,令人類處於危險之中。單單在1997年,印度就有30,000人以上死於狂犬病,佔當年度全球死於狂犬病人口數的一半以上。

[環境政策]美國防部重新擘畫其環境政策方略 --﹥

  2004-12-15 (ENS)- 1996年美國柯林頓政府時期曾訂定一項政策,該政策規定,若國防部的決策過程可能會對環境產生影響時,環保因素應整合進此一決策過程。然根據一項目前制定中的草案,五角大廈將可跳過公眾辯論以及國會審查等程序,逐步的減少它對環境所應盡的責任。然而於此同時,五角大廈也採行了新的採購政策,並且敦促員工及軍方「採購時要有環保概念」。

[環境政策]原油污染損害給付將提高 最高上限1兆美元 --﹥

  英國,倫敦,2004-12-15 (ENS)- 明年三月一項新追加的基金一旦通過,對海上原油外洩的受害者所支付的損害賠償將有所提高,而給付上限將超過一兆美元。根據國際海事組織表示,此一法律協定所創設的此一基金目前已經有足夠的國家予以批准;足以產生法律效力。

[土地及水文]捍衛紐西蘭脆弱河川 四團體共同成立聯盟 --﹥

  紐西蘭,漢米爾頓,2004-12-15 (ENS)- 紐西蘭的四個環保及戶外休閒活動組織,為了拯救紐西蘭的河川免於遭受因灌溉、水力發電、污染及限制公眾參與等等因素所造成日益嚴重的危害;決定共同加入抗爭行動之中。今日(15日)在漢米爾頓受到汙染的Waikato河畔,四個團體的代表一同宣佈成立一個新的「活力河川聯盟(Living Rivers coalition)」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0 --﹥

  • [生態保育]不滿產業政策 化工業嗆聲。化學工業界17日會師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向政府發出不平之鳴。業者要求政府重視化工業的存在和發展,並呼籲政府不要被預訂94年2月實施的京都議定書牽著鼻子走,訂定過於嚴苛的相關政策,讓化工業遭到重度傷害。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生態保育]楠西發現200歲老雀榕 有待南縣府列管保護。台南縣楠西鄉梅嶺海拔1060公尺處,由當地住民許契發現一棵,先以寄生後長成大樹的雀榕,因樹齡高達200歲,而且氣根遍佈樹幹四周,因全縣能保有年長的雀榕,可說相當少,亟待縣政府列為縣樹保護。 (台南 東森新聞網)

  • [全球變遷]蘇煥智:烏魚枯竭 南縣捕烏量不及往年兩成。冬至前後10天是台南沿海的烏魚汛期,但台南縣漁港尚未傳出捕烏佳績;台南縣長蘇煥智17日表示,近幾年烏魚減少,呈嚴重枯竭,捕獲量不及往年的5分之1。 (台南 中央社)

  • [全球變遷]冬至到 烏魚少 漁民急。再過兩天就是冬至,彰化塭仔港漁民終於捕獲烏魚!黃姓漁民表示,期待多時的捕烏行動18日捕獲了20多尾烏魚,連同前幾天,共捕獲不到50尾,少得可憐。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社區營造 看見桃花源。「看見桃花源2004桃園社區營造博覽會.社造嘉年華」活動,18日在中壢市中正公園盛大舉行,共有來自全縣29個社區呈現不同特色主題,以社區劇場為主軸的「大樹劇場」,深受地方民眾喜愛,現場氣氛熱鬧。 (桃園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廚餘回收宣導 環保局校園示範 從料理開始。高雄市政府環保局94年元旦將開始實施廚餘回收,為了讓民眾瞭解那些廚餘可以回收,那些廚餘該歸為一般垃圾,環保局17日在三信家商進行示範宣導,從烹調料理到吃剩的食物,透過現場實做完整介紹,讓民眾從料理開始減少廚餘。 (高雄 東森新聞網)

  • [環境政策]環境景觀憲章簽署 共創洄瀾願景。花蓮縣政府為宣示規畫花蓮未來的決心,17日下午主動邀集中央駐地方機關聯合發起環境景觀憲章簽署活動,地點就選在花蓮市6期重劃區「洄瀾願景館」預定地,現場舉行連署儀式,各界來賓參觀舊鐵路機車廠願景館展示藍圖,期許未來。 (花蓮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砂石洗選場 盼變更地目合法化。屏東縣里港鄉土庫、定國段近20家砂石業者,因土地被畫為養殖專業區,無法取得洗選場合法證照,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開會研商,為避免高濃度原廢水嚴重影響高屏溪水質,將請農委會漁業署議變更地目,使砂石洗選場合法化。 (屏東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強制垃圾分類 基隆明年起實施。基隆市從94年元旦起實施強制垃圾分類政策,勸導期3個月,4月1日起,不配合的市民將被處罰1200元到6000元的罰款,環保局近期派人隨著清潔車向民眾宣導,有人樂見環保新政策上路,但也有不少人抱怨增添麻煩。 (基隆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曾文輸水高雄 擬截彎取直。南化鄉北寮村經歷過南化水庫越域引水管線爆管的恐慌,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至高雄的輸水管線,又要從北寮村經過,村民強烈要求管線不能通過部落密集區,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16日提出「截彎取直」改道計畫,盼化解村民的疑慮。 (台南 聯合報)

  • [其他]全球第一尾 台灣海鱺 拿到身分證。全世界水產養殖第一尾擁有「條碼辨識身分」的魚,在台灣誕生,17日在海洋大學公開亮相,首批模特兒是海鱺,未來還有石斑、台灣鯛及其他各種漁蝦貝類,這是漁業署推動「優良養殖場認證」的成果,94年元月起全面推動,未來消費者吃到的認證養殖魚蝦,都是政府背書下的優良水產品。 (基隆 中國時報)

  • [其他]避免吃下肚 禽畜抗生素 將擴大禁用。為減少抗藥性問題,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決定於22日召開動物用藥品技術審議委員會,限期禁用多項動物用抗生素,防檢局副局長林士鈺表示,人畜均可使用的抗生素,或非人用抗生素,但動物使用、並進入人類食物鏈後,容易造成人體產生抗藥性者,將優先公告禁用。 (台北 民 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0 --﹥

  • [生態保育]美科學家預測:10%鳥類物種本世紀內將滅絕。美國科學家深入分析了9787種現存鳥類和129種已滅絕鳥類分布、生活史、滅絕速率、現有保護措施以及氣候和環境變化等因素後得出,10%的鳥類物種可能在本世紀內滅絕。據保守估計2100年前將有至少1200種鳥銷聲匿跡。科學家指出,鳥類可進行授粉、傳播種子及分解動物腐屍等活動,越來越多的鳥類物種滅絕將對環境、農業及人類社會產生廣泛影響,引發一系列生態問題。 (華盛頓 新華網)

  • [生態保育]紙漿公司圈地 雲南天然林在劫難逃。號稱世上最大的紙漿和紙張公司之一的金光集團APP,在2002年和雲南思茅地區合資林漿紙一體化項目,不僅包括建設紙漿和造紙廠,還包括承包營造1065萬畝紙漿原料林基地。但原料林基地實際上大部分是現有林,將現有林圈入作為基地林顯然違法,且大規模的桉樹種植也將明顯改變雲南以山地為主的的生物多樣性。因而引起環保人士擔憂,綠色和平組織就針對圈地毀林事件公布最新証據,包括調查錄像、砍伐現場圖片和對當地居民的訪談。 (南方周末)

  • [生活環境]深圳旱象嚴重僅維持10天供水。深圳市遭遇40多年來最嚴重的旱情,可用水量約3千8百萬立方公尺。若無境外水源補充只能維持10天的正常供水。 (台北 中央 社)

  • [生活環境]平均每5分鐘死一個人 室內環境污染令人窒息。中國每年因室內空氣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數達11.1萬人,每天約304人,平均每5分鐘死一人。室內環境污染多是來自房屋的建築材料、裝潢材料及家具。據標準化協會調查:室內空氣污染程度高出室外5至10倍;近70%的疾病根源於室內空氣污染。由於室內環境的惡化,肺癌發病率以每年26.9%的驚人速度遞增;80%的白血病發病與室內空氣污染有直接關系;因裝修污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導致重大疾病的兒童約有210萬名。 (北京青年報)

  • [生活環境]遼寧冶煉廠污水洩漏160砷中毒。遼寧省阜新市衛生局證實,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縣郊一冶煉廠發生污水洩漏,截止17日為止已造成160人砷中毒。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昆山台商面臨土地與用電受限問題。昆山台商協會18日表示,昆山台商現在面臨土地使用與電力供應受限等問題。預估2005年7月將達用電量高鋒,並強調對台商限電是以產業特性為標準。 (上海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浙江設立合作中心。國際原子能機構正式批准在浙江大學設立植物種質突變創新及開發協作中心,這是該機構在中國設立的第一個合作中心。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濫建水電站嚴重浪費資源。中國官員表示,目前中國大陸重複濫建水電站情況嚴重,導致資源浪費。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中國成立首個大氣成分觀測與服務中心。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氣成分觀測與服務中心16日在北京成立,旨在研究大氣物質成分對天氣和氣候變化的影響,提高天氣預報和氣候預測的准確率。 (北京 新華網)

  • [其他]中法聯手進行衛星測控。據人民網報導,19日凌晨6時中法兩國針對法國一顆試驗衛星進行聯合測控。這是中國航太測控網首次針對外國衛星提供實時測控支持服務。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5 --﹥

  • [生活環境]烏納拉斯卡島:獲救船員前往致意 原油仍在外洩

  • [生活環境]環保署檢測顯示 美國懸浮微粒污染有所改善

  • [全球變遷]數據指出 美國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

  • [生態保育]避免受到原油外洩污染 紐澤西州關閉salem河野生動物保護區

  • [生態保育]於阿拉斯加州傾倒下水道污泥 Holland America航運公司遭罰200萬美元

  • [生活環境]長期暴露於鉛當中 可能會導致白內障之產生

  • [其他]種子、核仁中所含維他命E 可抑制癌細胞成長

  • [其他]氣象局預測將有50呎巨浪 夏威夷衝浪賽被迫延緩

[環保節能-購買綠色商品]自動節電產品•聰明體貼的生活良伴 --﹥

作者:林穆琳

  冷冰冰的電子產品,也能體貼的視主人的需要,自動運作或是調整功能?以往的家電,除了一指按下開或關,否則難以改變「吃電吃錢」的「本性」;然而有了感應裝置,就像給綠野仙蹤的錫人安上了心和智慧,電子產品也變得「機伶」起來了!

[自然與倫理]寧靜的力量-環境哲學(五) --﹥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

  環境倫理另一個被質疑的地方,就是實踐力不夠。在社會上有不少其他倫理信念的擁護者,似乎都比環境倫理的支持者更能夠言行一致的實踐自己的道德理念,例如:主張動物權的人不但吃素,而且也拒穿皮草衣飾;反對墮胎的婦女不會隨意接受墮胎;和平主義者拒絕從軍等。但是,儘管清楚知道汽車和飛機這兩種交通工具都會造成溫室效應,但是,幾乎沒有任何環境倫理學家從來不使用這兩種交通工具。因此,有人主張,唯有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夠言行一致的實踐「環境倫理」的信念,環境問題才有可能改善。

[讀者投書]官逼農反,良心無罪──聲援楊儒門,搶救台灣農業 --﹥

作者:民主行動聯盟林深靖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農教小組吳怡佩

  一個純樸而辛勤的青年勞動者,他所得不多,卻長期慷慨解囊,捐助那些比他更貧窮、更無助的孤兒、災民。他來自農村,來自最底層也最深層的台灣,他敬重土地,敬重農民血汗澆灌出來的作物,不甘心看到農民在土地上的辛苦耕耘最後竟然一無所獲,而政府卻輕易屈從於國外經濟強權的壓力,為跨國集團進口的農產品廣開門路,讓本土生產的糧食作物在冷酷的市場上任人宰割。於是,他用自己的方式為土地說話,為農民發聲。這就是楊儒門,這就是目前被羈囚於牢獄的「白米炸彈客」。

  楊儒門本著天生的同情心,濟貧扶弱不遺餘力;他也本著素樸的正義感,為農民鳴不平。這樣的同情心與正義感,在台灣社會已是越來越稀薄,越來越罕見。然而,我們的社會,通常無法讓「正義者」成為「強者」,卻讓「強者」透過金權的操作,影響司法,操控媒體,成為自我定義的「正義者」。我們認為,對於農業問題的正視和應對,正是「社會正義」檢驗與實踐一個試點。當政府失去對正義的堅持時,只好藉由民間的力量來實踐。而對社會議題採取激進手段,經常是所有社會改革的先聲。我們要指出,「白米炸彈客」是政治良心犯,楊儒門的個案應該作為這個社會良心與人權保護的基準,也是這個社會是否還具有反省能力的評判。

[研討會]海洋保護區劃設、經營管理研討會 --﹥

  時 間:12月24日(五) 上午9:00-下午5:00
  地 點: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一樓演講廳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 辦: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02-27899548
      E-mail: sueting@gate.sinica.edu.tw

  台灣之海岸地區雖然已有不少由不同部會及法令所劃設所謂之「海洋保護區」,但因缺乏實際之管理與取締而多半徒具虛名,成效不彰。海洋保護區之規劃不應僅顧及海洋生態之完整性,亦應顧及鄰近海岸生態之敏感性,以及鄰近海濱社區之傳統生計與生活福祉。

[營隊]第七屆新港解說營:新港頑童 --﹥

  時 間:1月29日-31日(六、日、一)
  地 點:新港奉天宮、新港文昌國小
  主 辦:財團法人新港奉天宮董事會
  協 辦:嘉義縣文昌國民小學、嘉義大學、古笨港交趾陶工作室
  承 辦: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文物義工團、嘉義大學桃城鄉土社、中正大學台窩灣文史學社
  報 名:1月15日截止
  聯 絡: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文物義工團
      隊長杜宜縉 0919860597

  新港是一個鄉土文化味重的好所在,她擁有非常寶貴的歷史、文化資產,透過新港解說營一窺先民們在這塊土地開拓和耕耘的足跡,進而激發對這塊土地的情感。這次的主題「新港頑童」,介紹從前的小朋友渡過童年的玩意兒、詩歌……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打造夢想 --﹥

  播出日期:12月20日(一)  晚上10:00 -11:00首播
       12月21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打造夢想

  水患從不曾在汐止的文史上消失,然而,在防患於未然的同時,住在汐止的人,能不能替自己寫下不一樣的歷史,而外界能不能夠用另一個角度,來看看這個城市?

【人與自然】阿生伯的竹編夢

  12月颱風南瑪都腳步剛走,阿生伯就拿著農具到菜園看看蔬菜的狀況。73歲的他,11?開始務農,15歲扛下全家經濟重擔,因此對農耕是習慣,也是延續過去的回憶。早年生活的困苦,讓他對修理農具易如反掌,也讓阿生伯無師自通,學會了怎麼製作農具。

【看守台灣】溼地的記憶

  數千年前,蘭陽平原有許多的沼澤濕地,最早是噶瑪蘭人來此居住地,沿著河海開啟宜蘭的歷史。現在的蘭陽平原,稻田、水鳥、農人交織成和諧的景象,這片土地,記憶著一座座濕地的拓荒史,如今隨著時光變遷,一台望遠鏡,開啟了人與水鳥的對話,同樣的濕地上,有了不一樣的故事……

[本會訊息]徵求行政工作人員 --﹥

  本會徵求行政工作人員一名,有經驗,並願接受培訓者佳,工作內容包含:

•專案與計劃管理,包含計劃列管、評核追蹤、會議管理
•財務管理,包含出納、會計、財報、總帳/計劃帳、稅務、基金管理
•庶/總務,包含辦公室設備、清潔、公文收發、郵件管理
•行程管理,包含祕書長與幹部行程、重要議程與事件
•人員管理,包含職員、會員、志工、捐款者、訂戶、友會聯繫,教育訓練、人力派遣

  意者請備妥個人簡歷,寄至: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