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26 (全文版)

 
奇文快遞 [自然書寫]詩經裡的鳥類•鴟鴞鴟鴞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四)德國的受虐動物
專  欄 [專欄作家-企鵝]人造鳥國宅
寓教於樂 [猜一猜]打電話給烏龜
編輯報報 從面具談起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自然書寫]詩經裡的鳥類•鴟鴞鴟鴞 --﹥

作者:顏重威

國風〈豳〉第2首〈鴟鴞〉

鴟鴞鴟鴞,既取我子,無毀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汝下民,或敢侮予。
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予羽譙譙,予尾脩脩,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維音嘵嘵。

【今譯】

  猛禽呀!猛禽,你既然奪取我的兒子,就不要再毀壞我的巢,我一片愛心,辛勤照顧,完全是為了這可憐的孩子。

  趁著陰雨之前,趕緊去採取桑樹的細根,將鳥巢纏繞結紮。今在巢下的人,有誰還敢來欺侮我?

  我的手因採取桑樹根而疲軟,我的口因採蘆荻穗子做巢也累病,但是巢窠還是沒做好。

  我的體羽脫落,尾羽疲敝,我的巢窠要倒了,甚為危險,在風雨中飄搖,只嚇得我慌亂地叫。

  商紂之子「武庚」勾結管叔和蔡叔舉兵叛亂,周公奉成王之命平定叛亂,安定國家,乃寫這首詩表明自己的心跡,陳述保衛周室的苦心。他將凶猛的鴟鴞比做「武庚」,有野心篡位而奪取管蔡二子,還想來毀滅周室。無論鴟鴞是代表1種鳥,或如李時珍所說鴟和鴞是2種鳥,所指者都是具有強烈掠奪性的猛禽,專門以攫取小型動物為生。

大雅〈蕩之什〉第10首〈瞻卬〉

懿厥哲婦,為梟為鴟。
婦有長舌,維厲之階。
亂非降自天,生自婦人。
匪教匪誨,時維婦寺。

【今譯】

  可歎!那詭計多端的婦人,真是像貓頭鷹的惡聲,令人害怕。婦人長舌多嘴,就是發生禍亂之源。禍亂不是從天而降,而是婦人所造成。最不可教誨者就是婦人和宦官。

  這首詩甚長,共有7章,意在敘述幽王寵愛褒姒,導致國家紛亂而感傷的詩。上述為第3章,以貓頭鷹的惡名比喻寵妃干擾朝政,所帶來的不良後果。

  鴞,《本草綱目》【釋名】「梟鴟、土梟、山鴞、雞鴞、鵩、訓狐、流離、魂。」李時珍曰:「鴟與鴞二物也。周公合而詠之,後人遂以鴟鴞為一物,誤矣。」李時珍又曰:「鴞、鵩、鵂、鶹、梟,皆惡鳥也,說者往往混註……今通攷據,并咨詢野人,則鴞、梟、鵩、訓狐,一物也。鵂鶹,一物也。」依據李時珍的註解,鴟是日出性的猛禽,如鷹鷲類,而且有好幾種;鴞是夜出性的猛禽,如貓頭鷹類,同樣也有好幾種。

鵰鴞是體型最大的貓頭鷹,身長可達80公分。牠棲息於山地林木之中,夜間出來活動。鳴聲是低沉「呼」的迴響音,雄鳥也會發出宏亮的「咕—咕、咕、咕」叫聲(郭玉民攝影)。 貓頭鷹的巢,有些種類設在樹洞中,有些種類築在石壁隙縫中。這是小鴞的巢,設在土牆的洞穴內(陳加盛攝影)。 貓頭鷹的眼睛,如同人類一樣,置於顏面的前方,與一般鳥類置於頭側兩邊不同。因此兩眼的視力在前面交匯集中,較能看到立體圖像。上圖是棲於濃密樹林的領角鴞(陳加盛攝影)。

  這幾首詩所提到的鴟鴞或鴞,均沒有形態的描寫,無法推測所指是什麼鳥,只知道是鷹鷲類或貓頭鷹類而已。中國隼形目(即鷹鷲類)鳥類有59種,其中鷲、海鵰、鷹、鵟、鷂、隼等,無論體型、大小、棲息地和習性都各不相同,但都具有銳眼、鉤嘴,利爪、善飛、掠奪動物等特性。中國鴞形目(即貓頭鷹類)有29種,各種之間的體型、大小、棲息地和習性差別很大。就體型而言,有的頭頂兩側長有耳羽如長耳鴞(Asio otus),有的沒有長耳羽如鷹鴞(Ninox scutulata);最大者如鵰鴞(Bubo bubo),體長80公分,最小者如領鵂鶹(Glaucidium brodiei)體長僅16公分;有的棲息於森林,有的生活於草原;雖然大部分是夜出性,但也有少數在白天活動。牠們的視覺銳利,聽覺靈敏,飛行時身上不發出任何響聲,以利於捕殺鼠、鳥、昆蟲和其他小型動物為食。體色以褐色系為主,都沒有亮麗的彩色配置,外觀不甚討人喜歡,在夜間的鳴聲多數都單調而不悅耳,有的且甚有恐嚇之聲勢,所以被古代人誤為惡鳥。

  此外,更由於不實故事的流傳,如說鴟鴞「喜破鳥巢而食其子」是為不仁;「從母索食而不允時,會啄瞎母鳥的眼睛」是為不孝,更增加其惡名,甚至成為惡人的代名詞。如孟郊〈感懷〉:「鴟鴞鳴高樹,眾鳥相因依。」此詩指的便是好人不得不附和惡人的言行。事實上,無論鷹鷲類或貓頭鷹類都是獵捕其他動物為生,如鴟鴞之夜捕鼠類,在維護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功能上,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近代的科學發明,殺蟲劑和滅鼠劑大量應用於農業上,消滅大量的昆蟲和鼠類,增加農產量。身上含有殺蟲劑和滅鼠劑的動物被鷹鷲或貓頭鷹捕食,其毒素自然轉移到這些猛禽身上,導致種群數量的銳減。

本文摘錄自鄉宇文化出版之《詩經裡的鳥類》一書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四)德國的受虐動物 --﹥

作者:北小安

  德國同樣也有受虐動物,這篇文章將淺介德國人民與政府如何處理受虐動物的案例。

  剛到天鵝村動物之家不久的中型犬Wachsl,曾受其飼主嚴重的虐待。Wachsl長期被飼養於地下室,飼主又給予相當不足的飼料,以致Wachsl骨瘦如柴且一直噴出充滿黃膿的鼻涕。僅管Wachsl有著那麼不快樂的過去,當牠在隔離犬舍(Quarantaene)看到我時, 卻興奮地對我搖起尾巴。因為牠知道拿著犬繩(Leine)的我將要帶牠去散步了。老實說,全身又黑又瘦的Wachsl並不討喜。因為牠總是一邊走路一邊打噴涕,常常鼻子上還會掛著牠黃黃的鼻涕。再加上Wachsl不太會聽服命令,帶牠散步簡直是從頭到尾都被牠拉著跑。然而,剛到天鵝村時,Wachsl是我唯一可以傾吐心事的對象。

  一天早上,當我在玉米田旁一邊帶著Wachsl散步,一邊跟Wachsl吐露心事後,我輕輕地對牠說:「Wachsl啊,你聽得懂嗎? 」

  接著我蹲下身來,再跟Wachsl說了一次,「Wachsl阿,你到底聽得聽不懂阿? 」

  只見Wachsl熱情地搖著尾巴,專注地看著我。 然後便一古腦地往我的懷裡鑽 ,差點弄得我一身鼻涕。

  這只是一個受虐犬由創傷邁向光明的故事之一。

  由於德國的動保思想已經走了一百多年,加上人民普遍都有向警察舉發不法的勇氣。因此只要一發現有動物受到虐待,通常便會立刻告知相關單位。在德國主管動物保護的政府機關是各個地方政府轄下的動物局(Veterinaeramt)。動物局的權責類似我國的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只不過德國的動物局是由各地地方政府成立,且專門主管包括動物出入境防疫、動物疾病掌控、肉品食物的衛生控制(註1)以及動物保護。當民眾發現有動物受虐時,有的會通報其附近的動物之家,有的則直接通報警察。

  德國各地的動物之家,其實也都是民間的動物保護協會。譬如說天鵝村動物之家便是「天鵝村與天鵝地區動物保護協會」 (Tierschutzverein Stadt und Landkreis Schwandorf e.V.)。當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得知有動物受虐後,首先會自行前往勘察。如果情況屬實,便會通知動物局人員,甚至警察(註2),以法律的力量將所受虐的動物移往動物之家安置。若受虐動物的數量遠超過當地的動物之家所能負擔,該地方的動物之家便會連絡總部在波昂(Bonn)的德意志動物保護聯盟(Deutscher Tierschutzbund),接著德意志動物保護聯盟便會聯絡全德國各地的動物之家,將這些受虐動物分散轉送到各地的動物之家安置。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的動保力量幾乎完全是來自於民間。所有的動保組織,包括德國最大的動保組織──德意志動物保護聯盟(Deutscher Tierschutzbund),都是非官方的民間團體。而德國各地的動物局,一開始也僅有處理動物出入境、動物疾病與肉品衛生管理。一直到50、60年代左右,由於德國民間經過將近5、60年動保思想的洗禮,在德國人民的要求下,動物局才開始主管動物保護業務。

  已不記得離開天鵝村時,Wachsl是否已找到新家?但在動物之家悉心的照料下,Wachsl已恢復健康,不再流出稠黃的鼻涕,身體也胖了許多。憶起那個在玉米田旁滿臉濃涕的Wachsl,我看到了這個國家對於動物的愛與尊重。

註1:譬如像是經濟動物的飼養過程中所能施打哪些藥物等等。

註2:德國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沒有法律上的權力可將受虐動物帶走,但是動物局的人員與警察便有法律上的權力。此外,德國人民對於動物受虐的關注已不限於如貓狗等的同伴動物了。若發現有豬、雞等經濟動物在飼養過程中受到虐待,也往往會有民眾直接向警察舉發。

[專欄作家]人造鳥國宅 --﹥

作者:企鵝

  好吧,我承認我是因為聖誕節被叫到山上去出差,對山下的氣氛有點嫉妒,所以才開始語無倫次的碎碎自語。其實呢!我是去山上發禮物的,嗯,沒錯,是禮物沒錯。我以前沒有去過奧萬大,而今年的冬天冷得有點奇怪,熱得也有點奇怪,或許在環境科學的解釋裡,他們會搬出一套叫什麼「EL NINO」的學說,然後告訴大家其實今年是暖冬,因為全球的環境破壞再加上氣候的變遷造成了智利外海的一道洋流作怪,使得今年奧萬大的楓葉不夠紅,而屏東的蓮霧也因此不夠大顆。

  因為楓葉不夠紅,再加上在節日出差,心情其實有點不太情願,只是想也沒想到,楓葉不夠紅,原本應該在明年春天才開的櫻花已經是開得亂七八糟,而沿路農家種的梅園樹枝上也點綴了盛開的梅花。楓當紅未紅,櫻花卻已經偷跑得明顯。果然是個亂七八糟的冬天。

  沒錯,我真的是因為沒玩到所以才開始碎碎唸,打從一開始就已經說得好明白。

  喔,禮物,對了,我們是帶禮物上山出差的,不是賞楓的,差點給忘了。我們帶了三十幾個設計十分精巧的鳥巢箱上山要安置,同時要換掉以前設的已經不堪用的鳥巢箱。

  林務局的大哥告訴我,「這次帶的是第三代的鳥巢箱喔!」「跟一二代有什麼不一樣呀?」他指著樹上原本已經掛著的鳥巢箱說,「第一代的鳥巢箱不方便觀察,所以沒法可以很清楚得知裡頭住的是鳥或者其他動物。」它看起已經有點年紀,外表剝落,而木板也搖搖欲墜。

  他指著另一棵樹上的鳥巢箱說,「第二代的鳥巢箱,三面裝了玻璃,可以打開外面的活動木門,方便觀察裡面的情況。」然後他拿著我們這次帶上去的鳥巢箱說,「這個第三代的鳥巢箱,除了原本的三面玻璃,屋頂還設計了二層,最上面的一層屋頂可以掀開,也就是說除了從側面,還可以從上面來觀察。」

  簡單的來說,第一代的鳥巢箱像蛋糕盒,只可以從上面掀開來。而第二代的鳥巢箱像一間有三面落地窗的房間,可以從側面觀察,不過屋頂是封死的。第三代的鳥巢箱,除了三面的落地窗外,還有像敞篷車一樣的敞篷設計,必要的時候甚至可以從上面加裝攝影器材。

  像這樣子提供鳥類一個人工的營巢處,除了增加築巢地點外,也方便研究人員來觀察一些築巢隱密性極高的鳥類。只是這並不代表只有鳥會喜歡像這樣子的環境,當我們拆下一些前二代的鳥巢箱時,裡頭早已經鋪好了由軟軟的蕨類和一些植物枝條所組成的小窩,據之前已有經驗的大哥們說,那是老鼠來做的窩:至於是什麼鼠就不清楚了。況且看到原本小小的洞口,被牠們啃到方便進去的大小,看來這種老鼠除了擁有良好的攀爬能力,可以爬上置立在高度至少有3、4公尺高的巢箱外,牠們還花了不少功夫把身體給塞進去。

  除了鳥與老鼠外,我們還發現了裡頭裝了蜂巢的巢箱,當我遠遠看到蜂在那裡飛舞著,便很自動的跳過那個巢箱,讓給他們來處理。自從小時候被蜂叮過,而在南仁山又被野蜂追過的經驗,到野外工作時,蜂是我最怕的小東西。聽說有時還會有蛇溜進去,所以二代以後有玻璃設計,除了方便觀察外,另一個功能就是防止不明動物突然衝了出來。幸好那天都沒碰到這種情況。

  當在樹上工作時,路過的阿伯遊客好奇的問我們在幹麼?「哩底抓虎頭蜂喔?」天啊,閃都來不及還抓,「沒啦,阮係底裝鳥仔巢啦。」過沒多久,又有另一批遊客來了,「你們在幹麼呀?抓鳥喔?」呃,「沒啦,我們是林務局跟特生的人啦,我們在裝鳥巢箱啦。」「那個是要幹什麼用呀?」我想了一下有什麼最簡單又明白的答案,可以一口氣回答完他們接下來可能的問題。

  「就是鳥的國宅啦!」他們對這個答案很滿意的離開了,我也對這個比喻頗沾沾自喜。

【延伸閱讀】 直擊!人造鳥國宅!

一位林務局的同事正在安裝鳥巢箱。  前年的耶誕節我去了奧萬大出差,那年的奧萬大並沒有因為耶誕節結果就比較多人,大概是因為人都留在山下過著「狂歡」的耶誕吧?總之,那年在山上還挺不錯的。工作的目的是去更新剔舊鳥巢箱,所謂的鳥巢箱就是人為去提供鳥類繁殖的場所。回來後,我寫了一篇「人造鳥國宅」,最近奧萬大林場開始利用在鳥巢箱裡裝了針孔攝影機的方式,提供了線上觀看鳥類育雛的服務。

  看到這個服務,我突然又想到了之前在紀錄八色鳥繁殖時的工作,我就這麼地坐在電視機前重覆按著快轉倒退,用著飛梭停格看著每一段細節,一卷八小時,我看了三十幾卷帶子以及忘了幾卷DV。這種工作單調且無趣,但每一筆資料卻也是這麼建立出來的。當然,各位無需這麼嚴肅地看待奧萬大林場所提供的線上觀賞服務,看看小鳥怎麼育雛,這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有機會我再來談談更多的事,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

[猜一猜]打電話給烏龜 --﹥

打電話給烏龜

  打電話給烏龜,猜一種蔬菜?
  答案是:苦瓜(因為call 龜)。

猩猩和長臂猿相戀

  猩猩不小心踩到了長臂猿拉的大便,長臂猿溫柔細心的幫黑猩猩擦洗乾淨後,牠們相愛了。別人問起牠們是怎麼在一起的?
  黑猩猩感慨的說:猿糞,一切都是猿糞!
  原來猿糞是醬來的。

[編輯報報]從面具談起  --﹥

值日生:小編

  昨日小編帶著姪女逛書店。脫離童年已久的人一見琳琅滿目的書籍、玩具、玩具書……很難不一頭栽進各色各樣的「囝仔書」中,顧不得矜持一下大人的身分,把附有立體小船的書翻了又翻,替書中的小熊洗澡換衣服、摳摳汽車輪胎的質感……時代進步了,平面閱讀也變得如此多樣化、如此有趣!現在的孩子實在幸福!

  拿起一本「面具書」,一頁翻過一頁,有醫生、有廚師、有工人、有司機……讓孩子邊玩面具遊戲邊認識各行各業,設計多具巧思。「姑姑不要買,我不喜歡,沒有女生的面具。」是哇,怎麼看不到「女生」的面具?這些廚師司機醫生沒有一個看得出女性特徵。另一組卡通超人面具書,也全依著小男孩的臉龐而繪。

  我們的面具,或者說,女人的臉孔在哪裡?

  身為本週值日生,介紹了古人之詞:「匪教匪誨,時維婦寺」;意同於孔子的「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這是女人在經書上難得出現的臉孔。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慼慼」的婉約派女詞人李清照,是豎立歷史地位的女性藝術者的罕見面孔。

  為負心郎怒沉百寶箱的花魁杜十娘、為新歡剖舊人的莊周之妻、勾惹男人毒殺親夫的潘金蓮……是明代人刻畫的女人面容。

  舊時女子未嫁而夭,將成無主孤魂,進不得祖祠受祭祀。今日各家祖譜,女娃兒名字依然未得入其列,依舊是個沒有面孔的人。

  如果不是面目模糊,便是形象扭曲。「母親,你的名字叫台灣!」撼動多少人心顫顫!然而母親的稱呼何其沉重?台灣25%女性抱持單身主義,而已婚者中又有近三分之一不打算生子。也即是全台近一半的適婚女性,不想承受母親的重責,戴上母親的面具。

  求生存若是生物的本能,是什麼因素讓澳洲旅鼠在數量過多時會出現集體自殺潮?生殖若是生物一大特徵,出現阻絶自己的基因流傳散布這種反生物的行為,又是為什麼?

  當台灣現今愈來愈多女性,拒絶套上妻子、母親的面具;跟我們從未為下一代未來的母親們,提供更多清晰好玩的面具之間,是有很大關聯的。你,看到了嗎?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