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31 (摘要版)

  本日主題:台灣需要一國三保的環境資源部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南亞海嘯 引發疫情恐慌
[生態保育]保護亞馬遜雨林 巴西政府設置3百萬公頃保護區
[生態保育]抗議歐盟禁漁計畫 法國拖網漁船群起抗議
[土地及水文]南亞地震引發海嘯 數萬人死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3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3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台灣需要一國三保的環境資源部
專  欄 [我們的島]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呼應「拋開政黨 另闢環保戰場」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12.24至2005.1.2為美國新年假期  ENS新聞暫停出刊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南亞海嘯 引發疫情恐慌 --﹥

劉博樺編譯/葉春良審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新消息,目前南亞各國在公共衛生方面所遭遇的困難難以想像,並且十分需要外界給予援助。其中馬來西亞、孟加拉、及緬甸是受創較為輕微的國家。而斯里蘭卡則是受創最為嚴重;同時也是最需要外界援助的國家。目前為止,WHO認為首要之務是在評估當地的衛生狀況,並且提供資源到受創的地區。至於傷患方面,消息指出各地醫院必須因應大量的傷患,並且給予適當的手術及醫療看護。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保護亞馬遜雨林 巴西政府設置3百萬公頃保護區 --﹥

劉博樺編譯/葉春良審校

  巴西的亞瑪桑納(Amazonas)省日前宣佈將在該省南部設置一個面積達3百萬公頃的保留區,以保護該省境內珍貴且具有多種不同景觀的亞馬遜雨林。

  此一名為Apui的保留區面積約略小於比利時,由9個彼此連結的保育區所組成,足以因應不同的經營管理目標以及承受不同程度的保育措施-例如兩個國家公園以保育為目的、4座國有森林以森林永續經營為目的、以及3個開發及永續利用的保留區,意在為傳統人民及資源利用者提供一個利用永續措施進行開發的選擇。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抗議歐盟禁漁計畫 法國拖網漁船群起抗議 --﹥

劉博樺編譯/葉春良審校

  歐盟的禁漁計畫開始引發的拖網漁業者的反彈。本月20日,為數約100艘法國拖網漁船聚集在一起,堵住了布隆蘇梅爾(Boulogne-sur-Mer)、加萊(Calais)及敦克爾克(Dunkirk)等地港口的水道,為的是要抗議歐盟官方表示預計將在北海的某些地區中,實施禁止捕撈某些特定魚種的計畫。

[土地及水文]南亞地震引發海嘯 數萬人死亡 --﹥

  印尼,雅加達,2004-12-28 (ENS)- 26日上午,一場發生在印尼蘇門答臘島西北沿岸的芮氏規模9.0大地震,引起了巨浪奪走至少58,000條人命,在七個國家造成空前的毀滅。這次自1990年以來全球第四大地震,造成約此區域內各地共約100萬人流離失所、失去家園。

  第一次地震後數小時,緊接著在西北西方向約310公里處,又有一次規模7.5的大地震,重創尼克巴群島。這兩個地震在印度洋掀起海嘯級的巨浪,如水牆般重擊海岸地帶,在有些地方甚至衝撞至內陸3公里處。

  繼26日首次最大地震發生之後,這個地區仍持續發生40幾個介於規模5.4到6.4的較小地震。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科學家表示,此次毀滅性地震發生於印度和緬甸板塊交界處,地震的成因,是因為印度板塊沉入緬甸板塊下方時所累積的張力釋放被釋放出來。

  美國位於夏威夷的「國家氣象局海嘯警報中心」在數分鐘內即得知印度洋下方有地震發生,但由於印度洋極少發生海嘯,週邊國家缺乏一套警報系統,結果使得相關資訊未能在足以拯救數千人性命的時機內,即時傳遞到這些國家。

  印度、馬來西亞、馬爾地夫、斯里蘭卡、泰國和索馬利亞等國家,在有關當局調查受影響區域及計算死亡失蹤人數的同時,死亡總人數也隨著時間不斷攀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所有死者當中,有1/3是兒童。聯合國緊急救援協調官員埃格蘭(Jan Egeland)表示,聯合國正進行的人道救援基金募集工作,很可能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31 --﹥

  • [環境政策]環保署2005實施10大政策。環保署明年共計推出10大新政策或措施,包含10縣市垃圾強制分類計畫,報廢車輛時車體與車牌須一起報廢,禁用含硫量超過百分之0.5的液體燃料等。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商業風力發電站 石門開先鋒。迎風舞動,台電打造了「風中傳奇」的風力發電。台灣本島首座商業運轉的風力發電機組─台電石門風力發電站,30日在行政院長游錫?、經濟部長何美玥與台電董事長林清吉共同按鈕下,正式啟用。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樹林廚餘回收 首日量少近半。樹林市公所28日晚間起展開家戶廚餘回收,29日中午前完成社區大廈廚餘回收,由於天氣突然轉冷,不少人未出門,「不太捧場」,一整天回收約2公噸,與預估量少了近半,市公所呼籲市民依規定分類處理,共同維護環境。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南庄村大排河口 臭得冒泡。大安鄉南庄村的大排河口自敏督利、艾利颱風過後,漂流木淹覆了濕地,地方要求清理、議員林素貞提出質詢,但是相關權責單位表示沒經費,依然紋風不動,雖然時值寒冬,但濕地堵塞成一汪的死水,已開始發酵冒泡,散發著惡臭,就算不為生態,也是衛生堪慮。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魚苗暴斃 疑高興昌污水肇禍。枋寮屏南工業區高興昌公司被疑排放污水,污染中華大排水溝附近水質,造成水溝內魚兒死亡外,也讓海邊的鰻苗量驟 減,依靠養殖及捕鰻苗的大庄村民29日聚集50餘人,與環保稽查員進入廠內進行採樣,發現廠方漏夜埋了污泥,當場告發。另環保局指出,一旦化驗出該廠的廢液 與排水口的水質相同,將依法究責。 (屏東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白賓山疑遭盜伐 生態團體抗議。包括台灣生態學會等團體,29日動員20多人到縣府抗議,並演出行動劇,諷刺綠色政府反綠色,同意業者假處理「風倒木」之名,行盜伐「生立木」之實,涉嫌官商勾結;稍後,並與縣府官員到瑪家鄉白賓山現場勘察。 (屏東 聯合報)

  • [其他]廢家具集中清運 周日開始。國家清潔周訂明年農曆除夕前1周展開,台北市環保局提前1個月,從元月2日 至31日舉行「台北市清潔月」,呼籲民眾提早清運家中的大型家具,各里大型家具清運集中地點已經陸續彙整出來,全市有1000多個定點公布台北市環保局網站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31 --﹥

  • [全球變遷]專家促建海嘯預警機制。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譽所長陳運泰指出,南亞強震海嘯帶來的災難給大家敲響了警訊,大家必須居安思危,加緊建立旨在預防和減輕自然災害(地震、海洋、地質、氣象等災害)的預測、預警系統,以防不測。 (香港 中央報)

  • [土地及水文]保護長江水資源任重道遠。最新發布的「長江流域水資源公報」顯示,長江流域水資源狀況有喜有憂。喜的是全流域水質總體良好,高用水量也大幅下降。但令人擔憂的是:廢污水的排放持續增長、近岸水域污染未能得到遏制、支流污染嚴重、湖泊優養化繼續發展、「白色污染」猶存等5大問題使長江水質不斷惡化,而保護長江水資源任務也十分艱巨。 (湖南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倡導綠色消費減少對生態的破壞。中國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表示:為減少生態的破壞,必須強化全民的資源環境危機意識,必須發展循環經濟以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必須發展清潔生產以降低生產過程的污染成本,必須倡導綠色消費和環保的生活方式以減少消費對生態的破壞,必須發展新能源以改善生產方式。 (北京 人民網)

  • [其他]天安門金水橋600年來最大規模修繕工作完成。自明代建成以來,太廟金水橋曾在明清兩朝進行過多次維修,但這次,是近600年來惟一一次對其進行全面保護的大規模修繕。 (北京 北京娛樂信報)

  • [其他]明年中國沙塵暴接近常年或偏少。大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近日預測顯示,2005年春季中國北方沙塵天氣日數總趨勢接近常年或偏少,中國沙塵暴頻次接近常年或偏少,出現異常偏多的可能性較小。 (北京 大公網訊)

  • [其他]瀋陽等被命為環保模範城市。中國環保總局官員說,「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稱號是城市的一張「綠色名片」,這些城市環境質量優良、資源利用合理、城市優美潔淨、基礎設施完善,為中國城市的經濟與環境協調發展、永續發展道路樹立了榜樣。 (北京 大公網訊)

[環境的未來]台灣需要一國三保的環境資源部 --﹥

作者:汪靜明 (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2004年12月24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出面,會同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原能會等機關召開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架構(草案)北區座談會」,是一場政府、學界、民眾參與的盛會。這攸關台灣自然與人文發展的環境資源部,正在孕育中。目前代理孕母,出現一些害喜現象。受到眾人關切的是,代理孕母在懷孕期間,缺少氣、水、土、林、生等融合的生命基質,那麼政府組織再造的新生兒,會是個胎死腹中的怪胎?先天不良的畸形兒?還是龐然大物的巨嬰呢?

[我們的島]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

作者: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幫亞洲黑熊做健康檢查  這是一個關於人與動物的故事,原本這個故事不應該開始,當人類慾望之手伸向原始叢林,牠們被迫在生與死之間掙扎,當這群年輕人遇上了這些動物,他們伸出了雙手來彌補缺憾,他們企圖在絕望中尋找一絲亮光,人與動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該如何訴說?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如果可以這樣開始……

[讀者投書]呼應「拋開政黨 另闢環保戰場」 --﹥

  何明修、張鐵志兩位學者在日前在「拋開政黨 另闢環保戰場」一文中,呼籲環保議題的衝突解決可以透過亞政治(subpolitics)的制度,繞過政黨政治的場域去開闢一條嶄新的戰線。「北投纜車監督聯盟」的義工曾經應用各種途逕,終於在各方協助下,成功地說服政府將「北投纜車案」退回重新評估,避免陽明山國家公園進一步的過度開發。便是採取放棄政黨議會為主戰場,另闢蹊徑的策略。

[講座]生態保育專題講座-一個曾經消失的溼地 --﹥

  時 間:1月6日(四)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過去半年在進行生態復原規劃案中,閱覽許多文件,尤其關渡自然公園當初設立的規劃報告,其中有一份報告的環境圖中,清楚地註明「五股溼地已消失」……但是,在一群生態保育義工的關懷努力下,一個曾經消失在台灣溼地地圖上的溼地生態園區,在邁入21世紀後,出現了生機,邀請大家一起來用行動關懷大地……

[營隊]生態雲仙自然體驗觀察營 --﹥

  時 間:2005年1月25-26日(二-三);2月1-2日(二-三)
  地 點:台北縣烏來鄉
  對 象:國小3-6年級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聯 絡: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 02-23432388#7801-7802
      E-mail: tnature@ms48.hient.net

  台灣-一個得天獨厚的島嶼,由於地形錯綜複雜、微氣候互有差異,不但造就了多歧的生態環境,更因此孕育了豐富的動植物生命。這種多樣化的生態體系,使蕞薾小島的臺灣,成為北半球植群的縮影;物種歧異度之高,名列世界前茅。此次活動,希望透過實際的觀察體驗,帶領學員們認識這多采多姿的自然世界。

[活動]巧手植物染學習營 --﹥

  時 間:2005年1月29日
  地 點:南投縣中寮鄉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聯 絡:049-2702200

  經由專業講師教導,學習如何從植物提煉天然染料,並實地操作。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

  播出日期:1月3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月4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這是一個關於人與動物的故事,原本這個故事不應該開始,當人類慾望之手伸向原始叢林,牠們被迫在生與死之間掙扎,當這群年輕人遇上了這些動物,他們伸出了雙手來彌補缺憾,他們企圖在絕望中尋找一絲亮光,人與動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該如何訴說? 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如果可以這樣開始……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