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02 (全文版)

  本日主題:全球冰層正迅速溶化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全球冰層正迅速溶化
[環境政策]各國政府提請聯合國管制汞污染
[土地水文]非洲計畫興建剛果河水力電廠 為全球最大發電計畫
[生態保育]巴西又一環保人士被射殺
[生態保育]環保人士敦促美國企業停止進口印度木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25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善用環境知覺 從環境災害做環境教育(上)
活動訊息 [課程]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全球冰層正迅速溶化 --﹥

記者 Danielle Murray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2-25 (ENS)- 世界各地的冰曾正在溶化,而且速度正逐漸加快當中!全球升溫的效應拉長了溶冰季節、使冰帽變薄、冰川縮小──而其中有些冰帽和冰川已存在了數千年之久。這種種變化正促使海平面以快過以往科學家所預測的速度上升,並威脅到人類和野生動植物。

[環境政策]各國政府提請聯合國管制汞污染 --﹥

  肯亞,奈洛比,2005-02-25 (ENS)- 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第23屆治理委員大會中,各國環境首長在針對汞污染的議程中提出一項要求,希望UNEP著手研究全球各地的水銀交易與供應狀況。此一行動,可說是朝向國際締結水銀管制公約的第一步──經過兩年的現況調查與汞污染防治合作,各國環境首長一致決定將著手評估是否有必要制定具法律效力的水銀管制公約。

[土地水文]非洲計畫興建剛果河水力電廠 為全球最大發電計畫 --﹥

  肯亞,奈洛比,2005-02-25 (ENS)- 非洲能源業巨擘、南非的艾斯克姆(Eskom Holdings)能源公司,將發動剛果河水力發電計畫,用以供應非洲工業足夠的電力。這項計畫是由該公司總裁科薩(Reuel Khoza),24日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治理委員會會議上,對與會的企業與國際官員宣布的。

  計畫中的水力發電廠,將興建於剛國民主共和國伊加瑞皮茲(Inga Rapids)的剛果河河口地區。總計畫預計花費500億美元,發電量4萬百萬瓦特(MW),將近中國三峽水力電廠的兩倍,為世界上最大型的發電計畫。

[生態保育]環保人士敦促美國企業停止進口印度木材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2-25 (ENS)- 環保人士24日指出,美國境內最大的木材經銷商BlueLinx從印度瀕危雨林進口不具有文件證明的木材。綠色和平組織和「雨林行動網」表示,他們的調查證明,BlueLinx明知其木材來源來自盜伐,卻仍從印尼的8個有非法木材廠收購非法林材。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巴西又一環保人士被射殺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繼2月12日 美國環境人權者桃樂茜史坦(Dorothy Stang)被盜木者射殺後,又一名環保人士,於2月22日在里約熱內盧附近的亭古(Tingua)保護區內被射殺。

   亭古保護區的職員多桑圖斯( Luis Henrique dos Santos )表示,因為他們致力保護亭古保護區內的果樹不被砍伐,惹毛特定人士,他和被射殺的環保人士瑞伯洛(Dionisio Ribeiro Filho)都不時收到黑函,表示將威脅他們的生命。巴西環保署已經要求警方追查兇手,並且保護他們的工作同仁生命安全。巴西警方2月23日在全國電視上表示,他們已把這類槍殺案列為偵察重點,目前已找到兩位涉嫌殺害史坦的槍手,並且懷疑其背後有盜伐業者或畜牧業者付錢買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2 --﹥

  • [環境政策]東砂北運 謝深山籲找替代方案。花蓮縣長謝深山表示,花蓮縣自從肩負「東砂北運」政策任務後,縣境台11丙線及193線縣道等公路,每小時即有300至400輛的砂石車呼嘯而過;蘇花公路也幾乎被砂石車所癱瘓,道路慘遭蹂躪,用路人生命安全飽受威脅;另造成環境重大汙染,青翠美麗的濱海道路不再。他建請中央另尋「東砂北運」替代方案,避免砂石車汙染環境和危害地方觀光發展。 (花蓮 聯合報)

  • [土地水文]逾萬尾死魚 宜蘭沙灘翻白肚。宜蘭縣海邊漂魚屍情況擴大,除蘇澳外,五結鄉海灘也密布死魚,並以刺河豚最多。動植物防疫所研判非疫情造成,沒有立即性安全顧慮,但還是呼籲民眾不要撿拾或觸摸。 (宜蘭 聯合報)

  • [公害污染]環境毒物黑名單 多溴二苯醚出線。日常生活使用相當普遍的防火劑,各種家電、電腦外殼及塑料中,幾乎都多溴二苯醚有的蹤跡。它對人體的毒性,不下於多氯聯苯和戴奧辛。多溴二苯醚是生活中常見的有毒物質,歐洲共同市場去年起已禁用五溴及八溴二苯醚,預計於2008年也禁用十溴二苯醚。但國內這方面的資訊相當欠缺,有必要提醒消費大眾注意並加以預防。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土地水文]溫泉枯竭 回收再利用成趨勢。台北市建設局調查發現,部分地區的溫泉因為超限利用,已出現資源逐漸枯竭的問題,未來只有回收溫泉再利用,才能因應資源短缺,建設局也正研訂規範,未來也會對這種回收溫泉發給合格的溫泉標章。 (台北 民生報)

  • [能源問題]人行道刻圖案文字 易積水。中華路一段沿線,包括武昌街口、衡陽路口、開封街口的人行道上地面均刻畫有圖案文字,介紹地方文化史蹟,但這些凹凸不平的地面圖案刻畫,每逢雨天就積水,行人走過該處極易滑跤摔傷,盼有關單位能檢修改善,以維護行人通行安全。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新店環快坑人車子像跳曼波。台北縣新店環河快速路數月來坑坑洞洞而且路燈不亮,從秀朗橋到中央路約2公里成為坑人路段,被坑車輛無數,車子受損外,並發生許多車禍,駕駛怨聲載道。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高接梨寒害 單獨列報 易獲補助。今年的兩波寒流,造成台中縣有大面積的高接梨無法結果,不少果農被迫二度、三度嫁接梨穗,收成仍在未定之天,農委會官員昨天勘察後認為災情嚴重,建議縣府把高接梨災損情形單獨列報,以利爭取中央的現金救助 (台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2 --﹥

  • [能源議題]俄石油輸送大陸 擬借道哈薩克。哈薩克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什科利尼科表示,今年底將建成從卡拉甘達州到中國大陸的石油管道,在使用初期,將只輸送俄羅斯石油。中國大陸根據政府協定,將承擔供油成本,這對哈薩克有利,石油要穿越哈國國境,哈國就可以收取過境費。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中國能源產量增長 但原油進口將持續增加。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的「200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指出,去年中國能源產量大幅增長。不過,報告又預期,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一輪增長週期的上升期,原油進口將持續增加。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生效後 中國吸菸人口可望減少。中國大陸是一個吸菸的國家,吸菸人口約3億2000萬人,不過這個情況將隨著「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開始生效而改善,估計未來25年內,吸菸率將降低10%左右。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法報指中國發展核電不正視核安及核廢成問題。中國將在2006年發包建造四座核電廠,法國費加洛報指出,中國發展核能發電,預訂一年蓋兩座核子反應爐計劃上,北京當局不願討論核電廠安全和核廢料處理問題,未來將造成嚴重問題。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黃河三角洲連續9年萎會使海水倒灌。山東省地礦局青島地質工程勘察院與中國地質大學日前提交一份地質科研?告表明,在1996年至2004年的9年裡,?河三角洲最年輕的陸地面積?少了68.2平方公里,平均每年有7.6平方公里的土地變成海洋。 (中國 第一財經日報)

[環境的未來]善用環境知覺 從環境災害做環境教育(上) --﹥

作者:賴鵬智 (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理事、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顧問)

臺灣人聞災色變

  早些年,臺灣談起災變,大概就屬「八七水災」「葛樂禮颱風」等為重要例子,但那已年代久遠,除了長者,中年以下的人,多半對這些災情不復記憶或沒有任何印象。但從民國85年「賀伯颱風」開始,重大環境災害就如影隨形,不斷在臺灣傷口上灑鹽,加深我們的傷痛。
「賀伯颱風」開始讓我們見識到水(雨)與石(土石流)的威力,接著民國86年的「溫妮」、87年「瑞伯」、88年「九二一大地震」、89年「象神」、90年「桃芝」與「納莉」、91年有大旱災、93年「敏督利」「艾利」「九一一水災」等,在在重創臺灣土地,也奪走無數生命。臺灣陷入不安與焦慮,似乎上蒼對臺灣人不再眷顧,對我們一再打擊,而經濟發展也受到連累。

  每年臺灣因各種突發性天然災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占國民生產毛額的3%到5%,而這些辛勞的成果要靠多少的汗水才能再補回?

災變因素錯綜複雜

  連年災變,而且嚴重性逐年加重,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說降雨太多,瞬時降雨量動輒破百年紀錄;有說地震造成山林土石鬆動,遇雨爆流成災;有說河川整治不力,阻塞淤積造成惡水漫流;有說河川上游山區攔砂壩建設不當,平常攔下少量砂石,日積月累,愈積愈多,遇暴雨則一次沖刷造禍;有說高山農業破壞水土保持;有說政府造林不當……,各種說法不一而足。其實,每個說法都對,都有可能是其中一次災變的主因或近因。每次災變都由各種錯綜複雜的因素構成,非單一因素可以釀成巨災的,其中有自然不可抗力的,例如:九二一大地震,任誰也無法預測或減輕大地搖撼的威力;歷次的水災,也是因為自然界一再突破現狀,降下百年難得一見的暴雨,積水宣洩不及當然釀災。但災害除了自然因素外,人為因素還是占了很大的成分,如果沒有人謀不臧,一些災情是不會這麼嚴重的。

環境教育教人「趨吉避凶」

  學校的環境教育常侷限在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校園綠美化、環境整理、節約水電等「基本面」上,當然這些都要教要做,但不是環境教育的目的,這些只是「基本功」,讓我們的學生懂得如何減廢、如何資源再利用、如何不過度消耗資源。最終目的應該是教育學生能夠「趨吉避凶」,知道什麼事該做,做了對環境永續有好處,也就對人類有好處;知道什麼不該做,做了對環境會有傷害,有一天就要自食惡果,並連累其他人。所以學校的環境教育,除了資源回收外,其他廣義的環境教育還是要做,例如利用「生態旅遊」方式進行戶外教學,利用環境災害進行成因分析,進而引導學生了解自然,敬畏自然,並建立對自然資源運用的正確觀念,減少將來人謀不臧的機會,我們居住的環境自然能夠「趨吉避凶」,減少災害侵襲。

[課程]企業集團溫室氣體盤查說明會 --﹥

  時 間:3月4日(五) 早上9:30─11:30
  地 點:工商協進會會議室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3樓)
  主 辦: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02-27058859 莫冬立
      E-mail: bcsd.roc@msa.hinet.net

  京都議定書2005年2月16日起開始生效,台灣的媒體以超越世界各國媒體的熱誠,連續數天大篇幅報導了我們如何與世界脫軌的狀況。然激情過後,企業界面臨的還是現實的問題:問題有多嚴重?如何評估風險?公司本身的企業集團排放量為多少?用什麼方法盤查?能與國際接軌嗎?企業高層了解溫室氣體排放與營運績效間的關連性嗎?

  本次說明會的議題設定包括:為何要進行企業集團溫室氣體排放盤查?企業集團溫室氣體排放盤查為何採用會計原則?如何建立及產出企業集團的溫室氣體排放報表?哪些績優跨國企業已經在使用國際認同的方法進行盤查?有哪些計算工具可供各產業使用?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會員免費參加,其他每人酌收500元工本費(費用含講義)。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