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6-02 (摘要版)

  本日主題:因應京都議定書 論壇暨展覽登場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因應京都議定書 論壇暨展覽登場
[生態保育]東南亞國協連手對抗野生動物非法交易
[生態保育]重新回復商業捕鯨 遊說團體蓄勢待發
[生活環境]鄰苯二甲酸恐有損男嬰生殖器
[公害污染]拉丁美洲有毒廢棄物堆積成山 數量比原先預估的多3倍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2
專  欄 [和佛陀賞花去-寂靜花園]覺悟者之歌——菩提樹下的永恆故事
[走山的人]走過能高越嶺 一段跨越中央山脈的雪封行 (中)
讀者投書 強烈反對開放沿近海三海浬拖網作業管制
活動訊息 [活動] [演講] [營隊] [座談會] [活動訊息]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恭喜得獎: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調查 得獎名單揭曉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全球變遷]因應京都議定書 論壇暨展覽登場 --﹥

本報訊

  與國際同步慶祝2005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環保署於6月1日、2日在台灣科技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京都議定書因應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就京都議定書生效後之能源科技發展、氣候變遷與台灣的因應之道、以及如何達到產業排碳減量等議題進行討論。會場四周也配合議程安排「氣候變遷與環境展」,展覽涵蓋生態保育、氣候變遷、環境標章體系、生質能、沼氣發電與資源再利用製品展示等議題,並安排相關主題影片播放,藉此讓參觀者了解氣候變遷與環境的關係。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5/ta05060201.htm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東南亞國協連手對抗野生動物非法交易 --﹥

謝芳怡 編譯/莫聞 審校

  東南亞地區非法和不永續的野生動物交易行為,已使得該區域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面臨威脅;為此,東南亞國協發起了前所未見的對抗行動,十個成員國代表通過一項5年行動計劃,用以根絕這些非法行為。

  東南亞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 Southeast Asia)主任康普頓(James Compton)表示:「這是一項企圖宏大的行動計劃,如果東南亞國協各國的統御力能和東亞、歐洲、北美地區的重要消費夥伴相互配合,那麼建立大規模的夥伴關係來影響亞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永續發展,可行性將會十分高。」

  亞洲地區非法和不永續的野生動植物交易行為,對許多瀕危物種的存活造成嚴重威脅。當大部分的亞洲地區經濟情況持續成長時,用來作為寵物的鳥類和爬蟲類、象牙和玳瑁製成的奢侈品,以及像麝香、虎骨、人參這類的高價藥材需求量也都很大。

  聯合國華盛頓公約組織近來列出的走私物種扣押國家名單中,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都榜上有名,這不只說明了這些國家的執行成果,也說明了東南亞地區大量的非法野生物交易。

  而最近通過的「東南亞國協野生動植物區域行動計劃」,為十個會員國提供了一個完整的合作架構協定,計劃中明確地提出幾項共同問題,例如加強法律執行網絡、機構間合作、強化國家立法,以及透過華盛頓公約組織來提昇野生物交易管理資訊的可得性。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重新回復商業捕鯨 遊說團體蓄勢待發   --﹥

謝芳怡 編譯/莫聞 審校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抗議人士,前往南韓蔚山的鯨肉加工廠預定地,表達抗議。(圖片節錄自Greenpeace網站)  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即將在本週召開年會,環保人士擔心,此次會議會批准通過回復商業捕鯨的提案。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抗議人士,也於此時前往會議地點──南韓蔚山的鯨肉加工廠預定地,表達抗議。

  先前由各國所簽署的一項國際協定中,規定各國暫時中止捕鯨行為,但為了科學研究目的所進行的捕殺行為不在此限。而過去19年來的捕殺禁令,是否已讓某些物種復育到可以永續獵捕的程度,挪威、冰島、日本三個捕鯨國家和其他反對捕鯨的國家的看法相當分歧。

  在南韓蔚山所召開的會議,也會針對限制配額捕殺的計劃進行討論。鯨豚保育學會(The 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Society)是反對允許配額限制捕殺的眾多保育團體之一,該學會的捕鯨專家費雪(Sue Fisher)表示,國際捕鯨委員會應將焦點放在延長中止捕鯨期限上面,而不是建立一套捕鯨國家根本沒有意願遵守的管理模式。

  自1986年捕鯨禁令實施以來,捕鯨國家就不斷爭取,希望能將其予以廢除。挪威自1993年以來,透過對商業捕鯨禁令提出法律抗議的方式,在北大西洋持續捕殺小鬚鯨;日本和冰島也以所謂的「科學目的」為由,繼續從事捕鯨行為。

  國際捕鯨委員會在去年義大利召開的會議上通過,將開始制訂一套配額系統的管理法規。而蔚山會議中所要討論的重點就是,在不危及鯨魚數量的情況下,各國能捕殺多少的鯨魚,這套模型又稱之為修訂管理系統(Revised Management System)。

  但是一些海洋生物學家表示,鯨魚的數量仍然過少,而人類對於前工業時期鯨魚數量所知有限,以致於無法降低捕鯨行為的風險。他們擔心,一旦配額系統通過後,將可能再次引發鯨魚過度捕撈的現象。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鄰苯二甲酸恐有損男嬰生殖器   --﹥

謝芳怡 編譯/莫聞 審校

  紐約羅徹斯特大學研究小組近來發現,暴露在含有鄰苯二甲酸的製品中,會使男嬰生殖器異常的風險更高。鄰苯二甲酸除了被用來製造塑膠、潤滑劑和溶劑,在化妝品、醫療設備、玩具、顏料和包裝材料中也發現含有鄰苯二甲酸的成分。

  過去動物實驗的結果已指出,鄰苯二甲酸可能會改變荷爾蒙濃度,進而破壞生殖發展。羅徹斯特小組對134位男孩進行研究後也發現,血中鄰苯二甲酸有關的化學成分濃度較高的女性,生出的男嬰容易罹患隱睪症、陰莖較小,或是生殖器到肛門間的距離比一般正常距離來得短。

  此研究計劃的主持人史望(Shanna Swan)表示:「雖然我們只進行了小型的抽樣檢查,我們還是能證明暴露在這些化學製品中的男孩,很有可能會出現一連串的生殖器病變。」英國醫藥研究委員會人類生殖科學組教授夏普(Richard Sharpe)則表示,這是鄰苯二甲酸可能對胎兒生殖器發展造成不良影響的第一項證據,他同時也指出,這些化學製品似乎會抑制男性睪丸素的分泌,而睪丸素是男性生殖器發展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種男性荷爾蒙。

  英國政府已開始思考,如何在歐盟新的化學物品管制法中,制訂一套更有效率的荷爾蒙干擾化學物質管理法規,而某些鄰苯二甲酸的化學製品也已被禁止使用。

[國際新聞-公害污染]拉丁美洲有毒廢棄物堆積成山 數量比原先預估的多3倍   --﹥

謝芳怡 編譯/莫聞 審校

廢棄不用的農藥,圖片提供:FAO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5月30日指出,拉丁美洲所累積的有毒廢棄殺蟲劑數量,例如在哥倫比亞、巴拉圭和玻利維亞已經發現大型的化學物品貯存場,整個拉美存量至少比過去預估的多出3倍,而這也讓經濟拮据的發展中國家面臨昂貴的清理問題。

  曾經用來提高農業生產價值的殺蟲劑,因為過於危險已被禁止使用,在發展中國家更是被隨意的丟棄,聯合國就預估拉丁美洲約有1萬公噸的殺蟲劑廢棄物。這些被丟棄在破舊倉庫或隨意掩埋的化學產品,對當地的居民造成威脅──其中有些可能會致命,或是長期下來會引發健康問題;此外也會破壞當地的環境,甚至擴散到全世界。

  糧農組織表示,清理這些廢棄物將須花費約1億美元的公共資金或捐贈款,但要替這種明顯經濟報酬的整治工作募款,卻是相當困難的。糧農組織的廢棄殺蟲劑單位,在9個拉丁美洲國家中有成立處理廢棄殺蟲劑的訓練計劃,但是沒有更多的資金去進行清理工作,因此糧農組織已呼籲其他國家提供外援來協助解決廢棄物的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2   --﹥

  • [環境政策]湖山水庫 沒提八色鳥 避談紫斑蝶 環評過關。環保署31日通過湖山水庫開發案有關「環保生態措施」的環評審查,環保團體見開發在即,除發表緊急聲明,指環評過程有重大疏失,應重做環評。環保團體表示,因921地震造成的嚴重崩塌淤塞,將縮短水庫壽命,此外水庫並不能解決雲林民生用水、地層下陷問題。 (雲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生態保育措施過關 湖山水庫興建案解套。延宕5年的湖山水庫興建案終於順利解套,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以「有條件備案」的結論,通過湖山水庫第4次的生態保育措施審查,意即只要經濟部水利署提出後續的生態保育措施執行計劃備查,隨時可以動工。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中油高廠定民國103年遷廠。針對中油高雄煉油廠漏油污染問題,代理市長陳其邁希望中油公司依當年承諾,在民國103年執行遷廠,遷廠地點則由中油自行評估。目前已公告「地下水控制場址」,必須進行全廠的地下水調查及整治工作。 (高雄 中華日報)

  • [公害污染]中油苓雅寮 汙地另有150筆。高市中油高雄廠土壤與地下水汙染,環保局表示,中油苓雅寮儲運所、中石化高雄廠與前鎮廠及1處加油站也有汙染情形,等蒐證齊全,這幾個地點也將報請環保署公告為控制場址。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淡水汙水道工程 殷琪接手。北縣政府引進民間企業在淡水地區興建汙水下水道系統,由大陸工程公司取得最優申請案,並依規定成立特許公司北岸環保公司。縣府已擬定汙水下水道使用費自治條例,收費標準將參照台北市隨水費徵收模式。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捷運景平段 中和人抗議高架。中和市百餘民眾31日到北縣政府陳情,希望將捷運環狀線中和景平路段的高架工程改為地下化,交通局長林重昌認為,工程技術上有困難,不過日後將要求興建廠商做好防震及減少噪音措施。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中縣府承諾不建 大肚鄉民抗議設掩埋場落幕。上千名大肚鄉民1日到縣府前抗議,反對設立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場。中縣副縣長張壯熙當場允諾不會興建,6月底前清楚結束清算。 (台中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南崁溪整治線內移 內厝村民:威脅安全。桃園縣最近要在蘆竹鄉南崁溪畔興建聯合辦公廳舍,考慮要調整河川整治線往內厝村河岸挪移至少40公尺,消息傳出,10多名內厝村民31日向縣府抗議,認為整治線挪移後將危及民宅安全。 (桃園 聯合報)

  • [環境經濟]花蓮推動無毒農業 吸引餐廳業者結盟。花縣壽豐鄉農會全力配合促銷無毒農業產品,因品質良好吸引餐廳業者加盟採用做為食材,無毒農業從源頭控管,經嚴格品管和認證,保證無污染,雖成本較高,業者認為相當值得。 (花蓮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台中港區22座風力發電機 年底完工。台電公司在台中港區正趕工興建22座風力發電機,年底即可完工發電,工務所副主任謝明欽表示,使用風力發電的成本雖高,卻能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有助於環保。 (台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2   --﹥

  • [永續發展]廣東休漁2個月 困難漁民將獲補貼。廣東從6月至8月統一展開伏季休漁。2005年是伏季休漁實施的第7個年頭,據省海洋與漁業局透露,伏季休漁期間,除刺網、釣業、籠捕外,不論是單一作業或是兼業生產的其他所有捕撈漁船和作業單位,一律禁止在北緯12度以北的南海海域從事捕撈生產。 (廣東 信息時報)

  • [環境經濟]內蒙古沙草產業將列入「十一五」規劃當中。內蒙古自治區沙產業草產業協會堅持發展沙草產業,已逐漸步入「生態增綠、農牧民增收、資源增值、企業增效」的良性迴圈軌道。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楊利民說,沙草產業將列入自治區「十一五」規劃當中。 (蒙古 新華網)

  • [能源議題]發展綠色建築 光伏發電將唱主角。2008年北京奧運會提出“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光伏發電開始融入奧運建築。各體育場館與運動員村等奧運建築中將大範圍採用太陽能等綠色能源利用技術。 (北京 市場報)

  • [能源議題]化工企業走綠色環保之路 從廢物中找效益。山東東佳集團這個著名的化工企業堅持走綠色環保的發展之路,2000年以前,東佳集團確立了“以鈷為主、尾氣制酸、渣制鐵紅、廢氣回收、綜合利用”這樣一條獨特的環保型生產鏈,這使大量的廢排物得到充分利用,不僅環保,還為企業帶來了良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山東 人民 日報)

  • [環境政策]海南嚴懲破壞森林資源行為。中部山區天然林、沿海防護林事關海南生態省建設大局,堅決禁止偷伐、濫伐。2005年4月以來,海南林業執法部門全力打擊濫伐、偷伐、非法收購天然林木材,以及毀林開墾等違法行為,一批破壞森林資源的犯罪嫌疑人先後落入法網。 (海南 人民網)

  • [生態保育]中國逾1/7陸地國土被自然保護。據2004年中國林業系統自然保護區統計分析報告顯示,中國目前的自然保護區包括野生動物、野生植物、森林、濕地和荒漠等多種類型,主要分布在西藏等西部省區。一個類型比較齊全、布局比較合理、功能比較健全的自然保護區網絡已初步形成。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水文]長三角地面沉降 治不癒的頑疾。由於過量抽取地下水,10年來,長三角的地面沉降情況逐年加劇,長三角因地面沉降造成的經濟損失共計3150億元,其中上海地區最嚴重。更令人不安的是,長三角地區的地面沉降,目前在區域上有連成一片的趨勢。 (上海 新華網)

  • [公害污染]北京車友會倡議每月少開1天車 應成污染控制者。在北京環保宣教中心組織下,北京部分車友會和自然之友等10多家民間社團,31日向廣大汽車擁有者和駕駛者發出倡議:為首都多一個藍天,每月少開1天車。 (北京 人民日報)

[和佛陀賞花去-寂靜花園]覺悟者之歌——菩提樹下的永恆故事 --﹥

作者:釋見介
插畫:釋見澈

  學佛後,我發現佛教並不是迷信的宗教,佛法所說的真理——緣起法則,不僅可以解釋宇宙人生的現象,更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心念,引導紛亂的心走向平靜……。那種撥雲見日、豁然開朗的感覺,就好像找到生命之路的出口一般。

  當我知道是佛陀在菩提樹下覺悟成佛的,心中無比驚訝!一種伴隨我煩惱的樹,竟是庇蔭佛陀成道的樹!十幾年的出家生活裡,我常想起菩提樹下的佛陀。

[走山的人]走過能高越嶺 一段跨越中央山脈的雪封行 (中)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大概是因為生平第一次遇到下雪的關係吧,不知道真正的雪到底是長的什麼樣子,還一直猛問著隊友說,這是不是雪,想要確定些什麼,卻不知背包上早已被一層薄薄的雪多添了幾公斤。

  從清晨出發時的渾噩,到這伸手可及的冰雪美景,沿路不斷出現的一座座鐵線吊橋,再加上山壁的飛瀑奔騰,我好像走在幻境裡,遇到這樣的景色時,大概重裝的疲累與臉上的汗水,還有為何下雨天活動卻沒有取消的疑惑,都不算什麼了。

  而我被檜林保線所前的那顆櫻花給驚艷,那該就是稱做櫻花雪……

[讀者投書]強烈反對開放沿近海三海浬拖網作業管制 --﹥

作者:吳木生 (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會員)

  5 月 11 日由漁業署在高雄遠洋漁業開發中心召開《沿近海漁業永續發展經營 ── 網具類漁業經營管理之探討》,會中邀請產官學就台灣漁業發展及網具管理規範進行探討;現場也聚集了百來位的業者要求全面開放現行沿岸三海浬不得進行拖網作業的規定。儘管學者及保育團體一致表示開放拖網作業將對台灣海洋造成浩劫,但多位立委和漁會代表仍以強硬的態度向漁業署施壓,要求暫停取締工作,甚至全面開放拖網捕撈的工作,此舉讓保育界人士不禁為台灣的永續漁業發展捏一把冷汗。

[活動]「620世界難民日」音樂會 --﹥

  時 間:6月20日 晚上7:30
  地 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主 題:一位能夠改變世界的難民
  演 出:雷光夏小姐與知名樂手
  主 辦: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 
  報 名:請以E-Mail事先報名,並於活動網頁上註明欲參加場次
  聯 絡:丁文卿 02-2393-3676  傳真 02-2395-3676
      E-mail: tops@ms1.seeder.net

  聯合國與世界各國以各種會議或藝術表演形式紀念世界難民日,希望引起更多人關懷與尊重難民。今年台灣將以舉辦主題音樂會的方式,串連聯合國難民署與世界各國之活動,以瞭解難民的生活處境及其面對艱困環境的堅毅與寬容。運用音樂能夠跨越政治文化疆界之特質,將以樂曲演奏與詩歌吟唱達到感性訴求,以引起台灣社會對於世界難民處境的關注,促使台灣民眾對於難民伸出援手。邀請國內吟唱歌手雷光夏小姐與知名樂團共同舉辦音樂會,讓台灣民眾在音樂的感染下貼近難民心聲,為世界各地之難民傳遞溫情樂音。

詳情請參閱 http://www.tops.org.tw/event/refugeeday/index.htm

[講座]「緬甸難民女醫師-辛西雅」專題演講 --﹥

  時 間:6月19日 晚上7:00
  地 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主 題:一位能夠改變世界的難民
  主 講:辛西雅 麥格(Dr. Cynthia Maung)
  主 辦: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
  報 名:請以E-Mail事先報名,並於活動網頁上註明欲參加場次
  聯 絡:丁文卿 02-2393-3676  傳真 02-2395-3676
      E-mail: tops@ms1.seeder.net

  特別邀請數位長期在泰緬邊境投注心力於難民援助事務及族群發展的NGOs實務工作者,至台灣進行專題演講,以親身講述和面對面對談的方式,讓台灣民眾傾聽來自難民的心聲,並瞭解難民的困苦和堅毅。辛西雅醫師本身即為從緬甸流亡至泰國邊境之難民,自1989年起結合外界援助與難民自助創辦並主持Mae Dao Clinic至今,提供難民及弱勢移工免費醫療服務,提倡難民與弱勢移工之醫療健康人權,並曾榮獲多項國際殊榮。

[座談會] 「讓世界不再有難民」座談會 --﹥

  時 間:6月23日 晚上7:30
  地 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與談人:國內各援外NGOs工作者與學者
  主 辦: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 
  報 名:請以E-Mail事先報名,並於活動網頁上註明欲參加場次
  聯 絡:丁文卿 02-2393-3676  傳真 02-2395-3676
      E-mail: tops@ms1.seeder.net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大約90%的難民,本質上是因為不同文化或族裔間的衝突造成。因此,邀請針對難民議題有參與經驗之各台灣非政府組織與專家學者,透過理論研究與實務工作的對話,探討難民產生之原因、難民保護,以及難民權利等相關議題。期待藉由探討國際社會對於難民事務的論證與介入,輔以台灣非政府組織參與國際難民事務的經驗。一方面,進而增進台灣社會對國際人道援助工作的深入瞭解,並激發更多不同形式的人道參與;同時,深化政治寬容與文化尊重的價值基礎,反省台灣社會的紛擾不斷的族群爭議,從而重新理解族群和解與和平的真諦。

[營隊]2005綠色生態營 --﹥

  時 間:7月4日-8日
  地 點: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
      (花蓮市中美十街78巷7號)
  主 辦: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
  報 名:6月15日截止
  費 用:4200元整(包含保險、食宿、車資、講師費用…)
  聯 絡:趙碧霞 03-8222933
      E-mail: rayhope@ms67.hinet.net

  想一探花蓮之美嗎?來綠色生態營就對啦!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特地在今年暑假舉辦了5天4夜的知性之旅,邀您一同來體驗花蓮生態之美!活動遍及七星潭、清水斷崖、砂卡礑溪探秘、寫實與震撼、嶺頂沙丘迎日出、12號橋溯溪、海岸的原住民、大興瀑布(台九線欣賞縱谷)、土石流紀念公園、米棧、花蓮溪口自然生態導覽、嶺頂海灘漂流木之旅、營火晚會等。

[節目預告]「邊境、戰火未竟」紀錄片放映 --﹥

  時 間:6月21日 晚上7:30
  與談人:薛常慧、萬蓓琪、黃思嘉
      (本片影像製作小組)
  主 辦: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
  報 名:請以E-Mail事先報名,並於活動網頁上註明欲參加場次
  聯 絡:丁文卿 02-2393-3676  傳真 02-2395-3676
      E-mail: tops@ms1.seeder.net

  戰爭的苦難距離我們其實並沒有那麼遙遠,鄰近國人熱門的旅遊勝地-泰國,與緬甸交接的邊境烽火綿延已超過50年,然則,關於鄰人的苦難,國人卻鮮少有管道得知。紀錄片要記錄不僅是這些難民的身影,更是要讓世人聽到她們的聲音,知道她們的故事。本系列活動特別設計紀錄片的單元,向台灣國人首度呈現當地的居民在飽受戰爭洗禮下,掙扎生存的現況,片中不僅收錄當地NGO冒著戰火,進入緬甸境內拍攝的珍貴資料畫面;透過在難民營三代同堂的家庭現身說法,傳達他們渴望自由的心聲;在偏遠泰國鄉村、邊境小鎮裡,下一代在流離失所的環境下成長困境。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