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9-06(全文版)

   本日主題:相約守望淡水河 9月27日將赴大溪探源
知性專題 [蝸牛簡介]蝸牛的「內在美」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相約守望淡水河 9月25日將赴大溪探源
[全球變遷]英國團體集合數百萬群眾 遏止全球暖化延續
[生活環境]風災過後 墨西哥灣地區復原將須費時多年
[生態保育]首張猩猩地圖顯示猩猩生存當地人民貧富有關 解決貧困為拯救猩猩之鑰
[生態保育]伊朗拍攝到稀有亞洲豹身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1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無障礙空間真的無障礙?
活動訊息 [課程]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蝸牛簡介]蝸牛的「內在美」 --﹥

作者:謝伯娟

外套膜顯露的「鼈甲蝸牛」  所謂的「外套膜」,其實是蝸牛身體背部皮膚的皺摺,所延伸形成的薄膜,位於身體與內臟團背面,夾在殼與軟體間,可保護身體,也可分泌碳酸鈣與貝殼質使殼成長。

  由於外套膜位於殼內,所以不易直接觀察到,如果硬將蝸牛軟體從殼內移出,就會發現外套膜像件襯衣套在蝸牛背面的軟體上。但有些蝸牛的外套膜十分好觀察,如甲蝸牛,殼已經退化呈薄膜狀,外套膜會從殼口伸出到殼外,甚至包覆整個殼;而無殼的蛞蝓,外套膜就位於背部。雖然這些種類的蝸牛「內衣外穿」,但這些外套膜可是經常要負起保護身體的功能。由於大部分蝸牛的外套膜是位於殼下,包裹整個內臟與背部軟體,所以有些殼色透明的蝸牛,外套膜上的斑紋與顏色會印在殼上,而形成殼的主要顏色。

  外套膜常在足部或內臟團間,形成1個與外界相通的空腔,稱為「外套膜腔」。蝸牛的呼吸器官就藏於外套膜腔內,有時透過蝸牛的殼,隱約可以見到殼底下密佈的肺血管網,大多位於前側,靠近頭部的方向,這正是外套膜腔的位置。

  外套膜腔會在殼口處形成1個開口,稱為「呼吸孔」,這是氣體進出的地方。仔細觀察,呼吸孔常會一開一關,就像是蝸牛呼吸用的「鼻子」;而當蝸牛縮進殼內時,還是會將呼吸孔的開口留於殼口處以便呼吸。

  外套膜腔內除了有呼吸器官外,還有1個不可思議的器官,就是排泄器官「肛門」。還好蝸牛的嗅覺並不在呼吸器官上,所以排泄物在「鼻子(呼吸孔)」附近,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但是一旦有「排遺」出現,蝸牛還是會使勁地利用腹足上的肌肉運動,將便便移到後方去──因為蝸牛沒有手,如不趁便便新鮮時移動,一旦便便乾了,就難移動了。

肺血管網明顯的球蝸牛

蝸牛的呼吸孔

※蝸牛家族小檔案:

臺灣擬煙管蝸牛Luchuena taivanica (Mollendorff, 1884)

  乍聽「臺灣擬煙管蝸牛」的名字,會以為牠們是像「煙管」的蝸牛。其實不然,臺灣擬煙管蝸牛像的不是「煙管」,而是蝸牛家族中的「煙管蝸牛」。臺灣擬煙管蝸牛雖然與煙管蝸牛有相似的外型,都是呈長紡錘形,但殼螺旋方向卻完全不同,臺灣擬煙管蝸牛是常見的右旋殼,而煙管蝸牛則是左旋。臺灣擬煙管蝸牛雖然與煙管蝸牛一樣都屬於地棲性蝸牛,但是臺灣擬煙管蝸牛更喜歡棲息於較高的草叢或樹上,所以常可在森林內的樹枝或葉子背面發現牠們的蹤跡。

•殼的細部形態

  殼形:紡錘形
  螺旋方向:右旋
  殼長:約23-30mm
  殼寬:約7-8mm
  螺層數:約8-10層
  殼口形態:卵圓形。殼口唇緣不連續,上殼唇於體螺層處較薄,成體殼唇外翻,殼口緣呈白色。
  殼臍:封閉,呈裂狀

臺灣擬煙管蝸牛

標本照正面

標本照側面

(2005-09-06)

本文節選自遠流出版之《蝸牛不思議》。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相約守望淡水河 9月25日將赴大溪探源 --﹥

本報訊

相約2005守望淡水河今年4月間的活動,志工正聚精會神傾聽講者分享河川故事。  為推廣關懷大漢溪的教育與親水活動,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辦理的「相約2005守望淡水河」工作坊,繼今年4月份舉辦淡水河河川巡守志工培力工作坊之後,本月底(25日)將再邀集各界愛好河川生態保育人士,前往淡水河上游──大漢溪探源,實地探查大漢溪河川問題,進行認識淡水河的培力學習。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

  本次活動由環保署主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綠盟)承辦。主辦單位從今年4月間即開始結合淡水河延線社區大學──板橋社大、三重社大、北市文山社大、南港社大等,發展多樣親水學習步道與培育河川巡守志工的種子教師,針對整個淡水河流域舉辦四梯次工作坊,反應良好,因此本月將再度上溯大漢溪,與桃園大溪當地團體合作;活動包含認識大漢溪的前世今生、桃園縣河川污染現況、河川巡守隊推動經驗分享、污水下水道推動狀況、水質監測活動概況、以及實際走訪龍潭淨水廠公民親水教育現場等多樣化課程。

  長期以來,稽核人力不足、政府與民間互信不足、民眾對公部門政策認知不足、河川管理權責整合不足,一直是河川治理的重大障礙,主辦單位希望藉此活動,從民間與政府建立新夥伴關係開始,形成民間良性力量來支持公部門進行淡水河污染的管控與改善。

  綠盟長期以來即持續關懷淡水河沿線種種環境問題,包括河川地濫倒垃圾、山坡地胡亂解禁、高爾夫球場浮濫、淡海新市鎮開發等議題,因此對河川議題的認識更為深切。

  回顧環保署從2002年宣示河川整治年,2003年起大幅調高河川污染整治的預算編列,再到2004年4月環保署長張祖恩與社大於台南簽署河川宣言,鼓勵地方縣市政府成立河川巡守隊等等,綠盟表示,這種公部門與民間聯手關懷環境議題,確實是台灣持續邁向公民社會的重要指標,同時也為懨懨一息的河川展露一線生機。他們期許藉由這樣的活動,能建立起淡水河守護學習交流網絡,發展流域志工組織,並在未來以「淡水河俟河之清」,作為啟動台灣新河川復興運動的典範之一,有志者加入。(2005-09-06)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電話:02-23643506
Email: gcaa@seed.net.tw

[全球變遷]英國團體集合數百萬群眾 遏止全球暖化延續 --﹥

  英國,倫敦,2005-09-01 (ENS)- 英國一些團體今天集合了他們數百萬名的支持者,做出對氣候變遷的訴求。總計有十八個團體加入了這場英國史上對氣候變遷最大的聯合行動。其中有五百名自願者在倫敦南岸排出了一個巨型人體標語,以示這項新運動的開始,以呼喻籲停止這場氣候浩劫的延續。

  這個新的聯盟要求布萊爾政府大刀闊斧減少英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同時讓對抗氣候變遷成為處理全球貧窮問題計畫的主要部分。英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到今年12月31日為止,聯盟希望英國利用這個職位來讓全球氣候降溫。

  新聯盟的成員包括全國婦女協會聯合會、綠色和平、樂施會、基督徒互援會、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學會、天主教海外發展組織、地球之友以及眼淚基金會等團體。

  聯盟將利用原有的各項支持基礎來「發起運動對抗政府的缺失,同時動員大眾支持政府開始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在「停止氣候大混亂」運動初次亮相之前,聯盟的其中一個成員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分會於8月31日公佈一項報告警告逐漸增溫的全球氣候將「對英國的海洋環境展開復仇大反撲。」

  在這份《氣候變遷:陷我們的海洋於更深切的危機中》報告中,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分會表示,海平面溫度的上升將會是鱈魚數量降低更加嚴重的主因,並威脅到某些海鳥棲息地未來存活,也造成海岸生態的瓦解。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報告顯示升高的溫度也將衝擊浮游生物,亦即眾多魚類的主要食物來源,也是整個海洋環境的基礎。

  該份報告預測大規模暴風雨挾帶的風浪將會變得更加頻繁。世界自然基金會警告大氣壓力和強風造成暫時性海面升高將會對海岸地區造成毀滅性的衝擊,因而在英格蘭東部和倫敦地區造成洪水。

[生活環境]風災過後 墨西哥灣地區復原將須費時多年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9-01 (ENS)- 美國總統布希昨天坐直昇機從他德州農場至華府的回程中,巡視了受到颶風卡崔娜重創並淹水的紐奧良及墨西哥沿岸。在視查了這些風災災區後,布希表示,我們面臨的是美國有史已來最嚴重的天災。

[生態保育]首張猩猩地圖顯示猩猩生存當地人民貧富有關 解決貧困為拯救猩猩之鑰 --﹥

  英國,倫敦,2005-09-01 (ENS)- 在未來的50年中,不到250隻的蘇門答臘猩猩能夠存活,他們的棲地正逐漸消失中;而在印尼群島附近發生的南亞海嘯更加速了這樣的情形。有六種大猩猩因為疾病、棲地消失及叢林地交易的緣故,將面臨絕種的命運;但會造成這種情形發生全是因為當地人民貧窮的緣故。

[生態保育]伊朗拍攝到稀有亞洲豹身影 --﹥

  美國,紐約,2005-09-01 (ENS)- 前天一組美國及伊朗野生動物學家表示,他們在伊朗一處僻遠地區所設的相機陷阱,捕捉到了亞洲豹前所未有最大族群的影像。在達依安吉(Dar-e Anjir)這個隔離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所攝得的照片顯示,一隻成年的雌性亞洲豹與其四隻幼獸棲息在樹蔭底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6 --﹥

  • [生活環境]豬隻也可能媒介禽流感 成為防護網漏洞。2005年冬天禽流感來勢洶洶,但政府布建「防護網」卻可能出現漏洞,國內多家食品加工業者警告,目前政府僅補貼養雞業者架設鳥網,卻忽視養豬牧場可能遭禽流感病毒侵襲;鑑於越南已發現豬體內檢出高病原性H5N1病毒,加上豬與人基因相近,一旦爆發交叉感染,將形成大災難。 (台灣 聯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2006年1到3月是禽流感關鍵期。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組主任蘇益仁9月5日表示,根據資料顯示,發生禽流感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無法預測真正發生禽流感的時間,目前設定2006年1到3月是關鍵期,政府在12月底前一定要先做好所有準備工作。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疏濬台北新店溪聲聲催。強颱泰利壓境,新店溪永和段河川高灘地遭洪水侵襲而滿目瘡痍,甚至縣府耗費鉅資興建的自行車道亦殘破不堪,放眼望去全是垃圾、污泥,地方人士質疑,高灘地每逢大雨便被吞噬,係河道長期未疏濬所致;水利局表示,基於生態及環保立場,確有疏濬必要。由於新店溪與景美溪匯流處河道特別狹宰,常出現水位壅高現象,縣府水利局代局長李孟彥指出,基於生態及環境維護立場,新店溪永和段確有疏濬必要,同時需重新思考河道加深及加寬等防洪措施;景美溪與秀朗橋未施作低水護岸工程,或許可一併重新檢視,讓高灘地列入防洪計畫中。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曾文溪麻善橋下被泰利颱風沖出大池塘。曾文溪麻善大橋底下的堤防引道,9月4日被民眾發現遭到泰利颱風沖出2個大池塘,使得麻善大橋最南端的橋墩露餡。泰利颱風又是曾文水庫洩洪,水勢本就比一般洪水期為高,而造成水位急速上升的原因,是麻善大橋南岸橋西的1千公尺蘇厝堤防河道銳減,上游的洪水到麻善大橋後,造成大水暴漲才沖出蘇厝堤防外邊,大橋南岸的堤防引道就連同柏油路面都遭沖失,麻善大橋的橋墩與護欄因而露餡。麻豆鎮代蔡和靖表示,橋東還有1500公尺尚未造堤,希望能夠考量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絕不能以築堤為名再縮減曾文溪河道。 (台灣 臺灣日報)

  • [環境政策]8年8百億治水經費 已完成19處排水規畫。經濟部長何美玥9月4日晚間強調8年8百億治水經費,已完成19處區域排水的整體規劃調查表。何美玥強調台灣近來連續遭逢颱風襲擊,水患幾乎已成了例行性的災情,為徹底解除易淹水地區民眾遭受生命與財產損失的惡夢,應讓這項治水條例儘速通過以加快執行腳步。經濟部提供的第1階段區排規劃調查內容,目前實際完成規劃的總預算經費只達115億餘元,僅為總經費8百億元的7分之1不到。 (台灣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低頻噪音管制上路首月 全國不合格率22%。營業及娛樂場所冷卻水塔、空調運轉時發出的低頻噪音,2005年7月1日起已全面納管,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新政策上路首月來,在全國125件檢舉案中,檢測不合格率達 22%;若複檢仍不合格,業者最高可處新台幣3萬元罰鍰。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基隆市衛生局舉行反菸害防制活動。為落實反菸觀念,基隆市衛生局特別規劃了一系列的菸害防制宣導活動,並在9月5日舉行「反菸道而行」菸害防制宣導造勢記者會,由副市長柯水源、衛生局長王博恩及與無菸餐廳業者代表等,共同打擊香菸沙包,宣誓打擊菸品的決心,並呼籲市民一同加入「拒菸」的行列。 (基隆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中秋近了 候鳥來了。中秋的腳步近了,北方候鳥陸續南遷,台南四草地區的鳥況漸入佳境,其中保育類的冬候鳥紅尾伯勞打前鋒,目前在海岸防風林及市區公園均可發現牠的蹤跡。 (台南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小水雉夭折 媽媽趕緊再下蛋。今年水患多,讓水雉繁殖備受考驗,剛出生不久的小水雉在水災後,因失溫而折損不少,不過水雉的築巢、孵化量卻也相對增加,研究人員指出,2005年水雉的數量還需等到9月底繁殖期結束才能確定,不過生物數量增減2、3成都屬正常值,今年水雉數量應有200隻以上。 (台南 官田)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6   --﹥

  • [全球變遷]京津周圍將建生態屏障 減少沙塵暴侵襲。日前在河北省將投資4188億元開展生態省建設。專家認為,此舉將為飽受沙塵暴和水資源短缺困擾的京津地區提供生態屏障。河北省建設生態省有著區位優勢、資源環境優勢和基礎環保工作優勢,對京津兩大都市生態屏障建設具有重大的意義。展開生態省建設,核心是發展循環經濟和生態經濟,本質上是實現資源、能源的永續利用。 (北京 京華新聞)

  • [環境政策]山東淄博推出政策鼓勵企業治污。為配合「碧水藍天行動」計劃,山東省淄博市推出相關鼓勵政策,在燃煤電廠脫硫、水泥等重污染企業搬遷、豬龍河等流域水污染源治理和居民小區中水回用4方面對企業的治污予以鼓勵。 (山東 華東新聞)

  • [公害污染]中國養殖乳牛每年產生18億噸廢棄物。中國乳業快速發展,但是養殖乳牛所產生的大量固體廢棄物,也成為很多地區的主要污染源,據中國製乳業協會最新統計顯示,目前中國乳牛養殖業每年產生的糞污及墊料、飼料殘渣等廢棄物,多達18億噸。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旅遊帶來污染 雲南古城前景令學者擔憂。雲南麗江是中國西南地區的知名古城,安寧質樸的氣氛、深富特色的納西族文化,一度使人留連。不過,近年來日益興盛的旅遊業,已使麗江變成一個喧鬧的地方。中國學者指出,麗江正處在十字路口,「要麼走向成功,要麼走向失敗」。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香港環保小先鋒赴台灣圓蝴蝶夢。香港13名環保小先鋒日前到有「蝴蝶王國」美譽的台灣尋找蝶蹤,在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專家帶領下,他們目睹美麗蝴蝶品種,亦被談灣蝴蝶保育人士的堅毅精神所打動。 (香港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6 --﹥

  • [生活環境]救助金及物資湧入美國救濟卡崔娜風災受災戶

  • [生活環境]風災肆虐 海岸防衛隊救人要緊 環境影響暫放一邊

  • [能源議題]卡崔娜颶風影響美國東南部石油供應

  • [能源議題]卡崔娜颶風影響石油及天然氣產能

  • [公害污染]為符合空汙條例 嘉吉將斥資1億3千萬添購設備

  • [環境政策]防範颶風 賓州加強水患防護措施

  • [環境政策]今年將有11州水壩將拆除

[專欄作家]無障礙空間真的無障礙? --﹥

作者:李永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現代化都會生活中,有愈來愈多使用電梯的機會,相信搭過電梯的人一定有這種經驗:跟一群陌生人共用電梯時,為了避免尷尬,要不閉目養神,要不就注視樓層數或注意電梯中的各種設備。在各種設備中有一個不為一般人注意的盲胞點字盤,一般人直覺認為它的存在是理所當然,但如果閉上眼睛用手指觸摸後,你會發現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視野:一種用觸覺看世界的方式。那是一種心靈上的重新體認,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另有一群人以不同的方式在接觸這個世界,也讓我們知道視野不該只是侷限在自己想看的東西上,而是該看的東西上;換句話說,我們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待世界,而應該以不同方式來看待周遭世界。

  以盲胞點字盤這種無障礙設備為例,字盤上幾個由點所構成的文字,藉由手指帶給人完全不同的認知,而且往往比目視所認知的方式更深刻,因為透過手指的觸碰,我們接觸到的是真實感,這種真實感能讓我們體會到現實和理想的差距,還有盲胞們不放棄的勇氣和毅力。不同方式的認識世界也可以讓我們從自我設限的框框走出來,讓我們從不同視野看待週遭──體認到有人以更艱辛的條件在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就會有重新再出發的動力。

  無障礙設備誠屬進步且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想法,但有時這些無障礙設備反而對真正需要的人沒有實質上的幫助。自從無障礙空間開始實施後,所有公共空間都可以見到導盲磚、斜坡道、扶手、護欄等設施,但其中還是有很多無障礙設備只是有名無實的裝飾品,或因為私人用途(例如擺設物品、占用空間等)而使這些無障礙空間沒有實質上的功用。這實在是一大諷刺,這種處處是障礙的無障礙設備,使得需要這些設備的人反而以自己的毅力在克服這些附加的障礙!很多人以為他們已經在關懷這個社會、關心這個環境,但卻盲目地連電梯裡裝反的點字都沒有發現,到底是誰看不見這個環境?無障礙設備是建構公平正義社會的基礎,如果連無障礙空間都不能無障礙,遑論建構社造所追求的公民社會願景!

  無障礙設備並不只是聊表一格的裝飾性設備而已,它要反應的是社會對弱勢族群的尊重關懷與平等對待,因此,最重要的是互相扶持、彼此關懷的心意,而不是以為自己能做一些眼睛看得到的設備就好了。對盲胞而言,最重要的東西不只是常人看得到的無障礙設備而已,更重要的是盲胞們能真正感受到被關照、真正無障礙的無障礙設備;對社會大眾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夠將心比心,使更多人體認到無障礙設備的重要性,進而讓無障礙空間真正無障礙,以保障弱勢族群應有的權利與尊嚴,惟有此,台灣才能真正成為無障礙的、公平正義的公民社會。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電子報》

[課程]彰化成功營區城市偵察員培訓課程 --﹥

  時 間:9月17日-12日18日
  地 點:彰化八卦山下 成功營區
  主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
  報 名:04-22304622 傳真 04-22304633

  有一系列的環境教育課程,教導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蒐集自然情報的技考,解讀健康城市的密碼,並讓您擁有野地求生模擬的經驗。歡迎大家發揮八卦情報員的精神,廣發傳單,大家告訴大家,共同加入城市偵察員的行列。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