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草山工作假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15(摘要版)

   本日主題: 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禽流感緊急行動計畫
知性專題 [民族植物]器具與裝飾工藝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環保共識會議召開評論會議 多肯定共識結論
[環境政策]北市首屆共識會議結論表示 汽機車總量管制不宜躁進
[生活環境]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禽流感緊急行動計畫
[環境政策]美國國會共和黨主席駁回極地石油開發預算案
[能源議題]美國將削減200噸武器級濃縮鈾存量 
[生活環境]南阿拉斯加礦區預定地紀實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0
深度報導 追查中石化安順廠真相 期待化做污染紀念館而重生
活動訊息 [講座] [徵人]
本會訊息 留言版新開張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民族植物]器具與裝飾工藝 --﹥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

  日治時期前,泰雅部落少有金屬材質,日常生活所需的器物全取材於周遭環境,器具與工藝品充滿了族人的巧思。

  黃藤可取其藤皮編織背籃、帽子等,粗的藤條亦可做成刀柄,九芎、烏心石、薯豆、月橘、大頭茶、水金京與多種殼斗科植物,其莖幹也都是作刀柄的好材料。

  大型的葉片則適合用來包裹東西,姑婆芋是使用最頻繁的種類,可包裹肉類或者當襯墊盛放食物;具特殊香氣的月桃用來包年糕,蒸煮後別有清香風味;香蕉的果實與米混合,以香蕉葉包起來蒸煮,就可得美味的香蕉飯。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ethno/et05111501.htm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環保共識會議召開評論會議 多肯定共識結論 --﹥

本報訊

   環保署94年度共識會議已於6日發表結論報告,13日上午召開評論會議,邀集專家學者、行政官員及共識成員代表針對結論報告交換意見。

  評論會議由環保署科技顧問室顧問曹賜卿主持,列席人員包括台灣大學楊萬發教授、能源局組長莊世明、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主婦聯盟陳曼麗委員、台北大學教授張四立、環保署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處科長葉芳露、台大環工系教授於幼華,與立法委員王塗發。環保共識成員有9位代表參與。環保共識會議全程參與4週議程共17位,第五週評論會議為自願性參加性質。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北市首屆共識會議結論表示 汽機車總量管制不宜躁進 --﹥

本報訊

   台北市政府委託世新大學辦理的「台北市應否訂定汽機車總量管制計畫」公民共識會議,於13日下午發表結論報告。公民小組認為汽、機車總量管制牽涉問題複雜,必須在具備配套措施下,漸進式分階段實施總量管制。

[生活環境]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禽流感緊急行動計畫 --﹥

WHO批准禽流感緊急行動計畫   瑞士,日內瓦,2005-11-10(ENS)-為了控制目前在亞洲及部份歐洲漫延開來的H5N1禽流感病毒,來自超過100個國家的衛生官員通過了一項13.5億的緊急預算案。會中代表們表示,為防堵禽流感疫情延燒致人類,及時並有效地控制動物間的疫情是很重要的。

  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以及世界銀行聯合資助此次會議,會議召開時間為11月7日至9日,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日內瓦舉行。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鍾鬱博士表示:「全世界體悟到這是對公共衛生的一大挑戰。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準備好集中資源降低人類傳染病的危險。我們有紙上計畫,不過我們必須馬上開始著手進行。否則等到傳染病病毒出現,一切就為時已晚。」

  衛生專家們同意防衛的第一線是控制鳥類身上的病毒──透過獸醫醫療服務、緊急應變計畫、以及撲殺、接種疫苗和補償等行動來控制。超過1億5千萬之鳥類已經因為感染死亡或疑似感染禽流感,為預防傳播疾病而遭到撲殺。

  下一步要藉由建立和加強實驗室的運作能力,以加強動物和人類流感的早期檢測以及迅速的應變系統。然後,一旦檢測到危險病毒,必須迅速採取遏制動作。衛生專家們同意有效的遏制則仰賴動物和人類病例族群調查的支援和訓練,以及計畫與測試迅速的遏制活動。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如果病毒變種而變得易於在人類之間傳播,全世界數百萬的人類將死於此傳染病。隨著人類感染H5N1病毒的案例增加,全球行動計畫也逐漸成形。

[環境政策]美國國會共和黨主席駁回極地石油開發預算案 --﹥

極地石油開發預算案遭駁回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1-10(ENS)-美國國會共和黨主席9日深夜決定,將不批准由540億赤字減少預算案中提撥,以應付北極國家野保區的石油開採法案。這項議案是由溫和派的共和黨議員所提出,在他們呈交黨中央的信函中提到,野保區的保存,將比進行石油及天然氣開發對國家整體更有益。

[能源議題]美國將削減200噸武器級濃縮鈾存量 --﹥

美國能源部長博德曼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1-10(ENS)-美國能源部長博德曼於7日的2005年卡內基國際防止核擴散會議的致詞中提到,美能源部的國家核子安全局,將從美國核武的裂變材料的高濃縮鈾存量中,撥交出200公噸做其他用途。

[生活環境]南阿拉斯加礦區預定地紀實 --﹥

南阿拉斯加礦區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5-11-03(ENS)-屈身睡袋中被灰色的八月清晨喚醒,望著雨滴沿著睡帳滾落。探頭出來,遙望霧氣漫伸入褐色的山頭,掩蓋了鏡般的湖面,如此一幅凜冽而不可侵犯的風景。打包時,一架直升機呼嘯而過的聲響,提醒我圍繞在這片獨有凍原的外在紛擾。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5 --﹥

  • [環境哲學]守護景美溪 不能只淨灘。2000年象神颱風肆虐北台灣,讓平日溫馴的景美溪水暴漲,也讓在地人因而成立「守護景美溪聯盟」;以文山社區大學成員為主,從社區出發,結合文山區大中小各級學校、附近機關、鄰里共同守護河流。(台北 聯合報)

  • [環境哲學]景美溪變乾淨 麵線紅蛋慶生。木柵動物園捷運站河濱公園13日有一場為景美溪慶生PARTY;一群長期守護景美溪的社區義工、民眾沿溪撿垃圾淨溪,以木柵地方特產─手工麵線、紅蛋一起為景美溪慶生。(台北 聯合報)

  • [環境哲學]親子DIY環保筆筒 假日不留白。高市社教館13日舉辦的「環保DIY藝術造型筆筒創作」親子活動,吸引近百位親子參與,他們將廢光碟片、吸管、寶特瓶、廢瓶罐等常見的廢棄垃圾,變身為環保藝術造型筆筒。(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汽機車總量管制 北市擬分階段實施。「台北市應否訂定汽機車總量管制計畫」公民共識會議,13日達成初步共識,希望市府規畫配套條件,分階段實施汽機車總量管制。(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花蓮新城地區落花生遭青枯病危害 萎凋死亡。花蓮縣新城地區種植的落花生最近出現普遍枯死現象,花蓮農改場採樣檢查後,初步研判應是青枯病菌引起的細菌性病害,懷疑原因可能與颱風侵襲過後,落花生根部受傷有關。(花蓮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餵魚 少年倒機油、沙茶醬。嘉義市社區大學小夜鷹青少年志工團13日清晨在嘉義公園集訓時,發現小西湖有20尾魚暴斃,檢測水質懷疑遭汙染。管理人員表示日前曾發現有青少年把機油倒入湖裡,懷疑可能因此造成魚群死亡。(嘉義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林榮火車站 倉庫衛生差。鳳林鎮林榮火車站廢除多年,保留在原地的兩幢倉庫和宿舍,形成髒亂源。里民盼鎮公所能協助整理環境,讓閒置空間變身成社區綠地。(鳳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創意上身 環保小尖兵秀過癮。桃園市立托兒所600多位小朋友13日在桃園市朝陽公園,參加環保小尖兵親子運動會,家長們以環保回收物當裝飾,將他們打扮成小公主、小巫師、小獅子,非常逗趣。(桃園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海生館種珊瑚 存活率逾70%。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馴養組主任樊同雲13日表示,2004年海生館在綠島、小琉球、龍坑的海裡種植人工珊瑚,其中綠島、小琉球存活率70%以上,漁業署2005年將繼續擴大種植人工珊瑚,讓台灣海域珊瑚復育有望。(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鳥松溼地 赫見大魚虎。鳥松溼地公園13日一場溼地寫生、導覽活動,溼地管理員呂學樺表示,鳥松溼地已有多隻紅冠水雞被魚虎衝出水面一口吃下,魚虎等外來魚種出現溼地內,凸顯民眾錯誤放生觀念影響生態的問題。(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黑翅鳶欲走還留 鳥友關切。大批鷸科冬候鳥目前仍在芳苑漢寶、大城濁水溪出海口等地棲息,這些鳥兒該走不走,反而築巢繁殖。是否成為留鳥?鳥界高度注意。(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黑琵乘風來 賞鳥人暴增。 禽流感恐慌症沖淡,到曾文溪口黑琵主棲地賞鳥的遊客大為增加,遊覽車絡繹不絕,保育人士13日表示,黑琵主棲地坐北朝南,目前又盛吹北風,遊客擔心禽流感是多餘的。(台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2006年起禁用塑膠類托盤及容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4日表示,已預公告全面規範超市、麵包店等場所,2006年起不得再使用含有塑膠的生鮮托盤、蛋盒及糕餅麵包盒,若外界無意見,政策最快2月即可上路。(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朴子溪 清出40噸漂流木。大批漂流木流進朴子溪北岸,造成朴子溪畔沿岸環境髒亂,10多個朴子市、東石鄉民間社團共200多人,13日渡船到北岸整理環境,合力清理出40噸漂流木。(嘉義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5   --﹥

  • [生態保育]生態破壞農藥惹禍 「殺人蜂」肆虐陝西秦巴山區。有關部門表示秦巴山區大量種植油菜,柿子、板栗等植物,為野生胡蜂的繁殖創造有利條件,大量使用農藥,也致使許多昆蟲被毒死,胡蜂缺少食物來源,於是碰到人就攻擊,醫療單位表示蜂螫病患逐年遞增,2005年截至11月初,已有43例,平均死亡率高達30%。(陝西 新聞晨報)

  • [環境政策]甘井子礦山企業2006年底全部關閉。隨著大連城區西拓北進,甘井子區將成為大連主城區,而現有32家採礦企業,由於無序開採,粉塵無組織排放,複墾率低下,致使這一區域不僅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還影響了整個市區的空氣質量,因此,遼寧省大連市政府最近發出通告,要求其於2005年底完成停產整頓,並將於2006年底對甘井子區內的礦山企業予以全部關閉,重現當地的藍天綠地。(遼寧 中國環境報)

  • [土地水文]浙江嚴管地下水開採。根據2005年初完成的《長三角地區水資源與地質災害調查評價報告》明確指出,長三角10萬平方公里範圍內,因為長期超採地下水,引起了區域性地面沈降與地裂縫等地質災害,嘉興為此付出了85億元的代價,因此浙江省民眾政府近日通過《浙江省取水許可制度實施細則》,對全省從江河、湖泊、地下和水工程攔蓄的水域內取水進行了明確的規定。(浙江 中國環境報)

  • [土地水文]申城治水3年投入60多億 7成河道魚兒游。為了再現碧水繞城景象,2003年上海在蘇州河整治一期工程完成後,累計投入60多億元,溝通水系、引清調活、截污治污、營造水景、改善生態,有關部門監測數據顯示,上海16條骨幹河道中,達到2類和3類水質標準的數量超過了10%,到2005年底,中心城區201條、總長336公里河道都將告別黑臭。(上海 解放日報)

  • [土地水文]咸寧4縣市聯手保護陸水河。陸水河是通城、崇陽、赤壁、嘉魚4縣市的「母親河」。為解決跨區域環境污染治理問題,4縣市達成共識,咸寧市並計畫投資1.4億元,堅決關停「十五小」企業,建立涉河違法排污企業整改工作定期報告制度、加強對旅遊業管理、控制農業面污染源、加大對不達標排放企業的整治力度等。(湖北 中國環境報)

  • [全球變遷]江西經歷罕見冬汛 救災工作有序展開。8日以來,受弱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江西省經歷了一次罕見的冬汛,由於局部降雨強度特別大,部分江河水位勢迅猛,形成嚴重的洪澇災害,一些水庫和圩堤出險,部分地區出現山體滑坡和泥石流,致使公路中斷,群眾被圍困,初步統計,有3市7縣、104個鄉、49.8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嚴重。(江西 中國水利網)

  • [公害污染]雙苯廠爆炸 吉林石化公司稱未造成大氣有毒污染。13日下午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雙苯廠發生爆炸事故,濃煙滾滾,空氣中彌漫著刺鼻的氣味,工廠下風處的數萬人被警方緊急疏散,該公司於13日深夜舉行新聞發 佈會稱,爆炸發生後他們對大氣污染情況進行了即時監測,結果表明沒有造成大氣有毒污染,吉林大學化學科學院馮守華教授則表示,民眾應盡量不要出門,以減少被毒瓦斯侵害的危險。(吉林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0 --﹥

  • [環境政策]聯邦緊急應變署要求路易斯安那州歸還風災重建金額 相當於該州年稅收一半

  • [環境政策]保育團體控訴內政部 求「無意外政策」翻案

  • [環境政策]育加山核廢場計畫合法性? 美西休休尼印地安委員會重回法庭說分明

  • [永續發展]平價環保建築 榮獲綠色建構委員會大獎

  • [永續發展]環保署協助中國進行30輛公車升級為清淨柴油系統

  • [生態保育]野保局提出設立加拿大山貓重要棲地申請

  • [土地水文]賓州斥資2800萬推行淨水政策

[深度報導]追查中石化安順廠真相 期待化做污染紀念館而重生 --﹥

本報訊

  2005年7月11日,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的受害居民,突然獲得政府5年13億的照護費用,新聞就此沈寂。然而5、6日由台南社區大學與台南律師公會主辦的「關於環境、經營公民權與公民行動力」研討會中,與會學者指出,目前污染範圍、污染受害者、與污染行為人尚未釐清。而當地居民除了要求醫療照顧與污染整治之外,更期待安順廠原址能夠轉變成污染紀念館,警惕後人工業污染的危害。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proreport/2005/pr05111501.htm

[講座]台鹼污染案後續討論:「談醫療檢驗倫理—以美國為例」 --﹥

  時 間:11月17日(四)15:30∼17:30
  地 點:台南社大101教室
  主 講:鄭雅文(台大公衛所講師)
  主 持:林朝成(台南市社區大學校長)
  主 辦:台南市社區大學
  聯 絡:06-2515670

  台鹼污染案後續行動交流與討論,歡迎關心台鹼污染案的行動者、關心台灣社區的所有民眾,免費自由入座。

[講座]能源/氣候變遷與生態系統─邁向企業永續發展的挑戰與商機 --﹥

  時 間:11月22日(二) 14:00∼17:40
  地 點:國賓飯店二樓國際廳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04號)
  主 辦:行政院永續會、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工商協進會、台北市政府
  主 講:Björn Stigson(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執行長)、李遠哲、何壽川、黃茂雄、葉俊榮、張國龍、施顏祥
  聯 絡:許彩雲小姐
  電 話:02-2705-8859
  傳 真:02-2706-0788

  藉由高峰論壇的舉行,就能源/氣候變遷與生態系的議題,提供國際級企業領袖與我國產官學研領袖進行交流的機會,促進我國企業領袖對相關議題全球趨勢之掌握,逐步把能源/氣候變遷與生態系的永續管理,整合納入企業經營的管理策略中,以達成提昇我國產業界綠色生產力之具體目標。同時,此高峰論壇的舉行,也可敦促政府積極開創對於企業永續發展更為友善的投資環境。

[徵人]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全面招生中 --﹥

  主 辦: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地 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189號7樓
  電 話:(02)2368-1306
  傳 真:(02)2368-2171
  E-mail:mtschool@mtschool.org

   我們的宗旨:推動台灣生態登山教育。我們的任務:保護台灣山林的生態與人文環境。推廣以環境倫理為主的登山文化。深化登山過程成為探險教育,讓山成為一所學校。培訓探險教育之領導人才。請將入會申請書傳真,或Email回覆。登山學校將主動跟您聯繫!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