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草山工作假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1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收拾美伊戰事遺毒 聯合國擬定五大有毒廢址整治行動
環境新聞 [公害污染]收拾美伊戰事遺毒 聯合國擬定五大有毒廢址整治行動
[生態保育]人為壓力下 地中海島嶼上的植物逐漸絕跡
[生態保育]白楊木蛀蟲正在印第安那州內散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4
專  欄 [生物多樣性]讓山林成為一所學校
活動訊息 [研討會] [講座] [課程] [徵求]
編輯報報 專欄預告--走山的人新一季即將登場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公害污染]收拾美伊戰事遺毒 聯合國擬定五大有毒廢址整治行動 --﹥

   瑞士,日內瓦,2005-11-14 (ENS)-在經過對伊拉克潛在危險地區進行研究後,伊拉克環境部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選出五個區域來進行整治行動,而位於巴格達南部的一處工業廢地,將是五個區域中,第一個展開整治行動的地點。此五個區域的評估工作始自於2005年4月,由日本政府資助的「聯合國發展集團伊拉克信託基金」提供資金,再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提撥。

  被選中的5個地點是2003年美軍攻伊期間與之後,遭到污染和棄置的工業與軍事用地,其詳細污染情形與整治行動,在《伊拉克環境污染熱點評估》這份新報告中有清楚的描述。

  報告中並警告,目前摧毀伊拉克兵工廠的作業已製造了新的污染與危險廢棄物問題,尤其是在拆解場地和廢軍品集中棄置場地;而這些污染問題如果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和人員基本訓練,是可以克服的。

  報告中也針對石化業污染地點的處理提出建議,並提議設立一座危險廢棄物處理中心。整體來說,要完整實行報告中建議的處理方式,大約需要4千萬美元資金。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長托佛(Klaus Toepfer)表示:「戰爭、武裝衝突和政局動盪,為伊拉克人和伊拉克環境留下了傷疤。如果伊拉克想擁有光明而低風險的未來,國際社會應義不容辭協助伊拉克當局處理這些污染熱點。這將會是一個能力建構(capacity building)和科技協助的良好正面範例。」

  要處理的第一個地點是阿爾奎迪沙瓦(Al Qadissiya)金屬電鍍廠,位於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的平原。在2003年的武裝衝突中,該工廠遭到砲擊、劫掠,之後更被拆除。據信有數公噸含有劇毒的化合物就棄置在阿爾奎迪沙瓦廢地。

  其他的整治工作包括清除、儲存和處理氰化物廢棄物,計畫為期6個月,最快從12月開始。另該地點的鉛、鎳、鎘和銻等重金屬廢棄物,也是關切的重點。

[生態保育]人為壓力下 地中海島嶼上的植物逐漸絕跡 --﹥

   瑞士,格朗,2005-11-07 (ENS)-地中海島嶼上的25000種原生植物物種,讓地中海成為全球34個生態熱點中的其中一個地點,但在面對人類活動的壓力下,許多原生植物已逐漸消失;但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目前已開始提供新的保育手冊,來保護這些特殊的植物。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白楊木蛀蟲正在印第安那州內散佈 --﹥

李伍鎔 編譯/蘇柏維 審校

  印第安那州自然資源部表示,一種對白楊木有害的蛀蟲(emerald ash borer),正逐漸往該州的南方散播開來。該部正計畫要砍除在蛀蟲感染處周圍半徑半英哩內的所有白楊木,此外也將禁止溫徹斯特所有樹木的輸出。「我們正在試著挽救北美洲所有的白楊木」普渡大學外來種昆蟲教育的領導者茱蒂•艾利說,「它們真的有可能會絕種,這些昆蟲太兇猛了。」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7   --﹥

  • [生活環境]漫長10多年 基隆焚化廠終於完工。基隆市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15日舉辦完工典禮,焚化爐進入試燒階段,通過初驗,預計年底前完成正式驗收作業,配合焚化廠啟用,天外天垃圾掩埋場將在2005年底封場,市府決定在掩埋場址闢建環保公園。 (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貓腥草 攻陷林口台地。屬於有毒、外來種植物的貓腥草,最近悄悄地「攻陷」桃園縣林口台地,長期從事自然生態觀察的教師華順發認為這種耐旱植物從台中縣蔓延到桃園,與廢土四處傾倒不無關係,值得農政單位與保育團體密切關注。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堵死豬舍廢水! 龍潭兩村爆爭議。龍潭鄉上華村民古文源等人不滿排水溝上游的豬舍廢水下流,15日以水泥灌漿封堵民生路排水箱涵,企圖讓排水改道流向風櫃口,在封堵排水箱涵時被富林村長葉義風等人發現報警,再次引爆兩村排水溝爭議風波。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垃圾灰渣堆流毒水 龜山農民抗議。龜山鄉光華坑舊垃圾場進行綠美化工程,三樓高垃圾灰渣堆旁的坑谷積水,民眾懷疑包商將廢水排出,造成下游5、6公頃農作物枯死,15日聚集抗議,並要求包商改善。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禽流感恐慌 死雞亂丟民眾怕怕。最近有民眾上縣府網站反映,指死雞遭亂丟,恐成防範禽流感疫情爆發的死角;縣環保局呼籲小型養雞戶,處理死雞應封存再通知縣家畜防治所人員處置。 (嘉義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歐洲交換動物 國家主權「壞事」。台北市立動物園最近幾個與歐洲國家的動物交換案,都因輸出入文件有「國家矮化」問題,而遭農委會退回,讓市立動物園好不容易拓展歐洲盟園的計畫一再碰壁。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哲學]保育團體:動物園的熊瘋了 別引進熊貓。農委會16日將審查台北市立動物園引進大陸熊貓申請案,保育團體15日公布調查錄影帶,指台北動物園飼養的各種熊都有原地繞圈、搖頭等不正常行為,呼籲政府不要同意引進熊貓。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哲學]他放棄百萬年薪 山區造屋樂逍遙。曾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年薪百萬元的范振燿,退休後在新竹縣峨眉山區獨力開墾,用環保建材蓋屋居住,自己種果樹與蔬菜,與山豬、蟒蛇、獾等野獸和平共處,每月花費不到2000元,生活從炫爛到平靜,他不以為苦,笑稱「這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光!」 (新竹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7   --﹥

  • [環境政策]10省市出法規3省市試點 中國規劃環評新進展。國家環保總局環境影響評價司16日向新聞界通報,目前已有上海、天津、河北、山東、陝西、內蒙古、大連、深圳、杭州、邢台以不同形式出台了開展規劃環評工作的有關配套規定,3個省市啟動了試點工作,規劃環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環保總局表示,將不斷推動各地開展規劃環評工作,促進經濟社會健康有序發展。 (北京 人民網)

  • [環境政策]國家環保總局通報7起破壞自然保護區案件。國家環保總局有關負責人15日向媒體通報了7起破壞自然保護區的典型違法案件,包括:內蒙古九峰山省(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內眾多採煤企業違法生產、破壞生態環境案件;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非法大面積種植速生豐產林案件;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非法開展水產品養殖活動案件;海南五指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非法開發建設小水電站案件;雲南綠春黃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非法建設水電站案件;內蒙古大青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非法建設空中索道和旱地滑道等旅游設施案件;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違法建設交通設施案件。 (北京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廣州立法禁止在白雲山取水 上山打水罰款50元。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日前審議通過的《廣州市白雲山風景名勝區保護條例(修訂草案)》引起了各方關注。《草案》重點在禁止商業性取水活動,違規取水者將處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罰款。市民取用地表水自用也將被處20至50元罰款的規定,則引發人大代表和市民爭議。現在,《草案》已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等待批准。 (廣州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三峽大壩未對中華鱘構成毀滅性影響。中華鱘研究所科研中心主任劉燈紅16日表示,三峽大壩對中華鱘的生存環境構成了一定影響,但未對中華鱘構成毀滅性影響。劉燈紅認為建壩改變了水的物理狀態,其下游的流量、流速、溫度、泥沙含量等隨之改變。三峽大壩洩洪導致水流拋射,水中氣體呈現過飽和狀態,短期內使中華鱘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發生一定程度障礙,但一段時期後又會恢復平衡。 (宜昌 新華網)

  • [公害污染]津冀200家採石企業粉塵遮天蔽日。在距離北京不到70公裡的河北省三河市和天津市薊縣,共有200多家砂石料加工企業,除了機器發出的巨大轟鳴聲外,激蕩起的粉塵遮天蔽日,方圓幾十公裡都籠罩在灰蒙蒙的「塵霧」中,能見度不及10公尺,周邊許多道路被超載的卡車破壞。 (北京 新華社)

  • [公害污染]吉林市區未出現大範圍大氣污染。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雙苯廠新苯胺裝置發生爆炸後,吉林省、吉林市環保局緊密配合積極開展監測。目前環境監測結果表明,吉林市區未造成大範圍大氣污染。長春市政府也決定從即日起到年底前,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單位安全隱患大檢查。 (吉林 中國環境報)

  • [能源議題]福建晉江:焚燒發電讓工業垃圾變廢為寶。福建省晉江市找到了一條通過焚燒工業垃圾轉化為電能的辦法,「垃圾焚燒發電」是將所收集的工業垃圾和生活垃圾燒成灰燼,只要所產生的有毒氣體得到控制,沒有揮發到空氣中,就不會有二次污染。目前,晉江垃圾焚燒發電廠1號機組已並入當地電網。一期工程日處理垃圾量達600噸,年發電量預計達到9000萬千瓦時。二期工程完成後,可可處理晉江全市的所有垃圾。 (福建 中國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4 --﹥

  • [環境政策]環保署應依法接管紐澤西鉻污染場址

  • [公害污染]威斯康辛州宣稱軍隊不當處理彈藥工廠的石棉 進而對勞工和承包商產生健康影響

  • [環境政策]賓州垃圾填埋法規 獲州立最高法院支持

  • [環境政策]紐約提撥910萬資金保護沿海水域

  • [環境政策]環保署提供74萬美元資金整治Presumpscot河流域

  • [生活環境]新紀錄片聚焦寶德河煤氣發展

  • [全球變遷]5500萬年前全球氣候暖化 改變原始森林面貌

[生物多樣性]讓山林成為一所學校 --﹥

作者:張文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山林的美吸引許多人造訪,獨特的地形多少限制了開發,保存了許多原始的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但是,遊客不經意便容易破壞這樣的環境。(淡江登山社/圖片來源)  台灣獨特的地形多少限制了開發,因此保存了許多原始的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同時吸引許多人造訪,隨著熱門路線的開發與普及化、週休二日制度與觀光旅遊的風氣、國家步道的規劃、社會團體的推廣等種種因素,登山活動蔚為興盛,當親近山林的遊客若沒有自覺,便會造成對於環境的衝擊,尤其是熱點景點承載量大時,諸如步道的土壤侵蝕流失、營地植被裸露、排遺垃圾散落四處,一些美麗的高山湖泊,也可能因為遊客不經意而受到污染。

[研討會]生態教室—2005大甲溪生物多樣性保育研討會 --﹥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台中縣政府、台灣師範大學環境保護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中華生態資訊協會
  活動日期:2005年11月20日(週日)
  活動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立體劇場地下室第三演講藍廳(台中市館前路一號)
  報名方式:請填妥所附報名表,於中華民國94年11月17日(週四)以前,電傳或送達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汪靜明教授彙辦。地址:台北市汀州路四段88號,傳真:(02)2933-5620 ;聯絡人:程藍萱助理(0910-215-510)

[講座]工安環保管理系統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 --﹥

  時 間:11月22日(二)
  地 點: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台北市基隆路四段43號)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
  執 行:社團法人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連 絡: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李玉燕 工程師
  電 話:02-2912-2910#109
  傳 真:02-2914-6494

  活動內容主要為展現工業局推動工安環保管理系統輔導計畫之成果,包括:環境、職安衛管理系統示範團隊、持續改善團隊、環境會計輔導等多項成果及辦理「環安衛管理技術諮詢研議會議」成果座談會。

詳情請參閱 http://www.ema.org.tw/index.asp

[課程]台東校園知識園丁志工培訓課程  --﹥

  時 間:11月20日(日) 9:00-16:00
  地 點:台東南島社區大學(950台東市中山西路一段171號)
  主 辦: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主 講:邱麗貞(人本教育基金會親職教育資深講師)
  費 用:300
  聯 絡:蔡佩玲
  電 話:07-2165379
  傳 真:07-2722995
  地 址:高雄市三民區三民街222號3-5樓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在東部舉辦的第一場志工培訓課程,邀請您一起來成為灌溉知識幼苗的園丁,探索家長會經營、校園認輔工作及親師如何有效溝通。讓自己猶如活水般將正向力量影響家庭、學校、社區…滿足您終身有效的學習經驗。讓自己猶如活水般將正向力量影響家庭、學校、社區…滿足您終身有效的學習經驗。

詳情請參閱 http://hef.yam.org.tw/index01.htm

[徵人]徵求社區參與研究助理  --﹥

  人 數:1-2人
  經 歷:對社區參與或籌辦社區座談會有基本概念或興趣、或有空間或環境規劃設計經驗。
  學 歷:大專以上學歷,碩士班學生、或大學生兼職可。
  專兼職:兼職或專職均可,視個人情況而定。
  主要工作內容:有關環保規劃與社區間的資訊溝通等事務。
  其他要求:態度積極、習慣與人溝通、熟練WORD與POWERPOINT、有心朝永續發展等研究或實務方向更佳。
  薪 水:視情況面議。
  聯 絡:楊小姐
  電 話:02-23021122

[徵人]擱淺鯨豚照顧志工  --﹥

  時 間:即日起
  地 點:台南市四草南寮鹽田生態文化村鯨豚復育池
  主 辦:鯨豚協會
  聯 絡:0928-539977或0958-382972 阿寶

  穿沼澤衣下水抱住海豚,協助牠浮起來以及呼吸換氣。並於7點、12點、17點、23點四個時段進行人工慣食流體營養。工作體力消耗大需要更多人手,尤其大夜班時段。請先電話聯絡確認人力狀況,並請自備短褲與換洗衣物。

[編輯報報]專欄預告--走山的人新一季 即將登場 --﹥

  秋天,溫柔幻化的銀白甜根子草,在溪流邊舞動著;
  秋天,豔麗醒目的金黃色太陽麻,在陽光下閃耀著;
  秋天,優雅花姿的紫色翠盧莉,在南風裡飄揚著;
  秋天,清香花瓣的嫩白野薑花,在風中飛了起來。

  秋天,讓我們歡迎紫秋千歸來,讓我們跟隨他的文章去旅行,往高山百岳去、往古道郊山裡去、往離島大草原裡去。

  紀錄下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相處,紀錄下那秋天濃濃的詩意。

  聽紫秋千寫秋天,看紫秋千為您帶來的14篇文章。

  走山的人,第五季專欄跨年連載,下週同一時間,深秋登場,首波主打──走進野薑花溪步道 迎風拈起秋天的陣陣清香。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提供發報平台,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