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5.12.26
本日焦點 2005年十大環境新聞回顧(一)
有禽流感也有毒鴨蛋,老百姓如何安心?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
[台灣]水患來了又缺水 凸顯國土保育問題

[國際]禽流感歐亞蔓延  全球高度警戒
[國際]京都議定書生效  碳交易市場啟動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專欄
綠色學習課表
熱門內容
2005環境事件簿..
北極圈永凍土融化...
熱門關鍵字
公害污染 國家公園
訂閱•贊助
請您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本日焦點:

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 --﹥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得票率:68%(票數:767)

2005年3月初,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執行「年度食品中戴奧辛背景值調查計畫」時,在大盤商處發現彰化縣線西鄉所產鴨蛋的戴奧辛含量過高,根據農委會資料,達到3∼6皮克(pg,1兆分之1克),超過歐洲聯盟對類似產品的標準。整個事件延至6月才被公開,事件爆發後,相關的主管單位除收購且銷毀受污染的鴨蛋與蛋鴨外,並禁止原地復養,同時尋找可能的污染源。

今年與公害污染相關之食品安全疑慮層出不窮,除了戴奧辛毒鴨蛋,還有台鹼安順場週邊的魚塭、10月初的孔雀石綠石斑魚、以及近日由於國人頭髮汞含量高於國外引起的深海魚汞污染問題…等等,層出不窮。毒鴨蛋事件高居2005年環境議題之首,顯示國人對「吃的安全」高度關切,在這麼多毒物污染威脅下,「我們究竟還能吃什麼?」已是許多人最大的問號?

然最令人憂心的是,儘管毒物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國人卻仍看不出政府拿出積極的魄力,建立一套能污染流佈的掌握機制,一味以拼經濟之名「鬆弛管制在先、收拾殘局在後」。3月份發現的污染,環保署至12月16日才公佈調查報告,證實9座鴨場中的黃奇文養鴨場明顯受台灣鋼聯公司影響。可見欠缺先期的掌握,事後得耗費多少的時光與金錢才能補救?再多的末端監測與污染控制,也遠不及源頭控管的效益。

相對於人類,生活在周遭土地上的野生動物,更是弱勢中的弱勢,無人聞問。線西鄉緊臨著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北邊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另一側則是彰濱工業區,工業區內土地雖然閒置數量眾多,卻由於地理環境與位置之故,是台灣重要的水鳥渡冬棲息地,且夏季時更是數種保育類鳥類的繁殖地。牠們是否也被戴奧辛給污染?沒有人知道或者沒有人想要知道。

本次事件中,除了工廠被迫停工,鴨農除了被禁養之外,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還得面對未知的危險,時時擔心自己也可能被污染,心裡備受煎熬。毒鴨蛋事件是一面鏡子,照出了我們在毒物污染的籠罩下,沒有一方是得利者,每個人都被迫去面對的現實。

【相關新聞、文章】

 

水患來了又缺水 凸顯國土保育問題 --﹥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得票率:64%(票數:720)

2005年7、8月接連而至的海棠與馬莎颱風,一方面帶來豐沛降雨,另一方面卻也造成桃園、高雄等地嚴重缺水,為何雨水來了反而陷入缺水窘境?除了水庫原水濁度偏高,推究淤積主因,更是直指上游崩塌地沖刷的水土保持問題。

桃園石門水庫

自2004年8月艾利颱風讓桃園陷入大停水後,石門水庫今年2月就啟動了清淤活化工程,並擬妥7年計畫,希望避免相同困境。但馬莎颱風後缺水惡夢仍再現,甚而讓各部門首長搶著辭官。

濁度在5千NTU(濁度單位)以上已是泥漿水,這次石門淨水場原水濁度竟曾飆上9萬NTU,相當駭人。若再追溯上游土地利用,就會發現包括大漢溪及64條支流、總長352公里的集水區內,雖有92.8%的林地,卻有高達295公頃的大面積坍塌,一遇暴雨坍方土石就全往下流,是水庫混濁癱瘓的主因。

據桃園地檢署調查石門水庫原水變濁泥案,就指向集水區水土破壞,檢方不僅緝捕山老鼠,也追查近年盜林事件;而2004年也曾破獲水庫附近的盜採砂石案。河川水土保持不力的問題這才浮上檯面。

高雄高屏溪

高屏溪也是一例。只要豪大雨,高雄縣市部分管線末端和地勢較高處就會停水,起因也是供應用水的高屏溪原水濁度太高;海棠颱風後只是更凸顯了泥沙淤積的嚴重性。

高屏溪淤積主因不外乎大雨沖刷土石而下,所有人都認為疏濬淤沙是高屏溪的當務之急,卻總受到著眼河砂利益的地方人士阻撓;不過嚴重的還有上游濫墾濫伐的人為因素,讓伐木隨雨沖下變漂流木的盜林手法,以及農業用地的擴增,都不是光巡山就能解決的。

海棠過後,南化水庫每天支援20多萬噸水給大高雄,但9月泰利颱風後南化水庫也濁度飆高而停擺。就像挖東牆補西牆,水源處處有問題。的確,包括曾文、德基等幾乎全國水庫與河川都面臨集水區水保不良、逢雨就瞬間崩塌而嚴重淤積的問題,然每次檢討無不僅著重於疏濬與設施維護。事實上要將水庫淤泥完全抽去需耗時數年,怎麼也追不上暴雨的沖刷速度;而過度攔砂、清淤,也可能減少海口沖積的泥沙量,導致海岸線退縮。

面對今年的接連水患,水利署研擬了「水患治理特別條例」送審,計畫以8年800億補助改善縣市管河川區域排水。但水患後的缺水問題,卻因涉及單位不一,讓管理者頭痛醫頭的方式受到考驗。

其實大自然的網絡緊緊聯繫了水、土壤、動植物、生態系等,但人為管理的分工卻將這些資源切割劃限:水庫管理與用水要找水利署和自來水公司;但上游林木保育是林務局的事;山坡地及土石流的水保管理屬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範疇;水污染則得通報環保署或各縣市環保局;小型河川或湖塘歸各縣市政府,若河川為縣界管理上還要加以協調;海岸線與海洋管理,則摸不清海巡署、漁業署、營建署的國家公園、觀光局風景管理處的職責。不僅管理機關如此,法令法規上也同樣看似重疊卻顯支離破碎。

台灣是世界第18個缺水國家,脆弱的水資源已無法招架頻繁的天災,水患時幫低窪地區疏洪,缺水時欲建水庫取水,都只是治標的短線操作,尤其台灣山地陡峭,土壤流失量本來就高,水源涵養已屬不易,再加不當開發更是雪上加霜。水土保持只是源頭性的一小環節,河川污染或優氧化、龐大工業廢水處理、沿海地層下陷、海岸線倒退……屬不清的水問題就如自然網絡一樣複雜,這端賴管理者跨部會的全盤合作,並做從河川、地下水到海洋等全域性的長期考量,擬定完整的管理辦法與有效執行,才能讓全體國民世世代代用水無虞,實現人類最不可或缺的基本權利。

【相關新聞、文章】

 

禽流感歐亞蔓延 全球高度警戒 --﹥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得票率:65%(票數:744)

在亞洲造成數十人死亡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今年西進至歐洲大陸東南部地區,在俄羅斯、羅馬尼亞、希臘和馬其頓,皆已出現疑似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台灣位處東南亞地區,與傳染病源接近,加上2003年底SARS爆發的慘痛教訓,使得此一議題受到高度重視,繼入選2004年十大議題後,今年再度入榜,為國際十大環境議題頭條。

由於今年這幾起禽流感疫情,均發生在候鳥遷徙路線上,輿論認為是候鳥是傳遞禽流感元兇的聲浪不小,但全球性保育團體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表示,此論點尚未具體實證,而11月底在台灣舉行的國際「水鳥大會」,也發布90,000筆野鳥樣本檢驗資料的檢測結果:沒有任何一隻野鳥呈現H5N1陽性反應。

反倒是國際鳥盟認為,禽流感的傳遞和家禽與野鳥貿易的輸送路線有關,例如在中國、哈薩克與俄羅斯南部,幾個疫情爆發點均位於主要道路或鐵路路線上,而亞洲區域內的禽流感疫傳遞路徑,與候鳥遷徙路線並不相同,尤其數起疫情爆發時間在夏季,並非鳥類換羽與遠行的季節。據此,國際鳥盟強烈反對任何以撲殺野鳥作疫情控制手段的提議,特別是考量到實際作用、效果和保育問題。

在此同時,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也呼籲,應儘速在中東地區和北非國家拉起禽流感的防疫線,因為一旦禽流感在這些地區爆發,當地醫療資源的缺乏,防疫工作將很難確實執行;糧農組織隨後也會協助非洲國家加強對野鳥、家禽的監控,改善研究技術。

目前,歐盟已積極制訂對抗禽流感病毒的計劃,而歐盟執委會與歐洲疾病預防及管制中心也會針對所有會員國所制訂的防疫計劃進行分析研究,避免禽流感疫情再次擴大;而中國官方也打破封鎖消息的陋習,日前首度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人類禽流感病例毒株,顯示了在傳染病無國界的現實下,任何國家終不能閉門造車,需賴國際協同合作,先「兼善天下」,才能「獨善其身」。

【相關新聞】

 

京都議定書生效 碳交易市場啟動 --﹥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得票率:64%(票數:722)

今年2月16日,管制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國際公約──京都議定書,在俄羅斯向聯合國遞交批准書的90天後,正式生效。這項全球聯合行動,是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繼污染物質、臭氧層破壞物排放控制行動後,新一波的反思行動。這項行動,必定將在人類發展史上,記上重要的一筆。

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為求發展而燃燒石化燃料,排放出大量的溫室效應氣體,對全球氣候造成強大衝擊。為了應對此造成的氣候變遷問題,聯合國在1990年成立「政府間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談判委員會」,並在1992年訂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下簡稱公約)。而在第1次的締約國大會中,各國體認到規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必要性,決議對工業國家的做更進一步的約束,並在1997年第3次於日本京都的締約國大會中訂立《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然訂立初的議定書在內容中對於細則描述並不十分明確,造成簽約國在簽署上存疑或執行上的困難。因而在第7次的公約締約國大會中,各國訂定了《馬拉克什協定》(Marrakesh Accords),以建立議定書在執行的細則與依據。

由於議定書的執行日期,是在認可議定書國家達55國,且議定書附件一的批準國1990年CO2排放量達到其排放總量之55%,則議定書於其後第90天開始生效。而議定書的認可國早在1999年就已達到84個,而排放量門檻亦於去年底達到61.6%,因此《京都議定書》就在今年的2月16日開始正式生效。

《京都議定書》內容中有幾個重點:「規範的氣體種類」、「排放目標時程的訂立」與「共同減量、清潔發展與排放量交易-三種運作機制」,而最後一點關於「排放量交易」的內容即是在《馬拉克什協定》中得到確立。

這個第一個由民間主導的排放量交易機制的啟動,是執行議定書內容的重要里程碑。這個名為「溫室氣體配額匯集中心」(GG-CAP)在今年的2月28日開始運作,目的在協助業界及政府購入排放額度,以符合議定書內容。主導這個機制運作的美國民間企業Natsource,利用購入排放配額來供給參與這個機制的客戶。此外,另有來自歐洲、日本與加拿大的6家企業將提供初期資金,供GG-CAP在世界各地開發、投資溫室氣體減量的相關計畫。而就現今的締約國情況,未來應有35億公噸的減量需求無法滿足;未來GG-CAP將購入大量的額度來滿足他們的需求。

而年中在德國科倫所舉行的「2005年碳博覽會」,就成為各國在解決此一市場機制帶來衝擊的交流平台。此外年底在加拿大蒙特婁所舉行的公約締約國第11次暨議定書第1次大會,則著重在泛歐排放量交易及清潔發展兩個計畫的執行上。

【相關新聞、文章】

 
台灣新聞  --﹥

果蠅危機! 2006年1月起澳洲水果禁輸台

摘錄自12月25日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
澳洲的蘋果、櫻桃等等明年1月起都不能登台,是因為澳洲特有的昆士蘭果實蠅,是農業害蟲,如果跟著水果一起來,台灣的果樹恐怕跟著遭殃。2月之後,日本、韓國的蘋果、水梨等水果,受到桃蛀果蛾的危害,也禁止登台。頂級高價水果禮盒的來源將大為縮減,業者預計將會漲價10∼20%。

 

發展生質柴油 明年能源作物種植面積擴大

摘錄自12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農業委員會規劃2006年在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地區選定休耕農地2000公頃,推廣試種大豆、油菜及向日葵等3種能源作物,發展生質柴油。官員表示,種植能源作物的農民,除了可銷售籽實給業者外,還可獲得政府給予每公頃共新台幣6萬元的環境給付及生產資材補助。目前台灣每年約有24萬公頃休耕農地。

 

毒鴨蛋事件 紓處程序 僅黃奇文可求償

摘錄自12月24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針對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23日縣環保局召開會議,因為環保署目前只檢測出黃奇文的養鴨場污染和台灣鋼聯有關,現階段只有黃奇文一人可以賠償。環保局本於照顧縣民的立場,願意依法協助其他鴨農進行「私下和解」,以盡地方政府單位的責任。環保局說,「紓處程序」是用在公害糾紛的專用名辭,有別於「調處」程序,意思是「私下和解」。這種結果和線西鄉民的認知差異甚大,也很不滿意,未來不排除還有大規模抗爭的可能。

 

灣裡民眾 請汙水廠搬家

摘錄自12月24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反對在灣裡工業區一帶建汙水處理廠,台南市議會建設小組召集人葉俊良,23日在灣裡召開說明會,並建議汙水處理廠應改在台南機場旁三爺宮溪旁基地。他表示目前市府決定留下其中8公頃興建汙水處理廠,其餘變更為觀光遊憩專區,但觀光遊憩區緊鄰汙水廠,空氣品質,尤其景觀,難道不會衝突?遊客的心情不會受影響?

 

電磁波疑慮 標準應從嚴

摘錄自12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3日召開公聽會,認為部分國家已訂出室內電磁波暴露值不高於0.1至0.3mG(毫高斯)的標準,多位立委要求政府比照國外立法例,儘速制定電磁波公害防制法。環保聯盟針對台北地區的部分學校、醫院與公共場所進行檢測,發現生活中電磁波危害無所不在。如中山區行政大樓圖書館的消磁機,電磁波竟高於2000mG,立委呼籲應訂定嚴格標準,消弭疑慮。

 

電磁波抽測 基地台數值過關

摘錄自12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電信總局23日大動作帶領大批媒體至位於延平南路的電總北區監理站實測,這個監理站屋頂有中華電、台哥大、遠傳、威寶、亞太及大眾電信等六家業者架構的基地台,電總選擇在距離基地台5.5公尺、30公尺、50公尺等3個點進行實測。電信總局公眾電信處科長梁溫馨表示,現行電磁波標準是採用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所制訂的非游離輻射環境安全標準,GSM900為每平方公分0.45毫瓦,GSM1800為每平方公分0.9毫瓦,3G為每平方公分0.4毫瓦。測試結果遠低於安全值,不過梁溫馨也說明,檢驗數字低於安全值,僅具有電信工程意義,至於對人體是否有害,屬於醫療範疇,他無法回答。

 

紫蝶保育志工 茂林會師

摘錄自12月25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高縣茂林的紫蝶幽谷,是世界罕見的二大越冬型蝴蝶谷之一,中華電信關懷紫蝶保育,24日贊助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在茂林舉辦全國紫蝶保育志工大會師,86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志工聚會分享紫蝶保育的知識與經驗,其樂融融。

 

東海學生護校地 平安夜抗議

摘錄自12月25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平安夜、東海大學卻不安寧!「守護東海行動聯盟」號召300名學生綁上布條、手持抗議看板,針對市府闢建穿越東海牧場的聯外道路爭議發出怒吼,高喊「規劃太呼嚨,害死大台中,牧場多條路,東海沒出路,東海開馬路,死傷太恐怖,校長硬起來」。校長程海東表示,他將會繼續與市府等審議單位溝通,共同捍衛東海土地,抗議行動終於平安落幕。

 

縣民高齡化 6癌症死亡率第一

摘錄自12月24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南投縣93年疾病死亡率統計顯示,縣民危險值高過全國平均,其中又以肝、肺、結腸直腸、子宮頸、口腔、胃等6大癌症冠居全國,連結核病和自殺也較各地偏高,應與高齡化有關。

 

樂生院列古蹟 縣府依法處理

摘錄自12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台北縣長周錫瑋23日針對樂生院列為暫定古蹟影響捷運工程一事,強調「依法行政、尊重民意」的處理原則,指示文化局立刻去函文建會,要求說明新修正施行的文資法是否溯及既往,改變已在91年核定的處理方案。周錫瑋希望能在3天內得到文建會答復說明。

 
國際新聞  --﹥

研究發現馴鹿生物時鐘無規律

摘錄自12月25日新華網倫敦報導
挪威科學家在新一期《自然》雜誌上公佈研究發現:生活在極地的馴鹿生物鐘沒有規律,它們在白天和夜晚都可能活動,睡眠時間非常隨機,主要取決於它們消化食物的時間,而不是日月的交替。科學家分析在極夜和極晝長期持續的情況下,動物可能沒有調節生物鐘的必要,因此也就破壞了生物鐘調節功能。

 

南亞海嘯1周年前夕 印尼尼亞斯島地牛3度翻身

摘錄自12月25日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
今年3月發生8.9強震的印尼尼亞斯島,在25日早上3小時之內,接連發生3起規模4.6以上的地震,連蘇門答臘也都可以感受到。26日是南亞海嘯1周年,這次突如其來的地震更讓居民惶恐。

 

美國研究稱雌性大猩猩也有更年期

摘錄自12月23日北京青年報北京報導
美國一項最近公佈的研究報告稱,雌性大猩猩也有更年期。這個發現可能有助於動物園更好照料高齡雌性大猩猩,還可能改變進化生物學家對人類更年期的理解。因很多生物學家認為,更年期產生是基於年長婦女要照顧孫輩的需要進化而來,而野外生存的高齡雌性大猩猩遊離在家族外,不照顧第三代。

 

環保組織力阻日本屠鯨

摘錄自12月23日北京晚報北京報導
為阻止日本捕殺鯨魚,綠色和平組織船隊21日在澳洲伯斯以南海域與日本捕鯨船隊發生衝突,綠色和平組織船隻遭日本捕鯨船擠撞及高壓水炮襲擊。22日澳大利亞政府公開指責,要求雙方遵守法律,並拒絕綠色和平組織提出扣留日本捕鯨船的要求。對此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將繼續阻止捕鯨活動。

 
中國新聞   --﹥

中國督查靠近江河湖海的化工業

摘錄自12月24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中石油吉化雙苯廠爆炸造成松花江水污染,引發各界關注化工企業安全。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23日透露,已派出督查組對靠近江河湖海的化工企業,進行排查隱患的安全督查。如目前危化品專項督查組正在江蘇省開展督查。

 

廣東加快稀釋北江鎘污染

摘錄自12月24日新華網廣州報導
廣東北江的鎘污染團已經到達英德段,廣東省23日起實施應急除鎘淨水技術和加大水庫泄水量,加快稀釋污染濃度。據專家介紹,通過利用河段上水電站的水輪機加聚合鐵或聚合鋁進行稀釋,並攪拌形成反流,對藥溶解非常有利。僅需1200噸加藥量就可將污染濃度削減30%。

 

杭州電池廠發生鹽酸洩漏事故

摘錄自12月24日新華網杭州報導
杭州市郊的海久電池廠露天鹽酸儲存罐24日上午發生鹽酸外漏,並對廠區內的部分地下電纜產生了侵蝕,消防人員及時控制,同時用石灰中和鹽酸液體,還用水稀釋、沖洗。洩漏原因進一步調查中。

 

美法爭取中國核電市場

摘錄自12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據報導,法國核電巨頭阿海琺集團準備與中國達成「全面核合作協議」,美國西屋則提出將最先進的AP-1000核電站技術轉讓給中國,兩國都積極爭取總值200億美元的中國核電訂單。

 

海南首次立法跟蹤 讓紅樹林保護規定更完善

摘錄自12月23日中國環境報海南報導
海南省首次對立法進行跟蹤,針對《海南省紅樹林保護規定》提出了5條建議以進一步修改和完善規定。建議中包括林業、海洋、環保等部門職責分工,從不同角度負責紅樹林保護;毀壞林木處罰標準應具體、合理,突出保護珍稀樹種;鼓勵社會投資保護紅樹林;明確紅樹林地和林木的產權等。

 

北京市規定新建工程須使用節水設施

摘錄自12月23日中國新聞網北京報導
北京市公佈《關於加強建設專案節約用水設施管理的通知》,今後北京新建工程的所有用水部位須使用節水型產品,節水設施應與主體工程同時進行,其中還包括對屋頂、行道和綠地的雨水收集。按北京市水務局規劃,2007年之前北京再生水利用將達到2.5億噸,利用率將達到60%以上。

 

重慶主城將建飲水儲備體系防水荒

摘錄自12月23日重慶商報重慶報導
24歲的重慶市民葉智力,已在2年間為城市建設提出了10多條建議。他表示各國都對石油、煤炭等資源進行戰略儲備,而作為生存必需的水資源卻未得到重視,因而提出《建立飲用水源戰略儲備》,日前已被重慶市水利局採納,未來5年內將修建渝北觀音洞和西河等10座水利工程,用於在枯水季保有2億多立方米的飲用水儲備。

 

世界第一隻馴養藏羚羊可哥西裡辦葬禮

摘錄自12月23日新華網西寧報導
21日可哥西裡管理局在海拔4600多米的藏羚羊救護中心為世界上第一隻人工馴養成功的藏羚羊「愛羚」舉行隆重葬禮,其因與同類爭偶角鬥中受傷失血,經搶救無效死亡。來自各地的50餘名環保志願者、保護隊員參加了這次送別儀式。

 
綠色學習課表  --﹥

步道旅行徵文,2萬元的獎金等你來拿!

開始時間: 2005/12/25 - 12:00am
結束時間: 2005/12/31 - 12:00am
主辦: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承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徵文主題:以在步道中健行、自然觀察的見聞、感想為題,抒發個人的旅行見解。
電話:(02)2577-3810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

國家步道乃位處於台灣山岳、海岸及郊野地區,經遴選所指認的國家級步行體驗廊道,具台灣地區自然人文資源或景觀美質的代表性。帶狀式的步道旅行不同於一般旅遊方式,除需長程移動之外,在交通、食宿的安排上也必須有更精確及自主性的安排。本活動乃藉由徵文活動,鼓勵民眾利用步道系統進行生態旅遊之際,將自身的經驗與感想加以發表與交流,增進步道旅行之深度與廣度。

詳情請參閱 http://trail.forest.gov.tw/

 

山居跨年夜: 東眼山、東滿越嶺步道山林健行活動

開始時間: 2005/12/31 - 12:00am
結束時間: 2006/01/01 - 12:00am
主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承辦: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時間:第一梯:2005/12/31-2006/01/01 (六-日)
   第二梯:2006/01/07-08 (六-日)
電話:(02)2555-7523
傳真:(02)2558-2292
Email:523@523.org.tw

東眼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群山聳峙,地處雪山山脈尾稜,山形由遠處眺望酷似「向東眺望的大眼睛」而得名。此次森林遊樂區特別開放晚上的時間,由國家森林解說志工帶領大家做夜間觀察,讓我們與這些夜間精靈親密接觸,度過一個浪漫而又充滿自然野趣的跨年夜,隔天我們將走進生機處處的東滿森林,迎接2006年第一個美麗早晨,感受詩佛王維所說的「萬壑樹參天,千山響『騷蟬』」的意境。

詳情請參閱 http://www.523.org.tw

 

金門賞鳥行

開始時間: 2005/12/31 - 12:00am
結束時間: 2006/01/02 - 12:00am
主辦:台南市野鳥學會
會員:6600元/ 非會員:7000 元
電話:(06)213-8310
傳真:(06)213-8314

詳情請參閱 http://www.tnbird.org.tw/

 

解讀地圖密碼

開始時間: 2006/01/06 - 7:30pm
結束時間: 2006/01/06 - 9:30pm
講師:劉還月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
對象:一般民眾,名額35人(滿15人始開課)
費用:義工900元,會員1,000元,非會員1,100元
報名:(02)2930-3193#19 秘書處行政部
Email:sow@sow.org.tw  

地圖是一本蘊藏不盡的寶書,不懂得閱讀的人,等於放棄一座珍奇萬有的智慧藏寶庫!荒野邀請到劉還月老師完整介紹地圖的歷史、文化,更將以實圖為例,帶領大家一起來讀圖、用圖!本課程共四堂室內課。

詳情請參閱 http://www.sow.org.tw

 

桃園荒野保護協會第10期自然觀察班

開始時間: 2006/01/07 - 9:00am
結束時間: 2006/01/07 - 11:30am
主辦: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對象:一般民眾,名額20人
費用:會員1,000元,非會員1,200元
地點:荒野桃園分會(平鎮市延平路三段118號二樓)
電話:(03)281-0863
Email:sowty@sow.org.tw

本課程旨在引導學員藉由與大自然接觸,感受大自然的美妙,進而投入保護台灣自然生態的行列。完成本課程並加入荒野保護協會者,可優先參加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訓練班。

詳情請參閱 http://www.sow.org.tw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吳斐竣、張文樺•網編:吳斐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