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8.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環境信託理論與實務論壇】會議手冊及資料,開放下載!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台灣綠黨

中外對話
 
  社論:解讀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出爐。

作者:李育琴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的結果,環境運動者具的解讀如何?筆者訪問幾位環保人士,可看出各界對結果有意外、也有期待。

環境議題以往總是污染和開發案,較受關注,但是今年的票選結果中,台東蘇鐵因外來種入侵造成生態危機在票選中名列第十。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認為,民眾在新聞媒體的報導下,了解到外來種是很嚴重的問題。他表示,這個議題未來更值得政府與民間特別投入關心,一起採取實際行動。不過,他認為「這個議題的比重應更往前一點」。 精彩內文

 
  本週之星:環保署

環保署在年終眾人期待跨年炫麗煙火秀、慶祝新年到來的時候,仍堅守環境保護的宣導工作,呼籲民眾注意施放煙火、炮竹對健康之影響,更建議選舉期間,各類慶典或宣傳活動應該用更健康、更環保的方式進行。新的一年,環保署以網路環保桌曆提供民眾下載,減少紙張使用和二氧化碳的產生。環保署的宣導推廣作法,值得民眾支持。在此鼓勵環保署在新的一年有更堅毅的勇氣,守護眾人的環境。(文/李育琴)

 
  新聞回顧 | 溪洲部落面臨迫遷
官方你辦你的,我辦我的;圖片提供:李宜霖

再造大碧潭 溪洲問題官員避談


溪洲人心聲 淹沒在政治口水中


溪洲心聲無人問 傲慢偏見真實上演


溪洲部落拆遷 北縣府:趕人蓋咖啡館 再說一定提告


北縣府強制搬遷 溪洲原住民:罔顧生存權


沒有堤防的溪洲部落 失去土地的家

 
  新聞回顧 | 極端氣候
冰雪雖美,但酷寒的氣候卻會致命;圖片來源:ENS



嚴寒天氣導致美國死亡率攀升


印度北部酷寒 至少80人凍死


廣東乾旱 珠海澳門市民面對缺水威脅


專家稱廣州可能從亞熱帶轉向熱帶氣


洪水侵襲斯里蘭卡 17萬餘人被迫離家

 
  深度報導

直擊全球最大核電廠停機事件!——新潟地震震倒核能安全神話


新潟縣柏崎市訪問(一):大地震後的柏崎


柏崎刈羽核電廠已經不適合再度運轉!--專訪矢部忠夫議員


目前所有核電廠的耐震措施都不夠!——專訪高橋新一議員


刈羽村訪問 直擊地震現場


關於新潟核電廠事故之市民意見書

圖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本週精彩專文

生態旅遊能拯救怒江嗎?


再議彰濱台 61


廢水監測全紀錄


無礙山步行


到山林中尋找生命的真實感動

身心障礙的朋友也可以悠遊山林;圖片來源:陳志昌
 
 
  本週焦點新聞
 



核電可減緩暖化 卻存在安全風險


2007環保大代誌 蘇花高、北極冰融「尚大條」


2008十大環境議題前瞻(一):台灣環境議題與國際接軌


2008十大環境議題前瞻(二):台灣國土資源的保育與管理 


2008十大環境議題前瞻(三):從個人與社區出發

 
 
  社論:解讀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
作者:李育琴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的結果,環境運動者具的解讀如何?筆者訪問幾位環保人士,可看出各界對結果有意外、也有期待。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民眾生態保育意識的提升

環境議題以往總是污染和開發案,較受關注,但是今年的票選結果中,台東蘇鐵因外來種入侵造成生態危機在票選中名列第十。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認為,民眾在新聞媒體的報導下,了解到外來種是很嚴重的問題。他表示,這個議題未來更值得政府與民間特別投入關心,一起採取實際行動。不過,他認為「這個議題的比重應更往前一點」。

國道讓道紫斑蝶的議題是少數票選議題中正面的新聞,這次更登上第三名,周東漢認為,這是因為高工局與民間保育團體合作,透過媒體宣傳效果相當大,因此得到民眾特別的關注。其他例如生態廊道的觀念,目前有生態學者調查生物道路車禍(road kill)的問題,若未來政府或企業有更多這樣善意的舉動,可以讓民眾了解這些對生態保育好的事,更進一步省思我們是否需要興建這麼多道路。

部分地區性的議題,例如三崁店糖廠的諸羅樹蛙保育事件能上十大,可見民眾也關心地區的保育事件。而陳威志則認為這樣的結果很可能與投票者為網路族群,而非一般普羅民眾有關。周東漢指出,這件議題已經引起關注,但是台南縣政府不能拿出捍衛生態的決心,農委會對於諸羅樹蛙是否列為保育類仍在考量,對於珍貴生態的保育很不利。

遺珠之憾:電磁波議題、日本核電廠意外

不過,部分議題在環保團體眼中認為極具爭議,但缺乏主流媒體的傳播之下,明顯受到投票民眾的冷落。尤其在台灣議題方面,許多議題呈現出的是開發與環保的衝突,這是由於票選議題的相關人士,持續關注和宣傳這些環境議題,也因此抬高這些議題的選票。

相較於獲得媒體高曝光率的蘇花高和台塑大煉鋼廠議題,前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電磁波的問題是在民眾生活周遭發生的,但可能因為受到財團壓力,新聞的曝光度不足,民眾不能意識到這個議題的嚴重性,因而落選。

日本新潟大地震造成核能事故,為2007年票選遺珠之憾(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在國內推動核能安全議題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對於日本新潟地震造成核電廠意外新聞事件未能入選表示訝異。「這是很重要的議題,」綠盟執行秘書陳威志表示。這個議題與全球暖化有關,民眾在關心全球暖化議題的同時,卻未能對核能議題更深入地了解。核能成為目前部分先進國家作為解決溫室氣體減量的辦法之一,但是這些國家沒有台灣所面臨的地震風險,因此日本新潟地區發生的地震,所造成的的核電廠意外,對台灣有相當關連性。

2008年 關鍵議題的可能走向

從票選結果看向未來,何宗勳認為,由於2008年是相當關鍵的一年,面臨總統大選,幾個爭議性的開發案會因此擱置。他預期在選後,社會大眾亦會給新的國家領導人一些觀察時間,因此,這將是一段相對平靜的時期。不過,在2008年下半到2009年,許多重大議題很可能會有所結果。環保人士應利用這段看似平靜的時期,持續進行環境教育和政策遊說的工作,不可掉以輕心。

環境新聞票選需要擴大參與層面

陳威志表示,從票選結果可見,民眾所意識到的環境議題仍與主流媒體的強力放送有關。從國際新聞中農業污染、有毒商品等新聞,都與健康和樂活的觀念有關,也是目前傳播媒體所好。他期待未來若能擴大投票人士的層面,對於票選結果會更有意義。

何宗勳肯定每年舉辦票選活動的意義,他表示,票選結果充分反應出民眾共同關注的環境議題,他認為政府部門更應重視每年的票選結果,作為未來政策的參考依據。

周東漢則認為,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的重要性不僅是在對民眾環境意識的宣傳,更重要的是後續對重要議題的傳播。這是一個民眾環境教育很重要的方式,此次參與票選的人數雖然突破以往,但對於政府的約束效力仍舊有限,未來若能突破環保人士的圈子,讓平日不太注意環境議題的人參與票選,號召關心環境的企業和個人來一起來,對於政府的警惕效果會更大。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李育琴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