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2008第一季每週三推出「行行出狀元」專欄,介紹散佈各行各業默默「做環保」的無名英雄!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綠黨

台灣地球日

看守台灣協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中間選民/知識份子 不再冷漠

圖片節錄自Yahoo!奇摩「2008立委選舉」主題站
【相關連結】

知識分子挺第三勢力

選舉,是切身的生存問題

單一選區兩票制 環境議題的危機與轉機


選前造勢 綠黨鐵馬車隊凸顯環保訴求

抗議民進黨環保倒退 綠黨贈黑金新黨旗

112立委選舉,越來越多知識分子與中間選民站出來支持綠黨與人民火大聯盟等第三勢力。不過,不少人也憂心,中選會對於新選制的宣傳不足,許多民眾連「單一選區兩票制」都不清楚,遑論鼓吹把第二票政黨票投給第三勢力。本報今天「回家投票」專題中,部落客阿潑表示他的憂心:「幾乎身邊的親朋好友都不知道,也不關心這件事。一是不知道選舉,二是不知道選舉方法。」

對此,阿潑介紹Yahoo!奇摩製作立委選舉主題站中推出的「漫畫版的單一選區兩票制」。阿潑說:「如果你覺得社會混亂,對於環境失望,請不要覺得那是因為別人的錯,別人的責任。多半時候都是因為你的袖手旁觀,冷漠以對。」「你可以對選舉操弄 厭煩,也可以不管歷史仇恨,或民主紀念館銅像……不過,選舉不是要去附議、認同、牽就這樣的議題,而是要切實地面對我們的現在還有想要的未來。」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安全農業的缺口
買吃的東西,也是一門學問

作者:文字:李慧宜;攝影:陳添寶(公共電視記者) 

2008年,是台灣的安全農業年,經過了3年的等待,國內的農產品,終於走進產銷履歷的時代!300個產銷班的試驗、2億元政府預算的補助,和經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品,能不能讓民眾吃得安心、幫助農業順利轉型,進而重建這片土地的生態環境?在政府大聲疾呼推廣新農業運動的時刻,我們一起來檢視,安全農業的缺口到底在哪裡?

吃,是人生大事,買吃的東西,也是一門學問!走進賣場,蔬菜、水果、漁產、豬肉、稻米,各種食物琳瑯滿目,但大多數的人,知道如何選購安全食品嗎?從2008年元旦起,農產品產銷履歷就會告訴你。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2005年6月5日「我要活下去」大遊行

1987年7月高雄後勁居民圍堵中油煉油廠的西門,組成「反五輕自力救濟委員會」。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1990年9月22日挾優勢警力,強行鎮壓民眾運動,讓五輕動工興建,只換來當時經濟部長蕭萬長簽署25年遷廠承諾。經濟部長的承諾未見兌現,換來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公害與工安意外。2008年1月6日後勁居民再次圍廠,將在12日被選出的立委,可以對後勁提出什麼承諾?  

【相關新聞】

中油氣爆2傷 千人圍廠嗆滾蛋

中油圍廠抗爭 提3訴求

台灣中油氣爆油廠 停工調查

污染源、癌症源 後勁遷廠中油想跳票

【大投資 大溫暖?】之 石化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綠黨反對第三勢力配票

作者:台灣綠黨
 
針對媒體密切詢問「第三勢力配票」問題,綠黨認為搞配票、玩棄保這種舊政治的老步數,跟綠黨尊重差異、追求生態多樣性的核心價值相衝突,綠黨努力開創新政治,反對違背公民意志與民主原則的配票行為。所有第三勢力政黨,只有綠黨主張將政黨補助款成立社會運動基金,綠黨如何與其他黨配票?

以全球綠黨在各國得票率極限約15%,台灣綠黨首次參選不分區,得票率超過12%而「浪費」選票的機率不高,且四位不分區候選人陳曼麗、張輝山、張宏林、王芳萍皆是社運界長期在基層的組織工作者,都有進入國會的必要。即使綠黨得票只有5%也是四位候選人輪流擔任立委,集體對選民負責,這是參選時的政治承諾。綠黨進入國會重要的任務就是打破黑金國會、密室政治的陋習,不能接受用配票達成勝選的權謀遊戲。 精采內文

 
 
  中間選民/知識份子 不再冷漠
作者:阿潑
 
圖片節錄自Yahoo!奇摩「2008立委選舉」主題站如果我不把我的不滿或是抗議記錄下來,恐怕也是對不起自己的,因為那並不是真的「不關我的事」。我會把「權力風暴」這部電影的心得拉得這麼長,無非就是想說一件事:「如果你覺得社會混亂,對於環境失望,請不要覺得那是因為別人的錯,別人的責任。多半時候都是因為你的袖手旁觀,冷漠以對。」

新年快樂。

新年第一篇文章,便是提醒大家:一月12日,立法委員選舉。這次選舉是新制度:單一選區兩票制。同時,配合公投。所以,總共有四張票。(漫畫版的單一選區兩票制

我非常意外地發現,幾乎身邊的親朋好友都不知道,也不關心這件事。一是不知道選舉,二是不知道選舉方法。政府與民意代表合力改變了選舉制度,卻把心力花在意識型態的爭論上,卻不願意花時間解釋選舉制度的改變,也沒有想要教育民眾。我們的媒體也沒有盡到責任,整天跟著那些爭論跑。於是,沒人要投票,也沒人想投票。

2007年,我講了好多次累得要死。大約覺得那些公共事務關我什麼事,我何必花心力一寫再寫,但又覺得,如果我不把我的不滿或是抗議記錄下來,恐怕也是對不起自己的,因為那並不是真的「不關我的事」。我會把「權力風暴」這部電影的心得拉得這麼長,無非就是想說一件事:「如果你覺得社會混亂,對於環境失望,請不要覺得那是因為別人的錯,別人的責任。多半時候都是因為你的袖手旁觀,冷漠以對。」任由是非混淆,價值錯亂,那是你的問題,不是我或別人的問題。正是因為喜歡把責任推給特定政黨或特定人,才讓他們瞭解他們是有很大的權力恐制社會與國家的,而不是「人民」。這個社會之所以讓你覺得「不民主」,也正是因為你從來沒有認知到「自己才是主人」。

於是,你拋去了瞭解選舉制度的責任,也不想幫助周遭親友瞭解他們的權利與責任,你以一種相當高的姿態,漠視社會政治亂象,批判這個那個,漫談什麼公共參與、人道援助,講什麼德西達傅科柏拉圖張愛玲,還有什麼知識份子的冷漠,政黨一定走向腐敗...。在這當中,你可曾盡過任何一點努力?

寫到這裡突然激動了起來....(囧),其實我本來是要簡單解釋單一選區兩票制,約莫又有點生氣關我什麼事。我常常覺得自己太過雞婆。同時,我已經在許多媒體上看到什麼中間選民、知識份子的冷漠之類的文章評論,我就會很不爽地想:「你們憑什麼可以冷漠?」可以有這麼多資源,可以輕易找到很多資料,可以有足夠的基礎讓自己做出判斷,卻要相信混亂的媒體,或是找一個優越的姿態,完全忘記自己讀過的、學過的知識應當實踐的問題,搞不清楚自己應該盡的社會責任,我真的不曉得,你憑什麼。何不乾脆承認自己讀了再多書,都還是不知道該怎麼用?

我老媽,一個快60歲的鄉下歐巴桑,沒受過什麼太高的教育,也不愛看新聞,看了新聞還會亂跟著叫。我常笑他是個「愚婦」,他也常自嘲自己笨。他只知道國民黨和民進黨,其他都不曉得。不過,有一次我請他捐款給綠黨時,意外發覺他知道這是個「做環保」的政黨,我還稱許他說:「很厲害喔。」

前陣子,他打電話跟我說,某個大學的人打電話做調查,詢問他政黨投票的傾向。他說:「我投綠黨。」對方說:「是民進黨嗎?」我媽就生氣了,說:「綠黨不是民進黨啊!你連這個都不知道,要我怎麼相信你的調查是真的!」說完便決定掛電話。對方懇求說,再回答幾個問題就好,便又問:「總統大選選誰?」我媽就一直說:「我不要跟你說了,你連綠黨都不知道,管我選誰。」然後就掛電話了。聽完,我就跟老媽說:「挖,你好酷!好帥啊!」老媽很害羞地說:「我那時就很生氣啊,怎麼做調查,連那個黨要選都不知道,騙人的!騙人的!」我於是一直跟我媽說他真讓我刮目相看。於是,我媽炫耀更多了,說他如何說服他的朋友不要放棄投票,要記得領政黨票,還跟我說他跟朋友解釋為什麼這麼多張票要拿,還有為什麼一定要蓋政黨票。

我還是覺得我老媽笨笨的,不過,他卻也證明了,只要給他足夠的資訊,讓他瞭解,他也能夠影響周邊的人做一些事情。因為他是家庭主婦,所以,對他來說,經濟統獨什麼的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能不能買到新鮮健康好吃便宜的菜水果,空氣好不好,水好不好,海產是不是被污染,家人是不是身體健康。所以,他去當志工,「做環保」。他的選擇因此很簡單,他關心什麼,他就選什麼。

所以,我實在不曉得所謂的「中間選民」,到底有什麼資格漠不關心或冷漠。

你可以對選舉操弄厭煩,也可以不管歷史仇恨,或民主紀念館銅像什麼的,事實上我也覺得厭惡。不過,選舉,不是要你去附議、認同、牽就這樣的議題,而是要我們切實地面對我們的「現在」還有想要的未來。

當大家都只關心總統大選時,我卻很在乎國會選舉。因為,民意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各種權利,也要負責監督政府,同時,也為自己的家鄉爭取權益與「建設」(?)。所有的法規條例,都要經過立法院。雖然立法院一直像個「動物園」,但那不代表他就真的是個動物園,而是看你能不能不要再讓猩猩猴子或老虎進到我們的國會殿堂。那是你手上的選票可以決定的。當然,你也可以投廢票。

(啊,我這篇寫好多天啊....都不敢丟出來XD)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哈囉∼ 馬凌諾斯基部落格

Top

 
 
  我們的島:安全農業的缺口
文字:李慧宜;攝影:陳添寶(公共電視記者)

2008年,是台灣的安全農業年,經過了3年的等待,國內的農產品,終於走進產銷履歷的時代!300個產銷班的試驗、2億元政府預算的補助,和經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品,能不能讓民眾吃得安心、幫助農業順利轉型,進而重建這片土地的生態環境?在政府大聲疾呼推廣新農業運動的時刻,我們一起來檢視,安全農業的缺口到底在哪裡?

吃,是人生大事,買吃的東西,也是一門學問!走進賣場,蔬菜、水果、漁產、豬肉、稻米,各種食物琳瑯滿目,但大多數的人,知道如何選購安全食品嗎?從2008年元旦起,農產品產銷履歷就會告訴你。

行政院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胡忠一表示,產銷履歷制度規範生產者、通路業者和零售業者,把產銷過程可能發生的風險,忠實地依照良好農業規範的準則記錄下來,上傳到資訊平台上公開給消費者追蹤查詢,以做好完整的風險管理;這份紀錄當然包括蔬菜用了什麼農藥、豬隻吃了什麼飼料……產銷履歷上,通通查得到。

國內知名量販業者大潤發企劃副理何默真強調,目前在大潤發賣場上,幾乎都是產地直採的葉菜類產品,產銷履歷的產品被稱為溯源商品,有產銷履歷的標示。這包油菜就是漢光合作社提供的綠天使品牌產品,有產銷履歷農產品的標章,消費者藉由標章上的二維條碼,上網追溯產品的生長過程與用藥施肥記錄。

雲林縣的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於1989年成立,約259戶農戶加入,耕地面積200公頃,年最高運銷量曾高達3萬公噸,成績亮眼,是國內優良的農企業團體,在2007年被政府選為產銷履歷制度的示範單位。

為了有效掌控品種、數量,以降低農民生產成本,播種時有穴盤真空自動播種系統幫忙,育苗則是交給自動化育苗場的專人負責。在產銷履歷的計畫性生產流程中,各類蔬菜貨源穩定,種植過程公開透明。

到目前為止,漢光合作社有25位農民、50公頃農地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管控中心辦公室的牆上,貼著農民與農地最近的生產資料。各種顏色的小紙片,代表不同的農作物,紙片上有種植品項、播種日期和驗證號碼等資料。

產銷履歷標章二維條碼          自動化育苗場          產銷履歷生產資料

49歲的林聰明是漢光合作社的資深社員,最近正忙著採收格蘭和白菜。自從加入產銷履歷後,林聰明不能再像以前,用藥施肥都自己憑經驗決定,現在一切都要遵守管控中心的管理。

漢光合作社的配藥室共有25個大箱子,都是農民的專屬藥箱。配藥師會依照處方箋,提供農民合法的農藥種類和安全的使用劑量。合作社理事主席廖丁川解釋,管理農民合理用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用藥的決定權統一回歸到管控中心,而中心管理用藥有3大原則,那就是禁藥不能用、未推薦的農藥不能用、並嚴格管控用藥時間與採收日期;同時,採收前3天,漢光合作社的生化檢驗室,會快速檢驗有機磷劑和氨基鉀酸鹽類兩大管制用藥。

嚴格管理田間作業,管控中心統一記錄生產流程,漢光合作社既有的組織基礎,撐起了產銷履歷的招牌,漢光經驗,在政府推動政策的過程中,從來沒有缺席;可是回到消費市場,產銷履歷卻沒有為漢光合作社帶來傲人成績。

生鮮食品是量販業者的火車頭產品,只要培養消費者固定到賣場的生鮮區採買,就可以帶動其他商品的買氣。看著眼前整片的蔬果區,何默真坦白地表示,產銷履歷才剛剛發展,在賣場上占的比例非常小,目前只有十幾個品項的葉菜商品在賣場上販售,有產銷履歷的商品營業額,不到大潤發一年營業額的0.02%,營業額只有300萬上下。

賣場的貨架上,有超過70%的蔬菜由漢光合作社提供,但其中有產銷履歷標章的,卻少得可憐,與CAS吉園圃生鮮蔬果比較起來,產銷履歷農產品的價格沒有提高,也沒有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這樣的現象,使得大部分農民,遲遲不敢往產銷履歷的方向,邁出第一步。

漢光合作社資深社員林聰明          專屬藥箱          農夫的「家庭作業」

2005年,張班長的香蕉班是參與產銷履歷試驗期的績優班之一,從300班競爭到只剩10班,他們的表現一直很突出。田間環境管理得好,除草劑、化學肥料就能減量,也不需要使用農藥,不只降低了生產成本,收成的品質與數量,也能維持在水準之上。

鄭明金,72歲,人稱澎澎伯。張班長的10個班員裡,一半以上都是60歲以上的老農,全台灣55歲以上的農民,則占了47%。耕種對他們來說輕而易舉,但加入產銷履歷制度後,要這些老人拿筆,簡直比拿鋤頭還重。

白天在田裡忙著除草、定植和採收,天色漸暗的傍晚時分,張班長和澎澎伯又趕回集貨場,分工合作裝箱出貨。到了晚上班員的聚會時間,就要寫農夫的「家庭作業」了。一張小書桌、一盞小檯燈,澎澎伯一邊說,張班長的太太一邊把生產流程寫在紙本上,再登錄在電腦查詢系統裡。3年來,旗山果樹產銷班第36班,就是這樣執行產銷履歷制度的工作內容;只可惜,2007年的產銷履歷驗證,張班長卻放棄申請,因為產銷履歷農產品的市場詢問度和辨識度,讓農民沒有信心。

一棟房子,靠著一池魚塭,這是屏東縣林邊佳冬地區最常見的景象。住在這裡的人,一半以上靠養殖業養活全家。養魚、養蝦超過30年,擁有3甲半的魚塭,出貨量有80%以上外銷到香港,黃再團是少數有能力可以申請個別驗證的漁民。

離黃再團魚塭2公里多的另一邊,是漁民陳登木的魚池。每個星期陳登木都要檢驗追蹤魚池的水體品質。溶氧、水溫、酸鹼值的數據,一一詳記在紙本上,這是漁民的養殖管理,也是漁產品上架後,消費者可以查詢到的資料。

透過蘇明治的協助,林登木正在學習自主檢測水質。蘇明治是林邊區漁會的產銷履歷輔導員,他的工作是協助漁民完成紙本紀錄與電腦登錄。林邊區漁會推廣課課長陳玉玲表示,2007年初,他們找到5戶漁民配合漁會推廣產銷履歷,並在9月13日通過集團產銷履歷驗證,接著後續又輔導了3個個別戶,完成產銷履歷的驗證。

張班長的香蕉班          澎澎伯鄭明金          林邊區漁會的石斑魚

林邊區漁會如此積極,是因為2005年9月石斑魚孔雀石綠事件,對養殖產業打擊很大,原本1斤200多元的石斑魚,價格跌到70元,這個衝擊促使林邊區漁會在2006年推出自主品牌,幫助漁民銷售檢驗合格的石斑魚。現在有了產銷履歷制度,政府的加持和專家的驗證,林邊區漁會的石斑魚品牌,一定會更有公信力。

林邊區漁會對未來充滿希望,但是漁民卻沒有這麼樂觀。陳登木說,他的魚塭面積共2甲7分,土地、堤岸成本不算,魚苗、飼料、電費和人事開銷,平均每年要付出1,000萬以上的變動成本;如果該年度的回收沒有辦法打平支出,馬上就會陷入負債困境,這些年來他已經有好幾次想要轉業的念頭,因為投資金額非常大,不能承受像石斑魚孔雀石綠這類的衝擊,也擔心就算產銷履歷制度上路,也無法解除消費者的疑惑。他實在想不通,為什麼少數不肖業者的行為,就能讓整個石斑魚產業一落千丈。

生產者的害怕,政府不能不面對,因為這是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信任的機會,也是創造城市與農村對話的具體嘗試。生產者的驕傲與信心,是制度成功與否的關鍵。農委會預計於2015年全面實施國產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在此之前,一切都還有機會!

採訪側記

人的身分證上,清楚載明統一編號、姓名、出生年月日、父母和出生地,產銷履歷就像農產品的身分證,也有驗證號碼、品項、生產日期、生產者和生產地。食品的這張身分證,是產銷履歷制度最重要的精神,也是對消費者負責的生產態度,其中水質檢驗與土壤監測的規範,更是對環境生態有所幫助。但是,站在第一線的生產者,卻看不到產業的遠景。對整體發展來說,產銷履歷制度是件好事,但是農業人口高齡化、生產者信心低落、農業產值逐年下降,長久累積的問題加上制度推行過程中,生產記錄耗時、產品知名度不夠、價格無法提高的困難,很可能讓好事變壞事,造成安全農業的缺口。
 

Top

 
 
  中油氣爆2傷 千人圍廠嗆滾蛋
摘錄自2008年1月6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台灣中油高雄煉油廠5日晚間發生氫氣爆炸,兩人受傷。附近居民不滿中油一再發生公安事件,聚集千人抗議,衝入廠區噴漆「滾蛋」;入夜後數十名民眾搭起篷架,封鎖廠區新北門,打算長期抗爭要求中油關廠。

中油高雄煉油廠近年來接二連三發生爆炸,附近後勁地區民眾忍無可忍,晚上8時許聚集近千人抗議。反五輕人士羅金柱、黃奕凱等人要求廠長黃正雄出面,等了10多分鐘不見人影,群情激憤,有人拿啞鈴砸碎守衛室玻璃窗,接著數百人撞斷廠區新北門的出入口欄杆,衝進廠區。

黃正雄與總經理陳寶郎最後出面,陳寶郎應允賠償住宅破損窗戶,但民眾要求保證不再發生爆炸,要求董事長下台,未獲具體回應。數十名民眾在廠區外搭起蓬架,迎放聖靈宮保生大帝,準備長期抗爭。

環保局、衛生局及勞工局等據報都前往現場處理,環保局科長董文傑表示,稽查人員已採樣,如果外洩氣體超過管制標準,將依空氣汙染防制法處罰。

Top

 
 
  中油圍廠抗爭 提3訴求
摘錄自2008年1月7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高雄市楠梓區台灣中油高雄煉油廠前晚氣爆,後勁地區居民圍廠抗爭,6日提出三項訴求,包括「再有事故須勒令停工」、「公布煉油廠未來遷廠地點」、「董事長潘文炎下台」。居民說,半年內發生三次事故,已非常嚴重。

副議長黃石龍是參與圍廠者之一,也是後勁地區長期要求中油遷廠的主要人士。他表示,高雄煉油廠對居民來說,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一天不遷走,地方人士就不能安心生活。

多名參與圍廠者指出,高雄煉油廠非常惡劣,汙染了後勁地區的土地,卻把受汙染土地分割開來,指其中一塊土地無汙染,要繼續設廠,「10多年來被中油一騙再騙,這次我們不想再被騙下去了啦!」

Top

 
 
  台灣中油氣爆油廠 停工調查
摘錄自2008年1月8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台灣中油高雄煉油廠第二真空製氣油工廠管線氣爆後,高雄市勞工局除裁罰15萬元罰鍰外,昨天(7日)決定第二真空製氣油工廠及半年前2度爆炸的第六蒸餾廠停工調查。

而環保局派員進場了解並連夜進行周界空氣採樣,經該局技術室檢測臭味濃度高達300,已超過50的周界標準,決定依空氣污染防制法最高罰款100萬元告發。

事發的第二真空製氣油工廠現已停工,高雄市勞工局長吳清賓及勞檢所官員昨天(7日)下午進入調查,日後將做成工安調查報告,追究廠方疏失。陪同進入工廠的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說,董事長潘文炎沒有能力領導,應下台負責。

黃石龍說,政府應明確指出遷廠位置,兌現先前對居民承諾民國104年遷廠,並說,民眾不要回饋金,發起小額捐款贊助抗爭。黃石龍陪同民眾待在棚帳,有民眾拉起「工安不安,提早關廠」白布條。

Top

 
 
  污染源、癌症源 後勁遷廠中油想跳票
苦勞網2007年11月5日高雄訊,卞中佩報導
 
後勁五輕25年遷廠的支票將會跳票?上週一(10月29日)自由時報大幅刊載中油後勁五輕廠將力拼就地更新的可能性。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這雖然是風向球,但遷廠拖得越久,對中油越有利,在地民眾及環保人士已經嗅到危機感。

上週三(10月31日),後勁地區民眾及環保人士,前往高雄市議會召開記者會,抗議中油的五輕就地更新計畫,出席的藍綠立委都表達支持之意。不過李根政表示,重點還是中央政府想不想兌現承諾。

後勁五輕廠在民眾驚濤駭浪的抗爭下,在1990年,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及經濟部長蕭萬長的25年遷廠承諾及鉅額回饋金下,後勁居民允諾中油建廠。不過17年過去,不僅後勁五輕廠廠址因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禁止做任何開發及處分。後勁居民也因為鄰近五輕廠,癌症發生比率遠高於台灣平均值。

李根政表示,後勁居民可以說是天天耳邊聽到的就是誰誰誰又得到癌症,加上未來就算遷廠,五輕廠址又不知道該怎麼利用,可以說是短短17年,後勁的發展已經蒙上了陰影。

但現在政府政策搖搖擺擺,三不五時放出毀約風向球。李根政說,中油也不斷在建構遷廠的高成本、高代價的論述,而遷廠拖得越久,的確也會讓成本越高,但政府不應該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遷廠問題。

當年行政院的承諾是遷廠,不過李根政表示,地球公民協會認為從石化產業的角度來看,五輕應該是要關廠,根本不該再讓它從台灣的土地上冒出來。李根政說,未來將會持續推動這樣的訴求,不少後勁有遠見的居民,也有類似的看法。

此外,後勁又要如何再發展,也是重要的議題,李根政說,目前大家的想法還很籠統,高市政府也因為五輕的存在,而將後勁排除在都市計畫之外,願景的勾勒,也是將五輕逐出後勁的重要方式之一。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Top

 
 
  【大投資 大溫暖?】之 石化篇
文字:陳佳珣、張岱屏、林燕如、孟昭權;攝影:陳志昌、葉鎮中、陳慶鍾、孟昭權、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後勁反五輕在環保史上歷史悠久,跟五輕做鄰居,後勁居民的感受是如何?在2005年6月5日,環保團體辦了一場「我要活下去」大遊行,後勁居民也北上參與,他們帶著後勁地區抽出來的深褐色的地下水;在同一場遊行,台西蚵農也在反八輕跟大煉鋼廠,所求的,也是希望有個可以生活的空間。如果我們了解石化產業的衝擊,是否更會去反思,在看到石化產業高額收益的背後,當地人民犧牲了什麼?整個社會又失去了什麼?

懸浮的微粒像薄霧般鎖住高雄的天空,讓人看不清城市的面貌。高雄是個工業城市,重工業群聚,讓高雄人失去了乾淨的空氣。在環保署的監測資料中,高高屏的空氣品質總是倒數第一,當全球暖化的議題在國際發燒,高雄市每個人每年平均排放量的二氧化碳為34公噸,是世界平均值的10倍,名列世界城市排行榜的第一名,其中,工業的總排放量就占了60%。

高雄有名的半屏山,山腳下是中油的高雄煉油廠,一般稱它為五輕,緊鄰著五輕的聚落就是後勁。1946年,國民黨政府接收日本第六燃料場,擴建為第一、第二輕油裂解場,後來中油打算就地更新為五輕,引起後勁居民激烈抗爭。1989年抗爭運動進入高峰,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率領軍警進駐後勁、經濟部長蕭萬長寫下承諾,五輕營運期限25年,2015年關場,後勁人才勉強接受。

跟石化廠作了60多年的鄰居,後勁人感受到的是汙染的空氣。一位做自助餐的太太隨時戴著口罩,她說,如果中油放毒氣出來,就趕快戴上。曾經有客人來吃自助餐,以為是她的瓦斯桶漏氣,她這說是中油的味道,客人還不相信,特別走到瓦斯桶旁邊聞。現在她的鼻子已經聞不出香氣與臭味,嗅覺差很多,後勁地居有呼吸系統疾病的居民很多,罹患癌症的也不少。

你能想像,地下水是褐色的嗎?靠近中油農地的地下水就是這種顏色。目前中油廠區許多土地,已經被高雄市環保局公告為汙染場址,後勁居民只能要求政府落實五輕25年遷廠的計畫。

台西海岸,蚵農今年的蚵苗無法收成,下游東石蚵農特別來了解問題。蚵農表示,自從六輕蓋了之後,蚵苗生產量越來越差。一個六輕已經讓他們生活困難,如今台塑大煉鋼廠與國光石化公司,又打算進駐,蚵農說,這是死路一條。

台西海岸的現況,堤防內是一大片文蛤養殖區,在榮工公司填海造陸的南端則有牡蠣養殖區。台西北邊已經有個六輕,台塑大鍊廠已經填海造陸一半的土地,國光石化也計劃填海造陸,並且建造新興工業港,面積總共2,121公頃,這將會徵收文蛤養殖區大部分的土地以及牡蠣養殖區。面對國光石化要徵收漁塭土地,文蛤養殖協會要求徵收的價格要合理。

一位漁民表示,如果價格好,他願意土地徵收,因為六輕汙染的沿海水質,空氣也汙染,文蛤養了賠錢;至於以後的生活怎麼辦,他說走一步算一步,但也有漁民堅持反對台塑大煉鋼廠與八輕進駐。

高雄半屏山山腳下是中油的五輕          高雄市靠近中油農地的地下水是褐色的          台西海堤防內是一大片文蛤養殖區

國光石化幾乎把所有養蚵產業的海域納入開發範圍,台西蚵農幾乎無法維生,對台灣整個養蚵產業的衝擊更大。台西蚵苗產量占全省的2/3,嘉義的東石、布袋到台南,甚至是離島的澎湖、金門都來這裡買蚵苗。蚵農說,養蚵這個傳統產業可能要滅絕,未來要吃蚵,可能就要從大陸進口。

台灣的石化產業到底何去何從?又該發展到怎樣的程度?中研院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梁啟源認為,石化產業的規模應該縮減,只做內需,才有產業帶動效果,如果直接出口就沒有這個效果了。目前,台灣五大石化產品的出口比例是79%,台塑六輕的油品大部分是外銷。台灣是生態相當敏感脆弱的島嶼,從後勁居民的痛到台西蚵農和漁民的無奈,經建部門是否看得到,在石化產業的背後,犧牲了多少?

當石油存量只夠全世界使用40年,台灣卻仍舊鼓勵石化產業,地球公民謝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石油危機正在發生,原油一桶快破100元美金,這是中油轉型的契機,轉向綠色能源產業。台灣沒有條件蓋輕油裂解廠,五輕應該關廠,石化廠遷去雲林、彰化,也是汙染當地人,我們必須由整個人類的文明重新省思。

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台灣人平均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經是國際平均值的3倍。作為地球公民的一員,也該承擔起這份責任。現代文明是建構在石化產業的基礎上,我們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跟石化產業脫不了關係,當石油耗竭,人類文明又會如何改寫?

跟石化廠做了60多年的鄰居,後勁人感受到的是汙染          後勁居民只要求政府落實五輕25年遷廠的計畫          台西蚵農和漁民的無奈,經建部門是否看得到

採訪側記

在拍攝後勁地居抽出來的地下水時,我的攝影搭檔很辛苦,必須近距離拍攝水井。那味到很濃、很難聞,都是油氣的味道。採訪公害事件,記者在第一線,感受也特別深,如果我是住在後勁,空氣中常存在的油氣味道,我是否能夠接受中油五輕這位鄰居?
 

Top

 
  論壇:綠黨反對第三勢力配票
作者:台灣綠黨

針對媒體密切詢問「第三勢力配票」問題,綠黨認為搞配票、玩棄保這種舊政治的老步數,跟綠黨尊重差異、追求生態多樣性的核心價值相衝突,綠黨努力開創新政治,反對違背公民意志與民主原則的配票行為。所有第三勢力政黨,只有綠黨主張將政黨補助款成立社會運動基金,綠黨如何與其他黨配票?以全球綠黨在各國得票率極限約15%,台灣綠黨首次參選不分區,得票率超過12%而「浪費」選票的機率不高,且四位不分區候選人陳曼麗、張輝山、張宏林、王芳萍皆是社運界長期在基層的組織工作者,都有進入國會的必要。即使綠黨得票只有5%也是四位候選人輪流擔任立委,集體對選民負責,這是參選時的政治承諾。綠黨進入國會重要的任務就是打破黑金國會、密室政治的陋習,不能接受用配票達成勝選的權謀遊戲。

主張配票太過天真或是其心可議

國、民兩黨惡鬥並封殺小黨,所有小黨對此有共識,但所謂第三勢力是非A非B的聯集,不投國、民兩黨的選民其心各異。而所謂中間選民的投票行為根本「民意如流水」,如果以為民調中未表態支持國、民兩黨的人都會投給小黨,而主張平均分配讓所有小黨過5%,如果不是太過天真,便是已經出局的人,蓄意拖垮民調領先群的小黨。

談棄保就是舊勢力

近日國民黨登廣告呼籲集中選票讓新黨跳腳,民進黨和台聯仍然糾纏不清,與陳舊勢力爭奪正統牌位的小黨,都不具備第三勢力的實質意義,而是陷在舊政治的泥沼中無法自拔。「棄保」是台灣仇恨政治的病徵,綠黨推動的新政治,呼籲選民憑著自己的良心與信念,應該快樂微笑去投票,而不是擔心誰會勝選、擔心浪費選票而改變意向去投「次佳選擇」。

選立委不是選總統

選戰逼近投票日,終於讓人看清許多小黨不是在選立委,而是意在突破5%可以提名總統候選人,卻不主張取消或降低獨立候選人的連署高門檻,根本是十足政客。綠黨選的是立委,很單純的希望「陽光進國會」,我們有自信過5%,但絕不可能提名失意政客,或推薦財團大老闆當總統候選人。

全球綠黨已經有二、三十年歷史,台灣綠黨今年滿12年,都不是「從零開始」。綠黨與火盟所共同提名的14位候選人,合計投身社運超過150年,這次選舉是第一次全面性地盤點幾十年的社會運動成果,月初民調綠黨已是全國第五大黨,目前支持度已達當選臨界點,由於此次立委選情低迷,投票率可能降到5成,僅需42-45萬票即可達到5%門檻,只要支持綠黨的民眾持續積極拉票並站出來投票,綠黨可望當選2-4席立委。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
感謝2007年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元)、環保署(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