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徵求編輯工作夥伴
徵求放置協會廣宣文件的地點及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台灣綠黨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工程入口網
 
  還原「臭水溝」真面貌--板橋湳仔溝三部曲


板橋唯一露天河流:湳仔溝

【相關連結】


我眼中的邱子容─身兼數職的護河鐵娘子

從冬山河、清溪川到中港大排


首爾經驗:清溪川的死亡與再生


巴西:庫里奇巴的生態城市願景

林家花園、南雅夜市、台灣藝術大學,這些地方都與板橋的「水澤文明」習習相關,但板橋和「水」一脈相承的歷史脈絡,卻被人們所遺忘。板橋市唯一一條僅存的露天河流─湳仔溪,被視為「臭水溝」,所以政府要在這條「臭水溝」上,蓋起高架橋……

現在,有一群人們試圖找回板橋失根的過去。由枋橋河流文化協會主辦的「板橋藍帶:湳仔溪城市願景工作坊」重新建構民眾與水的連結,透過實地踏查與分組討論的課程,讓民眾回溯過去、想像未來,並且用自己的聲音主動告訴政府「我們要的是什麼」。

「為什麼到處都在拆高架橋,卻要在板橋又蓋起高架橋?」邱子容這麼說。除了向政府單位遊說之外,他們也積極在社區大學向在地民眾推廣湳仔溝的公共議題,讓社區居民知道板橋是個水澤文明的社會,水澤文明消失,代表過去的記憶也將消失。精彩內文

 
 
  台泥辜家設植物保種中心 打造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


台灣最大的熱帶活體植物收藏與研究中心

【相關連結】


台灣的植物生態帶-熱帶闊葉林

外來種做大當家台灣原生生態堪憂


保種除外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由台泥辜家所成立,台灣最大的熱帶活體植物收藏與研究中心,上週六(19日)在屏東縣泰和農場正式開幕。這座「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構想來自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目前已經收集4千多種活體植株,預計10年後將達到1萬5千種,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

因著棲地迅速破壞消失,許多熱帶植物瀕臨滅絕,國際間早已展開多重植物的保種計劃,例如2007年,挪威在極區建造長隧道,希望在全球氣候變遷下 ,留住地球作物的種源,但全球物種最豐富的熱帶植物,卻因種子不耐低溫及乾燥,只能以活體保存。台灣位於熱帶及亞熱帶 的交界處,有極佳的天然資源,期待中心能儘快大量地保育熱帶及亞熱帶植物,永續地球上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精彩內文

 
 
  觀察中國:人們為什麼熱衷於栽楊樹?
圖片來源:中外對話,poorfish攝
作者:蔣高明(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種植速生的楊樹可能是一有利可圖的綠化辦法。但蔣高明指出,高密度、單一樹種的人工純林對國土生態遺害無窮。

目前,中國轟轟烈烈的造林運動呈現出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幾十年來,大量發展人工純林的傳統不但未有改觀,反而愈演愈烈:原來的「南方杉家浜,北方楊家將」,現已發展到了「東西南北中,全是楊家兵」。如今,楊樹已經南下江南,接近了南嶺。甚至有人還在海南島策劃楊樹育苗基地,試圖將楊樹栽到海南島。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美國加州海岸水域的藍鯨

布希的一句話,全球都在看。上周美國總統布希做了一個被稱為「破天荒」的決定─駁回聯邦法院要求海軍保護鯨豚的命令 。國家首領的一句話、一個決定,深深影響並且牽動著整體的環境;政治人物所說過的話、承諾的事,也都必須經過時間的檢驗。
 

【相關新聞】

法官裁定海軍應降低聲納影響 布希破天荒駁回


水資源開發法案 國會首度推翻布希否決


不拚高污染經濟 謝長廷:讓台灣與世界進步力量接軌


拜會荒野 馬:將多培養藍營環保意識與行動


南韓學者踢爆:清溪川奇蹟是場政治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