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2.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已在農曆過年前寄發捐款收據,若未收到或有問題者,煩請來電洽詢行政部。

徵求放置協會廣宣文件的地點及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推薦瀏覽

新世代青年團

千里步道

南方電子報

綠色陣線協會    
 
  打破動物實驗的神話 美研發以機器人替代

小小鼠兒,大大貢獻。圖片來源:Wikipedia
【相關連結】

尼泊爾首座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將繁殖實驗用動物

小兵立大功─小小鼠兒,大貢獻

面對動物實驗的神話 (上)

面對動物實驗的神話 (中)

面對動物實驗的神話 (下)

哪些化妝品不用動物實驗?

以往檢驗化學物毒性、尋找可能致病基因、生產疫苗等過程多倚賴活體動物實驗,老鼠、猴子則是常被選中的主角,他們的犧牲為人類帶來生技科學的眾多突破。近年來,動物福利愈來愈受關注,有人呼籲道德良心不能有雙重標準,更有科學家著手進行其它更有效的替代途徑研究。

根據一份於2月14日美國國家健康局(NIH)以及美國環境保護局(EPA) 的聯合公告,未來將會使用「高速自動掃瞄的機器人」來檢測有毒的化合物,以逐日減少動物實驗。這套系統以細胞和個別分子為檢測的目標,專家表示這套超高速自動化技術一天可以掃瞄超過一百萬個化學合成物的生物活動,以供檢測可能的毒物反應…
精采內文

 
 
  行行出狀元:三塊趴趴走 串連愛鄉情
漫行島嶼之東,蘇花試走。圖片來源:林三元

作者:林三元

自從2006年4月23日因緣際會加入千里步道志工行列後,我的人生下半場規劃起巨大的變化。在此之前我就像是時下跑外務的商業人士,每天的工作排得滿滿的,晚上則是一攤又一攤的應酬,直到身體出現警訊才開始以「走路」試著找回健康。這些日子來不只是身體比以前好很多,更重要的收穫是在走路的過程中體會台灣之美,學會開始反省我與土地的關係,也從參與千里步道的活動中,認識眾多資深的社造與環保志工;一點一滴學習如何討論公共議題,進而向政府相關單位貢獻意見…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用各種回收材質來製作的地毯。圖片來源:Islandwood環境學習中心

最近有一本書「從搖籃到搖籃」封面是這麼寫著:「好的設計就像大自然,沒有浪費這回事!想像一下,河流想要怎樣的肥皂?櫻桃樹又會怎樣設計一棟房子?」那我們人類要如何設計一種讓自然資源可以重覆使用的生活呢?例如將保特瓶回收變成地毯、雨水也別由它任意流失掉、減少使用最後是成為廢物無法再利用的消費產品,這樣未來才不至於變為廢物堆積的世界。

【相關新聞】

電動牙刷、騎馬機 名列年度十大廢物消費產品

回收塑膠保特瓶 壓碎處理變地毯

廚餘變黃金 養豬年賺5000萬

南市取締過度包裝 環局大執法

港邊社區 推廣雨水回收再利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打破動物實驗的神話 美研發以機器人替代
摘譯自2008年2月14日ENS美國,華盛頓報導;范仕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一份於2月14日由美國國家健康局(NIH)以及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的聯合公告表示,未來將逐日減少動物實驗,來進行化學物質例如農藥及家庭用清潔劑的安全性測試。

多年來,決定化學物毒性的資料收集多倚賴活體動物實驗,研究者讓動物,例如老鼠暴露在化學物質之下,然後觀察這種化合物對動物的作用,例如造成體重減輕或是縮短壽命,再從檢驗動物的組織來找尋造成損害的證據。

但是在上述兩個政府機關的專家表示,因為有越來越多需要測試的新化學物,高額的實驗成本以及大眾對於動物實驗的負面觀感,讓他們已經開始著手找尋毒物測試的替代性方案。

檢測有毒化合物的機器。圖片來源:ENS長達五年的同意書備忘錄記載了NIH和EPA的合作細節,兩方將會使用NIH化學基因中心裡高速自動掃瞄的機器人來檢測有毒的化合物。

不同動物實驗,這套系統以細胞和個別分子為檢測目標,專家表示這套超高速自動化技術一天可以掃瞄超過一百萬個化學合成物的生物活動,以供檢測可能的毒物反應。

「這次的合作研究計畫,有機會針對鑑定及瞭解大眾所接觸的化學毒物做出重要的貢獻。」NIH處長醫學博士若浩妮(Elias Zerhouni)表示。

根據兩個部門的官員表示,這個新的跨部門合作機構將會發表對於人體最相關的數據,增加測試的化學物數量,減少時間、成本以及實驗用動物的數量。

此外,這個計畫希望促進毒物研究單位能通力合作以減少活體動物實驗,而轉向以人類細胞和細胞組織試管實驗來鑑別有毒性的化學物質。這個策略鼓勵了劑量反應研究的進步,以幫助預測人類暴露在毒物之下的毒性反應。

「隨著我們詳盡的研究策略持續發展,我們也會歡迎其他部門的加入,也包含有興趣的公私部門一起加入我們,讓21世紀毒物學的遠景實現,」EPA研究發展辦公室國家計算機毒物學研究中心副主任葛瑞(George Gray)博士表示。

這份同意書是上星期14個政府部門宣示停止動物實驗的一部份計畫,但是部門表示全面停止動物實驗需要核准可行的替代方案,可能需要許多年的時間與努力才能完成。

Top

 
 
  三塊趴趴走 串連愛鄉情

作者:林三元

自從2006年4月23日因緣際會加入千里步道志工行列後,我的人生下半場規劃起巨大的變化。在此之前我就像是時下跑外務的商業人士,每天的工作排得滿滿的,晚上則是一攤又一攤的應酬,直到身體出現警訊才開始以「走路」試著找回健康。這些日子來不只是身體比以前好很多,更重要的收穫是在走路的過程中體會台灣之美,學會開始反省我與土地的關係,也從參與千里步道的活動中,認識眾多資深的社造與環保志工;一點一滴學習如何討論公共議題,進而向政府相關單位貢獻意見。我不禁暗叫,原來福禍相倚是可以這麼活生生的在自己身上顯現!

慢行島嶼之東,蘇花試走。圖片來源:林三元綠色尖兵小檔案

姓名:林三元
個人部落格:三塊趴趴走
行業:資訊服務
年紀:50
環境關懷概述:相信蝴蝶效應,正本要清源──在地理上是河川的發源地,在人群的小宇宙,是每個人關懷山水,疼惜土地的心;自省的人會勉力改變自己,當關懷山水的人數變多後,就形成個人面對群體的制約,一個新文化於焉成形。個人願意充當改變文化的連結人,期盼在5、60年以後,環保的台灣有著德國工藝的精準與西班牙人的熱情生活。

千里步道啟動記者會於新店花園新城女童軍中心。圖片來源:林三元我記得2006年423花園新城的千里步道啟動大會那天,自己興奮得活像是大一初初加入社團的新鮮人一般,到處照相並聆聽前輩對環境生態與走路的心得,也是第一次近距離的看見自己大一時的偶像作家──小野先生,這還讓我想起那時期另外一個作家季季,她當時大聲疾呼但終究沒能保留夠大面積的蘆洲五股溼地,像先知般的吶喊:那是台北的肺啊!

現在回想起來,作家季季以及眾多關心環境生態的前輩們真是真知灼見啊!可是像這樣影響深遠的公共議題,由於它所產生的變化一時之間是看不出來的,社會大眾的普世價值是追求一個美好的生活,整體的經濟成長與個人的養家活口才是民眾切身關切的,政治人物也以此合理化一些短期但是民眾立即感受得到的政策。環保議題與政策這玩意兒,那只是學者專家或中產階級吃飽飯沒事幹的空幻理想,於是相關的議題總是會熱鬧一下下,但終究敵不過經濟發展的政策,有時候我們這些關心環境的人還被政客運用媒體輿論打為影響老百姓生機的異議份子,所以當你參與這些有關環保生態議題的運動時,我除了打從心裡敬佩這些熱情的朋友以外,心裡有著更深的無力感。

走過故鄉──平溪的美麗與哀愁

平溪香格里拉開步走。圖片來源:林三元2006 年11月11日千里步道台北縣市開步走選定我的故鄉平溪,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下定案的,寫到這裡我不得不感謝好友祖棋的情義相挺,從路線探勘,文史地理資料的蒐集,以及最後的書面簡介資料的撰寫,裡面有他多年的心血與感情,而我是很慚愧地在即將半百的年歲,才了解我美麗的故鄉起落興衰的過去。

她因煤炭而繁榮,同時也污染了北台灣的母親河基隆河,在1997新平溪煤礦吹熄燈號之前,我們家鄉的人都戲稱他是台灣的黑龍江,香魚是早在60年代就滅絕了,更不要談毛蟹與蜆仔了!後來煤炭挖完了,經濟活動也嘎然而止,縱使她仍然擁有美麗的山水,以及從1980年代才被媒體炒作出來的天燈,而且離台北東區其實只有3-40分鐘的車程,但是不算僻壤的平溪至今依然像台灣眾多的農漁村一樣,變成了多半只有老人與小孩的窮鄉,我們可愛的鄉親還自愚是周休五日的超現代進步的台灣子民!

由孝子山俯瞰平溪,遠處是姜子寮山下的棄土場。圖片來源:林三元可是貪婪的財團並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可能賺錢的機會與方法,位處基隆河南勢溪與景美溪發源地的平溪,就這樣被他們規畫成高爾夫球場,後來這個算計沒有實現,反倒是在當時縣府與地方政客的護航下,竟然違反自然生態地將姜子寮山下柴橋坑溪谷規劃成棄土場。於是台灣經濟狂飆的80-90年代間,舉凡台北縣市捷運或大樓工地挖出來的廢土,就這麼一車車的運回到基隆河支流的源頭傾倒,破壞了生態,減少了一個V型谷的水源涵養。這在當時曾經引起地方有識之士與環保團體的抗爭,可恨的是原本該依天裡律令照顧百姓的政府,卻以一切依法行事以及沒有落實的環評,在原本就是弱勢的平溪居民抗議聲中,柴橋坑V字型的溪谷填平了。

平溪孝子山慈母峰群山。圖片來源:林三元台灣俗話說「人不照甲子,天就不照天理」幾年前的納莉象神颱風,竟然造成平溪百年未見的大水災,平溪老街靠近基隆河一帶水淹超過一個樓層,當真是大破才有大立,水災帶來慘痛的損失,可是也促進平溪公民意識的凝聚,2003年我的家鄉也辦過全鄉公民投票,議題是我們平溪鄉不要便利商店,目的是要保護除了好山好水以外的台灣鄉間原味,同時也讓老人家有個賴以為生的小生意。街彷鄰居阿公阿嬤有一個熟悉的聊天場所,在千里步道的智庫沙龍中我是這麼說:「我的故鄉平溪正在用自己的故事與歷史,做為台灣寶島永續發展的借鏡,她的故事是在告訴台灣人,消耗環境自然資源的產業是不長久也是危險的,如果我們能體會這一點,在國家整體經濟規畫之初,就該有符合環保原則執行的計畫與評估追蹤的指標,我們必須有共識這才叫做永續經營。」

邊走路邊結交朋友 潛移默化愛鄉情懷

1111的開步走在平溪觀音廟的戲台與當地居民同樂。圖片來源:林三元然而或許是個性與做業務人員使命必達的習慣使然,我嘗試在千里步道的平台上,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一方面讓喜歡荒野健行的朋友們多一些,因為做任何生意要的是消費大眾的群聚效應,我個人不想在遇見對千里步道感興趣的朋友時,一下子把話題拉到可能三五年後才能幹到些許成果的願景,我寧願談一些有趣的小角落,令人感動的鄉間人物,或是好吃的小店,以前台灣鄉間打拳賣膏藥的不是有這麼一段開場白嗎?

俗話說:「人說人多話就多,三色仁說五色話,有人愛吃金瓜,有人愛吃菜瓜,有人愛看查某媛仔搖腳穿仔花!」因為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海納百川才能成其大。所以我一方面透過智庫沙龍的討論,將自己的想法透過千里步道的活動實現,同時也盡可能的在走路的過程中結交朋友,待時機成熟時我相信他們自然能感同身受地,成為保護台灣好山好水的尖兵。

連結319鄉 由下而上的愛鄉情懷

介於三貂嶺侯硐間沿著基隆河的侯三公路,適合慢行品味台灣山川之美。圖片來源:林三元我也藉由千里步道志工與鄉親互動的機會,讓大家知道平溪人的堅持是多麼的前瞻且令人敬佩,我在1111開步走得當天,用平溪的山水人文向1200個在平溪邂逅的訪客,說在地的故事,我的期盼是大家回去後也能在各自的家鄉發酵,個人深信這種由下而上的愛鄉情懷,是有機會導正我們長久以來為了發展產業而輕忽環保的遺憾一再發生,畢竟平溪只是台灣319鄉中的小鄉,但是她離台北很近,我們政府團隊,民意代表與企業菁英與意見領袖,不用跑太遠,一個活生生的環保與產業發展的興替外加公民教育的學習都在這裡上演中。

相對於多年來眾多默默貢獻心力在環境議題的朋友們,我只是一個像幼稚園的新生,一切都還在學習與摸索的階段;個人也深知周遭有太多外在的壓力與個人的意志力在拔河,我在2006年的3月間曾經回母校交大參與了梅竹賽的盛會,除了懷舊以外,我告訴自己必須找回大學時代玩社團搞活動天不怕地不怕的傻瓜精神,縱使在這即將步入人生下半場的時分,讓我在有生之年能像大學生一樣的充滿希望與幹勁,運用有限的時光與可用的軀體,來扮演一個「連結人」的角色,也期盼能找到更多的「連結人」,一個接一個串起世世代代的台灣子民,不只是消極的護衛,而且更要讓全球的人再次驚嘆福爾摩沙美麗之島──這塊我們終將安息與孕育子子孫孫的夢土。

【延伸閱讀】走出生態與文化的台灣──《走路:給我一條千里步道》序

【近期千里步道活動】鐵道.圳路.山腳線─228彰雲嘉試走活動

Top

 
 
  電動牙刷、騎馬機 名列年度十大廢物消費產品
摘錄自2008年2月19日東森報導

英國網站網友票選出了英國年度無用消費產品,在經過包括泰晤士報生態專欄作家等4人組成的評審團複選後,終於敲定年度10大無用消費產品名單。其中飛利浦要價179英鎊的電動牙刷高居榜首,而熱銷的ijoyride騎馬機排名居次。

這項由「垃圾掩埋獎(Landfill Prize)」網站進行的票選,目的是要凸顯高科技產品充斥的今天,人類早就可以讓自己過著舒適、滿足的生活,廠商也應該有能力生產耐用、可靠且有用的產品;但現實卻是,廠商不斷告訴人們,你們現在的擁有東西不夠好、不夠新,導致大家不斷花錢購買新產品。結果,這種消費文化等於是把消費者的金錢與時間,從工廠直接丟到垃圾掩埋場。

Top

 
 
  回收塑膠保特瓶 壓碎處理變地毯
摘錄自2008年02月18日TVBS報導

美國知名的地毯公司,每分鐘可以處理1萬4千個保特瓶,他們先將回收來的瓶子,按照顏色分類,經過切碎、清洗、熔化等步驟,最後紡成纖維就能編織成地毯。地毯公司員工:「這就可以變成你踩著的地毯原料,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塑膠瓶吧?」

因為塑膠製造的保特瓶,也是從石油提煉而來,而可以做紡織品的原料聚酯纖維,也是來自石油的合成纖維;業者說反正都是要花錢買原料,拿回收的保特瓶來製造地毯 ,不但可省錢,當然也可做環保,一舉兩得,何樂不為。

業者:「我們的產品是使用聚酯纖維製造,這剛好可以讓我們有機會,以石油提煉的產品再利用。」美國人一年光是喝水的保特瓶,就要花掉4千7百萬加侖的石油,還因此製造了150萬噸的垃圾,但目前保特瓶的回收率只有1/4,要是民眾能再多點環保意識,把塑膠瓶拿去回收,就能有效減輕垃圾對於地球造成的負擔。

Top

 
 
  廚餘變黃金 養豬年賺5000萬
摘錄自2008年1月29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人人避之不及的廚餘,在張裕宗、張智翔兄弟努力下變黃金;連同養豬,每年至少賺進5000萬元,兄弟倆不只為別人解決廚餘困擾,也開創養豬戶經營奇蹟。

61年次的張智翔,屏東科大碩士畢業,退伍後本來在賣豬飼料和藥,後來發現養豬收入不錯,8年前回家鄉養豬,在彰化經營牧場,本來只養了50頭豬,如今劇增到1萬頭。

為了養豬,他到大台中地區各地收廚餘,意外地發現收廚餘也可以賺錢,如今大台中有500個機關行號都搶著請他代處理廚餘,包括各大飯店和百貨公司在內,每年回收近8000噸廚餘,並且用回收的木材煮廚餘,讓大台中地區可以不用再蓋垃圾焚化爐。

哥哥張裕宗學土木建築,曾在高鐵重劃區擔任經理人,為協助弟弟日益壯大的養豬業,跟著棄工從農,如今張家的豬已取得農委會產銷認證,等於是有身分證的豬肉,因此,津谷食品創辦人張吉銓主動和張氏兄弟合作,以所產的豬隻製作肉乾肉片。

Top

 
 
  南市取締過度包裝 環局大執法
摘錄自2008年1月23日東森新聞網台南報導

配合春節即將來臨,台南市環境保護局針對春節禮品禮盒展開「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稽查工作,環保局提醒各販賣業及產品製造、輸入業者仔細審視本身產品,避免過度包裝而受罰。

環保局表示,自環保署於94年7月1日發布「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法令以來,每年約可節省6900公噸的包裝材料,目前環保署更積極鼓勵業者於設計產品包裝的過程秉持「減量、減毒、可回收再生」的綠色設計理念,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隔層或裝飾等,真正落實「源頭減量」的觀念。

環保局指出,當前綠色設計已成為國際間產品行銷不可或缺的要素,產品的包裝也不例外,歐盟的「包裝及包裝廢棄物指令」即規定包裝必須減量、減毒、可回收再生;而中國大陸正訂定「限制商品過度包裝通則」,要求包裝必須材料減量化、材料適當化及結構簡單化。可見包裝綠色設計將逐漸成為產品的基本規範,沒有環保包裝的產品,未來在國際上的市場將越來越狹小。

Top

 
 
  港邊社區 推廣雨水回收再利用
摘錄自2007年11月3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宜蘭一向有多雨的特性,但這個特性鮮少被充分利用,最近港邊社區嘗試推動雨水回收,邀請永續生態研究所負責人曾恆生與社區新移民李守智向居民介紹。他們用保特瓶製作模型介紹,這套雨水收集設備可以分段收集雨水,下雨初期髒雨水比較偏酸的,後段的雨水比較乾淨,利用簡單的設備分成兩段收集,前者可以拿來澆花、沖洗等,後者可以拿來洗滌、沖馬桶等。

曾恆生說,雨水會沖刷地面,造成地表流失,易發生土石流,雨水若能回收再使用,不僅可以節省自來水的用水,更可減少前述社會成本的支出,保護環境,也節約能源,好處多多。

也有人注意到,雨水收集再利用立意很好,但如果積水變成病媒蚊的孳生溫床,這可不好了,如果真要做,可能要考量加蓋的問題。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