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7.3.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蘇花高選前通過環差分析 總統候選人的下一步?

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上演「阿扁硬要蘇花高,總統辯論玩假的」行動劇。圖片來源:本報
【相關連結】

蘇花高環差分析 有條件通過

揭露蘇花高「環保署擔任主席議事不公、強力運作通過環評」記者會

總統辯論公民提問 馬謝接招

蘇花高建不建? 第三次審查未有定論

蕭萬長:環審通過 即支持蘇花高

爭議多時的蘇花高興建案昨日(3日)有重大進展,專案小組召開第四次審查會議,最後作成「有條件通過之決議」,待國工局補齊資料後,蘇澳至崇德山區路段將可優先興建。但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通過不代表一定要建。」候選人與環保署互踢皮球,如今蘇花高環差分析已過關,燙手山芋回到行政院,總統候選人的下一步怎麼走?考驗謝長廷與馬英九的決策能力。

昨日會議中,在做最後決議時,由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率先提議「分段通過」,且宣讀預先擬好的決議書。潘翰聲痛批,環保署自甘墮落淪為橡皮圖章;而國民黨籍花蓮縣立委傅崑萁盯場,威逼環評過關,更顯示馬英九無能駕馭國民黨黑金體制。交通部國工局和環保署如此「有效率」的讓蘇花高強渡關山,令打算用拖延戰來爭取轉圜空間的馬、謝,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局。
精采內文

 
 
  論壇:香菇的代價知多少?
50年老樹,被賤價賣給種香菇的人。 圖片:瑞光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這2、3年來,在屏東的省道奔馳常看見運材車裝著滿滿的木頭,心裡滿是悲憤與疑惑,這些被砍下來的樹木要付出多少環境代價?為何總是有這麼多的林木被無情檻伐?

從屏東最北的三地門鄉到最南的滿州鄉,一再看到山林被濫伐的現象。經由許多環境團體的抗議奔走,行政院終於2006全面中止砍大樹種小樹的:獎勵全民造林運動。這項友善環境的政策應改可以減少伐木的誘因,但是沒有。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海中生物最近常不得安擾,站在與澳洲同一陣線的鯨魚說:「臭日本,不要假科研之名,行屠殺之實。」鯊魚也跟著吶喊:「該死!你們人類再過度捕獲,那我們就絕子絕孫了!」其他海中生物說:「x的,你們人類再盡情污染海洋啊!大不了大家都別活了!」但這些情況在以「海洋立國」的台灣卻被忽視,或許我們應先從海洋發生那些大小事開始了解。

【相關新聞】

環保團體「化學戰」攻擊日本捕鯨船

澳洲將在國際會議提案 防堵捕鯨漏洞

世界海岸及水域被外來物種所佔據

聯合國報告:印度洋等水域面臨嚴重污染

鯊魚遭過度捕獵 已面臨瀕臨絕種危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灣百合不是野百合
台灣百合。圖片來源:駱明永
作者:駱明永(台灣百合工作室)

台灣的原生百合經常被稱為「野百合」,是因為「野生的百合花」?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因為是野生的,所以就可以大把大把地採回家?

在追尋相關資料的時候,找到一本早期王尚義寫的《野百合花》,最近更找到一本書《百合》,其中的內容(p17~18)提到中國有40餘種的原生種百合,其中一種的名字就是野百合(Lilium brownii),這讓我明白「野百合」這稱呼來到台灣的年代,應該是在國共大戰後大量移民來台的時期,馬祖的原生百合即是這一種…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