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4.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環境資訊中心滿八週年囉,感謝眾多讀者的支持,也希望您們繼續支持,並一同為環境許願。
本報4月28日《期待一個「保守」的集水區治理 》一文,誤植錯誤版本,現已撤下,讀者請至「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閱覽全文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冰川融化 千萬人將面臨缺水危機

自1940年以來,玻利維亞境內的恰卡塔雅冰河面積已消失了99%。圖片來源:Thomas Wilken
【相關連結】

聯合國表示:全球冰河超速融化

冰河融化紀實 在網路上實地呈現

2008年夏天北極極點的冰蓋可能全部融化

新疆的冰川正在融化

冰川消融:後果堪憂?

根據秘魯氣象水文中心的報告顯示,自1970年以來,安地斯山脈的冰川面積已有20%化為烏有,安地斯山脈冰川的消失,正威脅3千萬人口的水源供應。科學家更表示,位於低海拔的冰川可能在10年消失不見。該區域內的許多大城市都仰賴冰川溢流做為水源,如厄瓜多首都基多50%的水源取自冰河流域,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則約有30%的水源來自冰川 。

冰川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在乾燥的季節產生溢流,在寒冷的時候以冰的形態儲存水源,然而全球暖化導致冰河不斷融化縮小,讓冰川逐漸失去此水源調節的功用。這不單只是影響到人類的用水,甚至會讓農業和整個生態系統陷入困境……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眾人用心經營的嶼坪未來
東嶼坪的村莊
作者:耿璐、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為了4月底,共3場的東西嶼坪生態旅遊推廣計畫社區說明會、相關調查與記錄片拍攝,5天4夜的澎湖之旅(4月25~29日),工作人員前兩晚特別借住在西嶼坪上的社區活動中心。只有4人的西坪村,住進我們共5人的團隊,放眼望去的寬闊草原和聚落,讓我們不禁有反客為主的錯覺!

前兩場的嶼坪當地說明會,除了當地居民的參與外,也邀請相關政府部門代表、澎湖當地民間團體,澎湖縣野鳥學會、共生藻協會、澎湖自然學友之家、沿著菊島旅行網站代表,中央研究院、澎湖科技大學之學者專家、專業旅遊經理人及知名旅遊作家等等參與……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群居的台灣獼猴

 


糧食危機越演越烈,非洲多國因此發生嚴重的社會動亂。菲律賓為避免此情況,使用米票的方式,希望協助窮人渡過此難關。然而,窮人與老人卻是氣候變遷的最大受害者,常因經濟能力不足,無法購買科技設備以渡過奪人的熱浪。

海洋這幾日又有喜事,在印度有15萬隻欖蠵龜破殼而出,在台灣墾丁則是到了珊瑚產卵的季節,期待這些新生命 豐富我們的生態。台灣獼猴因人類的餵食,族群逐漸擴大大,卻也造成農民的大麻煩。如何在生態保育與人類活動中找到平衡點是個重要課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對核四廠燃料棒輸入!
民眾強烈表示堅決反對乾式貯存場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4月23日環保團體接獲民眾通知,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上午正由基隆港報關,晚間即將由海路運輸到貢寮的核四廠區,但當地居民卻表示對此一無所知,事前詢問地方政府如貢寮鄉公所、台北縣政府也表示不清楚,原委會與台電的黑箱作業,不禁令環保團體深感詫異與憂心!

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屬於高度放射性物質,國際間核能燃料與廢料的運輸,都受到高度矚目與嚴格監督,因為在運輸途中發生任何意外,都有造成輻射污染的危險。這樣一件關乎當地環境與人民安全的核燃料運輸作業,為何不公開資訊?不但刻意排除民間監督,甚至也沒有對可能會受到影響的地方居民善盡告知義務……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保留樂生、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新莊機廠替代方案
從台灣的最南邊聲援樂生的團體
發起者:樂生保留自救會、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

連署訴求:

一、衛生署樂生療養院和台北縣政府不得對樂生院民進行強制搬遷
二、 捷運局和交通部立即規劃「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研擬「捷運新莊線樹林延伸段路線替代方案」、「捷運新莊線延伸桃園方案」
三、 文建會立即召開樂生古蹟審查會

現有替代方案如下:

方案一: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
方案二:台北捷運「萬大線」土城-樹林段路線機廠替代方案
方案三:新莊線桃園延伸段路線機廠替代方案

精采內文

 
 
  冰川融化 千萬人將面臨缺水危機
摘譯自2008年4月28日ENS美國,華盛頓特區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銀行工程師維佳樂(Walter Vergara)在其最新的研究報告《氣候變遷對拉丁美洲的影響》中指出,自1940年以來,玻利維亞境內的恰卡塔雅(Chacaltaya)冰河面積已消失了99%。

名列南美最高冰川之一的恰卡塔雅冰河,是第一個因為氣候變遷而融化消失的冰河,這個已有18,000年歷史的冰川,預計將在2008年完全消失。

根據秘魯氣象水文中心的報告顯示,自1970年以來,安地斯山脈的冰川面積已有20%化為烏有。而安地斯山脈冰川的消失,正威脅著3千萬人口的水源供應,科學家更表示,位於低海拔的冰川可能在10年消失不見。

在面臨水源供給、農業和發電危機的情況下,世界銀行和援助機構全球環境基金共同合作,為當地社區尋求應變的策略。

此外,世界銀行在4月也與日本太空實驗室簽署協議,由實驗室提供最新數據和高解析度的影像,針對安地斯冰川縮小的速度做更完善的監控。全球熱帶冰川數量中,約有70%位於貫穿秘魯、玻利維亞和厄瓜多的安地斯山脈。

秘魯首都利馬約有7百萬人口。圖片來源:Patrick Barry Barr冰川的其中一項功能,是透過在乾燥溫暖季節所產生的溢流,調整水源的供給,以及在潮溼寒冷的季節時以冰的形態儲存水源。維佳樂警告,一旦冰河縮小,就會失去水源調節的功用。

而熱帶安地斯所含蓋的範圍,是3千萬人的家園,也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的歸屬,都會受到影響,最後,水源短缺將讓山區社群、農業和整個生態系統陷入困境。

該區域內的許多大城市都仰賴冰川溢流做為水源。厄瓜多首都基多50%的水源取自冰河流域,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則約有30%的水源來自冰川。維佳樂指出,秘魯國內消失的冰川面積約相當於首都利馬10年的用水量。

由於安地斯山脈所含蓋的國家多採用水力發電,因此當地的電力供給也會受到影響。秘魯約有81%的電力來自水力發電,哥倫比亞73%,厄瓜多72%,玻利維亞則佔50%。

在冰河學、遙感探測、農業、水電供給和田園發展等專家學者所組成的智庫協助下,世界銀行和全球環境基金極力推動建立應變計劃。

多樣性能源供給、替代性作物轉種,以及發展先進的灌溉系統,也能幫助安地斯當地社區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做出應變。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離島圓夢曲:眾人用心經營的嶼坪未來

作者:耿璐、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為了4月底,共3場的東西嶼坪生態旅遊推廣計畫社區說明會、相關調查與記錄片拍攝,5天4夜的澎湖之旅(4月25~29日),工作人員前兩晚特別借住在西嶼坪上的社區活動中心。只有4人的西坪村,住進我們共5人的團隊,放眼望去的寬闊草原和聚落,讓我們不禁有反客為主的錯覺!

不過畢竟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好意讓我們與管理員共用社區中心,配合當地習慣使用中心是應當的。用電方面,有發電機24小時運轉,因此十分充足;然而用水方面,小島地小無法蘊含水源,目前是居民自行抽用地下水,想當初必是經過一番功夫,讓抽出的地下水不像東嶼坪有淡淡鹹味。管理員本已多抽地下水,但在我們進駐後仍顯不夠。或許水可在多抽,但既然到了當地,是否可以多想想如何配合當地現況? 相較每煮一頓飯就要洗好幾次手的我們,是否可以因此改變習慣呢?

第一場的西坪村說明會選在4月27日當地「華娘廟」廟會(農曆三月二十三)前夕展開。由於漁業資源減少、國小廢校及生活中諸多不便,大部分的嶼坪鄉親,都搬到馬公、台南、高雄等地。但在維繫居民情感的重要廟會活動時,移居外地的鄉親也紛紛於回島。下午一點半的說明會還沒開始,一艘艘漁船已載回散居各地的村民,大夥一到就開始打理後續廟會活動事宜;雖然得知社區中心馬上有「官府」辦的說明會有些訝異,不過到了開會時間,社區活動中心瞬間聚集30多位居民聆聽相關事宜。一直參與說明會安排的村長陳川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水利、村幹事許丁財,除了專心了解計畫內容及未來發展外,也時時關注村民對於說明會的反應。雖然多數村民對生態旅遊沒有明確概念,並疑問著:這麼無聊的地方會有人想來嗎?但是說到空氣好,天藍水藍的自然美景,大家卻忍不住驕傲的稱讚著西嶼坪這塊家鄉地。

第二場的東坪村社區說明會則緊接在後,西坪村說明會剛結束,大家便手忙腳亂收拾東西跳上船,十分鐘後就抵達對岸的東嶼坪。一上岸立刻搬椅搬桌,村長呂鐘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呂麥以及村幹事陳韻如也忙著呼叫著阿公阿嬤以及村裡的鄉親來開會。說明會參與人數雖不如西坪村,但前來的都是住在島上的居民、駐島警察、以及東西嶼坪唯一的醫療人員--駐島護士。東嶼坪腹地較大、設備較齊全,一向有釣客或遊行者登島,甚至住宿。會中大家對生態旅遊產業在嶼坪的發展相當感興趣,但也擔心長期經營的可能性。會議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一再提到:未來的經營管理與居民參與機制需要一段時間規劃,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扮演著協助的角色,有意願參與的民眾不需著急,基礎穩固後,各界協力共進,才能真正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在說明會議程之外,也利用難得到東西嶼坪的機會,請到澎湖自然學友之家理事長洪清林老師,帶領大家四處走走,在專業解說中,令所有參與人員更深入了解嶼坪的自然與人文景觀資源。行走中,每一處老房轉角都是一陣驚呼,玄武岩和咾咕石堆砌成的傳統建物透漏著對於過去的懷想和交錯的美麗光影;每一次登高都是一陣讚嘆,開闊的草原、海景和天然形成的柱狀玄武岩,讓遠從外地來訪的專家學者和各方代表無法不懷念這兩座小島。

這一天中的兩場嶼坪當地說明會,除了當地居民的參與外,也邀請相關政府部門代表、澎湖當地民間團體,澎湖縣野鳥學會、共生藻協會、澎湖自然學友之家、沿著菊島旅行網站代表,中央研究院、澎湖科技大學之學者專家、專業旅遊經理人及知名旅遊作家等等參與。一行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人,在這樣的安排之下瞬間跑了西嶼坪、東嶼坪,接著搭遊艇回馬公,立刻就有顧問和貴賓搭機回台灣。從三級離島、二級離島、離島、接著回到現代化的台北,相信他們更能感受到強烈的時空轉換和文化衝擊,主辦單位也希望藉此機會,以跨界參與的理念,讓不同權利義務人更了解這個計畫,也希望後續能深入了解各單位的想法意見,確保未來經營管理計畫的周全面及可行性。

繼嶼坪的社區說明會後,4月29日在望安鄉行政中心所在地望安鄉公所舉行了第三場說明會。由於嶼坪的未來發展,與整個望安鄉密不可分,因此希望在這樣的說明會中,與望安鄉鄉民、相關地方政府單位人員、望安當地民間組織—望安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進行海龜保育體驗活動的業者,做好先期的溝通,並為未來旅遊景點串連,及整體經營管理發展之可行性進行連結。

像是今年邁入第二年的海龜營隊活動,是由海龜印符公司,與海洋大學海龜研究團隊合作的生態旅遊經營方式,在社區說明會後,工作人員帶領與會人員參與尋找海龜卵的活動,實際體驗海龜媽媽辛苦上岸挖出卵窩、產卵,以及海龜寶寶們為了減少天敵的威脅,等待兄弟姊妹都孵化後,一起通過危機重重的沙灘朝向大海出發。海龜存活到一歲的比率約千分之一,經過這樣的體驗,更能了解海龜保育的重要性,也達到生態旅遊的教育意義。

在這片被保育的沙灘上,遠望的正是東西嶼坪。從這個角度,正好思考未來望安生態旅遊發展的可能。除了東西嶼坪的環境生態與漁村文化體驗活動外,還可結合海龜保育區、花宅聚落文化景觀等資源等,藉由整個區域的串連可增加活動的豐富性及可行性。

澎湖縣政府旅遊局長洪棟霖在會中表示:「發展生態旅遊的同時,必須維護當地特色,這些原有的風貌,才是吸引遊客的資源…」,也建議居民們,在未來發展旅遊的同時,不要以興建水泥化的設施作為旅遊發展的選擇,也不要認為遊客量多的大眾旅遊才有商機;高品質的遊程、真實精緻的體驗,才是目前生態旅遊的趨勢,及永續經營的方式。

東西嶼坪的自然特色已藉由此次的說明會被看到,然而如何維護這樣的特色是永續發展過程中不能讓步的。社區居民的共識與支持、地方民間團體的協力經營、及政府部門的前瞻遠見,將是此生態旅遊計畫成敗的關鍵。

東西嶼坪社區說明會相關報導:
嶼坪:澎湖東.西說明白:嶼坪小島社區說明會
望安:澎湖東•西說明白 從望安看嶼坪小島

Top

 
 
  解決米荒 菲律賓發米票給窮人
摘錄自2008年4月28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受到國際米價竄升跟國內稻米歉收影響,菲律賓很多窮人現在根本買不起白米。為解決米荒,菲律賓政府準備發米票給窮人,讓他們憑票購買有政府補貼的低價食米,這種米比市價便宜將近2成。此外,在菲律賓最窮的20個省份,菲國政府也將發給30萬戶窮人提款卡,讓他們每月能從銀行提款500披索,大約折合新台幣400元的生活補貼。

Top

 
 
  雪梨低窪沿海區窮人老人 氣候變遷最大受害者
摘錄自2008年4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據路透社報導,雪梨地區的窮人和老人將是氣候變遷最大受害者,因為這些人很多都住在低海拔的沿岸地區,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脅,也負擔不起能保護他們免受熱浪奪命的科技設備。

這是澳洲政府所支持進行的一項研究提出的結論,這份研究不只探究氣候變遷的環境因素,也包括社會經濟因素如何牽動受害程度高低。

相較之下,雪梨較富有居民聚集的郊區,如莫斯曼(Mosman)、瓦林加(Warringah)以及北部山坡地區烏拉娜區(Woollahra) 威維爾高中(Waverley)和延伸到東部丘陵區的郊區都被評估最能抵抗氣候變遷效應的區域。

Top

 
 
  印度15萬隻新生欖蠵龜 沙灘破殼而出
摘錄自2008年4月28日公共電視印度報導

印度東部的奧里薩邦,是全球最大的欖蠵龜孵化地,剛出生的15萬隻欖蠵龜寶寶,最近陸續展開重返大海的旅程,場面相當壯觀。

破殼而出的欖蠵龜寶寶,隨即面臨第一道關卡,牠們必須奮力爬出沙坑,擺脫遭到活埋的噩運。接著才能展開牠們重返大海的長征。在接觸到海水之前,還得躲開一路上虎視眈眈的獵人烏鴉、老鷹、豺狼跟流浪狗。為了保護這群脆弱的小生命,保育人員幫牠們架設了護網,附近村莊的兒童也跑來幫忙,他們用水桶把海龜寶寶直接送到岸邊,避開長途跋涉的重重危機。

不過存活下來的小欖蠵龜,回到海洋一樣危險,漁船的推進器、漁網以及海洋的污染,都可能害牠們送命。因此每年雖然有數百萬隻的欖蠵龜誕生,但能夠順利長大的,只有千分之一。

Top

 
 
  墾丁神奇珊瑚大放卵 時間長達2小時
摘錄自2008年4月28日今日新聞屏東報導

每逢一年一度的迎媽姐之夜,也就是墾丁海域珊瑚大放卵的高潮,28日媽祖生日,全台各地瘋媽祖大拜拜,墾丁海裡的珊瑚家族全部10多種,用大放卵方式迎媽祖,且年年不輟。而這也讓長期觀察珊瑚放卵,與媽祖生日年年巧合的南灣潛水教練蔡永春看得最神奇,他也將此視為恆春的一大海底神蹟。

28日全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詹榮桂,參加南灣成立海保區時,他說27日晚間從事墾丁南灣眺石海域,作珊瑚產卵調查10多年的潛水教練蔡永春下海,在出水口一帶海底,見證10多種珊瑚大放卵。

而這也是自去年8、9月水溫異常後,造成綠島、墾丁及小琉球地區的珊瑚白化,其中以墾丁恢復最快。因墾丁有急流降溫,到年底水溫下降恢復如昔,28日晚間與往年一樣,仍可見媽祖生日時墾丁海底珊瑚總動員大放卵,這是墾丁一大保育有成的珊瑚年年放卵佳話。

蔡永春說每年屢試不爽,說來真奇妙,珊瑚放卵高潮與媽祖生日有緣,都選在媽祖暖壽及生日等2個夜晚,今年不例外,27日晚間就驚見有10幾種珊瑚一起產卵大放送。時間長達2小時,從晚上8時至10時放卵不停。

Top

 
 
  彰農業處:遊客餵食助長獼猴群激增
摘錄自2008年4月3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八卦山脈遭台灣獼猴為害日漸嚴重,經縣府農業處調查發現,上山運動民眾經常餵食,已嚴重破壞猴群覓食習性與食物生態鏈,是造成猴群急速擴增為患的主因,今年度已組成義工勸導隊,希望強化勸導遊客別再餵食,以免猴群為患更加惡化。

在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規範下,原本瀕臨絕種、列為保育動物的台灣獼猴,十年內在野外的族群已明顯增加,根據農政與生態保育人士保守估算,光是在橫跨南投與彰化的八卦山脈,獼猴族群就激增五、六倍以上,原本只有南八卦山區各鄉鎮的荔枝、鳳梨、龍眼與柚子常遭受猴群為害,如今已經往北方急速擴散,包括社頭、員林與芬園山區都已經出現猴群入侵民宅或是危害農作物的災情。縣府農業處保育課長林美金表示,經調查發現,上山運動或遊玩的民眾,經常會餵食獼猴群,已嚴重破壞猴群野外覓食的習性,並誤以為食物相當充足,破壞原有的生態食物鏈,是造成猴群急速擴增為患的主因。

林美金課長表示,八卦山脈沿線,原本就具有台灣獼猴覓食的果樹群,加上廢棄果園面積擴增,都足以提供現有獼猴群求生存,因此今年度已組成義工勸導隊,將上山強化勸導民眾不要再餵食,否則破壞猴群與生態平衡,唯恐為害性會更加擴大與惡化。

Top

 
  論壇:反對核四廠燃料棒輸入!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4月23日環保團體接獲民眾通知,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上午正由基隆港報關,晚間即將由海路運輸到貢寮的核四廠區,但當地居民卻表示對此一無所知,事前詢問地方政府如貢寮鄉公所、台北縣政府也表示不清楚,原委會與台電的黑箱作業,不禁令環保團體深感詫異與憂心!

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屬於高度放射性物質,國際間核能燃料與廢料的運輸,都受到高度矚目與嚴格監督,因為在運輸途中發生任何意外,都有造成輻射污染的危險,這樣一件關乎當地環境與人民安全的核燃料運輸作業,為何不公開資訊,讓途中經過的沿海各鄉鎮的居民與環保團體知道?不但刻意排除民間監督,甚至也沒有對可能會受到影響的地方居民善盡告知義務!

在520政府交接之前,許多未決事務都不應趁此時機趕工硬做,核四廠的安全與廢料問題仍然無解,尤其核四廠的使用執照尚未發放,台電公司卻急著讓有管制的核能燃料偷渡輸入,試圖造成核四廠區已經有輻射擴散的既成事實,排除民眾的反對意見!鹽寮反核自救會對此形同偷渡的行為,表達嚴重譴責!

我們正期待上任的馬政府能積極面對問題,即使要繼續興建核四,也要能以理說服大眾,給民眾一個交代。若原委會與台電以為一切可以恢復戒嚴前的舊時代思維,仍然用黑箱作業此種不民主公開的方式進行,不重視運輸引發的安全與環境問題,不重視核電廠周圍居民的安全與權益,一定會受到更多輿論的尖銳質疑與批評。

我們的聲明如下:

環保團體反對在核四廠的安全與廢料問題仍然無解的情況下,讓核四廠燃料棒輸入台灣!更譴責原委會與台電公司違反資訊公開原則,以黑箱作業進行運輸,不但刻意排除民間監督,更不尊重運輸過程中經過的民眾權益。

Top

  行動參與:保留樂生、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新莊機廠替代方案
發起者:樂生保留自救會、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

連署訴求:

一、衛生署樂生療養院和台北縣政府不得對樂生院民進行強制搬遷
二、 捷運局和交通部立即規劃「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研擬「捷運新莊線樹林延伸段路線替代方案」、「捷運新莊線延伸桃園方案」
三、 文建會立即召開樂生古蹟審查會

現有替代方案如下:

方案一: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

方案二:台北捷運「萬大線」土城-樹林段路線機廠替代方案
1. 樹林延伸線工程簡易(將以地面化)興建且工期較短
2. 原訂於樂生院左側的機廠開挖工程可完全免除,將大幅縮減完工之工期和經費,並避免開挖後邊坡崩塌的問題
3. 樂生院可完整保留、樂生院民不須遷移

方案三:新莊線桃園延伸段路線機廠替代方案
將新莊捷運線延伸桃園市區,與桃園地區與台北都會區捷運路網緊密結合,以桃園延伸線機廠替代新莊機廠維修功能,新莊機廠供電,捷運新莊線先行通車。如此一來,樂生院將可全區原地保存,達成桃園、新莊、樂生三贏。

社區營造聯盟和前桃園縣文化局長謝小韞、現任桃園縣建設局副局長李永展發起「在地發聲、搶救樂生」行動,向行政院、台北市捷運局爭取將新莊捷運線延伸至桃園高中後方公有地,他們認為此途不僅能完整保留樂生院區,同時也能嘉惠桃園縣民。當時桃園縣長朱立倫表示支持(請見2007.03.29聯合報),認為新莊線延伸至桃園,將使「北北桃文化、人權、交通」三贏。

發起單位: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建築改革合作社

詳細連署內容請點選此連結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