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5.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航空業將對環境造成巨大衝擊

圖片來源:FreeFoto.com
【相關連結】

減碳 航空公司推旅客自願購買排放權

飛航排放污染嚴重 各界敦促美環保署設限管制

航空業者不參與歐洲碳交易制度 環保人士批

為達溫室氣體減量 航空業納入歐盟排放交易機制

給旅行家的綠色建議:綠色飛行 減緩全球暖化

根據飛航環境保護基金會(the Aviation Environment Federation)所公布的一份被封鎖報告中預測,在2000至2025年間,航空業所排的溫室氣體, 將從5億7200萬公噸增加至12億2900萬公噸,足足為原先的2倍。飛航環境保護基金會的格薩德(Jeff Gazzard)表示,「飛航所釋放的溫室氣體,其規模已大到足以威脅所有二氧化碳減量目標的達成度。」

另外,該報告也預測,導致機場周圍及高海拔地區空氣污染的氮氣,其釋放量將由250萬公噸增加到610萬公噸。機場周圍的氮氣排放量對各地空氣品質造成的影響將會日益嚴重,愈來愈惡化的空氣品質,有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蜻蜓界的巨無霸--無霸勾蜓

作者:葉文琪(林業試驗所研究員)

台灣150多種蜻蜓目昆蟲中,要論體型大小的話,當然非無霸勾蜓莫屬了。這種全長可達10.5公分,翅展更長達13分的巨型昆蟲,即使是在台灣的昆蟲界中,也很難找到匹敵的對手。

無霸勾蜓分布在中國大陸、俄羅斯、日本、韓國等東亞國家,台灣已算是牠們分布上的南方邊界了。由於外表上跟日本原名亞種存有細微差異,過去日本的蜻蜓學者一直認為台灣的無霸勾蜓可能屬於另一個亞種,最近在遺傳分子學上的分析,似乎也支持這項看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楊婷婷
南極的國王企鵝(圖片來源: NOAA)

 


為處理龐大高污染性的灰渣,「台灣鋼聯」公司打算擴廠,不過彰化各界憂心戴奧辛污染疑慮未消除,深怕污染會更惡化,表示反對。而多年前爆發重大戴奧辛污染的中石化安順廠最近再度浮上檯面,地方認為政府沒有實際解決問題, 擬提出國賠。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將在當地進行社區田野調查,探討居民承受的生理傷害及心理壓力等衝擊

在國外,3月因檢驗出含過量戴奧辛的義大利「莫札瑞拉起司」,前幾日再度發生相同疑慮事件,百座水牛農場再度遭到隔離。同是毒物污染,DDT雖禁用數十年,但南極企鵝體內殺蟲劑濃度並沒有下降,可能是因為這種化學物質累積在融化的冰河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